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2016年十大涉警舆情反转事件
点击:  作者:猫眼看天下    来源:北京论坛  发布时间:2017-01-05 09:59:37

 

       2016年已过去,回顾年内纷至沓来的各地涉警舆情,令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本文梳理、分析了2016年十大涉警舆情反转案例,旨在通过回顾其反转过程,帮助朋友们更进一步认清各种谣言的来源、形成和传播的过程以及处置重大涉警负面舆情的规律和技巧,以便及时作出理性、正确的判断,更好地掌握舆论主动权。

本文纯属个人观点,请朋友们多多指正。

所谓反转,是指一些媒体或自媒体为了抢新闻第一落点,道听途说而不加证实,或者为了达到抹黑、攻击一个群体,刻意编造各种谣言煽动民众情绪,并通过自身的影响力进行恶意推送扩散,甚至制造舆论绑架行政、司法和公众,而在时隔不久之后,事实的真相却重又浮现,舆论方向发生根本变化,令人错愕。

01 X被电击而死

今年5月雷X案件中,有谣言疯传,称雷X是被便衣用电棍电击而亡,惨不忍睹。这给本就是一锅热油上浇了一瓢热水,各路大仙包括某大学校友团的法学高徒们在内的网民更是颠狂到了极至。很多公知大V、无良媒体也故意以讹传讹、混淆是非,诱导网民在网上发动一轮又一轮对警方甚至对中国法制的围攻谩骂。而当事另一方基本上保持沉默。

随后有网民自媒体发现,该段视频居然来自于广东省某地,系当地村民抓到小偷的一段视频,与雷X案件更是风马牛不相及,遂将该情况发布上网引发舆论一片哗然。从整个舆论发展情况来看,该视频的配发确系人为恶意编制,其目的就是恶意煽动仇恨,扰乱网民判断。该舆情的及时反转,有力打击了造谣者的丑恶嘴脸,但随后另外更多的谣言又不断出现,直到1223日北京检方发布信息称该案涉案五名警官免于起诉后,仍不断有新的谣言滋生。

警事V言:一起重大舆情事件中往往同时会出现数起谣言,只有坚持及时回应,正面发声,打击制造、传播谣言者,才能牢牢掌握舆论主动权。对就要坚持,错就要承认,沉默只能拱手交出话语权。

02 老太偷洋水仙致孙儿中毒

今年12月,某省级媒体推出一篇新闻《老太太偷邻居家洋水仙给孙儿包饺子,食物中毒后上门要赔偿》的新闻,由于情节过于离奇且有悖常理,引发广大网民的热议。随后人民网、中国新闻网、澎湃、福州晚报、中国网山东、南方都市报、搜狐网、中华时政网、京华网、重庆晨报、中国青年网、苏北网等媒体网站随即进行了转发,迅速形成舆论热点。

不少网民对此舆情信以为真并不假思索发表大量的评论帖文,对社会道德的沦丧、警察和稀泥不作为以及中国法制建设进行了猛烈批评。然而,当该起舆情急剧升温的时候,却有网民敏锐而理性地指出:这是一条彻头彻尾的三无新闻,其来源只是知乎上一个网民的爆料,而媒体的记者根本就没有任何采访或调查。

随着越来越多的网民对该条三无新闻的真实性提出质疑,扬子晚报、澎湃新闻等随后删除原帖文,让一开始对警察提出强烈批评的网民一时茫然不知所措。知名山东济南公安民警@孙警官说事 发出质疑帖文《洋水仙新闻,决不可以一删了事?》使该舆情发生逆转。除扬子晚报进行了一番自我辩解之外,其他媒体均沉默无语。那些一开始表现得很激动的网民则像个没事的人一样解散,继续关注、评论下一个不知真假的舆情事件了。

