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美国蓄意插手南海问题的四个真实目的
点击:  作者:钱文荣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6-07-01 13:25:07

 

        【导读】: 美国为什么要插手南海问题?这还必须从美国的全球战略重心东移和奥巴马政府的“重返亚洲”(后改称“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动因去考察和认识。美国把它的全球战略重心从欧洲转向亚洲,这是因为进入21世纪,亚洲已不仅是世界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而且渐渐成为世界政治经济的中心。而在这个中心中,中国又是本地区经济发展最快、综合国力迅速增强、国际影响力尤其在东亚的影响力快速增加和扩大的国家。

南海问题原本是我国与菲律宾等其他声索国之间的双边争端问题。但由于美国为了维护和强化它在亚太的霸权,自2010年起不断深入地直接插手南海问题,将其作为遏制中国崛起的主要抓手,致使过去曾长期处于较为稳定的这个地区骤然紧张和不安起来,且不断升温,将其变成中美在西太平洋地区博弈的焦点,因而引起了全球的普遍关注和担忧。

中美在南海博弈攸关两国的重大战略利益

有评论认为,南海问题是中美关系中的小问题,不是中美关系的全部。笔者认为后面一句是对的,南海问题确实不是中美关系的全部,但它也不是两国之间的小问题,而是涉及两国的战略目标和战略利益的大问题。

美国著名地缘政治学家罗伯特·卡普兰早在20111115日的美国《外交》杂志上发表了一篇题为《南中国海是未来冲突的地区》的文章,它的副标题是《这片水域正在成为21世纪确定的战场》。该文今年4月又被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及其网站转载。文章说:欧洲是陆缘政治,东亚则是海缘政治。这就使得21世纪的地缘政治不同于20世纪。上世纪的地缘政治在欧洲,可是21世纪的世界经济的重心有相当一部分已经转移到了欧亚大陆的另一头,即东亚。文章同时还指出:“然而,美国而不是中国,可能成为未来问题的根源。”文章说,那是因为美国不能给中国的崛起让出空间,而中国要通过南海驶向太平洋。在这个博弈中,“制海权成了重中之重”。这就是说,美国正在利用南海问题牢牢控制西太平洋的制海权,从而遏制中国的崛起。

对中国而言,南海不仅关系到中国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问题,而且还涉及到中国未来长远发展的战略利益。而且这场博弈还关系到未来亚太地区需要建立什么样的秩序。美国把在南海问题上的博弈视为巩固和加强它在亚太地区的霸权秩序的关键,而把中国不仅视为它推行它的霸权秩序的主要障碍,而且认定中国还是改变这种霸权秩序的主要力量,尽管中国一再表明它丝毫没有如美国媒体不断臆造和炒作的“要把美国赶出亚太”的意图。

目前南海紧张局势实由美国一手挑起

我国与南海地区部分国家关于岛礁海域的争端存在已久,这是众所周知的。但在2009年之前我们与这些声索国之间的争端仅限于双边范围之内,并在中国与东盟十个国家共同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确定了由相关国家直接谈判解决的原则。南海地区形势保持基本平静。

然而,2009年奥巴马政府上台后即刻决定把美国的全球战略重心转移至亚太地区。第二年,美国就开始直接插手南海问题。作为一个域外国家,美国却在2010年上半年一次中美双边会议上突然提出南海问题,接着时任美国国务卿的希拉里 克林顿又在当年723日在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上公开就南海问题发表讲话,宣称“自由利用亚洲共享海域”、“在南中国海维护国际法”是美国的国家利益。希拉里在她的回忆录中承认这是经过精心策划的。时任我国外长杨洁篪不得不当场予以驳斥,表明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与此同时,美国军方大幅强化了在南海及其周边的军事力量和军事演习,增加了在该海域对我国的抵近侦察。从此,南海地区形势不断恶化。菲律宾等个别国家依仗美国的背后支持和挑唆在南海海域不断对我国进行有恃无恐的挑衅。

南海问题原本是我国与菲律宾等其他声索国之间的双边争端问题。但由于美国为了维护和强化它在亚太的霸权,自2010年起不断深入地直接插手南海问题,将其作为遏制中国崛起的主要抓手,致使过去曾长期处于较为稳定的这个地区骤然紧张和不安起来,且不断升温,将其变成中美在西太平洋地区博弈的焦点,因而引起了全球的普遍关注和担忧。

美国为什么要插手南海问题?这还必须从美国的全球战略重心东移和奥巴马政府的“重返亚洲”(后改称“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动因去考察和认识。美国把它的全球战略重心从欧洲转向亚洲,这是因为进入21世纪,亚洲已不仅是世界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而且渐渐成为世界政治经济的中心。而在这个中心中,中国又是本地区经济发展最快、综合国力迅速增强、国际影响力尤其在东亚的影响力快速增加和扩大的国家。自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美国对华一直施行着所谓“接触加遏制”的政策。它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不断加强对我国遏制的力度。2006年小布什政府发布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首次明确提出中国“是最大的潜在军事竞争对手”。当时还侧重在军事安全领域。到了20102月奥巴马政府发表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就提出从长远看美国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亚洲新的全球大国的崛起”。这里所说的“亚洲新的全球大国”显然是指中国。2011年奥巴马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之后,又从军事安全扩展到了政治、外交和经济领域,至此在这四个领域内均以不同手段、不同方式对我实施不同程度的遏制。

多年来,美国一直把台湾问题作为牵制和遏制中国发展的主要抓手,但是自从海峡两岸关系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和平发展势头不可阻挡之后,美国认为台湾问题上已没有太多的文章好做,而且台湾只是海峡两岸的双边关系,很难拉拢其他国家与它一起对付中国。于是,它发现南海问题涉及到五国六方,而且其中有四个国家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和文莱都是东盟成员国。这样抓住南海问题,就可以动员一批国家,可以把它国际化,其对中国的牵制和遏制作用远比仅抓台湾问题要大得多。

笔者在希拉里2010723日在东盟地区论坛会议上首次公开提出南海问题之后不久撰写的一篇文章中做了这样的分析:“美国此举的战略意图是要通过南海问题国际化达到一箭四雕的目的:第一,通过国际化,约束中国的行动,进而孤立中国,压缩中国战略空间,牵制中国发展,遏制中国崛起;第二,利用中国与东盟部分国家在南海问题上的分歧进一步拉拢东盟某些国家,破坏中国与东盟的关系,抑制中国在东南亚的影响;第三,借口‘航行自由’和地区安全把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等国拉入美国已酝酿多年的美国主导下‘亚洲版北约’集体安全机制中;第四,借口南海主权争端影响美国的国家利益,进一步加强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军事存在,特别是加强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前沿存在,谋求占据亚太地区的战略制高点,确保其亚太新战略的实施。”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