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侯立虹:面子文化异化是政治生态污染源——二论政治生态中的面子文化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7-25 12:10:01

 

 1.webp (16).jpg

 

  中华民族历史的长河中始终伴随着面子的浪花,它以独特的耐力,持续扩散的适应力,敞开心扉兼收并蓄,渗透在政治治理和生活交际等社会行为之中,并形成了具有自己风格特色的“文化”。然而,从属于意识形态的面子文化,也时常跟不上社会发展的脚步,不断出现难以适应的异化,使得面子效能作用出现消极颓废,以各种形式侵袭污染政治生态,已成为全面从严治党不能忽视的政治问题。这就需要认真研究它的消极颓废现状,剖析其形成的根本原因,以促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面子文化异化有诸多原因和表现形式,而最广泛,也最普遍的,就是封建主义残余面子文化的死灰复燃。

 

  众所周知,中国有二千多年的封建社会,所形成的封建面子文化可谓根深蒂固,凡遇到合适气候,便兴风作浪,深刻影响和改变面子文化的方向,以其特有的方式污染政治生态。

 

  一是畸形的“面子工夫”严重污染政治生态。中国历来讲究人情法则,人际关系很大程度上决定升迁与否,使得“顾面子”与“攀关系”、“拉交情”成为官场必修之课,每个有一定职务的人,都会以此形成自己的关系网和交际圈,似此得到圈内一个人的肯定,就相当于得到了与他交往的一批人的肯定,圈子越大关系网越广,结交权势越多,面子就越大,活动能力也就越强,升迁的砝码便越大,即使退休了关系网仍然存在,依旧能够呼风唤雨,此即所谓的“面子工夫”。也就是说,“面子工夫”在于领悟官场博弈的精髓,在于编织关系网的功夫,在于把个人角逐变为群体较量,群体构成关系网,关系网促成权力交换,一旦进入圈内便有诸事皆能摆平的面子,益发刺激关系网的膨胀,以致尾大难掉,这在古代叫党争,时下称为帮派。这种面子文化异化,鲜明特征就是拉帮结派争得面子的渗透,产生了极大的负面作用。党的十八以来,习总书记多次强调旗帜鲜明反对拉帮结派搞党内依附,中央巡视组直面提出某地提拔干部存在山头主义,可以说是向拉帮结派面子文化异化的宣战。

 

  二是隐形的面子绑架助推恶性权力运作。面子本当要靠自身努力获得,但面子文化异化却使面子由刻意经营和精心运作获取。现在盛行的权力运作,已经歪曲了正确使用权力的本意,而是演变成小权运作为大权,无权运作为有权,他权运作为己权的不正当行为。这种权力运作,以权力交换和权力借用为目的,以其它权力的影响,迫使另外掌权者依照自己意愿改变资源分配的方式,以达到为自己或为他人谋利的目的,此等用上跳下窜的办事能量获取面子,其实就是运作面子,通过人际关系运作绑架真正的权力拥有者,曲线获得多种权力暂时使用权,从中获取令人称羡的特大面子。现在权力滋生的腐败,很大程度来源于这些投机钻营人的权力运作。反腐败抓不住这一点,很难有治本的成效。

 

  面子文化异化有许多诱因,而最直接,也最关键的,便是资本主义利己面子文化的侵入。

 

  或许有人对此怀疑,以为资本主义面子文化影响远没有中国封建面子文化的深远,不会也不可能左右中国几千年的文明,诱变中国面子文化去腐蚀政治生态。殊不知,资本主义利己的面子文化,是以金钱为核心、以自私自利为半径的斗富文化,尽管在西方国家并无多大市场,却随着国门打开像苍蝇一般飞进中国,并且迅速繁衍发酵,弥漫到中国的政治生态。

 

