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政府没钱减什么税?最大债主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
点击:  作者:三木    来源:独家网  发布时间:2018-01-22 10:37:25

 

 债台高筑美利坚

从来只听说过美国的信用评级机构降别国的级,但是就在昨天,中国的信用评级机构大公国际降了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从A-降至BBB+,信用展望为负面。

你美国也有今天啊!

所谓信用评级,是评价债务人的偿还能力,以及可能出现的债务违约的风险。主权信用评级,自然就是对把国家作为债务人进行评级。如果评级机构认为债务人因为各种原因偿还能力下降,违约风险提升,就会降级。美国就是这样子。

美国是什么?是山巅之城、天选之地、勇士的家乡、自由的国土,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怎么突然就被降级了?大公国际抓住了美国经济的长期痛点:债务经济。

报告指出,美国已经形成了靠发债度日的债务经济,而政治不稳定让问题雪上加霜。川普政府的减税政策只会让美国政府债务形势更加恶化,导致中央政府偿债能力下降。

当然了,如此专业的报告出现这种错误就不可饶恕了。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1985年美国名义国内生产总值(nominal GDP)为4.347万亿美元,2015年为18.121万亿美元,增长了大概3.17倍,是317%,不是317(或者315whatever)倍。这个手一滑啊,偏差也太大了,将来是要负责任的!

不过报告中说的问题是真实存在的:根据美国政府发布厅(Government Publishing Office)的数据,从1985年到2015年,美国的名义GDP增长了3.17倍,但是不考虑通胀因素,1985年年末美国政府债务总额为1.817万亿美元,2015年是18.12万亿美元,增长了大概8.97倍。

可以看出,美国债务增长的速度大于GDP增速,债务规模在2015年已经超过了GDP规模。而且美国政府的财政收入的增速也赶不上债务的增速。1985年,联邦政府财政收入为7340亿美元,到了2015年是3.249万亿美元,增长不过3.426倍,与GDP增速差不多,但是远远赶不上债务增速。政府还债依靠财政收入,所以报告指出美国国民经济高度债务化……美国已成了一个完全没有内生偿债能力的庞大债务经济体

去年年末,共和党主导的税改在国会通过,川普承诺1.5万亿美元的巨额减税。报告认为这将恶化美国政府的偿债能力。这次减税的重头是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而这两个税种是美国联邦政府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以2017财年为例,美国联邦政府财政收入约为3.31万亿美元,个人所得税加上企业所得税约1.884万亿美元,占56.9%。减税将导致美国政府收入显著降低。去年1019日,参议院通过2018财年预算法案,批准了川普政府实行赤字财政的计划,在到FY2027年的10年里赤字将增加1.5万亿美元。

目前预算案还不能算通过,因为参众两院的版本有偏差,还需要两方合计(resolving the differences)。预算法案通不过,政府就没钱花。笔者在以往的文章里说道,目前美国政府是靠通过短期开支法案给政府强行续命。去年1221日就通过了这样的一个法案,不过将在119日,也就是后天到期。这是美国政府入不敷出的明显体现。

报告认为,美国经济的另外一个问题是,社会的信用供给本门已经蜕变成为食利阶层。在正常情况下,信用部门是社会在生产体系和资本自我循环体系的一部分,是为实体经济部门服务的。它们本身不创造价值,只是价值的分配者,所以实体经济部门的利息支出等于信用供给部门的盈利。当然美国不是正常社会,它的信用供给部门成为一个通过资金产品和交易结构设计不断延伸债权债务交易链条形成资金价格差异和盈利的债务经济部门

通俗的说,就是美国的政府债务成了金融部门的饭碗,他们可不希望联邦政府的债务降下来。操作起来也不复杂,这里就说最简单的一种。债务需要偿还,而且每个一段时间就有利息收入,总之就是会产生一个现金流,这样债务就具备了资产的某些特征。所以金融机构大可以把持有的国债再做成金融衍生品,拿到金融市场上发售,以获取利润。

总之就是,美国政府早已债台高筑,川普的减税政策和美国金融部门的现状会让这个状况更加糟糕。所以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就被降级了。

既然信用评级是关于偿债能力的,那么主权信用评级下调造成的影响自然和美国国债有关,也许会降低持有者的信心。也就是说,这个主要是给债主自己看的。

美国政府有一个大号债主,就是中国政府。截止2015年底,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数为1.246万亿美元,占所有外国持有美国政府债务的20.27%,差不多占债务总额的6.9%。中国的金融机构降低美国的信用评级,除了美国偿债能力缺失的客观因素外,还是替债主办事情,毕竟快过年了对吧。

债主自然希望欠债的还钱,还有就是提醒欠债的不要搞事情,比如什么《台湾旅行法案》、什么贸易战,该消停就得消停了。要不然到时候美国债券成了废纸对大家都不好对吧。

别看今天闹得欢,就看将来拉清单!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