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陆华北: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随感七则)
点击:  作者:陆华北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01-30 11:23:13

 

 1.webp (11).jpg

 

(一)严管干部要从四个方面发力

 

  “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党员领导干部作为新时代战略蓝图的执行者,只有坚持抓住党管干部这个根本遵循,从严管理好这个“关键少数”,从严治党才能真正落地生根,为中华民族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的队伍支撑。

 

  一要严思想教育。坚持干部思想理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干部思想教育专题班、党组织集中学习、领导干部日常谈心谈话主动结合起来,发挥民政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引导作用,健全党员干部思想教育跟踪管理机制,对党员干部学习情况和思想状态实时掌握了解,进一步使全体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守规矩,牢固“四个意识”,坚定政治信念和政治理想。

 

  二要严制度规范。坚持制度管人原则,健全从严管理干部长效机制,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强化干部崇规意识、守规意识、执规意识,不留“后门”,以改革创新的思维抓好制度规范落实,动态研究制度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找准关键点,细化落实制度的具体举措。

 

  三要严考核激励。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不断完善党员干部考核指标,有侧重的把民生、经济、生态、法治、以及群众满意度等工作实绩作为主要考核内容。坚持日常考核和定期考核、定性评价和定量评分相结合,重视在实践中尤其是重大关头、关键时刻考核识别干部。强化考核结果与干部激励使用挂钩,对于连续几年考核优秀、实绩突出的干部要有限评先评优、提拔重用。

 

  四要严监督问责。强化党员干部监督问责效能,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中的关键,抓牢“两个主体责任”,重大决策严格全过程纪实、终身负责,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五不分管”等工作制度,实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三单公示践诺”。发挥人大、政协、纪检、组织、检察、法院、信访、审计等部门监督执纪问责作用,健全党内党外、岗上刚下、工作生活全方位的干部监督管理体系。

 

(二)别让“老干部”迷失在年龄上的“硬杠杠”

 

   “45不提拔、50不推荐、55退二线”,长期以来,各地都把干部年轻化作为队伍建设的一个主要方向,选拔重用年轻干部成为工作常态。

 

  呈然,年轻干部能吃苦、善创新、敢闯敢干有思路,为党的事业发展提供了新鲜血液和充足动力。但是,如果人为地“年龄设限”,把一些工作努力、认真负责的“老同志”排除在职务晋升的“条条框框”之外,显然有违“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

 

  年轻干部有闯劲,老干部也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人生阅历,二者并不冲突,而是互补互足。选拔年轻干部要重品德、重本领、重实绩,不唯学历、不唯年龄、不唯资历,同样对待老干部理应也要如此,既要给年轻干部锻炼成长的舞台,也不能断了老干部施展才能的道路。

 

  只有牢固树立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不拘一格,科学优化队伍整体结构,统筹协调、综合施策,才能真正激发全体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

 

(三)切勿一次检查定“优劣”


  时值岁末,作为对全年工作执行情况的整体了解和回顾,年终检查成了各地绩效考核、争先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以一次检查结果确定优劣等次的现象。仅以一次的检查结果就对全年工作进行评判定性,这显然不太科学,缺乏说服力。这样的检查评比不仅不能全面了解一些单位的工作实绩,反而会引起一些单位都将精力花在最后一次检查上的不良现象,“毕其功于一役”,平时碌碌无为,年终检查时各种材料造假、突击迎检,有的还对检查组进行集中“公关”,请客送礼,滋生微腐败。

 

  评价一个单位工作是否具有成效,应该坚持科学的评判机制,重点突出群众口碑与工作实效、侧面了解与定期检查、单位风气与干部状态的主动结合,把功夫下在平常,让服务对象说“服务”、工作人员说“工作”,才能真正选出具有权威性且公众认可度高的“优秀单位”。


(四)用好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指挥棒”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我国永续发展的资源保障,更是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成功转变的前置要素。践行好“两山理论”,关键在于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这就需要充分挖掘干部考核“指挥棒”的导向价值,转变传统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因地制宜、因时而动,把资源利用、环境治理、生态保护、发展质量、绿色生活、公众满意等方面的动态进展量化为绿色发展指数,把“生态GDP”纳入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可量化的综合考核指标,落实主体责任,实现党政同责。

 

  在具体考核实施中,打破“轻过程重结果”的惯性思维,坚持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结合、集中评议与群众问效统一,把考核结果运用作为约束制度规范化、常态化,不仅向社会公开,而且作为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和干部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加大奖优罚劣、激励先进、追责问责的力度。让考核发力,向制度要效,就能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树牢绿色发展理念,共同营造天蓝气清、山清水秀的良好生态环境。