  一是变态的面子作秀诱发“脸谱政治”。面子文化异化的直接指向是官场面子文化,把政治扭曲为作秀政治、投机政治之类的“脸谱政治”,这种干部像杂耍演员不断变换手法,施展表演作秀的政治伎俩,为营造日后升迁的基础,自我贴上一张张色彩鲜丽的政治脸谱,这在古代就是搞什么万民伞,现代则是拼命搞“政绩工程”、“面子工程”,以获得个人更大利益,争得个人更大“面子”。为了这个“面子”,可以不顾老百姓死活,可以弄的老百姓无家可归,可以不惜破坏当地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继之,则是“吹捧与自我吹捧相结合”,大家互抬轿子,互吹喇叭,互相帮衬着“膨胀”。“脸谱政治”说穿了就是功利主义与实用主义结合的官场面子文化,结出了“面子之中自有黄金屋,面子之中自有升迁道”的恶果,形成做足面子升官、升官后继续做足面子争作更大官的恶性循环,进一步刺激为上司做足面子、为自己养足面子、给同事留足面子、给下属留点面子的面子文化异化,成为不正之风的源头,滋生腐败的温床,严重污染政治生态。

 

  二是奇异的面子规则导致干群关系庸俗。官场中面子有一定的规则,下级维护上级的“面子”,是起码的知识和必须遵守的“潜规则”,为了上级有面子,下级不可以有个性,更不能锋芒毕露,即使想法比领导好必须“藏”着,比领导水平高一定“掖”着,比领导能力强更要“夹”着,而维护领导的面子,领导才会给自己进步的面子,才能从多年的媳妇熬成婆,才可能有呼三喝四的“面子”。不仅若此,官场讲面子也有讲究,权且不说古代大臣以屈辱甚至以死保全君王的面子,也不说普通小官为了大官的面子宁愿忍受酷刑,单说互相请托办事就有不少道道,比如上级为下级办事是赏面,下级为上级办事是争面,用错了就犯了大忌;再比如简单的请客吃饭,下级能够请到上级吃饭是有面,上级赴约参加下级的请客是给面,也不能互相混淆。可以说在官场,面子是典型的权力产物,这种权力明的是政治权力,暗的是资历、背景、关系等隐形权力,所有不对等的关系,都会产生面子,都是不成文的面子规则。

 

  面子文化异化直接原因是对权力的顶礼膜拜,思想根源是官本位意识的根深蒂固,社会原因是权力的残酷,面子太多太大使当官的特别是大官为所欲为,让平民产生权力恐惧,不得不巴结当官的,不得不给当官的面子,正如人类对自然灾难的无奈,转变为敬畏鬼神、崇拜神明的一样,人们由权力残酷的无奈也转化为敬畏权力,追逐权力,现在的“一把手”权力太大,太有面子,官场上便拼命竞争一把手。可以断言,只要权力寻租存在一天,官场的面子文化就会发展一天,什么时候权力真正为人民服务了,官场面子文化也就寿终正寝了。

 

  面子文化异化的土壤和温床,是个人浮躁虚荣的畸形心态和社会盲目追富炫富的不良风气。

 

  随着市场经济的日益深入,封建面子文化与资本主义面子文化相互作用,使人们荣辱观错位,鄙视诚实诚恳,刮起不遗余力追逐金钱同斗富比阔的浮夸炫耀之风,延伸到政治生态。

 

  一是浮躁的的面子攀比侵袭政治生态。攀比之风自古有之,于今为甚,官员以显示身份实力为目标的面子攀比,刺激平民模仿跟风的面子攀比,而群众的面子攀比又反过来助推官员的面子攀比。记得一位在北京工作的同志写过一篇面子攀比的文章,刹四风前每每回乡不是市里请,就是县乡请,家里人觉得很有面子,如今不愿再接受吃请,也没人请了,不仅家里人觉得没面子,就是乡亲们也以为他犯了错误。另外,家乡人讲求实际谁能给老家办事,谁能摆平老家的问题,谁就有面子,有位市里某局副科长因犯错误而去管食堂,本应没面子,但能够采购村子里的菜蔬,便受到村里的追捧。这种比风光、比实用的面子攀比,很能刺激一些领导干部滥用权力犯错误。古代平民攀比主要表现在有钱人家追求有面子,苦寒人家追求不掉面子,而现在的群众面子攀比,不仅范围广、内容多,而且创造出许多攀比的理论,诸如爱慕虚荣攀比消费的理论是学会享受,为面子出手阔绰的理论是“钱不是省下来的,而是赚出来的”,打肿脸充胖子硬让孩子上名校、交高价学费的理论是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更甚者攀比子女有本事的面子,一位老农的儿子在省城工作让他进了省委大院,便四处炫耀,使得同村另一位有儿子在北京工作的老农觉得没面子,非要带他去中南海走一遭,这些面子攀比看似与政治生态没有任何关联,其实极易诱发一些干部铤而走险,不能不引起足够的重视。

