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特别专题: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70年斗转星移,人们对“最可爱的人”的敬仰从未改变
点击:  作者: 雷锋杂志    来源:“ 雷锋杂志微平台”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10-13 14:32:06

 

2.png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雄壮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一遍遍响起,在扩建修葺一新的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里,参观学习的人们无不思绪万千。一幅幅英模画像,一段段战斗场景音像,一件件战争文物展示,人们驻足沉思。

 

人们都知道,作者魏巍笔下的“最可爱的人”就是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他们为什么是“最可爱的人”?

 

因为,他们是20世纪50年代,在美国军队入侵朝鲜、侵略我国领土台湾、严重威胁我国安全的情况下,中国人民为抗美援朝、保家为国而组成的赴朝参战的志愿部队;

 

因为,他们创造性地运用毛泽东军事思想,以灵活多样的作战形式,通过5次战役,将侵略者从鸭绿江边赶回到三八线,获得了对拥有现代化优势装备的美军的作战经验,打破了强敌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因为,他们锻造出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雄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以及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英勇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

 

      ……

 

炮火远去,家园如画。鸭绿江岸的丹东美丽如画,人们生活静谧舒适,但鸭绿江断桥在诉说那场战争的残酷,警示人们要铭记那段峥嵘的历史,缅怀逝去的英烈,传承伟大的精神!

 

【铭记历史】

 

——五次战役把敌人赶回三八线 边打边谈将敌人打到谈判桌前

 

你知道中国人民志愿军是在什么样的条件下与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作战的吗?下面这些数字的对比或许比任何一部文学作品都更加地摄人心魄。

 

1950年在朝鲜战场,美军一个军拥有坦克430辆,而最初入朝的志愿军6个军一辆坦克也没有;

 

美军一个师的师属炮兵有432门榴弹炮和加农炮,志愿军一个师属炮兵仅有一个山炮营,12门山炮;

 

美军一个步兵师有电台1600部,而我志愿军入朝时从各部队多方抽调才使入朝每个军的电台达到了数十部;

 

美军运输全部机械化,一个军拥有汽车约7000辆,我志愿军主力38军只有汽车100辆;

 

空中力量悬殊更大,美国空军在朝鲜拥有1100架作战飞机,志愿军当初不但没有飞机,连防空武器也极端缺乏,至于雷达则一部也没有,搜索空中目标全凭耳听和目视, 连后方大榆洞志愿军司令部都遭到狂轰滥炸,司令员彭德怀几乎遭难,在志愿军总部工作的毛主席长子毛岸英刚来一个多月就牺牲于美国空军凝固汽油弹的熊熊烈焰之中。

 

中国人民志愿军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艰苦奋战,迫使不可一世的远东美军总司令、五星上将麦克阿瑟丢官去职,第八集团军沃克中将翻车丧命,硬是把美国人赶回到三八线,打到谈判桌前。

 

当时志愿军作战艰难困苦的情况,很多美国人到现在也并不完全清楚,他们对曾与自己对阵的中国军人怀有一种颇富神秘感的尊重,这种尊重是对实力的尊重。从他们的角度看,中国的实力表现在排山倒海、坚韧顽强、奋勇冲杀和不惧牺牲的精神,他们称之为谜一样的“东方精神”。

 

1.webp.jpg 

 

20世纪50年代,应朝 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请求,中国人民志愿军为抵抗以美国为首的“联合 国军”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侵犯,保卫中 国安全而进行的正义战争。

 

1950625日,朝鲜内战爆发。美国即采取武装干涉政策。627日, 美国总统杜鲁门声明,宣布出兵朝鲜,并命令美国海军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同日,联合国安理会在美、英等国的操纵下通过决议,联合国会员国要派兵随从美国军队扩大侵朝战争。

 

628日,毛泽东发表讲话,号召“全国和全世界的人民团结起来,进行充分的准备,打败美帝 国主义的任何挑衅。”同日,周恩来总理兼外交部长发表声明,严正指出:美国政府决定以其第7舰队占领台湾“乃是对中国领土的武装侵略”,中国人民“必将万众一 心,为从美国侵略者手中解放台湾而奋斗到底”。

 

1950915日, 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 ”75000人在朝鲜西海岸的仁川港登陆。此后, 朝鲜人民军腹背受敌,损失严重,转入战略退却。101日,侵略军越过三八线,随后侵占平壤,并继续向中朝边境的鸭绿江进犯。

 

827日起,美国飞机多次侵入中国领空进行侦察和轰炸扫射。面对这种形势,中共中央根据朝鲜党和政府的请求,毅然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策,迅速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195010 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以彭德怀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率领下开赴朝鲜, 同朝鲜人民一起抗击美国侵略者。由此,中国人民志愿军开始了历时两年零九个月的抗美援朝战争。

 

抗美援朝战争,分两个作战阶段。第一阶段是从19501025日至1951610日,中朝人民军队以运动战为主要作战形式,连续进行了5次战役。

 

1025日至1224日,志愿军同朝鲜人民军一起,连续进行了两次战役,歼敌5万余人,于126日收复平壤,并把敌人赶回到三八线附近,初步扭转了朝鲜的战局。

 

1.png 

 