警事V言:警察自媒体在舆情引导工作中所起到的作用此案例中可见一斑。

03走亲戚三天也要登记

今年12月,山东齐鲁晚报官方微博发帖称,山东省政府出台一条新规:亲友来居住,三天内要登记。随后,新京报、财经网、早报网、扬子晚报、中国新闻网、蓝鲸等媒体立刻跟上,短时间之内该标题新闻几乎传遍网络。一些公知大V也迅速跟进,利用自己的网上影响力不断推送这条荒诞不经的新闻,引发大量网民吐槽甚至谩骂,北大公知教授张某甚至称:出台这样的规定,回到文革,真是可怕。随着舆情的发酵,甚至有网民提出了山东独立的言论,当地政府公信再次面临严峻挑战。

事实上,此条被炒作的新规为山东省政府出台的一项流动人口管理规定,全文根本就没有提及“走亲访友的字样,包括这些媒体自己所转发的原文中,对走亲访友的内容也是只字未提。齐鲁晚报及新京、财经等媒体第一时间的跟进报道,尤其是标题中凭空加上了亲友来居住三天内要登记这样误导民众的虚假信息,这种标题党也严重误导了大量网民。

舆情的反转来自于济南市公安局知名认证帐号孙警官说事,他通过自己的微博对该流动人口管理规定进行了解读,并指出:亲友来往,三天内要登记,并非你想象的那样!随后,共青团中央、济南公安和公安部治安局官方微博等相继出面进行澄清和辟谣。舆论出现逆转,齐鲁晚报等媒体不得不删除了早先的帖文。

警事V言:近年来,共青团各级组织积极发声,抵制谣言,在传播正能量过程中的作用不可估量。同时,政府出台新规切不可一发了之,必须做好答疑解惑等跟进工作。

04  利辛官员抹黑警察

1220日,安徽利辛县委宣传部门一官员因私车违停被罚,上网撰写不实帖文攻击抹黑阜阳公安。该官员通过人民网论坛发帖称,阜阳交警只处理外地牌照车辆而不处罚本地的,是选择性执法。文章中该官员还套用习总书记和公安部长发表过的讲话片段,将这种选择性执法行为上升到危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层面,并对阜阳交警谆谆教导:公安只有才有,不要给警徽抹黑。

这篇义正辞严的帖文,引起网民的关注,由于交警路面执法是广大网民所关注的热点话题,不少网民被该帖内容所误导,轻信其真实性,发表了自己对交警部门的负面评论。

该舆情的反转来得很快。当日,新浪微博认证身份信息为安徽省阜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科职员王鹏的帐号@阜阳王鹏 发帖,标题为《致李西连同志的一封公开信》。信中对帖文中提到的三部违停车辆的照片、处罚信息及处罚信息入库情况均以图片方式进行了说明,指出该帖文所述内容纯属虚构事实。同时还揭批了该官员在事发后通过私人关系请托交警未如愿后,上网发帖,以捏造的事实和刻意的误导对阜阳交警进行抹黑、攻击的事实

该舆情迅速反转,让网民看清所谓选择性执法,只不过是该官员抹黑公安一泄私愤的闹剧。该舆情在网上持续走热四天,利辛县官方及该官员始终做持沉默,未有任何回应。其间该官员疑似托请熟人找民警王鹏删帖及有身份不明的疑似水军上网洗地等情节,但均未收到效果。网民对该事件中李姓官员的行径表示无法理解,网络评论中绝大多数都是对该李的批评和指责。舆论压力从一开始指向交警选择性执法逆转,指向该李姓官员及其所在的利辛县委宣传部门。事发后第五天,该官员通过某媒体勉强表达了自己的道歉之意,称此事纯属误会。

警事V言:各级公安机关要通过此案例,不断完善相关工作机制,网下工作与网上舆情相结合,在规范执法的基础上积极关注各类网上舆情,提升应对处置效率。

05  兴化民警溺亡

今年5月,江苏省兴化市民警张际勇先是失联,后在南官河发现其尸体。对于张际勇的死因,在网络上传得沸沸扬扬,其中"查到涉毒车辆,被打击报复"张际勇被害等说尤为广泛。其妻在一些律师的推动下设置了#被害民警张际勇之妻#的微博话题,阅读量逾8亿点击。

