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乔新生:但凡有一丝和平解决的可能都将付出百倍努力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1-02 09:41:49

 

1.webp (8).jpg
 
每逢佳节倍思亲
 
2020年12月16日,国台办举行发布会,发言人在回答有关负责海峡两岸事务前领导人关于两岸和平统一可能性正在下降问题时,明确表示,长期以来,我们为解决台湾问题,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进行着不懈的努力,“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它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但凡有一丝和平解决的可能,我们都将付出百倍的努力。这是大陆方面在处理台湾事务方面作出的最明确表态。

只要了解海峡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和现状,人们就会得出悲观的结论。大陆在处理海峡两岸关系问题上面临的最大问题,就在于缺乏合格的谈判对手。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一意孤行,在处理海峡两岸关系问题上极端不负责任,台湾地区领导人试图挟洋自重,拼命购买美国武器,并且试图以武力抗拒统一。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更是狂妄表示,将以“扫把”对抗大陆“侵略”。这种夜郎自大、蚍蜉撼树的狂妄姿态,给两岸关系发展带来巨大的阴影。大陆许多人认为,和平统一已无希望,采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箭在弦上。

坦率地说,大陆早已认识到,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在海峡两岸关系问题上一定会坚持错误的主张,采取各种措施切割海峡两岸关系。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不是合格的谈判对象,台湾地区领导人是海峡两岸和平统一的麻烦制造者。但是,大陆方面之所以没有断然采取措施,以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主要是投鼠忌器。

首先,台湾拥有2300万居民,尽管这些居民中有一部分属于殖民主义者留下的皇民,在他们的内心深处,根本没有国家认同,或者说,他们所认同的国家根本不是中国,但是,台湾毕竟生活的许多台湾同胞,他们祖先来自大陆,与大陆血脉相连。海峡两岸兵戎相见,生灵涂炭。这种兄弟阋墙,将会成为中华民族的历史创伤。


解决台湾问题必须首先对台湾居民进行甄别,切实保护爱国同胞的合法权益,采取断然措施,清除台湾岛内的殖民主义思想和极端主义者、分裂主义者和恐怖主义者,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从思想和政治上实现国家统一。

其次,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遗留下来的问题,到目前为止,滞留在台湾的台湾老兵,仍然坚信“中华民国”,反对取代“中华民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如何让那些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台湾老兵回心转意,从内心深处意识到,中国已经改天换地,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全体中国人民,成为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需要艰苦的统一战线工作。


只有争取台湾老兵转变观念,彻底摒弃陈腐的思想,才能在意识形态领域实现国家的统一。如果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可是,台湾一些老兵内心深处所赞成的一个中国是“中华民国”,那么,国家的统一就只能是形式上的统一,而不可能是思想上的统一。

笔者曾经不无调侃地指出,台湾民进党在台湾岛内清算中国国民党可以说是利弊参半,从不利的地方来看,在台湾岛内彻底清除了坚持一个中国的政党,从而使台湾地区基本法规定的“一个中国”主张成为一句空话。可是,从有利角度来分析,中国国民党所坚持的一个中国,是“中华民国”,在中国国民党高层,早已放弃了一个中国的原则,他们强调的是各自表述,而不是一个中国原则。台湾民进党清算中国国民党,实际上是为国家统一创造了条件。如果台湾岛内赞成“一个中国”是“中华民国”的政治人物逐渐地被边缘化,那么,可以“打扫屋子”,,彻底实现国家统一。

第三,海峡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对于海峡两岸经济发展和人民福祉改善具有一定的意义。大陆一些决策者过去希望海峡两岸经贸关系发展为国家统一创造条件,在签订的一系列协议中作出了实质性的让步。大陆这样做是发自内心希望台湾经济保持稳定,台湾同胞亲身感受到大陆的诚意,从而支持国家早日统一。


但是现在看来,台湾民进党政当局并没有意识到大陆的良苦用心,反而以所谓“统战”讽刺大陆的对台经贸政策。既然如此,让海峡两岸经贸关系回到正常的轨道,在世界贸易组织的框架内,处理海峡两岸关系,对于实现国家的统一不无益处。

台湾企业家上个世纪充分把握电子技术发展的良好契机,发展台湾的电子产业,从而使台湾在芯片制造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台湾芯片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客观上为大陆通信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帮助。今后相当长时间,台湾芯片制造企业仍将是大陆通信企业的重要合作伙伴。大陆借助于台湾企业芯片技术,实现通信产业快速发展。而台湾电子产业借助于大陆的通信市场,获得了丰厚的利润。这种互利互惠的贸易关系,客观上为台湾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帮助。如果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固步自封,禁止台湾电子企业向大陆出口产品,那么,台湾经济将会遭受重大打击。

