|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 | 美国今天踏底线:美副助理国务卿访台
点击:  作者: 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03-22 08:54:45

 

1.webp (18).jpg

 

        特朗普16日签署《台湾旅行法》后,国际社会和两岸舆论估计美国要真正实施该法或许还需要一段时间,然而,事实并未如人们想象的那样。有消息证实,美国高官今天就以官方身份到访台湾。

今天,《美国之音》发表了一篇题为美高官将访问台湾强调支持台湾的长期政策的报道。报道称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物的副助理国务卿黄志恒(Alex Wong)定于320日至22日访问台湾。黄志恒将在台湾的美国商会谢年会饭上发表讲话,谢年饭是美国商界人士与台湾当局官员见面以增加今后一年互动的机会。

 

 

【《美国之音》的报道标题截图】

美国国务院称,黄志恒在台期间将与台当局官员就广泛的议题展开讨论。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中国权力项目主任葛莱仪(Bonnie Glaser)就黄志恒访台,对媒体称:特朗普政府希望加强与台湾的关系符合情理,任何人都不应意外。中国不断增加对台湾的政治、军事和经济压力,危害台湾的安全,损害美国利益。

一个与中国有外交关系的国家,却把支持分裂中国的行为称为符合情理,把中国维护国家统一的正当行为称为危害台湾的安全,损害美国利益,真是耍流氓、无耻到了极致!

美国为何要急赤白脸的咄咄逼人出手?如果中国没有相应有效的反击举动将后患无穷。

一、中美关系陷入泥潭的节点提前

其实,关注中美关系的人士都知道,在特朗普签署《台湾旅行法》之后,检验美国是否真敢实施该法,彻底将中美关系拖入泥潭的节点在今年有两个,一是今年5月份的美台国防工业会议,二是今年6月份的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新址的启用仪式。

所谓的美台国防工业会议美台商会2002年开始举办的年度会议,内容主要的是讨论美台军事合作、台湾对美军购需求等议题。

 

 

2017美台国防工业会议双方人员合影】

由于直接牵扯到对台军售,十分敏感,所以历年来这个会议都是在美国举行,且也并不会张扬。但自从美国国会通过了《台湾旅行法》后,台湾媒体就传出今年的这个会议将有可能在台湾举行,而且美国相关人员将以官方的身份参加。后来虽然台湾《中国时报》以及大陆的《环球时报》都发文否定了这则消息。但从消息的来源看并非空穴来风。201710月,美台商会会长韩儒伯在纽泽西普林斯顿召开的美台国防工业年会上就曾称:除每年一度在美举行的国防工业会议2018年春天可望在台湾举办另一场国防工业会议,除了加强美台国防业界合作,若特朗普政府决定放宽高层互访的限制,未来美台商会也可做为一个重要平台以促进美台间的高层交流。现在特朗普已经签署了《台湾旅行法》,为美台高层官员互访开了口子,因此,今年的美台国防工业会议在台湾举行也并非不可能。如果真是如此,则说明美国已经正式开启了实施《台湾旅行法》。所以今年5月份是一个检验的节点。

美国在台协会本是中美建交后,美国根据《与台湾关系法》成立的一个民间机构,台北办事处(AIT)行使其职能。

 

 

【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的台北市信义路旧馆】

虽说名义上是一个民间机构,可实际上行驶的是外交职能,但因为受《与台湾关系法》的限制,台北办事处并没有像大使馆那样由美国的陆战队保卫。去年,台北办事处新建的位于内湖新馆已经完工,但迟迟没有搬迁。未搬迁自有各种原因不必分析,但从去年年底就传出在新馆启用后美国将派海军陆战队的安全卫队负责馆处的安全。当时,此消息一传出就引发了不少质疑,认为这与民间机构的性质不符。然而,现在特朗普签署了《台湾旅行法》,所有的障碍就解除了。因此,预计6月份举行的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新馆启用仪式,是否有美国以官方身份参加仪式的官员成为检验的节点。

这两个节点如果都被媒体猜测中,那么就很可能形成不仅美国高层官员公开出现在台湾,甚至美国的军队也进驻到台湾了,而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名义上的民间机构就变成官方的了,实际上也就成了美国驻台湾的大使馆。如此一来,就彻底颠覆了中美关系。

然而,就在人们猜测两三个月以后的事情是否能发生时,今天美国已经用挑衅的行动做出了回答:美国国务院副助理国务卿黄志恒访问台湾,并公开强调支持台湾的长期政策。显然中美关系被拖入泥潭的节点提前了。

二、台当局提高了叫嚣台独的声调

特朗普刚签署《台湾旅行法》,美国国务院副助理国务卿黄志恒就访问台湾,这无疑对台当局是一剂强力的兴奋剂。台当局外交部表示:黄为美国特朗普政府上任后,首位政治任命的亚太副助卿,在外交政策的擘划及分析上具有丰富经历。外交部对他来访表达诚挚欢迎,并认为此交流彰显台美两国友好情谊,也有助於深化双方的伙伴关系。

台湾绿色媒体进行了大量报道,且都使用了明显的挑衅标题,如《自由时报》就用这样的标题报道:台旅法刚通过 美国务院已派高级官员来台

 

 

【台湾《自由时报》报道的标题截图】

虽然美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发言人游诗雅表示,此次访问早已敲定,与台旅法并无关联。但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还是厚着脸皮也要出席明天晚上的美国商会活动,要与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黄志恒同台。

 

 

 

 

美国国务院副助理国务卿黄志恒

而台当局外交部发言人李宪章对习近平今天在两会上严厉批台独的讲话内容,竟然猖狂称:台湾是一个主权国家,别国不该说三道四

 

 

【台外交部发言人李宪章】

结合前不久,上海市台办主任李文辉赴台磋商有关双城论坛事宜却被台当局拒绝不能赴台,已经充分显示,当下台当局明显提高了台独的声调。

从上述两点分析,美国已经拉开架势要与..中国翻脸,虽然目前还在耍无赖似的又想当表子又想立牌坊AIT发言人的言论一样,还想进行试探中国。而台湾却已经心急火燎地以为台独的机会到来了,因为有美国支持。

三、中国必须出重拳

对待当前美国和台湾当下的行径,中国必须快出拳,出重拳予以严厉的反击和打击。

今天上午,习近平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的闭幕会上讲话时,对台独势力发出了史上最强硬的声音,指出:

一切分裂祖国的行径和技俩都是注定要失败的,都会受到人民的谴责和历史的惩罚,中国人民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意志,挫败一切分裂国家的活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有一个共同信念,这就是:我们伟大祖国的每一寸领土都绝对不能也绝对不可能从中国分割出去!

习近平的这段话也说出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心声。美国不顾中国人民的感受一意孤行,耍横耍赖必将遭到中国的强力反击;台湾当局自以为是冲撞大陆底线活在梦幻中,必将促使武力统一的日子提前,受到最严厉的打击!

2018320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