有擅长造谣的小报在新闻报道中认为,从尸体打捞过程的视频显示,张际勇眼部瘀血肿大、脸部有血渍,是否被打痕迹?媒体认为,被打后再扔到河里淹死的可能性很大。种种阴谋论比较符合一些人一厢情愿的想法,既能更进一步激化警察内部的矛盾,又能有效地丑化警察形象。一时间,境内外各种势力暗中勾结,推波助澜,各种谣言不期而至。

然而,在警方细致调查取得充分的证据面前,尤其是在越来越多的网民的质疑声中,该舆情最终被反转。验尸报告、打捞尸体照片以及法医秦明在对尸体出现瘀血肿大等情况的权威解释,让诸多谣言不攻自破,最终排除他杀,再加上当地政府积极开展善后事宜,该起舆情得以反转并成功处置。

警事V言:在众多涉警重大舆情事件中,总能看到境外势力的身影,他们无时不刻想通过炒作舆论进行搅局。因此舆情应对必须坚持网下和网上两条线同步推进,二者关系互为因果,缺一不可。而网上应对必须充分、严谨、权威。

06 南京母亲偷鸡腿被抓

今年531日,南京玄武民警潘顺群在朋友圈发布了一位母亲为给患肾病的女儿过儿童节,在超市偷鸡腿被抓的消息,引发舆论的深切关注。在潘顺群的倡议和媒体的介入下,不到一天的时间,公众的捐款就近40万元。

然而,此起舆情在传播过程中开始反转。新浪微博用户西门不暗:南京偷鸡腿妈妈,今天被曝之前还偷过白糖。但这一说法遭到了当事人的否认,她同时也表达了自己的歉意,称自己为孩子做了不好的示范,交错的剧情不断反转,许多人纠结于道德和法律之间。

因病致贫,媒体曝光后社会救助成了主体,在一些媒体的推动下,不少网民将矛盾的焦点对准了政府部门。于是纠结在人情和法律之间的网民形成了各种观点,此起舆情多次反转,引发了更多网民深层次的思考,那就是面对法律和人情的对立,应该如何取舍。其中维护法律的声音逐渐增多:偷窃就是触犯法律,如果人情和同情都凌驾于法律之上,怪罪于时代,那法律的作用何在?没有法治,才会更多悲剧。

警事V言:依法治国这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执法机关的网上网下实践的真实反映。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和为民服务两大职能,后者必须服从于前者。面对引发的舆论,显然,沉默不是最好的办法。

07 黑龙江女生中暑

今年67日是高考首日,网上流传视频片段:一名女考生出考场以后,中暑倒地,在旁警察不作为。随后完整视频流出:此女考生提前交卷后,想要直接离开考点,但是出于防止作弊的规定,该考点的负责老师禁止她离开。后这名女考生走到树荫下,高喊我中暑了。随后假装倒地,引发围观者激烈的谩骂甚至向现场警察扔矿泉水瓶表示愤怒。

视频传至网上后,立刻引发不少网民的口诛笔伐,他们对警察的冷漠表示无法理解,更有网民以此影射中国高考制度和警察执法机制。尤其是微信圈中大量网民传播这段去头掐尾的视频,舆情一度呈一边倒。

此舆情的反转说来挺有意思,网民发布了另一段视频,该视频是该事件现场另一个角度的监控视频,让人们看到一个故意碰瓷的女生表演的全过程。当时还未到离开考场时间,这名女考生坚持要出考场被警察制止,她就跑到荫凉地地面上躺下来装作晕倒。面对这样的镜头,原先愤怒的网民只能悻悻闭上嘴巴,转向另一个他们感兴趣的视频小段子去了。为此,湖南网警巡查执法帐号是这样评论的:人生如戏,全靠演技! 