 

  二是错位的面子崇拜影响官德官品。面子崇拜本来是好事,英雄模范有面子,理当受到崇拜,倘若错位就会大相径庭。网上盛传的《80后副县级干部春节回乡见闻:“有用崇拜”成为乡村的主要信仰》,直指“谁有用就敬着谁,谁管着自己就向着谁”的错位崇拜,这个错位的权力崇拜实质就是面子崇拜的错位。村民们为何看得起有实际权力尤其是管着资金和工程的大小干部,看不起那些有文化没资本或职务级别高没实权的人?根子就在是否“有用”,也是在村民眼里一个省教育厅副厅长不如派出所副所长有面子的根本原因。如此把给他们工程和现实利益、办成根据规定办不成的事情的有用崇拜,把当大官没有给村里尤其是给家族带来多少实惠的清官当作无用之人,死后连家族坟山都不能进入,很容易刺伤在外做官本人违规为家乡谋利益,也会激发其家属鼓动其帮助家乡、亲友办“实事”,这就很可能触犯纪律,败坏党风政风。可以说,面子崇拜的错位,已经深深影响到社会风气,深刻地渗透到政治生态,已成为不可忽视的政治问题和必须正视的社会问题。

 

  三是可怕的面子腐败直接危害政治生态。面子腐败,顾名思义,腐败因面子而成。面子本是精神产物不会产生腐败,但它倚藉面子本人及亲友的名望、权力所衍生的人情、恩情、关系网,以媒介的形式绑架权力,催生各种腐败。是一种隐藏很深、涉及面较广,因根深蒂固的面子情结形成的腐败,是借助面子引发的决策、用人、运权和权钱、权权交易,以及攀比、奢靡、享乐诸方面的隐形腐败,在腐败斗争巨大威慑面前依然不断翻新花样频频出现的腐败,是面子文化异化主要恶果。面子腐败是一种特殊的腐败,因其多属程度较轻,介于违规违纪与违法之间,且涉腐领域广泛,人数众多,也是较为普遍的社会现象。面子能够引发不同程度的腐败,是因为面子具有奇特扩散的功能,它作为个人资源,除了自己享受还可以让有关的人共同分享,这就是人们总喜欢打领导旗号办事的缘故。面子腐败的本质是权力腐败,尽管其表象是面子拥有者人际关系的广泛,假借面子的人依靠血缘亲情的攀附、曲里拐弯的拉扯,但面子终归还是在掌权者那里起作用。一些老领导、老干部为什么有面子?看起来是尊重和感恩的因素,实则是他们以前掌过权,曾经用权力给过别人的面子。领导的配偶子女以及亲戚没有权力为什么有面子?因为他们可以假借和盗用领导的权力,至少可以影响领导权力的使用。显而易见,面子腐败归根结蒂是权力腐败的延伸,面子文化异化的核心在于,一个人如果不给别人面子,就可能陷入孤立以致混不下去的尴尬境地,这就使得反对面子文化异化成为全党全社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重视面子文化异化对政治生态的侵袭,优化政治生态必须高度警惕人情、关系及社交圈的面子腐败,全党动手,全民参与,共同开掘面子的积极价值,营造使用面子的良好氛围,形成健康向上的面子文化,实现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相关阅读

 

        侯立虹:面子与政治生态天然渊源———论政治生态中的面子文化

 

  (作者单位:河南新乡市科技局;【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