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金一南将军感叹太可怕了:枪杆子出政权,美国人允许持枪当年是为了射杀印第安人、墨西哥人...
点击:  作者:金一南    来源: 瞭望智库  发布时间:2017-10-09 11:22:38

 

        在中国人欢度国庆中秋佳节的时候,大洋彼岸的美国,则笼罩在一片震惊和哀伤中。

美国当地时间101日晚1020分左右,当22千人正在位于拉斯维加斯的乡村音乐节狂欢时,64岁的白人男子斯蒂芬·帕多克在距离音乐节约400米的曼德勒海湾度假村酒店32层用藏匿的10支来福枪向音乐节现场疯狂扫射,已造成至少59人死亡,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大规模枪击案。

此次枪击案是否是恐怖袭击?为何美国的控枪如此艰难?

就相关话题,著名军事专家、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带来深入分析。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CNR国防时空ID guofangshikong

 

 

拉斯维加斯枪击案现场(图片来源网络)

据美联社早前消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对美国拉斯维加斯枪击事件负责。但FBI认为,从现有证据来看,凶手与伊斯兰国等国际恐怖组织并无关联。那么一南教授,您认为此时伊斯兰国恐怖组织是否是幕后主使?

金一南:我觉得IS硬凑上来可能性要大一些,另外一方面,IS更大的作用的就是今天的新闻媒体。每个案件一出现后,大量的新闻媒体跟进报道,而且报道越来越详细,实际上它的引领作用不亚于IS。美国人讲过这么一个句话,“bad news is news”,就是坏消息是新闻,极端的坏消息是最大的新闻,这是一种提示,整个社会本来就不太健康了,本来美国社会就拥有大量的枪支了,对于持枪的人,对持枪的心理不太健康的人那是一个非常大的提示,这种提示对社会我们讲叫贻害无穷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对美国拉斯维加斯枪击事件负责(图片来源网络)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今天大家都在追问拉斯维加斯枪击案谁是凶手,IS是一个凶手吗?独狼是单独人的行动吗?我们在拼命追究的时候其实我们忽略了一点,在新闻媒体不遗余力大量报道的时候,媒体在客观上也扮演了这种不健康的角色。

 

 

枪手斯蒂芬·帕多克(图片来源网络)

舆论宣传的刺激、可能被蛊惑的极端思想加上枪支泛滥,最终结出了恶果。您怎么看待美国允许持枪对社会的影响?

金一南:对。像这样的社会,大家都持枪,那这个暴力行为是难以控制的,尤其很多人,我相信在他犯下极端暴力行为之后,他最后也感到后悔了,但是他就是一时兴起,抄起身边一个东西就展开了行动。如果他身边只有一个棒子、一把刀,他犯罪的杀伤力就小得多。那如果是一杆枪呢?如果是更大威力的炸弹呢?你可以想象,这个后果就难以设想了。一个一个汽车后备厢内都放一个威力巨大的炸弹你说对社会什么样的影响?都说枪支维护美国人的私权,当你这种私权扩展到无限的时候,你个人能拥有炸弹,能制造炸弹,你说行不行?每家都是个兵工厂,都在那儿鼓捣,你对社会产生什么影响?我们中国国内有不少人在替美国辩护,他用枪支是合法的,这是私权,私权是美国人权最大的表示,个人自由民主。我告诉你,特别危险!比如美国的枪手,他是向国会开枪吗?是向白宫开枪吗?是向警察开枪吗?他以私权杀伤更多人的生命,那么多人死亡!那么多人伤亡!他危害的是更大范围的私权。射杀的人今天看59个,我觉得死亡数字绝不止如此,突破60是肯定的。那么多人伤亡,我们今天还在高唱枪支保卫私权,我觉得这种态势非常可怕。

 

 

2016年奥兰多“6·12”持枪恐怖袭击案现场(图片来源网络)

这起美国有史以来伤亡人数最多、影响最恶劣的涉枪暴力案件,距离2016年奥兰多“6·12”持枪恐怖袭击案不到1年半光景。美国枪支泛滥这个话题已经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了。3亿美国人,3亿条枪,每年打死3万人。每一次惨烈枪击案后,都会是高涨的禁枪呼声,但每一次呼声,最终又无疾而终。为什么美国禁枪那么难?