台湾民进党政当局实际上是采用不断冲撞的方式寻找突破口。这种政治上的操作有可能会让台湾经济陷入灭顶之灾。如果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不断切割海峡两岸经贸关系,台湾经济发展必然会面临重大问题。

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实际上已经意识到海峡两岸经贸关系的重要性,但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政治理想,不断地推进“新南向”政策。这种经济上的脱钩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对大陆来说,当然希望充分利用台湾的电子技术,发展大陆的通信产业,因此,大陆不会轻易改变和平统一的主张。

第四,国家统一之后在台湾实行一国两制。所谓一国两制,就是要在台湾继续实行资本主义制度,台湾现有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不会发生实质性的变化。既然如此,大陆方面为何要匆忙解决台湾问题呢?


研究国际关系问题的许多学者,不了解一国两制的基本含义,他们拼命地鼓吹联邦制。其实,大陆提出的一国两制,明显优于西方国家的联邦制。在一国两制的基本政治框架内,除了外交、国防之外,台湾享有充分的权利。台湾可以选举自己的领导人,可以实行现有的经济制度,既然如此,为何必须采取非和平方式,实现国家统一呢?

大陆始终坚持做好应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湾独立分裂活动的充分准备,目的是从根本上维护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换句话说,大陆的终极目标是和平统一,为了防止外部势力干涉,阻止台湾岛内的分裂活动,必须保持高压态势。如果台湾分裂势力一意孤行,甚至铤而走险,“我们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地粉碎台湾独立分裂图谋,坚决地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这既表明大陆在维护国家权益方面的坚定信心,同时也表明大陆并不急于采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大陆仍然按照反分裂国家法所确立的基本原则,努力实现和平统一。

但是,如果出现反分裂国家法所规定的必须采取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情形,那么,大陆将会毫不犹豫地采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

大陆一些学者甚至提出,应当尽快制定国家统一法,解决国家统一问题。从反对分裂到实现国家统一,含义不同,但是,价值取向完全一致。反对分裂的目的是为了维护国家统一,实现国家统一的目的是反对分裂。大陆的基本判断是,台湾掌握在民进党执政当局这个叛乱集团的手中,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反对一个中国原则,主张台湾独立。既然如此,大陆可以随时采取行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实现国家真正统一。

统一是目标,和平是手段和目的。大陆之所以保持高压态势,就是要将达摩克利斯剑高悬在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头顶上,让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不敢轻举妄动。如果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铤而走险,那么,随时都可能会被绳之以法。

大陆在如何解决台湾问题上已经出现了三种观点:

第一种观点认为,和平统一仍有希望,大陆没有必要采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如果采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有可能会改变东亚地区的局势,让大陆背上沉重的包袱,因此,大陆必须静观事态变化,争取和平统一的最好结局。

第二种观点认为,和平统一没有希望,大陆解决台湾问题“宜早不宜迟”,只有迅速解决台湾问题,才能一心一意谋发展。外部势力插手干预,东亚地区局势不断恶化,有可能给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带来机会。只有先下手为强,防止东亚地区的冲突热点连在一起,大陆顾此失彼,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趁机宣布独立,才能确保台湾不会从中国分裂出去。

第三种观点认为,大陆当然应该把台湾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优先解决台湾问题。但是,解决台湾问题既要考虑到眼前,更要考虑长远。如果大陆不能有效控制台湾,那么,台湾岛内的台独势力将会更加猖獗。随着台湾老兵凋零,赞成一个中国原则的台湾居民将越来越少,因此,解决台湾问题只争朝夕。只有牢牢地控制台湾的局势,才能彻底清除分裂叛国集团,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才能改变台湾岛内的意识形态,重新树立国家意识。中国人民解放军控制台湾不是问题,但是,要想真正实现民心完全统一,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只有当台湾同胞在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迫害下,民不聊生,他们才能彻底觉醒,奋起抗争,甚至发动起义,实现国家统一。大陆等待时机,争取里应外合,一劳永逸,解决台湾问题。

国台办发言人关于海峡两岸和平统一的表述,实际上是给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敲响警钟,也是给台湾地区领导人留有余地。“但凡有一丝和平解决的可能,我们都将付出百倍的努力”。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理事、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