警事V言:执法记录仪、监控视频,已经成为一线民警在各类执法、服务工作中不可或缺的装备。无论是城市或农村,各种套路都很深。

08  帮女郎抹黑民警

97日,安徽电视台《帮女郎帮你忙》栏目以帮农民工讨薪为借口,派员到当地某派出所进行采访,其间记者闯入办公室,对民警进行纠缠遭拒绝后,与民警发生言语冲突。随后该媒体编发新闻报道,称记者为了解情况去派出所采访却受到阻扰,并报道称一位自称为派出所所长的男子表示没有义务解释不立案的理由,并对采访行为表达不满,称摔了摄像机都可以!。次日,微信公众号帮女郎帮你忙AHTV”以《我把你摄像机摔了都可以!!!固镇县这家派出所所长要!》为题再次报道了此事。因标题极具诱导性,该文章迅速在微信平台引发热议,一个派出所所长凶神恶煞的形象在当地迅速传播,不少不明真相的网民纷纷谴责派出所所长太猖狂

但舆论很快被反转。经过对当事派出所长的了解、调查取证后发现,该新闻存在恶意剪辑视频、故意抹黑警察之嫌。警察自媒体连续发布多篇辟谣帖文对记者这种掐头去尾、故意抹黑警方的不实报道进行批评,有效地引导了正确的舆论方向,有力地推动了舆情的反转。公安部治安局官微@打四黑除四黑以截图形式转发了“AK羽林卫的文章,进行进一步澄清说明。随后半个月的时间里,在微信公众平台相关的帖文累计数百条。随后,各媒体对此事均保持沉默直至舆情逐渐平息。

与此反转案例有异曲同工之处的,还有今年7月某电视台名嘴信口雌黄抹黑警察执法,张家界警方主动回击,澄清事实,成功反转舆情;今年3月定州微信热传警察殴打他人视频,后定州警方公布真相系传销人员为抢夺被救女子,组织多人派出所,增援民警将其制服的舆情;今年4月济南违章女不服管理,语言及肢体有挑衅,三次警告依然无动于衷,结果被当场制服。面对无良媒体恶炒,济南警方霸气回应执法程序没有任何过错,此举得到网友的热烈回应,舆情成功反转。今年5月郑州一范姓男子醉酒后持刀行凶造成无辜人员三死一伤,处警民警鸣枪警告无效,果断开枪将其击毙。无良媒体谣称该范行凶是反抗强拆引发网民误判,郑州警方及时发声成功反转舆情等等。

警事V言:警媒关系之所以恶化,原因很复杂。短暂的蜜月期之后,余生将在无数次的冲突和矛盾中延续。如何妥善处置好媒体恶意消费公安资源,将是2017年各级公安机关必须正视的现实问题。

09 死磕律师案件审理

今年7月上旬,平安天津官微发布关于考拉(赵某,女,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工作人员)因悔罪态度较好,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此信息发出后立刻引发广大网民尤其是死磕律师们的强烈反弹。

在考拉被羁押期间,某任姓律师在毫无依据的情况下,该任通过境外网站发布不实信息,称考拉在狱中遭受性侵犯,并煞有其事地称:在中国的监狱,女犯人被性侵属于普遍现象。此言一出,境外一些媒体如获至宝,一轮接一轮以此为证据,配合国内无良媒体、公知大V们对中国政府进行大肆攻击。

对此,被依法取保后的考拉表示出及大的愤怒,向公安机关进行举报。同时考拉委托其代理律师倪某发布微博,对任某牛名誉侵权进行提诉,索赔10万元人民币。随后,任姓律师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并迅速服软认罪,承认造谣并公开道歉,舆情发生反转。