金一南:美国人当年持枪其实并不简单地是为了捍卫自己的私权,你说枪杆子出政权,他们就是这样的。美国人在登陆美国大地进行席卷的时候,用武器射杀印第安人、墨西哥人,然后逐步占领了北美的最大的土地,形成今天的美国,它的武力传统是根深蒂固的。最后形美利坚合众国,建立公权力了,建立常备军了,建立了警察、法庭,你可以控制枪支了,但是美国社会并没有,它延续这样一种传统,不仅土地私有,而且枪支私有,这样的传统延续下来。简单地说,他们出了一个事情,我们的想法是控制坏人手中的枪支,他们的想法是好人必须持枪,这是观念上的差别。我觉得双方都有理想化的倾向,我们想所有坏人手中没有枪最好了,做到这点很难,那他们想法呢?他们想法是所有好人都持枪,一旦犯罪我能够有效与地反抗,美国现在基本上做到都持枪了,但是一旦犯罪你能有效的反抗吗?你不能。

 

 

枪击案发生后,一名女士在躲避的地方哭泣(图片来源网络)

包括这回在拉斯维加斯的射杀,还有多次出现的枪杀案,实际上鲜有见到当地人持枪反抗的,大量都是持枪者这些暴徒射杀无辜平民。你可以想见,其实好人持枪以后能够有效反抗也很难,因为美国法律规定很严,比如你开车的时候,你的驾驶座旁边不能放枪,放枪就是违法的,你第一时间能摸到枪你就是犯罪,就要抓你,放后备厢里可以,放在后备厢里,所以一旦有事你也无法有效的应对。坏人首先开枪,好人张皇失措。包括拉斯维加斯枪击案,我们只看到人们四散奔逃,没有看到当时有人拿出枪来反抗的,它就导致了枪支捍卫私权力永远是个梦想。

 

 

美国街头枪支泛滥(图片来源网络)

嗯,所以说目前控枪对美国来说还是天方夜谭,要想真的做到控枪,未来路漫漫。

金一南:对。在目前来看,共和党政府通过控枪协议是非常难的,民主党内的控枪倾向非常强,民主党基本上代表美国中下层人的利益,所以他要求控枪。但是共和党通过控枪提案的可能性非常小,再加上美国社会现在持枪的人非常多,有3亿多支枪散布在社会,全部收缴根本不可能。3亿多的枪支堆积如山,谁去收缴、怎么收缴这都是问题。美国的社会,我们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枪支已经泛滥到这样的地步了,而且枪的文化深入到美国这个国家民族达到这样的程度了,你说现在要实现控枪,把枪支都收回来建立一个干净的、无枪的社会,那是难上加难,可能性非常小。

 

 

枪货横行的美国将何去何从(图片来源网络)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这次惨案,凶手是一个64岁的白人,警方透露,帕多克拥有豪宅、有飞机驾驶执照、爱赌博,这不像是对一个杀人魔的描述。白人是美国的主要民族,为什么会有越来越多的白人成为社会不安定因素?美国作为全世界最发达的国家为什么一次又一次传来呛人的血腥味,越来越不安全了呢?

金一南:美国社会因为最近几年经济发展形势不是太好,尤其是美国又标榜是个移民的社会,那么全世界各地去的人也比较多,大多是精英,也就是文化程度比较高的,技能比较强的人,占据了美国社会的职位。美国社会作为一个多种族多肤色组成的社会,各种人都在不安。有色人种觉得特朗普上台以后白人至上倾向非常强,反弹非常大。我们可以看见前不久的有色人种,当然一些白人也参与了,拉倒美国的一些雕像,包括拆除南军著名将领的塑像,这反映了什么呢?有色人种对美国过去历史的不认可。但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了白人的反弹,就是白人至上主义者的反弹。今天这个枪击案,枪手作为一个白人出于一种什么样的心理,现在调查没有出来,下任何结论都过早,但是毫无疑问,美国社会今天这种焦躁,这种烦燥,这种不满,与过去那种我是人类的灯塔,全世界最自由、最民主,都到我这儿来,我实现所有人的梦想截然不同。

 

 

美国的民主自由梦为何一次次被打破(图片来源网络)

今天很多人在这儿不但无法实现梦想,还中断梦想。包括我们前不久的在美国的留学生章莹颖到今天还没有找到人在哪里。很多人到美国去实现梦想,梦想在哪里?很多人在拉斯维加斯看乡村歌手演唱会,也是充满了狂欢、梦想,最后被射杀。梦想是美好的,现实非常骨感。你看今天的现实,我觉得很多美国人可能都在重新思索,美国到底下一步将向什么地方走,枪击案也反映出一种社会普遍存在的心态,就是未来往什么地方走,往什么地方发展,还像过去那样吗?到处打仗,惟我独尊,别人都得学我,你今天那么多无辜的人在遭到射杀,你说你算一个什么样的国家?我们可以想像,这个惨案如果发生在乌干达,如果发生在索马里,如果出现在乌克兰,你不知道美国又要做什么样的谴责,说独裁政府,简直无效政府,不知道把人家骂成什么样子。好了,现在这个惨案出现在美国,怎么办呢?除了遍地的鲜花,没有一点对这个体制的谴责,我觉得这可能是更大的悲剧所在。

延伸阅读:

美国最惨枪案!17张图看懂,全民持枪的美国多可怕!

