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别让人民英雄纪念碑流泪!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7-24 12:03:45

 

 1.webp (4).jpg

 

  还有一个星期就是“八一建军节”,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节日。


  中国人民共和国的诞生是千千万万个解放军指战员与国民党反动军队、与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献出生命换来的。中国人民应该记住这个日子。因此,在天安门广场上耸立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的浮雕,记录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与国民党反动军队历次战役的过程以及全国人民英勇抗击日本侵略的过程。

 

  前几天一个网友在微博上发了一组图片,显示中央党史出版社将出版发行一本新书,书名为《生死风云张灵甫》。对该书封面上的介绍张灵甫为“一个抗日功臣,一个兵败身亡的内战先锋”,博主对此提出了质疑。该微博引起了不小响应,在不到一天的时间内,转发就超过了450多次。在转发和评论中,大多是支持博主质疑的观点。为何一本书籍的出版会引来这么多人的反响?也许是张灵甫曾是一个有名的与共产党解放军为敌的国民党将军。但张灵甫也确实是参加过抗日多场战役的中国军人呀。这样的人难道不配后人为其写一本书吗?

 

1.webp (5).jpg

 

  带着一些疑问和思考,笔者查阅了一些资料,逐渐厘清了自己的思路,现谈点个人的看法。

 

  一、该如何评价张灵甫?

 

  如果真要把这个问题说清楚,绝不是一篇小文可以做到的。所以,笔者想通过人们熟悉的几个片段来认识一下张灵甫。

 

  张灵甫,1903年8月20日出生在西安长安县(今长安区)东大乡东大村。为黄埔四期的学员,与林彪、刘志丹是同学。最后成为国民党中将师长

 

1.webp (10).jpg

 

  张灵甫从黄埔毕业后,先是参加了北伐战争。之后在有“天下第一师”之称的国民革民军第一师嫡系部队中任职直至上校团长。期间曾四次参与对中国工农红军的“围剿”,1932年11月,在关中平原“围剿”红军中,时任胡宗南师独立旅第一团第三营营长的张灵甫杀害了红十师代师长曹光南。

 

  抗战爆发后,张灵甫从1937年开始了其抗战生涯,参加了南京保卫战(团长),并在战争中负伤;参加了徐州会战、武汉会战(副旅长),在武汉会战中再次负伤;南昌会战,也在战争中负伤;两次长沙会站(副师长、师长);常德会战;1944年5月张灵甫升任74军副军长兼58师师长参加了长沙第四次会战(少将)。抗战结束后,张灵甫升任74军中将军长兼南京卫戍司令。之后,74军改编为整编74师,军长张灵甫改任师长。

 

  自1946年7月起,国民党军集中58个整编旅(师)的重兵进攻华东解放区。张灵甫开始了参与了解放军的多场战役,直至1947年5月的孟良崮战役,5月16日,张灵甫在孟良崮被解放军击毙。

 

  这就是张灵甫作为军人的简要概况。可以看出,他是一个即参加了抗日战争,也参加了“围剿”红军、与解放军作战,并手里沾有人民解放军鲜血的国民党军人。

 

  至于其为人,笔者不必多的介绍,只说一件大家都知道的杀妻事件,读者自己去判断。张灵甫前后娶有三位妻子,其中第二任妻子叫吴海兰。1935年冬,张灵甫因怀疑妻子不忠,竟在吴海兰为其包饺子到菜地割韭菜时,张灵甫在吴身后,待其刚蹲下时,对吴海兰后脑开枪,将其杀死。为此,被判狱10年。后在南京“模范监狱”服刑一年后,被蒋介石释放“戴罪立功”。

 

  二、党的关键部门应该给大众传递怎样的价值观?

 

  张灵甫是英雄还是恶人,不同政治立场的人有不同的观点,对其不同的历史阶段也应该有不同的认识和判断。如,即使对张灵甫宠信有加的蒋介石,在张灵甫生前生后也未称其为“抗日名将”。笔者通过台湾《国史馆》资料查寻,在国民党的一些已公布的文件中,并未见到过多宣扬张灵甫的史料。

 

  当然,张灵甫毕竟是参加了抗日战争的一名将军(即使是末期才授予的少将军衔),加上其身上的某些特点,史学学者或社会机构对其进行研究,出书都无可厚非。然而,作为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的直属单位——中共党史出版社,专门为其出版发行专著,不论从哪个理由出发,都让人感觉是那么的怪异,如同吃了一个苍蝇。

 

1.webp (11).jpg

 

  当看到因为少数政府官员懒政乱政的行为,使百姓对党和政府产生埋怨,甚至强烈不满时;当看到因个别地方政府部门,对上阳奉阴违,对下狐假虎威,对百姓的疾苦熟视无睹,任不公平的事件一再发生,甚至边反腐边产生腐败,让党的旗子遭受严重玷污时;显示有的基层党组织未起到堡垒作用、社会价值观发生了倒错。这些是什么引起的?说到底,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被人遗忘了,党的初心让人丢掉了,党的历史不少人不清楚了。作为党史的顶尖研究部门,这才是应该认真思考、研究、给人们以正确答案的。而为张灵甫这样本身就有争议的国民党人物树碑立传,不应该是中共党的顶尖研究部门干的事,哪怕是打着研究的旗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是多少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各民族英雄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这里面有太多的感人事迹和光辉的历史值得我们去挖掘和研究。当今中国社会更需要真正的中华民族英雄精神感染、感动。党员、政府官员需要找回初心,党的基础组织需要找回党魂,社会需要正确的价值观来引领。

 

  中国共产党不能让人民失望,更应该对得起为新中国的建立而流血、牺牲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中华英烈。

 

1.webp (12).jpg

 

  否则,天安门高耸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真会流泪!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