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这不是危言耸听!近期较大涉警舆情回顾分析
点击:  作者:猫眼看天下    来源:作者微信,昆仑策研究院编发  发布时间:2016-06-15 08:15:25

 

 

  【这一个月来,全国数起影响较大的负面舆情都与警察有关,这绝对不是偶然现象。这一点,熟悉网络的人都应该能够明白,我们更应警惕网上那一双双幕后推送炒作的黑手。】

 

  今年的重大涉警舆情,应该说是从雷某人事件开始,一路走高,高潮迭起,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整个社会因此而凌乱在风中,不堪回首。今日贫猫就从一个第三方角度来和朋友们一起回顾这些事件以及相关的舆情,加上个人的一些评论,欢迎指教。

 


 

1、2016年5月7日 雷某人事件



  5月7日,一个本该出现在北京某机场接人的公务员,却因涉嫖案件在与警察的冲突出猝死。随后,主流媒体统一使用的身份是“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而对其另一个身份”中国循环经济学会“却讳莫如深,不肯提及。不知道雷某人的身份与这起舆情有无关系,是贴标签还是刻意回避什么。但是有一点,雷某人嫖娼与其猝死是没有直接因果关系的,因为中间还有便衣执法、雷某咬人、跳车反抗等重要环节,所以说,那种”嫖娼罪不至死“的言论是没有依据的。

 

  该起事件迅速在国内外引发了巨大的评论浪潮,主要有几个亮点穿插其中,如“人大88级校友公开信”、“下一个嫖娼死就会轮到你”、”卖淫嫖娼应当合法化“、“雷某人是被北京便衣电击而死的”、“警方提取的雷某人体液是来自于尸体”、“便衣执法不合法”、“权威发布不能落在舆情后面”,这些经典又怪异的谣言及言论,在一双双看不到的黑手推波助澜下,引发舆情不断升温,直至第三方参与尸检方稍有平息。随后,雷某人家属的律师团又开始内斗,公开撕逼,并不是抛出“”雷某人案出现重大转折,律师发现大量原始证据“等耸人听闻的谣言铺天盖地,令无数网民无所适从。

 

  随后,在某种力量的推动下,公检双方走上舞台,检方对五名涉案民警立案,但未说明有无采取强制措施。公安随即臣伏状,保持网络静默。直至如今,尸检结果还没出来。整个舆情发酵过程中,一些媒体、律师是传播的主力军,而传谣发布的尸检结果以及某网站发布“公安部召开雷洋案舆论引导关注会”等只是谣言中的一部分,未能左右舆论大局。

 

  预计该舆情将会随着尸检结果及北京检方下一步的动作而再次升温至高潮,出现反转可能性较小,原因就不说了。该事件中伴随的各种谣言如影随行,重大舆情事件中谣言泛滥、伪正义充斥媒体,已经成为重大舆情的主要特征。关于该案,贫猫于5月12日、13日、15日分别写过几篇帖文《也谈嫖娼之死》、《媒体:不要拿自己当法官》和《是谁在传播雷洋被电死的谣言》。

 

 


 

2、2016年5月10日  河南郑州


 

  5月10日下午,郑州市惠济区薛岗村,一范姓男子醉酒后持刀行凶造成无辜人员三死一伤。制止行凶过程中,犯罪嫌疑人叫嚣威胁并开车冲撞,民警鸣枪警告无效,果断开枪将其击毙。经查,该范血液每百毫升酒精含量达152.09毫克,已属严重醉酒。

 

  事件发生后,迅速引发一些媒体的报道和评论,某媒体、某律师以强拆为新闻亮点进行新闻误导,甚至有网民公开称行凶者为英雄。曾因标题党被贫猫批评过的郑州晚报在此次事件报道中坚持公正客观,却受到网络大法党及公知的围攻谩骂。由于案件性质过于恶劣,凶犯酒后杀害三名无辜路人,民愤极大,该舆情在一些媒体、公知极力炒作后未能达到预期效果,随即迅速平息。警方在发布信息方面也比较及时,此役侥幸未败。

 

  详情可翻阅贫猫5月13日文章《是谁在杀人犯叫好》。

 

 


 

3、2016年5月17日  江苏兴化


 

  5月17日,江苏省兴化市民警张际勇失踪,20日被找到尸体发现其溺亡。此事由于过于离奇,加上死者家属在微博上多次发声,引发媒体极大的关注,#遇害民警张际勇妻子#话题曾创下近8亿的点击,中国新闻网同步设立#江苏交警失联后死亡# 微博话题,点击均以亿计,可谓网络神话。在两个话题不断质疑警方的情况下,大量谣言不期而至。