去年7月,公安部摧毁了以锋锐律师事务所为首的犯罪团伙,对死磕派律师们以重创,恰逢此事过去一年,在敏感时间节点上,考拉被取保、被构陷以及随后的举报、任律师被拘、道歉。舆情的逆转,让越来越多的网民看到了死磕派们丑恶的嘴脸,尤其是其间境外反华势力渗透死磕派并为其提供各种资助的情节连续被曝光,以及一篇《美分党狗粮曝光,人均月收入8000津贴》在网上受到热捧,成为扭转舆情的关键因素,对死磕派们形成了重创。

715日,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经审查决定,依法分别对周世锋、胡石根、翟岩民、勾洪国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向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警事V言:从去年七月公安部摧毁以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犯罪团伙到今年案件的审理,舆情风波一直不断。对于死磕派律师的成功处置,体现出国家打击这类违法犯罪活动的决心和能力。这一系列舆情处置范例是有经验和规律可以总结的。

10  甘南记者被打

今年12月,凤凰新闻转发新京报新闻《两记者黑龙江暗访营养午餐被打,当地称正在调查》,报道了1216日两名中国教育报记者在黑龙江省甘南县兴十四镇中学就营养午餐进行暗访时被打伤,引发舆情。该报道中称警察执法时对两名记者进行了侮辱和殴打并造成伤害,但并未提及两名记者有无记者证、在所谓暗访时以分发糖果与学生交谈以及警察到场后拒不说明身份被带离时的反抗等情节。

随后,网易、腾讯、中国之声、澎湃、中青在线、财经网、人民网等一百余家媒体先后发布新闻,均称系暗访记者被当地警察打伤。中国教育报更是动用头版四条新闻稿对此事进行炒作式报道,其中一篇《舆论监督权不容侵犯》引发网民极大关注。大量网民信以为真,纷纷上网对警察执法行为进行了口诛笔伐,网上一片责骂警察之声。

此事件一波三折,令人寻味。从几乎是全网热炒变成如今的集体沉默,不得不说,这种反转有点诡异。

波折之一:记者是真是假?各地网民并未对媒体所渲染所谓记者被打的悲情所迷惑,而是更多的网民对记者的身份提出了质疑,因为在警察处警现场,这两名身份不明者依然是拒绝说明身份。根据中国教育报自己的报道中提及二人的姓名,有网民在中国记者网上进行了搜索,其中名为刘盾的人并没有记者身份登记信息。对此,中国教育报对刘盾身份一直回避不答。

波折之二:警察到底有没有动手打人?对于现场的视频,相关各方也是一直没有公布。因此,校方、警方及媒体方各执一词。校方一老师在最新发声中提及,学校的葱营养奶没有任何问题,媒记先入为主、预设立场是为了左右舆论场博取眼球。警方则在舆情发酵后保持沉默,中国教育报在连续推出四篇文章后目前也保持沉默。

波折之三:该舆情发酵后,涉事派出所副所长被撤职并处以党纪处分,当地县委书记公开表示道歉。媒记则不再坚持对民警的包括追究刑事责任、采取强制措施在内的六条要求。一开始疯狂转发的媒体几乎是一夜之间关闭了所有的话筒,不再对此事有任何报道。

该事件最终将如何收场,是不了了之,还是会有新的突破,看来答案只有在2017年出现了,且将此条作为2016年最后一条反转舆情留作明年继续观察。

警事V

在新媒体迅猛发展的2016年,涉警舆情事件反转明显增加。回顾本文所举案例的处置工作,一方面得益于一些地方公安机关对涉警舆情的处置中,理念正确,措施得力,敢于发声,及时澄清事实真相,充分注重网下实体运作和网上引导的结合。另一方面,随着全国各地警察自媒体的兴起,一大批优秀警察网民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充分利用所掌握的信息资源,以清源正本为己任,及时发布事实真相,打击各种造谣传谣行为,以传播正能量为己任,为正确、有效引导舆论,维护公安机关形象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