19501026日,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简称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成立。1951114日,抗美援朝总会发出《关于慰劳中国人民志愿军朝鲜人民军并救济朝鲜难民的 通知》。15日,《人民日报》 发表社论,号召全国人民踊跃参加爱国募捐运动。到530日,全国人民就捐款1186亿余元,捐献慰 问品126万多件。195161日,抗美援朝总会发出通告,号召全国各界同胞捐献飞机、大炮。此后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青年团中央、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红十字会等人民团体纷纷发表宣 言、通告,号召各界同胞积极捐献。到925日为止,共捐献飞机2481架,捐款入库的达9970亿元。19501231日至195118日, 志愿军发动了第三次战役, 中朝人民军连续作战7昼夜, 歼敌1.9万多人,粉碎了侵略军“固守三八线既设地、 伺机再犯”的企图。

 

1951125日至421日,志愿军又发动第四次战役,中朝人民军队在三八线南北地区运动防御,歼敌7.8万人,使敌人平均每天付出900余人伤亡的代价,才前进1.3公里,从而为自己赢得了时间,掩护了后续兵团的集结,给尔后作战创造了有利条件。411日,“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被撤职,由侵朝美军第八军军长李奇微接任。

 

1951422日至610日,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在三八线附近地区对侵略军进行了第五次战役。此次反击作战的胜利,粉碎了以美国为首的“联 合国军”将战线推进至平壤、元山一线的计划,取得了歼敌8.2万余人的重大胜利。此后,战争双方转入战略对峙。在中朝人民军队的连续打击下,美国集团被迫接受停战谈判。

 

从此,抗美援朝战争进入第二阶段,从19516月中旬至1953727日战争结束,中朝人民军队以阵地战为主,边打边谈、打谈配合。这个阶段,中朝人民军队实行“持久作战、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充分发挥群众的勇敢和智慧,创造出了以坑道为骨干、同野战工事相结合的坚固防御阵地,粉碎了敌人多次局部进攻, 胜利地进行了1951年夏秋防御作战和上甘岭战役,并粉碎了美军以切断中朝方面运输补给为目的的 “绞杀战”和以制造疫区、使中朝方面丧失战斗力为目的细菌战。

 

1951710日,联合国军方面和中朝方面在朝鲜开城首次举行谈判。 美国在谈判桌上进行政治讹诈,要求将军事分界线划在中朝军队控制的三八线以北地区。818日,美军集中8个师的兵力, 发动了“夏季攻势”,接着又于929日发动了秋季攻势。与此同时,美国空军实行所谓“绞杀战”,对中朝人民军队后方和后方运输线实行大规模的日夜轮番狂轰滥炸,企图切断中朝人民军队前线粮食和 弹药的供给,迫使中朝方面接受其谈判条件。经过中朝人民军队的英勇战斗,到10月下旬便粉碎了敌人的攻势,共歼敌25万人。

 

1952年年初,美国侵略军公然违背国际公约,在朝鲜北部和中国东北地区撒布大量带有鼠疫、霍乱、伤寒和其他传染病的动物和昆虫,企图以细菌战从根本上削弱中朝军民的战斗力。为了战胜美国的细菌武器,中朝两国人民紧急动员起来,开展防疫卫生运动,采取种种措施,动员一切可能的人力、 物力、药力扑灭带菌毒虫。美国的细菌战激起了全世界人民的极大公愤,使美国完全陷于世界人民的声讨、审判的被告地位。428日,“细菌将军”李奇微下台,由美军上将克拉克接任“联合国军总司令”。美国的细菌战遭到失败。

 

为了挽回败局和迫使 中朝方面接受美国的谈判条件,克拉克于195210 14日发动了上甘岭战役。美军先后投入6万多人的兵力,出动3千架飞机和170多辆坦克,动用18个炮兵营(105毫米口 径以上火炮300余门)和170余辆坦克,进攻不到 4平方公里的上甘岭阵地。在43天的反复争夺中,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 向上甘岭发射了190万发炮弹,最多一天达30余万发,投掷炸弹500余枚, 597.9537.7两高地表面石土被打松达1米多深。志愿军防守部队采取“坚决固守、寸土必争”的方针,在友邻部队的积极配合下,在坑道内外以顽强抗击与适时反击相结合的战术手段粉碎了敌人的进攻,歼敌2.5万余人,迫使 “联合国军”以后再也没有发动较大规模的进攻。

 

1953713日,在朝鲜金城以南地区,志愿军向南朝鲜军防守的坚固阵地进行了一次进攻战役金城战役,也是整个朝鲜战争最后一次战役。经过15天激战,志愿军突破南朝鲜军约4个师的坚固防御阵地,向南扩展160余平方公里歼敌5万余人,有力地促进了朝鲜停战的实现。

 

1953727日,朝鲜战争交战双方在板门店签订了《关于朝鲜军事停战的协定》。美军签字代表陆军上将马克·克拉克 在回忆录《从多瑙河到鸭绿江》中写到 :“在执行政府的指示中,我获得了 一个不值得羡慕的名声:历史上第一个在没有胜利 的停战协定上签字的美军司令官。”

 

朝鲜停战后,中国人民志愿军又帮助朝鲜人民为战后的恢复和建设作了大量的工作。1958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全部撤离朝鲜,返回祖国。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