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郑文明:“加贺”号会改装成真正的航母吗?日本会不会有更大动作?
点击:  作者:郑文明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4-02 13:52:56

 

 1.webp.jpg

 

  3月22日,日本“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日方称谓)“加贺号”正式入列,虽然服役时间在预料之中,也着实让周边国家吓一跳,作为昔日侵犯全亚洲的洪水猛兽,日本如此发展军备的劲头着实让人担心!

 

  有报道称,“加贺”号的加入意味日本拥有四艘航母!在日本的定位中,不管是前期服役吨位稍小的“日向”级,还是这次入列的“加贺”号,都只是直升机驱逐舰,然而从个头上,看“加贺号”与“出云号”都有搭载固定翼战斗机的能力!外界普遍猜测,将来日本会不会把这两首准航母改装成真正的航母呢?

 

1.webp (1).jpg

 

  大家最关心的是,“加贺号”能不能通过搭载F-35B战机,进而超出直升机航母的使用范畴!从尺寸上看,加贺长248米,而短距起降的F-35B只需要180米滑跑就能够起飞,其宽约为40米,除去舰岛部分,可供滑跑的飞行跑到宽度可达30米,完全可供翼展只有13.26米的F-35B起飞!但是还有一个问题,由于STOL战机在起飞时都会喷出高温尾焰,加贺号甲板能不能经受得了呢?对于这个问题,只要改装甲板就行了,据有看过F-35B图纸的人说,加贺号采用一种防高温甲板,对于热材料技术走在世界前列的日本来说,这不是一个难事!所以说,F-35B在加贺号起降的基本条件是具备了。


  但是真正的航母不仅要解决舰载机的起降问题,还要解决舰载机的维护、储运问题,一艘航母,外看尺寸和形状,内看机库和升降机,如果仅仅要修改甲板,只需要做个皮肤手术,如果出云级的升降机在载重和尺寸上无法升降F-35B,那么就需要升级升降机了,这等于进行大手术,动五脏六腑了,相当于重新设计!还有机库容量,现在无法得到加贺号的具体细节参数,但是可以类比,从十万吨的尼米兹航母机库来看,机库长度约占甲板长的2/3,宽度约为1/2,加贺号如果与此相当,在机库内只能纵向停放1架F-35B,纵向可停8到10架次!意思就是,出云级机库能够最多装下10架F-35B,再加上甲板,放宽条件,抽出一切可用的空间,留出一个飞行跑道,所能停放的飞机数量非常有限,训练作战时,只有出云舰的舰岛前后才能停放待起飞的战机,舰岛估略长为60米,以此计算,甲板上撑死可放8架F-35B!所以加起来,如果航升降机和机库都满足储运条件,那么加贺号一共可载18架次的F-35B!

 

1.webp (2).jpg

 

  即使能搭载这么多F-35B,那么加贺号也不得不面临一个问题,那就是F-35B虽然能在180米的跑道上起飞,但是如果没有弹射器的助推,F-35B的载荷要打很大的折扣,无法装满油,也无法荷满弹,难以充分发挥F-35B的作战效能!


  航母要形成战斗力,仅仅搭载战斗机意义不大,还需要其他辅助飞机,比如反潜机,预警机,电子战飞机等等,那么就必须减少其战斗机的数量!反潜机1架是不够的,起码有2架可以轮流值班,预警机只能用大型的直升机代替,目前日本没有专职的直升机作为预警机,电子战飞机也是如此!并且要搭载的话,还不能只搭载1架,在作战时需要考虑预备力量,如果没有接替力量,一旦作战飞机没有预警机的指挥和电子战飞机的保障,作为航母战斗群的作战意义就大打折扣!加贺号的甲板面积如此狭小,要保证多种飞机的起降,难度非常大!

 

1.webp (3).jpg

 

  如果日本真正要把出云级变成一个拿得出手的航母,不仅仅是要改造舰体,还要给航母配齐飞机种类,打造舰载机飞行员队伍,要改造的是一个大的体系,这是一个宏大的体系,不仅仅是改装,而是创新出很多前所未有的东西!


  如果舰体条件满足,一定要把加贺号改装成真正意义上的航母,也是可以的,但是武器装备的改装从来不是为了改装而改装,而是提升作战能力。出云级的定位就是日本舰队的指挥旗舰,四个舰队,恰好每个舰队一艘DDH,这是一艘不折不扣地两栖攻击舰船!加贺号搭载16艘直升机,有一部分是为了两栖登陆时的火力压制,一部分是为了反潜,再就是运送兵员!除了机库以外,加贺号还必须腾出空间来搭载两栖战车,甚至气垫船!再加上运送兵员的舱室需要空间,加贺号的机库空间不会太大!这将极大影响日本改装的决心!

 

1.webp (4).jpg

 

  历史上,日本确实把许多巡洋舰改装成了航母,但是现代航母改装,门槛非常高,最主要就是舰载机起降条件太高了,虽然日本有航母使用的经验,但是那也是六十年前的事了,驾驶螺旋桨起降和现代超音速舰载机起降,是天壤之别!科技强国这点常识试还是有的,也不会像二战时发疯似的冒险!


  经过分析,加贺号仅仅具备改装为真正航母的理论可行性,实际操作性不强,加贺号入列,我们要担心的,不是其能不能被改装,而是日本如此紧锣密鼓发展军备的动机。


  从略有航母雏形的“榛名级”登陆舰,到平直甲板的“日向”级,再到排水量超过轻型航母标准的“出云”级,日本实际上是温水煮蛙的思维发展航母,从打航母的擦边球一步一步到拥有真的航母,日本在一点一点试探外界的反映,一开始就搞出航母,日本必定遭到全世界口诛笔伐,也会让美国不放心!

 

1.webp (5).jpg

 

  现在两艘直升机航母已经下水了,日本并没有遭到外界的猛烈抨击,中国网民的态度从以前的担忧与反对转化为蔑视,看起来认为日本已经不足为惧,实际上更加鼓励了日本发展航母!中国的语气好像是说,你发展吧,我不怕你!而加贺号在入列时,媒体报道的标题更加惊悚:“看好了中国,这就是我们的实力”,要跟中国军备竞赛的心态展露无疑!


  美国欢迎日本修改和平宪法,就是要适度地把日本这个洪水猛兽放出来,日本发展军备的架势,也是美国欢迎的,下一步,日本就有可能发展出类似“美国级”这样更大的两栖舰,或者直接一步到位发展航母,日本有钱,美国给技术,包括舰载机,甚至弹射器,我们万万不可大意!

 

  (来源:昆仑策网,根据授权编发)


1.webp (6).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