 

  由于张妻在网络上的强势发言,一些媒体、律师趁机拉其上船,网络一度呈现出一边倒的情况,原本应该站在张际勇一边争取警察权益的庞大警察战友群体,也因舆论过头沉默不语,并且出现不少辟谣、辩驳,如谣传张际勇出水时被反绑双手、死者身体多处骨折、死者生前查到涉毒车辆,被打击报复等,一度让不少网民信以为真,加剧了舆情的升温。而该起舆情后期传出死者妻子提出15条要求被人发上网络后,舆情开始转冷,不少原本持同情心态的网民最终选择了沉默。

 

  该舆情事件中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有网民以境外华人身份参与话题讨论及相关的微信群和QQ群,他们的观点直接影响了很多不明真相的网民,这是除媒体、公知大V们拼命炒作之外的第三个持续发酵的原因。目前,由于当地官方一直保持沉默,张妻也悄悄关闭了话筒,曾经疯狂的话题已回归平静,至于最后如何协调、是否已达成一致意见,尚不得而知。5月22日,贫猫发表了《兴化民警死亡触动了谁的神经》一文,对此也有个人解读。

 


 

4、2016年5月27日  山西晋城


 

 

  晋城监狱刑满释放人员程某泽、绰号“程三”,先后三次被判处有期徒刑。在5月23日释放当天,100余名社会闲杂人员在监区外列队聚集、燃放鞭炮,摆宴聚餐。随后,当地公安机关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将其再度送进看守所。该起舆情事件本是一起可以理解为正面的事件,却因程某黑社会背景引发众多网民的质疑其有后台,更有网民批评当地政府对黑恶势力打击不力,一些媒体则用暗示、反喻等手段,明赞暗骂,引发舆情直线升温。“黑社会老大高调出狱”的视频点击率也迅速飚升,当地政府在处置该起舆情过程中,坚持依法处理,快速回应,主动发声,效果尚可。

 

  6月8日,该程被依法批准逮捕,舆情平息。但此次舆情评论中不少网友提出的关于当地黑恶势力猖獗的问题,亟待山西党政高度重视,网络是有记忆的,只要以后再出现这种黑恶势力,此事必然会被一同绑上战车。5月27日,贫猫发表帖文《刑释人员抖威风  出狱四天又被抓》。

 

 


 

5、2016年6月2日  河南郑州


 

 

  2016年6月2日12时许,在河南省郑州市大石桥西南角百文眼镜城内一中年女子在不幸坠楼身亡。这起命案,河南某媒体记者为了抢新闻第一落点,强行拍照被制止,并勒令删除遭拒,警方强制删除。

 

  此事引发媒体记者的抱团责难,他们以公安机关不得阻碍媒体记者的正常监督权为由,通过一些媒体报道、微信微博帖文进行批评,并刻意制造舆情压力,逼迫警方认错。但由于舆情出人意料发生反转,大部分网友都力挺警察,不少微博大号纷纷撰文,对记者这种监督的动机进行质疑,还有网友通过查询发现现场该记者并没有记者证,这种所谓的监督行为引发网民的普遍批评。青年力网发表文章《致@大河报 :执法需监督,但监督有边界》得到了普遍的认同,致使该舆情一直保持平稳,贫猫于6月4日发表文章《又见媒记起事端  警方恐又成输家》,对警察执法过程中记者如何行使监督权作了分析。

 

  和其他舆情事件不同的是,该起事件在网络发酵过程中,未有太多的谣言,倒是网友将美国警察执法、普通民众下跪的图文发上网络,再次引发中美警察执法对比的讨论,媒体面对这样的舆论,也只能放弃炒作,舆情随即平息。

 

 


 

6、2016年6月7日 黑龙江哈尔滨


 

  高考首日,网上流传视频片段:一名女考生出考场以后,中暑倒地,在旁警察不作为。随后完整视频流出:此女考生提前交卷后,想要直接离开考点,但是出于防止作弊的规定,该考点的负责老师禁止她离开。后这名女考生走到树荫下,高喊“我中暑了。”随后假装倒地,引发围观者激烈的谩骂甚至向现场警察扔矿泉水瓶表示愤怒。

 

  视频传至网上后,立刻引发不少网民的口诛笔伐,他们对警察的冷漠表示无法理解,更有网民以此影射中国高考制度和警察执法机制。尤其是微信圈中大量网民传播这段去头掐尾的视频,舆情一度呈一边倒。

 

