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王磊:中国为什么有自信
点击:  作者:王磊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7-23 11:10:06

 

 1.webp (1).jpg

 

  每个人自信的来源不同,有的人自信是因为经济基础好,有的是因为实践经验丰富;每个国家自信来源更是不同,有的国家自信是因为地理位置好,有的是因为经济实力雄厚。自信对于一个人来说就好比如房屋的脊梁,房屋没了脊梁会垮掉,一个人没有了自信就失去了前进的动力。自信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更是意义重大,国家的自信就好比是汽车的发动机,没有了发动机,汽车就难以运行,一个国家没有了自信,就没有了未来。


  中国为什么有自信?最近我带着疑问看完了《论中国》和《道路自信中国为什么能》,有了自己的理解和感悟。

 

  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就要坚持“四个自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从历史和实践中得出结论,坚持“四个自信”,中国的未来是更加灿烂辉煌的。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民族自尊心、爱国主义情怀,几千年来,一直在我们中华儿女的血液里流淌。一百年前,有一个身影在风雨中飘摇,彷徨中趔趄前行,一百年后的今天,却依然站立,从积贫积弱的穷国发展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强国,这就是曾经被西方打倒在地,却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中国。中国之所以成为今天的中国,既与邓小平等领导人开创的改革开放道路有关,也与毛泽东那代领导人建构的国家制度有关。在中国在改革、建设方面虽说上演过多次左右“变脸”,经过一次次挫折、震荡和损失,不论怎样跌宕起伏,都不能构成对方向本身的否定。中国的“底色”始终没有变,那就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的前景是美好的,但道路是曲折的。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大沿海港口国家,高速铁路里程最长的国家,中国不仅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没有对外发生战争,没有对外侵略扩张,内部保持稳定,这在人类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精彩一幕。回过头来看历史,在电视剧《我的1977》在收复香港问题上,对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演绎的淋漓尽致。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一定能!

 

  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没有思路就没有出路,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未来。一个国家的建设发展没有思想理论作指导,是很危险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在地上捡到的,而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引下,在近代史上完成了各种政治力量不可完成的艰巨任务。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中国四万万普通大众翻身当家做主人。从历史上看,近代无数仁人志士为中国独立抛头颅,洒热血,但是最终都没有完成使命。1851的太平天国运动、义和团运动由于农民阶级的局限性导致失败;戊戌变法因为资产阶级维新派缺乏反帝反封的勇气,采取改良主义,最终失败了;辛亥革命因为脱离人民群众、资产阶级的软弱性也以失败告终。在马克思列宁传入中国后,中国共产党成立担负起历史使命,经过28年的浴血奋斗,新中国成立,在后来的改革建设中,马克思主义经过在中国的实践,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发展至今,形成了一套科学的、可操作的,实践性很强的理论体系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经过无数次的实践和总结,证明是正确的。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是有自信的。

 

  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上了才知道,道路走的怎么样,要靠事实来说话。向文波在书中说到“共产党一党执政是中国的政治现实,可以保持中国稳定,可以决策更有效率,也更有执行力”。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正确的,资本主义道路没有走通,改良主义、自由主义等都没能够解决中国前途和命运的问题,毛泽东思想指引中国人民走出漫漫长夜,建立新中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让中国快速发展起来。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巨大优越性。2003年非典肆虐,2008年四川雅安地震,2017年南方洪涝……无不体现着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从基层医改的经验我们能够看到只要想干,我们党执行能力非常强的,只有我们的制度才可以有把握有信心的做出。胡鞍钢说到“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集团是由优秀的治党治国治军领导人组成……中国的领导人是在实践中锻炼出来的,他们政治立场坚定、坚强有力、奋发有为。中国政治家集团的成员构成、质量水平以及团结统一的程度,是中国创新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定性因素”。现在有很多人认为中国的政治经济制度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需要不断改革,但是从历史中可以看到,现行中国体制符合中国现阶段的发展要求。中国共产党的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等原则,无不体现着优越性,在一个幅员辽阔、近14亿人口的大国,其他制度在中国行不通,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坚持文化自信。中华优秀文化积淀深厚,浩瀚无边,是中华文化滋养一代又一代的炎黄儿女。“明镜所以照行,古事所以知今”,现实中遇到的问题都可以从历史中找到答案,历史是惊人的相似。儒家学说、道家学说等各类学说在历史上都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学习和践行中国特色主义先进文化,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总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着、观望着、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我们有资本,有资格,有必要的坚持文化自信,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具有中国的文化资源。也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作者系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科克亚乡人民政府干部【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