美国西部城市拉斯维加斯当地时间101日晚上突发一起严重枪击案,这起事件已成为美国现代史上伤亡最惨重的枪击事件。

据拉斯维加斯警方2日说,枪击事件已造成58515伤。

编译︱王梦尧

本文为瞭望智库原创稿件

 

 

102日,在美国西部城市拉斯维加斯,人们在临时医疗点等候。新华社/路透

这次的枪击事件又是枪支暴力在全美泛滥的又一例证。在此,不得不提一下枪支问题,美国是极少数宪法规定公民拥有持枪权的国家。由于可以很轻松买到枪,美国也是发达国家中暴力冲突最多的。下面的17张图表将更加具体的解释为什么枪支暴力事件会发生,为什么这类事件很棘手?

1 枪支问题是绝对的美国问题

1.美国的枪杀事件总量是加拿大的6倍,德国的15

 

 

这样图表是根据卫报的罗杰斯先生收集的资料制作的,从中我们可以看出美国枪支谋杀事件的数量要远远多于其他国家。为什么呢?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伤害控制研究中心在经过大量的研究调查后表示其实原因很简单:美国这么鹤立鸡群就是因为它比其他发达国家拥有更多的枪。

2.美国人口仅占世界人口的4.4%,但是美国的民有枪支占世界民有枪支的一半

 

 

2美国的大规模枪杀事件传染病

3.桑迪胡克(Sandy Hook)小学屠杀事件之后又有885起大规模枪击事件

 

 

201212月,一个持枪男子走进康涅狄格州纽敦市的桑迪胡克小学,向师生开枪射击,导致20名儿童和6名成人死亡,随后他举枪自尽。那之后,美国又发生了至少885起这样的大规模枪击事件,导致了至少1144人死亡,3180人受伤。这张地图显示了大规模枪杀事件发生的位置。

统计数据来自2013年建立的一个追踪大规模枪击事件的数据库——大规模枪击事件追踪者,这是一个众包的数据库,所以可能还漏掉了一些枪击事件及其细节。

该数据库对大规模枪击事件的定义较为宽泛,只要有四个人被子弹射中(不管最后有没有去世)就可以称为大规模枪击事件。数据库的创始人解释了为什么要用这种定义:例如在2012年,Travis Steed开枪射击了18个人,但只有一人死亡,而且那个人还是他自己。但这一事件明显是一起大规模枪击事件。

不过即使是在广义的定义下,大规模枪击事件的死亡人数在枪击事件死亡总人数中的比例也是很小的,2013年只有32千多人死于这类事件。

4.美国几乎每天都有大规模枪击事件

 

 

每当有大规模枪击事件发生,就会有人站出来呼吁禁枪。每当有人站出来呼吁,支持持枪的人就会站出来说在悲剧刚刚发生人们还沉浸在伤痛中的时候不适合讨论这个政治领域的问题。奥巴马曾在南卡罗来纳州的查尔斯顿发生大规模枪击事件后立刻呼吁控制枪支,坚持维护持枪权益的路易斯安那州的州长鲍比·金达尔就指责他试图通过这种廉价手段给自己加分

不过如果坚持这种逻辑(大规模枪击事件后不适合讨论枪支问题),那么就永远没有时间来讨论枪支问题,因为根据大规模枪杀事件追踪者统计的数据,美国每天都有大规模枪击事件发生。因此如果立法者要等到近期没有大规模枪击事件的时间再讨论这个问题,那就有他们等的了。

多枪多暴力

5.枪多的州,因枪杀致死的人也多

 

 

上面这张图表显示了民用枪支总量越多的州因枪杀致死的人也越多。不仅这一个调查反映了这个事实,哈佛伤害控制中心的研究也表明了这一点。

6.不仅是美国,其他枪多的发达国家因枪杀致死的人也多

 

 

7.枪支管理较为严格的州,枪杀受害者较少

 

 

经济学家理查德佛罗里达(RichardFlorida)研究了枪杀与其他社会因素的关系,他发现更密集的人口、更大的社会压力、更多移民和精神疾病都与枪杀事件高发没什么直接关联。但他发现了一点:枪支管理较为严格的州,枪杀受害者较少。

8.枪杀案件正和其他各种致死案一样呈减少趋势

 

 

不过好消息是随着社会治安的好转,犯罪率的下降,枪杀案件也在逐渐减少。专家们一直都在争论是什么让治安好转,有人认为是监狱规模的扩大,有人认为是警察工作能力的进步,也有人认为是人们越来越会保护自己。不过在一个观点上大部分专家能够达成共识,那就是枪支在一定程度上也阻止了犯罪,确实为人们提供了保护。

4 关于枪支,美国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自杀

9.大部分的枪支案件是自杀

 

 

