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郑文明 | 再走长征:于都村民六代守护红军标语84载
点击:  作者:郑文明    来源:东方网  发布时间:2016-11-13 11:54:55

 

 

 

        84年前,一名红军班长在江西省于都县村民赖如亮家房屋的墙上留下了红军标语和漫画,并与赖如亮家人相约革命胜利后再相见。记者陈欣摄

央广网江西728日消息(肖力民) 84年前,一名红军班长在江西省于都县村民赖如亮家房屋的墙上留下了红军标语和漫画,并与赖如亮家人相约革命胜利后再相见。几十年来,赖如亮一家六代信守承诺认真看护这处红军标语和漫画。如今,赖如亮一家人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找到当年的这位红军班长。628日,笔者专程赶赴于都县罗江乡,见到了赖如亮一家六代守护了84年的红军标语和漫画。

现场:标语漫画保存完好

赖如亮家位于罗江乡新屋村,距县城25公里。只见该村到处是水泥路面,一条小溪从村前流过,新盖的小康楼一幢接一幢,排列得整整齐齐,绿树成阴,村中央一幢破旧的土坯房格外引人注目。

站在赖如亮家门口,笔者被墙壁上保存得完好无缺的红军标语和漫画深深吸引住了:反对帝国主义瓜分中国;反对土豪劣绅压迫农民剥削穷人;建立苏维埃政府于全中国;红军是广大被剥削被压迫的工农兵……漫画栩栩如生,《农人打柴》,生动反映了当时人民生活的现状;《南京政府的洋房》、《老鼠和白免》将蒋介石、汪精卫等反动军阀刻画得入木三分,淋漓尽 致。漫画落款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团十三军三十八师一百一十四团机关枪连南志俊,一九三二年二月二十五日84年过去了,原本白色的墙壁已经有些发黄,但红军当年留下的字画却依旧清晰可辨。

 

 

几十年来,赖如亮一家六代信守承诺认真看护这处红军标语和漫画。如今,赖如亮一家人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找到当年的这位红军班长。记者陈欣摄

回忆:红军班长墙上挥毫

赖如亮告诉笔者,他去逝不久的父亲赖厚祥是这些红军标语和漫画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回忆起父亲对他说的当年情景,赖如亮打开了话匣子。

1932年,那时我父亲才十一岁,一天早上起床后,看见村子房前屋后的谷场、树林里、大路上,住满了红军,大概有千把人吧,他们是参加围攻赣州城的三十八师,因久攻不下,才撤到我们村休整的。这天上午8点多,一个红军班长带着两个红军拿着毛笔、拎着墨汁来到我家,找到我爷爷说:老表,我们想在你们家的墙壁上写标语漫画,不知道好不好?我们村当时只有30多人,就有5人参加了红军,所以我们村里人对红军特别有感情,父亲一听毫不犹豫地答应了那位红军班长。

不一会,他们从隔壁老乡家借来楼梯,红军班长手拿毛笔上了楼梯,另一个红军提着墨汁爬上楼梯中央,还有一个红军战士在地上扶着楼梯。红军班长蘸上墨汁,在墙上写呀画呀,速度非常快,他们一个个累得晒得汗流浃背。到了中午,他们写完了,只见两面墙壁写满了红军标语和漫画。红军班长手指着墙上的落款告诉我爷爷和我父亲:这上面就是我的名字。由此,我爷爷和我父亲知道这名红军班长有个很好听的名字:南志俊。没想到,就是这个名字,让他们一家六代思念了数十年。

离开我们家时,南班长紧紧握着我爷爷和我父亲的手说谢谢!谢谢你们的支持,我们还会打回来的,还会来看你们的。过后,他们又到其他乡亲家写标语了。第3天,红军就开走了,临别时,全村男女老少都前来相送,依依惜别。

 

 

在赖如亮家门口,记者被墙壁上保存完好的红军标语和漫画深深吸引住了:反对帝国主义瓜分中国;反对土豪劣绅压迫农民剥削穷人……记者陈欣摄

守诺:黄泥糊墙保住红军标语

193410月,红军渡过于都河,踏上了万里长征路。没多久,国民党的部队就占领了于都,疯狂地烧杀抢掠,无恶不作。特别是一些支持红军的乡亲受到更大的迫害,为了避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赖如亮的爷爷带着他父亲把墙上的红军标语和漫画全部用黄泥巴把它糊了一遍。他们心想,以后再让它重见天日,因为他们始终相信,红军很快会打回来的,南班长一定会兑现自己的诺言。

文革期间,为了响应上级的号召,赖如亮的父亲带着他用水把墙上的泥巴洗得干干净净,红军标语和漫画又呈现在人们面前,只是字迹有些模糊。为此,他们家请来一个懂书法的老师专门进行临摹、修复,没想到效果和真迹一模一样。自此以后,经常有中小学生和游客去他家参观,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来参观的人多了,有的小孩还在墙上乱涂乱画,为此,他们家人轮流看护,生怕漫画被破坏。他的家人也不像别人家一样,在屋檐下堆柴火,生怕影响观瞻。

近几年,新屋村搞新农村建设,盖起了一幢幢新楼房。村里不少有红军文物的房子被拆了,有的房子因长期没住人,无人看管,任凭房子漏雨渗水而坍塌了。如今只有赖如亮家的房子还没有塌掉,红军文物也保存完好。赖如亮的父亲生前一直住在这阴暗潮湿的房子里,得了风湿病,手脚不灵便,尽管他的三个孙子都盖了新房,都叫他去他们家住,但他舍不得这房子和红军文物,说什么也不愿意和他们住,一直看管和守护这房子和红军文物,一直到去世。他害怕房子塌了,大家就再也看不到这些红军文物了。

 

 

赖家请过一个书法老师进行临摹、修复,没想到效果和真迹一模一样。自此以后,经常有中小学生和游客去他家参观,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记者陈欣摄

心愿:找到红军班长叙旧

笔者在与赖如亮家人的交谈中了解到,他们一家人六代念念不忘的,是当年那位红军班长革命胜利后再见面的诺言。赖如亮对笔者说:红军标语和漫画是当年红军打江山最好的见证,也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没有当年的红军,我们今天怎么能过上好日子?我要让我们的后辈永远记住当年的红军,继承好他们的优良传统。当然,还有一个原因,我们都希望再见到那位南志俊班长,希望他兑现自己的谎言,再来看看他亲手创作的标语和漫画。

赖如亮告诉笔者,当年南志俊在他家时,每天晚上还教他父亲认字,两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南志俊的年龄大几岁,赖如亮父亲就叫他红军大哥。后来红军长征后,这位红军大哥就再也没有了音讯。

赖如亮说,南志俊班长如果还健在的话,应该有100来岁了。如今,他们家人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和他或他的家人见一面,即使无法相见,能够知道他或他家人的消息也满足了。

 

 

《南京政府的洋房》、《老鼠和白免》将蒋介石、汪精卫等反动军阀刻画得入木三分,淋漓尽致。 记者陈欣 摄

 

 

84年过去了,原本白色的墙壁已经有些发黄,但红军当年留下的字画却依旧清晰可辨。 记者陈欣 摄

 

 

随着时间的流逝,《南京政府的洋房》壁画已经脱落了许多,赖家人一直在探索更好的保护壁画方法。记者陈欣 摄

 

 

赖如亮一家守护红军标语还有一个原因,希望那位南志俊班长能兑现自己的诺言,再来看看他亲手创作的标语和漫画。记者陈欣 摄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