  此舆情的反转说来挺有意思。网民警绣潇湘发布一段视频,是该事件现场另一个角度的监控视频,让人们看到一个故意碰瓷的女生表演的全过程。面对这样的镜头,原先愤怒的网民只能悻悻闭上嘴巴,转向另一个他们感兴趣的视频小段子去了。

 

 


 

7、2016年6月8日 山东兖州


 

  一名女子被路边群众误以为是人贩子,遭遇无辜殴打,而且还是群殴,而且还还被剥光了衣服。到场警察进行了制止,救出了该名女子。结果大量群众竟然上前掀翻警车,抢回了刚刚被警方救出的女子,继续殴打。另外一名爬上警车起哄者也被愤怒的人群群殴一顿。

 

  堂堂山东兖州发生这样的事,简直不敢让人相信;事后警方说明了情况,居然还有很多媒体表示不信;警方最终表示将调查警察出警缓慢的问题,居然都没有提一句对围攻警察、掀翻警车的暴徒追责,更是匪夷所思。而最诡异的是,贫猫6月9日发表的文章《从兖州围攻警察看社会暴戾之气》居然涉嫌违法而被删除。

 

  对此,贫猫的评论是这样子的:少一点浮躁暴戾之气,多一份理性独立思考。网络谣言太多,能否观察一阵再下结论呢?那年3月1 号,区区几个恐怖暴徒在昆明火车站短短几分钟就驱散了上千个旅客,如今兖州上千个老百姓却能掀翻警车,群殴路人,这是警察的悲哀,还是社会的悲哀?

 

 


 

8、2016年6月9日 广东佛山


 

  6月8日下午5点多,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深村仁和市场发生一起持械闹事事件。警察接到报警马上去了,双方的战斗如火如荼,根本不理会警察的到来,民警朝天鸣两枪示警,时隔两3个小时后才发现,鸣枪点附近出租楼5楼一居民被流弹致伤死亡。

 

  事发后,相继有多名网络公知大V跳出来,再次指责警方权限过大,应予以限制。贫猫则认为,意外事件在客观上虽然造成了损害结果,但是不是出于故意或者过失,而是由于不能抗拒或者不能预见的原因所引起的,不是犯罪。这是我国刑法中的规定。此事该如何处置,相信当地警检双方能依据法律妥善处理,相信此事的处理结果他们也会通过自己的发声平台进行发布。舆论能绑架司法,但不可能所有的事都都能成功绑架。

 

 


 

9、2016年6月7日  江苏南京


 

 

  6月7日晚,江宁万达发生小规模群众聚集事件,经过劝解,至当晚11:10分左右已全部散去。经南京市公安局和江宁区公安分局核实确认,现场没有发生冲突,更没有造成任何人员伤亡。而与此同时,微信、微博、各大论坛都开始了一场谣言的狂欢!


 

  该舆情事件在第一时间就引发了当地及外省媒体的疯狂炒作,但是,江苏南京警方在如此重大舆情面前,并未乱了阵脚,而是立即通过当地警方进行调查。他们深知,舆情发酵之时亦是舆情应对处置的最关键时节,通过资源的充分整合,对该起事件前中后三段的待面监控视频进行了有效的整合与,并由江宁警方以图文方式告诉人们,这里发生过什么,没有发生过什么。面对专业且逻辑条理清晰的回复,那些本地小媒体及一贯擅长造谣滋事的媒体们也只能望洋兴叹。此事件和处理,体现出江苏警方对舆情应对的专业性,贫猫赞叹之余,在鸡蛋里挑骨头,于6月8日写了一篇帖文《江宁谣言制造者被拘,传谣者们却逍遥法外?》,敬请赏鉴。

 

 



10、2016年6月10日 广东深圳

 

 

  一民警盘查两名女子身份证件,后将二人强制传唤,在车上,女子用手机拍摄了一路上的对话,在这段疯传的视频中,当事民警明显有一种极不专业的碎嘴行为,显得相当不专业。果然,该事件立刻掀起了网络上又一轮风暴,几乎所有的批评都指向警方,不仅仅是针对那个碎嘴的警察,而是整个中国公安队伍。

 

  面对汹涌而至的舆情,贫猫看到当地警方应对非常卑微,局长不但对此表示大怒,而且亲自向女当事人道歉。而另一名当地民警、微博知名帐号小孙警官因为说了几句耿直的话,立刻在网上被大量帐号围攻,辱骂的内容不堪入目,甚至还有帐号给佛山公安写信要求严惩小孙,理由很简单,小孙让他们不爽了。



