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美日三国演义!(深度猛文)
点击:  作者:察哈尔学会    来源:米尔军事网  发布时间:2015-06-20 14:58:49

  

640.webp (8).jpg

 

      中国一直认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但在复杂的现实前,这或是中国的一厢情愿。

 

  造成这一困扰的是中美日“三国演义”。美国不愿看到中国发展取代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连起码的趋势都不行;日本对华则充满复杂情绪,既有历史上日本侵华的情结,亦有中国超越日本的现实焦虑。因而,从地缘政治到地缘经济,美日对华形成了“孙刘抗曹”的局面。

 

  众所周知,亚太再平衡战略是这个时代最具压迫性和最具针对性的地缘政治战略,美国主导、日本充当急先锋、东南亚一些国家聚拢在美日周围。可以说,中国面临的是西太平洋地区风高浪急的地缘政治危势。经贸层面也是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的孤立中国,到亚投行(AIIB)美日的排斥,再到日本1100亿美元亚洲基础建设基金的另起炉灶...

 

  而且,美日将这种博弈带到了国际多边场合,将中国当成了秩序破坏者,日本和东南亚相关国家是受害者,美国则是正义秩序的维护者。西太平洋区域正常的主权争议,成为美日主导或影响下多边架构控诉中国的场合。从东盟峰会到“香格里拉对话”(简称“香会”)再到“七国集团”(G7)峰会,中国已经成为绕不过的“负命题”。

 

640.webp (9).jpg

 

  美日对华,凭借强势的战略实力和庞大的朋友圈,无论是在地缘政治还是国际舆论,都让中国占了下风。可是,这种针锋相对,并未让中国屈服,在中国看来自己才是被压逼的弱势一方,因而既不可能向美日低头,也无法在南中国海岛屿主权问题上让步。

 

  值得一提的是,在经贸博弈上,美日输了中国一着,那就是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吸引了包括西方主要成员的56国,而且中国在亚投行治理上采取了开放之策。这一招将军,让美日备感尴尬,但现在美日开始反制。

 

  一是美国政府依然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视为制华工具,除了确保美国在该组织的一票否决权,就是对人民币纳入SDR篮子计划继续杯葛。虽然IMF认为人民币币值不再被低估。

 

        二是日本另起炉灶,通过1100亿美元基础设施基金和AIIB竞争。在刚刚闭幕的中日财长会晤中,日本副首相兼财政大臣麻生太郎坚持日本不加入AIIB的立场。

 

  经过AIIB挫折,美日两强还是稳住阵脚,和中国对博。特别是TPP,这是美日纠集域内国家制衡中国的强大经贸利器,若TPP谈判完成,中国周边将形成美日主导下的贸易壁垒。

 

  亚太地缘政治博弈,美日对华占据上风;亚太地缘经济博弈,中美日三强激战正酣。但相比美日主导的经贸体制,中国还是略占下风。美国主导的12TPP谈判已经接近尾声,但中国倡议的16国《启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还有漫长之路。美日主导亚洲开发银行(ADB),虽然治理程序繁杂和效率不高,但投放贷款的经验显然高于AIIB

 

        而且,日本针对AIIB专设的竞争性亚洲基础建设资金,看来也要和AIIB竞争到底。因而,中国要构建自己主导的全球经贸秩序,恐怕会遭遇艰难险阻。即使是融入美日主导的现有秩序,也决非易事。

 

  中美日三国演义,地缘政治对抗似乎更加激烈,国际社会也多将关切的目光聚焦于西太平洋的东海和南海。但这只是表面现象,无论中日在钓鱼岛周边海域如何对峙,也不管中菲中越围绕南海岛屿主权如何争吵,甚至美国以航运安全的名义指责中国岛礁建设多么强硬...中美日都不可能在西太平洋打一场不可收拾的战争。因为三国都知道,这样的战争没有胜利者,都会伤痕累累。

 

  地缘经济博弈,是一项技术活,也是不见硝烟的战争。TPP曾让中国备感困扰,尤其是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中国主要贸易伙伴的加入。AIIB打破西方盟国的连锁反应,也让美国和日本措手不及充满挫折感。经济全球化语境下,谁胜谁负,目前尚难以预料。但我相信我们中华家能赢。

 

  令人稍感安慰的是,中美日三国间的经贸利益攸关关系,使得三国演义也有相当的转圜空间。日前,美国在TPP上态度稍松,不排除中国未来加入TPP谈判;中国在AIIB上依然对美日持开放态度。更关键的是,亚太或其他国家,在地缘政治上或有亲美日的选择倾向,但在经贸层面则是隔岸观火,尽取其利。在IMF改革上,欧洲国家支持中国获得更多投票权;在AIIB上,美国的欧洲盟友和亚洲朋友同样站在中国一边。而在TPP和日本的亚洲基础建设资金上,亚洲国家也不会排斥...中美日三强博弈,有多方利益牵涉,反而是制约三强零和游戏的有利因素。

 

中美日三国演义,好戏还在后头。但中国崛起势不可挡!

 

(来源:米尔军事网)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