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冠疫情 > 阅读信息
乔新生:中国人民收到的最好新年贺礼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1-03 08:56:10

 

1.webp (13).jpg
 
在2020年12月31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明确表示,新冠病毒疫苗肯定是为全民免费提供。这是2021年新年到来时,全体中国人民收到的最好礼物。

2020年病毒肆虐,世界许多国家全力以赴抗击重大疫情。2020年春天,湖北武汉发现病毒。作为湖北武汉居民,感到惶恐不安。中央一声令下,采取果断措施,封闭整个城市。来自各方面的医务人员,迅速进入湖北武汉医疗机构,全力救治患者。

为了确保武汉居民日常生活不受影响,中央政府从全国各地调来医疗物资,四面八方的企业职工加班加点,为湖北武汉市民提供生活物资保障。感人的画面,催人泪下。激动的场面,令人难忘。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全国各地人民大力支持下,湖北武汉迅速控制疫情,并且实施全体市民病毒检测,从而确保湖北武汉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

湖北人民度过艰难时刻之后,立即投入生产。湖北各地企业职工加班加点,生产医疗物资,迅速发往全国各地。湖北武汉市科研人员与来自全国各地的科研工作者不分昼夜,研究病毒,为病毒疫苗开发创造条件。

在全体科技人员共同努力下,中国选择不同的技术路线,研制出控制病毒的病毒疫苗。然而,正如人们所知道的那样,由于中国有效地控制病毒扩散,并且迅速治疗患者,因此,中国科研工作者研制的病毒疫苗面临实验难题。中国科研工作者积极与国外机构合作,开展广泛的病毒疫苗接种试验。事实证明,中国科研工作者开发的疫苗,有效率达到了中国和国际卫生标准,中国病毒疫苗副作用处于可控制的范围。中国有条件通过接种疫苗防止病毒反弹。

病毒疫苗研制需要大量的费用。中国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能否实现病毒疫苗的免费接种呢?许多学者对此感到忧虑。笔者曾经大声疾呼,希望中央政府充分考虑中国实际情况,把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纳入全民医疗免费服务范围,为全体中国公民提供免费疫苗接种服务。这样做一方面可以营造安全的卫生环境,让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另一方面也可以大幅度减轻中国居民的费用负担,让中国居民真正享受病毒疫苗这个重要的公共产品。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人,充分了解全体中国人民的愿望,因此,才会公开宣布免费接种疫苗。如果全民免费接种疫苗,那么,中国政府将会承担所有的费用。这对于中国这个世界第一人口大国而言,毫无疑问是一个庄严的承诺,也是一个沉重的负担。

为了确保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顺利进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已经制定了详细的计划。我国医疗机构和疾病预防控制部门将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开展病毒疫苗接种服务工作。相信不远的将来,中国将会实现全民接种疫苗。这会在国际社会形成强大的示范效应,同时也会提高中国的国家影响力和凝聚力。

笔者撰写的呼吁政府提供免费疫苗接种服务文章发表之后,一些学者询问,如果在病毒疫苗尚未完全试验成功,中国全面开展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实施全民免费疫苗接种是否会承担巨大的风险?

这种观点值得高度重视。科学探索总是充满风险。病毒疫苗接种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意想不到的结果。我国虽然选择最成熟的病毒疫苗生产工艺,但是,病毒疫苗接种毕竟需要考虑到个体素质,不可掉以轻心。我国药品监管机构之所以有条件批准大规模生产,就是考虑到病毒疫苗接种可能会出现风险,要求我国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坚持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推广疫苗接种工作。

笔者曾经咨询一位海外归来的著名病毒疫苗专家,详细了解“灭活疫苗”工作原理和生产工艺。在这位专家看来,“灭活疫苗”就是一个“带路党”,虽然具有病毒的特征,能让免疫力发挥作用,但是,并不会给人体带来极大的危害。通俗地说,就是要通过“灭活疫苗”,唤醒人体内的免疫力,让他们对病毒发起攻击,从而消灭病毒,达到抵抗的目的。

病毒和细菌不同。新冠病毒是一个寄生体。只要改变病毒生存的环境,或者对病毒的触角发起攻击,就可以有效地控制病毒甚至消灭病毒。病毒可以在人体内长期存在,但是,病毒不可能都产生激烈的反应,给人体带来严重伤害。

换句话说,有些无症状感染者携带病毒,自身不会出现症状,但是却可以传播病毒。当前采取的策略,减少病毒传播的可能性,但是,由于健康群体携带病毒,因此,只要稍有松懈,病毒就会乘虚而入。正因为如此,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实施疫苗接种,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产生抵抗力,从而使病毒无可奈何。

当然,由于病毒不断变异,因此,正在生产的病毒疫苗能否有效地解决所有问题,这是科研工作者需要考虑的技术难题。部分科研工作者研制出来的疫苗,只是利用病毒普遍特征,对病毒发挥作用。但是,正如人们所知道的那样,由于病毒经常发生的变化,因此,那些针对普遍性特征研制的病毒疫苗,能否对不断变化的病毒持续有效地发挥作用,这本身是一个非常专业的病毒学和流行病学问题。相信中国科研工作者一定会针对病毒变异出现的问题,研制出具有“广谱抗病毒”作用的病毒疫苗,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消除隐患。

从细菌灾难,到病毒灾难,人类一次又一次战胜疾病,绵延不绝。相信病毒会逐渐地减弱,人类有能力控制病毒的扩散。由于国际社会在如何控制病毒方面,仍未达成共识,一些国家领导人隔岸观火,甚至煽风点火,从而导致病毒迅速扩散,因此,国际社会有必要团结起来,共赴时艰。

2020年极不平凡。病毒测试了各国的国家治理能力,同时也暴露出人类文明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中国在很短的时间内,控制病毒扩散,实现经济恢复增长。这是中国人民为世界人民作出的重大贡献。2021年中国还将面临新的挑战,但是,只要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积极迎接挑战,那么,就没有过不去的难关。

“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罗曼罗兰)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