虽然美国人关于枪支的政治争论往往关注大规模枪击事件和谋杀,但大部分和枪有关的死亡都是自杀。VOX的迪伦·马修斯曾说道:其实要呼吁控枪有一个绝对具有说服力的论据,那就是研究表明如此轻易就可以买到枪,极大地增加了人们自杀的风险。

10.持枪率越高的州,自杀率越高

 

 

11.——自杀的捷径

 

 

可能大部分人选择举枪自杀的原因是它比割腕和服毒死的更快,致死率更高。

美国远离自杀基金会的副主席吉尔哈卡维弗里德曼解释道,控制枪支对降低自杀率来说非常的重要。时间就是生命。对于自杀者本身来说,死亡这个过程耗时越长,他们就越可能感受到不舍,这种不舍可能会让他们停止自杀。此外选择耗时较长的自杀方式也增加了他人发现并施救的可能性。这就是为什么控制枪支这种高致死率的自杀工具很重要。

此外她还补充道很多人觉得如果自杀者没有找到枪,他们会立刻换别的方法比如割腕什么的进行自杀,这种观念是错误的。对于他们来说在准备自杀的这种时刻他们的想法是非常僵硬的,那一刻他们没能找到枪,就不会立刻就采取别的自杀方式。虽然这种延迟不是永远的,但是最起码可以赢得更多时间。

12.控制枪支确实可以降低自杀率

 

 

澳大利亚政府于1996年展开了枪支回购计划,这项计划回购了约20%的枪支。从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到,回购计划开始后举枪自杀的人数明显减少。澳大利亚不是个例,以色列的一项研究表明当部队禁止士兵持枪回家过周末后,士兵的自杀率下降了40%(尤其在周末)。

这些数据和研究都清楚的向我传达了一个信息:政府可以通过控制枪支数量从而降低人们的自杀率。

美国每年都有几百起警察开枪事件

13.迈克尔布朗开枪之后,美国警察大概举枪打死了1100

 

 

201489日警察在密苏里州费格森开枪射击后,美国警察又举枪打死了至少1112人。上图显示了开枪的地点。这张地图是非营利组织致命遭遇通过收集媒体、公众、执法机关提供的相关资料整理得出的。这之中一些资料是不完整的,比如缺失受害者的种族、年龄和其他因素,还有一些整个事件都被遗漏了。

上图标注的事件中包括合法枪击事件。1112已经不是一个小数字了,这些人全都是被枪射击致死的,和警察们用的其他一些武器比起来,枪真的太致命了。

14.在枪支较多的州,警察牺牲率也较高

 

 

上文中我们已经提过了,枪支越多的州,枪杀案也就越多。那么枪支越多的州,警察牺牲率越高也不难理解。研究者们分析了联邦数据库中关于枪支拥有量与警察牺牲率近15年的数据,研究发现,警察牺牲率与枪支持有率呈正相关关系,每增加10%的枪支就会增加10%的警察牺牲事件。

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美国警察比别的发达国家的警察更暴力。对于美国警察来说,较高的枪支持有率不仅意味着他们可能需要处理更多的枪击和暴力事件,也意味着他们自己可能就死在这些枪击和暴力事件之下,这让他们更加的敏感,更加频繁的使用致命武器。

6 “之战

15.上世纪90年代后枪支拥护者急剧增加

 

 

根据皮尤研究所的调查,在过去的20年中美国社会的态度斗转,主流声音从力挺枪支管控变为坚决维护持枪权益。尽管发生了很多大规模枪击事件让人们觉得很心痛,但是他们仍然希望自己留着枪。

16.大规模枪击事件的发生无法影响人们的态度

 

 

尽管大规模枪击事件常常让所有人都为之心痛并指责枪支是罪魁祸首,但这些事件并没有真的影响到公众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和态度。上图的调查数据大概可以告诉我们为什么发生了这么多大规模枪支事件但对枪支问题的处理并没有什么进展。

17.具体的控枪法则非常受欢迎

 

 

尽管美国人表示他们不愿意自己持枪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但是他们还挺支持一些小的、具体的控枪法则。比如更加仔细的核实卖枪者的身份和背景,停止销售半自动的和攻击型的武器。

这与我们前文说到的美国人要求维护自己的持枪权益并不矛盾。类似他们说他们不喜欢医疗改革,但是他们喜欢那些具体的新出台的医疗卫生法案。他们喜欢具体的可行的东西,不喜欢喊口号听政治想法。

对于那些相信枪支是罪魁祸首暴力之源的人来说,这样的矛盾真的让他们很烦很沮丧美国人明明支持这些小的具体的法规,但是一旦这件事儿被政客们提升一个讨论层次,就会变成他们又想来抢我们手里的枪了!之后人们又会反对,到最后一地鸡毛,死亡率继续攀升。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