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地球村9号:搞笑!一夜之间中国咋就变成了“新帝国主义列强”?
点击:  作者:地球村9号    来源:“地球村9号”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8-02-06 10:34:47

 

      这几天,国际舆论间传播着一种论调:“中国成为新帝国主义列强!

信源很权威,这是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亲口说的。

201822日,蒂勒森在启程前往拉美访问时的演讲中,针对中国在拉美的存在,他强调“拉美地区不需要新帝国主义列强”。

“打倒帝国主义”曾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国人常喊的一个口号。现在中国没有侵略他国,也没有强迫别人签下不平等条约,咋一下子变成了“新帝国主义列强”?

中国成为“新帝国主义列强!”这也着实让一些网民小激动一把,甚至成为庆祝中国强大喝一杯小酒的理由。要过春节嘛,总该有个乐子哈。

然而,地球村9 号想说的是,表面是“中国威胁论”,这是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拿中国“一带一路”说事,实际是新版的“威胁中国论”!

A.美新版《核态势评估》威胁中国安全

美国一面喊“中国威胁”,一面却在威胁中国。

特朗普总统2018年初再次强调:中国是“修正主义国家”,是“对手”,而且是美国第一战略竞争对手,并提出了直接针对中国的“印太战略”。

201823日,美国国防部发布新版《核态势评估》报告,希望政府加大更新核武器投入,研发新型核武器,提高核威慑力。

这是美国国防部2010年发布相关评估报告后首次公布美国核战略。地球村9号认为,这是美国重大政策调整。

新版报告较上次的评估有明显区别,改变了美国政府当时裁减核武库、降低核武在国家安全战略中的重要性以及不再发展新核武、停止核试验等表态。

报告提出,要在近期改进部分潜射弹道导弹,使其可以搭载低当量核武器,远期将发展一种可携带核弹头的舰载巡航导弹。同时,报告称还将在未来逐渐更换陆基、海基、空基核弹头和设施。

报告提出,美国每年为更新核武器拨款加倍。同时,还将扩大核武器使用条件,不排除在未受到核打击时率先使用核武器。不过报告中并未明确具体何种条件符合美军率先使用核武器的标准。

这份报告较之以往,最大的区别在于对核武器的定位。在奥巴马政府时期,核武器是最后手段。而在此次新版报告中,核武器扮演越来越重要角色

报告认为美国面临冷战结束之后最复杂的国际安全局势。由于国际战略环境的恶化,美国面临更多安全挑战,因此需发展门类更加丰富的核武器,以提高核威慑力。

此份报告将美国所处的国际安全环境渲染得非常恶劣,似乎美国面临巨大核威胁。此前,美国强调中国军力实力增强,对美国构成威胁。

地球村9号分析认为,美国破坏大国间的暂时核平衡,或将引发新一轮对立和核竞赛,进而影响世界和平稳定。

201824 是,中国国防部网站发文称,美国国防部发布《核态势审议报告》,妄加揣测中国发展意图,渲染中国核力量威胁,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B. “新帝国主义列强”是话语陷阱

美国为什么炒作中国是“新帝国主义列强”呢?

地球村9号认为,其实,这是精心设置的话语陷阱。你回应“新帝国主义列强”,说明你认了;你拒绝承认,说明你心虚了。议程设置,是西方制造话语常玩的小把戏。

蒂勒森称,“中国现在正在拉丁美洲站稳脚跟。它正利用其经济影响力将这一地区纳入自己的势力范围;问题是,各国要付出什么样的代价。” “拉美地区不需要只顾本国人民利益的新帝国主义列强。” 他还强调,“我们的地区必须勤于防范那些未体现本区共同基本价值的远方列强。”

美方这些说法完全违背事实。的确,中国现在是智利、阿根廷、巴西和秘鲁的最大贸易伙伴国。但这是对双方利好的选择。

蒂勒森承诺,美国将支持扩大民主治理和自由市场,誓言打击贩毒集团和腐败,并表示2018年为“美洲人之年”,而“美国将继续成为西半球最稳定、最强大、最持久的合作伙伴”。

究竟谁是拉美地区的帝国主义列强?美国说了不算,还得看拉美国家自己的看法。有分析认为,美国很难说服拉美认同它的这一观点。

特朗普此前“茅坑国家”(Sh*thole)的言论,也波及了中美洲的萨尔瓦多,这也引起了拉美国家的反感。新的民调显示,美国政府尤其是特朗普政府在拉美地区的支持率遭受了重挫。

智利最新调查显示,特朗普执政一年来,他在拉美地区的支持率与小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时同样低。甚至,美国领导人在拉美地区的支持率输给了中国和欧洲。美国漠视拉美的后果使美国在拉美的形象一落千丈,而中国在拉美地区的影响不断上升。

实际上,美国想继续寻求在西半球主导地位,试图更好地界定美国在“自己的半球”的战略。

“门罗主义”发表于1823年,表明美国当时的观点:美洲是美国人的美洲。“门罗主义”本质上是主张美国对美洲国家维持霸权以及进行单边干涉的权利。西奥多·罗斯福总统以推行美式殖民主义(门罗主义)而知名。

可以说,人类进入了21世纪,美国还想重拾“门罗主义”是非常荒谬的。

C.“中国威胁论”实际是“威胁中国论”

近年来,“中国威胁论”在世界舆论场上不时爆发。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中国以及中国的产业政策给世界贸易体系带来前所未有的威胁。

美国中情局局长蓬佩奥日前在接受BBC专访时称中国正在设法偷窃美国的情报,并在全球隐秘地传播中国的影响力。

另外,澳大利亚方面也说目前正面临史无前例的情报渗透和间谍威胁,中国被澳情报部门列为极端威胁。

就在美国政府关门时,中国在其“家门口”举办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推进“一带一路”进拉美!西方媒体称,这次会议对于“一带一路”进拉美而言是一个重要契机。“一带一路”进拉美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可以说,世界经济增长乏力,金融危机阴云不散,中国却能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中国威胁”让洋大人们似乎开始惴惴不安了。

200年来,“中国威胁论”就与中国发展如影随形。从早期的“黄祸论”到二战后的“红祸论”,从改革开放以来的“崩溃论”,至到进入21世纪以来的“新殖民主义论”,一些西方政客和媒体视中国为“洪水猛兽”。

以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抛出的“锐实力 (Sharp Power)”概念为代表,新一轮“中国威胁论”的核心特征是实力和差异。这种实力代表着与西方世界存在显著差异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他们宁愿选择一个失败的西方模式,也不愿接受一个复兴的东方模式。

中国还在上升。西方世界正在经历着500年未有之大变局,一时间心理上适应不了是可以理解的。只要中国崛起的势头得以持续,“中国威胁论”就必然如影随形。

对西方而言,要正视中国的崛起,与中国和平相处是唯一出路。对中国而言,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享共赢,并让中国自身更加强大起来。

墨菲定律告诉我们,如果你担心某种事情发生,它就更有可能发生。所以居安思危总是没有坏处的

当然,“中国威胁论”也在逼着中国不断强大。这是中国发展的另一种机遇。

也好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