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央握紧枪杆子、刀把子,空降省公安厅长任副省长
点击:  作者:评论部老徐    来源:手抄报  发布时间:2018-01-30 10:14:24

 

1.jpg

  

2018年开年各省的两会相继举行,省级干部的调整出现新变化,中央空降和异地空降的省级官员大增,体现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意志。

 

打破地方藩离

 

继上周6省市8名副省长(市长)履新之后,本周省市自治区方面迎来了更密集的政府副职调整,共涉及17省份25名干部。其中,5人由中央空降,其他是异地空降

 

1.webp (4).jpg

 

这一办省级干部空降是从省政协主席开始的。

 

湖北省政协主席张昌尔调任安徽省政协党组书记,安徽省政协主席徐立全同时调任湖北省政协党组书记。这意味着,湖北、安徽这两个邻近省份,大概率会出现政协主席对调的现象。这是比较罕见的。省政协主席这个职务,传统上都由本地重量级官员当选,跨省的现象并不多见。以安徽为例,此前多任政协主席要么长期在安徽任职,要么既是安徽人又长期在安徽担任党政领导职务。如果一个纯粹的外地人当选了省政协主席,对本地政坛想必会有所触动。但也不必大惊小怪,以后这可能会成为正常现象

 

副省长也出现了比较普遍的跨省或空降现象。贵州省近日任命了三位副省长,都不是本地官员,陶长海来自重庆,蒲波来自四川,魏国楠来自内蒙古。广西自治区任命的三位副主席,同样也都不是本地人或本地官员。这样的情况还出现在云南、内蒙等多个地方。原本以本地资深官员占据多数的副省长职位,出现了频繁的异地调任,这似乎正在成为一种新的趋势。

 

中国一种现象是副省长频频落马。今年一月份还没过完,中央纪委打掉的三只老虎全都是副省长。如果加上去年底落马的辽宁副省长刘强和河北原副省长张杰辉,则意味着近期五虎将全都是在任或原任副省长。

 

十八大以来,在副省长位置上落马的官员,一共有三十多人。从时间分布看,2014年落马最多,大概是七个。从地域看,安徽省拔得头筹,共有四位副省长落马。虽然中央纪委也时不常密集打虎,但像今年1月份这样出现多名副省长被审查的,此前几乎没有过。

 

有人分析,在地方政坛上,副省长属于并不十分抢镜、但又握有实权的人物,而且多数都是本地宿将。梳理那些落马副省长的履历可以发现,他们大多从本地基层起步,曾经担任地级市的党政主官,或者在省属国企当过一把手,或者两种履历皆备。能够完成从正厅级到副省级这关键的一跃,而且得以身居实职岗位,要么是因为本人具备一定的资历和才干,要么拥有相对雄厚的人脉资源。他们在晋升之后,不仅分管着各自不同的领域,同时在原任职地区或部门仍然保持着相当的影响力,说话很有分量,大肆培植私人势力,大搞团团伙伙,很多亲信都被安插在核心部门和核心岗位上。

 

十八大以来落马的副省长,绝大多数都是树大根深的本土政治精英。长期在一地任职,门生故吏旧交盘根错节,由此形成了极度板结的政治土壤。这些副省长虽然可能不是省级常委,但相对于那些经常流动的领导干部,他们的势力更为雄厚而隐蔽,往往更难撼动。有人说,宁可得罪省长,也不能得罪副省长,根本的原因或许就在这里。一旦你被铁打的营盘视为异类,可能将再无存身之地。如此一来,地方上的政治土围子势必越来越固化并呈现层层叠叠之势。他们相互渗透又相互挤压,由此形成了地域政治的复杂态势。有的地方官场让人看不透,原因也多在这里。

 

有人分析,副省长被高光点亮,可以理解为全面从严治党正在推向纵深。所谓政治精英的本土化可能会成为一种历史话语,而地域政治的潜规则将会一步步被瓦解。那些隐蔽的,会被暴露在阳光之下。那些固化的,会被一举撬得酥软。作为领导干部,最应该放弃的就是地盘思路。这是一场意味深长的洗牌,但同时,它也是对地域政治生态的深层再造。只有适应这样的政治变革,才有可能参与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进程。

 

握紧枪杆子、刀把子

 

这一轮副省长调整中,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局长兼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中心主任刘新云任山西省副省长,司法部副部长王双全任浙江省副省长,天津市公安局副局长刘金波任吉林省副省长,而刘金波也是刚从中央政法系统调任天津,也是中央空降兵

 

值得关注的是,这三人不但都是从中央政法系统空降,而且都是副省长兼任省公安厅厅长。

 

另据报道,继北京卫戍区政委姜勇、西藏军区司令员许勇后,戎装常委再添一名中将。据《新疆日报》透露,新疆军区政委李伟二度出任新疆戎装常委,成为继姜勇、许勇之后亮相的第三名中将。

 

李伟,中将,曾任南疆军区政委,曾两度接棒刘雷(现任陆军政委)职务。2013年,时任南疆军区政委的李伟接替升任新疆军区政委的刘雷,转任原第21集团军政委。2014年,时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新疆军区政委的刘雷履新兰州军区政委,李伟再次接棒,后跻身常委班子。

 

这种省级军警首长的调整,从最近的斗争形势也能看出迹象。2018年经济工作重点是防范重大风险,中央反腐败力度加大,向省地市县延伸,现在中央又开展打击黑恶势力的专项斗争,并且专门指出农村村霸是打击重点。又开展重点打击非法集资、网络传销、内幕交易等经济犯罪活动。中央纪委、中央政法会议和银行行长会议相继紧急举行,监管斗争目标非常明确,任务艰巨。

 

军改之后是警改

 

军改已经基本完成,军改之后是警改。

 

武警从地方收归中央军委集中领导指挥,是军改,也是警改。

 

最近中央政法会议召开,实际上下达了警改动员令。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主要任务。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无疑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政法工作,必须搞清属于谁、为了谁、依靠谁、保护谁的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

 

124日召开的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就公安改革做出部署。他说,今后五年将是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五年。公安改革已进入深水区,今年必须要有新突破。

 

警改是一场自我革命,有多项改革将从脖子以上率先启动。

 

据了解,在警务管理体制方面,公安部将加强顶层设计,从部省两级公安开始,首先解决脖子以上问题,再分步解决脖子以下问题。

 

只要牢牢抓住军队、武警和公安警察,就能稳定国内外局势,国内外反动派谁也休想翻天作乱!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