  一面是鞠躬道歉,一面是据理力争,同样发生在广东警队,差距之大令人咋舌。有用心良苦者,将去年4月份广东清远交警在执法过程中被一怀抱幼儿的妇女掌掴,然后强力制服的视频,刻意掐掉妇女先动手袭警的情节,然后发布在微信群中,以此来渲染警察之恶行。然而对于这一切,贫猫未见到道歉之后的警方还有什么后续动作。详见贫猫昨日帖文《深圳公安上头条 小孙警官遭围攻》。

 

 


 

综合分析

 

  以上列举的十起涉警舆情事件只不过是稍加挑选的典型  案例,事实上,近一个月以来,各地涉警舆情事件频发,看似偶然,却有着必然。

 

  为何总有一些无良的媒体记者、死磕派律师如此热衷于炒作公安机关的负面舆论?公安机关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为何在短短一个月内出现诸多舆论的负面评论甚至到了铺天盖地的程度?贫猫认为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警察执法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最大热点。继多年前城管、红会被有计划地恶搞之后,他们基本上已经没有了网络地位,甚至有不少媒体对城管的那些破事儿提不起任何兴趣。社会要稳定,离不开警察这支队伍,搞臭警察的结果必然会使广大一线民警的自信心受到打击,形象和公信力遭到折损,社会治安也会随之崩溃。因此,紧紧盯着警察队伍的一举一动,及时报道甚至放大执法过程中的疏漏、不足和负面事件,往往能让无良媒体们收到预期的炒作效果。从甘肃武威抓对记者事件中我们不难发现,对中国警察的关注已经不局限于国内媒体,一些境外组织和官方帐号也是积极发声,策应炒作。


 

  二、警察执法确实存在不规范甚至违法的现象。一支两百多万人的队伍,每天要面对各种各样的矛盾、纠纷及各种执法任务,没有人能保证这支队伍一点错都不犯,这支队伍的成员每一个人都是那么完美无缺。这不是辩解,而是真实情况,无须回避。就拿深圳碎嘴警察来说,执法本身没有任何问题,但问题就出在那段视频中,那些莫名其妙的对话里。另外还有不少地方的警察执法,执法理念存在错误,以管人者自居,高高在上,唯利是图,执法者本身就有违法行为,这样的行为如何能堵住悠悠众口,又如何能让群众满意放心?从这一点来说,浙江省公安厅出台16条从严治警措施还确实非常有必要。


 

  三、一些公安领导理念陈旧,意识淡漠甚至错误。有什么样的思维,就有什么样的理念,就会有什么样的行为。作为各级公安机关的行政领导,对于日趋复杂的网络舆情,他们的处置理念是什么,这将直接关系到处置的结果。有沉默是金,咬咬牙忍一忍就能风平浪静者,有切割下属跪地投降、不问有理没理迅速道歉者,有遇事一律删帖、沉帖甚至落地查人者。贫猫认为,这些理念不但是错误的,更是有害的。网民的观点千差万别,但事实的真相最终只有一个,及时公布事实真相,依法做好线下处置,错则改之,对则坚持,并通过自己的发声渠道告诉网民事情的整个经过,合理引导网民作出正确评判,这才是最重要的。


 

  四、打击网络谣言力度不够,导致谣言误导舆论。常言道:造谣动动嘴,辟谣的跑断腿。是什么导致谣言能轻而易举地大范围、长时间地传播?有人认为,谣言止于智者,贫猫不认可这个观点,谣言应该止于法治,只有让造谣传谣者付出高昂的代价,他们才会不得不考虑造谣的后果。官方的声音如果总是局限于正面宣传警察如何辛劳与奉献,这些陈词滥调如今还有几个人愿意看?贫猫不反对正面宣传,当不能拿这个当饭吃。舆论引导不能靠自如娱自乐,要花真工夫提升自己的公信力,真正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全力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百姓自然会认同你支持你。可以扳着手指来数一数,那些网络造谣的真正有影响的无良媒体、公知大V,公安机关抓了几个的?


 


 

  这一个月来,全国数起影响较大的负面舆情都与警察有关,这绝对不是偶然现象,这一点,熟悉网络的人都应该能够明白,我们更应警惕网上那一双双幕后推送炒作的黑手。公安机关如果对涉警负面舆情再不引起足够的重视,及时调整思路,规划战略布局,加快更新舆情理念,切实做好相关的应对处置工作,可以预见,在以后的一段日子里,还将会有更多、更大的舆情事件会发生在各地。贫猫忠告: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残酷现实


  (来源:作者微信,昆仑策研究院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