 

(五)干好基层工作切勿“大杂烩”

 

  基层工作关系着广大群众的民生福祉。“上面一根针,下面千条线。”长期以来,由于人手紧缺、工作胆子重、考核评比多,基层干部往往都是“三头六臂”,什么工作都得干。“不是党员干党建,抽调村官干民政,招聘人员干城管”。一旦工作任务来了,往往看见谁在就谁干,“一窝蜂”全都上,岗位意识模糊,职务等于摆设。致使一线干部叫苦连天、疲于应付,由于没有足够时间,许多事情都只能做到面上,领导满意就行,沉下心来干好理应自己职责范围的“一件小事”变成“一种奢望”。

 

  培养锻炼干部确实需要到多个基层岗位去历练,但如果过分的强调“集体式”任务攻坚,职责不明、任务不清,不仅会严重影响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岗位锻炼价值更是寥寥,效果只能适得其反。干好基层工作,切勿以“一专多能”的名义,让基层干部变成“都不专都不能”的“泛泛之辈”。

 

(六)用心讲好新时代党课 


  党课是以上课讲授的形式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作为“三会一课”组织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讲党课一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党内教育的重要形式和有效举措。要使党课“愿意听”“用得上”,关键是要紧扣时代主题。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课也要突出新气象、呼应新蓝图。

 

  讲好新时代党课就要把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核心内容,注重形势和内容创新,不理论说教,不照本宣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多用“接地气的”身边人身边事的典型,对当前社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释疑解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传递正能量,使每位党员自觉对党性进行“坐标定位”,明晰努力前进方向,凝聚起激荡磅礴的时代风帆。

 

(七)创新机制落实好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实现党建发展双促共赢

 

  “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的基层支部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也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举措。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对于加强党支部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具有重要作用。机关党支部作为基层党政机关重要的政治组织形式,对于提高机关干部的综合素养,完善民主决议水平,提供了重要的载体支撑。

 

  但当前,部分基层机关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依然存在四方面的问题:

 

  一是形式单一、枯燥乏味。“三会一课”制度执行起来简单机械,集中开会、读文件、念报纸成为支部生活的学习常态,一味地注重理论说教,“一人念其他人听”,念完文件就算完成了集中学习任务,与基层工作实际结合不紧密,没有形成理论联系实际的组织生活工作机制。

 

  二是材料造假、应付检查。基层党建检查的主要手段往往局限于看台帐、翻资料、听汇报,而“三会一课”作为党建检查的必查内容,突击补材料成为一些机关党支部的工作常态。“全年逍遥活,一夜全搞定”。甚至出现有的支部为了突出造假材料的“真”,利用一个会议,变换电子屏标语,拍照留存,作为佐证。

 

  三是职能减弱、功能异化。支部党员大会成了工作安排会、任务布置会、活动动员会;支委会集体决策成了支部书记的“一言堂”;党小组会一般不开,即使开了也是“除了学习就是学习”,在执行党支部决议,督促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上做得远远不够,对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也全部交给支部去做;党课缺乏针对性、计划性、系统性,理论观念陈旧,没有吸引力。

 

  四是队伍分化、重视不够。部分机关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往往是有临近退休的老同志担任,党小组长则是指派新来单位的年轻同志承担,导致党务工作者整体队伍结构不协调,年龄结构分化严重,执行“三会一课”能力较弱,对新形势下提高“三会一课”质量的途径、方法研究探索不够。相当一部分党务干部对“三会一课”制度在党支部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缺乏足够的认识,致使“三会一课”“年年新壶装老酒”,因循守旧成为常态,“你抓我抓他抓谁抓都一样。”

 

  提高基层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的质效需从以下几方面着力:

 

  一要明责任。构建起党委、总支、支部、党小组的四级责任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落实各级书记及相关负责同志的主体责任。

 

  二要强素质。支部书记、党小组长等“关键少数”的素质决定着“三会一课”质量。上级党委要着力把素质好、党性强、业务精、懂管理、有奉献精神的党员选拔到支部书记、党小组长的岗位上来,增强队伍的活力,激发创新意识。

 

  三要重考核。上级党组织要根据各自的职责,形成融“三会一课”内在质量与有效监督为一体的督查机制,以效果性考核为主,资料性考核为辅,形成良好的督查激励机制。

 

  四要求创新。始终坚持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加强对新形势下“三会一课”职能作用、活动方式、组织管理等方面的探索,不断创新组织形式。改变“三会一课”固有模式,把“三会一课”的优势与单位职能、干部岗位有机融合,通过搭建形式多样的活动平台,实现党建与发展的双促共赢。

 

  (作者单位: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委办公室;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