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经济金融 > 阅读信息
项镜泉 张昌廷:对“十四五”规划中贯彻落实基本经济制度的建议
点击:  作者:项镜泉 张昌廷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0-09 09:02:53

 

1.webp (1).jpg

【提 要】这是一些共产党员就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在“十四五”规划中的贯彻落实所提的意见建议:


在贯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制度方面,提出了在提高公有制为主体的认识基础上,扩大发展各种形式的公有制,增强国有经济的主导地位,发展、调整私有经济和引进外资外企不能没有限制政策的建议。


在贯彻落实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方面,提出了提高对分配不公危害和按劳公配为主重要意义的认识基础上,着力实现按劳分配两个为主的建议。


在贯彻落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提出了要纠正一些学者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正确解读的基础上,着力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对促进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稳定发展和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作用的建议。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我们热烈拥护,并在学习领会的基础上,结合我们对现实情况的一些了解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要求,对《决定》规定的基本经济制度三个组成部分在近期的贯彻落实情况交流了一些看法和意见。现整理归纳汇报如下,作为我们一些共产党员对制定“十四五”规划的建议。
 

一、贯彻落实“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制度方面

 
大家指出,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规定,首先是规定了所有制的制度,即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制度。这充分体现了所有制的重要地位,因为所有制是社会生产方式的主要组成部分,在社会发展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四中全会还同时指出,在多种所有制中公有制是主体。这进一步体现了所有制的性质及其地位,即所有制决定了社会制度的性质、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和社会发展的方向。因为我们是社会主义社会,必须坚持公有制为主体的制度,从而明确指出了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必须首先要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的地位。因为这是《宪法》和《党章》关于所有制的首要规定,是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经济基础和坚强保证,起着主导的作用,是向社会主义方向发展的决定力量。这从理论上肯定了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主体地位的必要性。

从实践上来说,大家一致认为,在“十四五”期间,坚持和完善公有制的主要地位,必须要大力发展公有制经济。因为改革开放以来的所有制改革,过多地侧重于满足美国和欧州一些国家为承认我国的所谓市场经济国家地位而实行私有化的要求,不仅限制了我国各种公有制形式的发展,而且,采取了“化公为私”政策,使公有制企业的规模和数量严重减少,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丧失【1】,国有经济主导地位严重削弱【2】。对这种违宪的现实,全国人民严重关注。因此“十四五”期间,必须大力发展公有制,恢复它的主体地位。

如何大力发展公有制,恢复她在我国基本经济制度中的主体地位?大家提了以下建议:

首先要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要求

一是要扭转对国有企业的规模和数量只减少不增加的做法,大力发展国有企业,根据中央和地方发展经济、增加财政收入来源、增强对经济调控能力和扩大就业等等实际需要,创办各种类型的国有企业,以保障国有企业在所有制结构中的比重得到提高。

二是要端正国企的经营思想,扭转片面追求利润最大化的资本主义经营目的,坚持以满足国家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回击一些人对国有企业是“权贵资本”的攻击,从而解放思想,回到和落实为人民的理念,激发出做强做优做大国企的强大动力。

三是发挥国企自身的规模优势,以自主知识产权为核心,以创新为动力,打造世界一流品牌,创建世界一流国企,以扩大我国国企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四是对现有国企的改革,包括“混改”(即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改变国企名称、进行企业管理制度和调整国有企业布局等等改革,不仅绝对不能搞让外资和私资来控股等退让所有权、控股权、转让资源和市场、出卖国有资产等等缩小国企阵地的做法,确保国企尽可能多参股或控股私企和外企,实现国有经济在现有规模和数量稳定的前提下发展。

五是要停止用国企的经营资产来弥补社会保障资金不足的政策。因这是竭泽而渔萎缩国企生产力和社会生产力的作法,违背做强做优做大国企的要求。

六要按照扩大国企影响力控制力创新力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的要求,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做优做强做大国有企业。特别是恢复工人阶级主人翁地位,恢复“鞍钢宪法”的企业管理制度,加强党的领导等措施,因为这些措施对调动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增强企业活力、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起着巨大的作用,是做优做强做大国企的政治思想基础和保证。

总之,要多方着力,恢复并增強宪法确定的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

同时,要大力发展集体所有制经济,特别是农村集体经济。这是6亿农民共同致富的康庄大道,是巩固工农联盟、协调工农业发展、扭转城乡失调和消除城乡差别的关键所在。实践已经充分证明,长期实行的名为承包实际单干的政策、正在实行的土地确权流转的政策,以及依靠种田能手搞资本主义农场的政策,不仅实现不了农民的共同富裕,也解决不了“三农”问题的各种矛盾,而且加深农村的两极分化,阻滞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进程。发展农村集体经济,要发挥政府的引导和组织作用,并做好总结和推广河南南街村、河北周家庄等等集体经济搞得好的先进经验。还要把城市中的个体户组织起来,发展成为各种形式的集体经济。这对于促进生产力发展,提高劳动者的收入,克服个体经济力量单薄而难抗风险的弱点有重要意义。做好这些的关键还是要发挥政府的引导和组织作用。

十九届四中全会也做了“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规定,在“十四五”期间也要认真贯彻落实。但要根据公有制主体地位失落的实际情况,采取新的贯彻方针政策。首先是坚决抵制美国压我搞私有化的要求,改变前六个五年规划时期大力发展私有经济的政策,以杜绝美国瓦解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谋。同时对现有的私有企业实行区别对待的原则:一是对于实行雇佣劳动较多的私有制企业,引导其实行职工持股的制度和推行职工实行联合劳动的制度,以扩大其集体的成分。二是引导其进行有国有经济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的改革。三是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发展前途、经营守信、深得群众赞誉的,可以继续适当扩大规模发展。四是对不符产业政策和没有发展前途的,对经营不当和管理不善的,对群众不满反映强烈的,则须进行淘汰、整顿和调整。五是对私企的涉公活动分别实行鼓励和限制的政策。即私企利用自己的经营、资金、资产为国家为社会为百姓做有益的公益活动,实行褒奖的政策,对其片面追求利润最大化而损害公共利益和行贿等腐败行为的,实行惩治的政策。六是取消从中央到许多地方公检法机关所作的私资企业所谓轻微违法可以不予追究的规定。因为这一规定不仅违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公正原则,抹黑社会主义法制的形象,而且更加促使私营企业违法经营,不利私有制企业健康发展。这些,各级党政特别是中央政府应按照宪法的规定发挥好引导和促进私有经济健康发展的作用。

关于引进外资和发展外企问题,大家认为,在现阶段引进外资和外企对我国经济发展、加强国际合作和促进世界经济发展都有好处,是非常必要的,一致拥护中央引进外资和扩大开放的政策。但对一些学者和学者型官员著书发文立说,认为引进外资和发展外企越多越好,并主张让外资外企来控股我国的国有企业和国家银行,还把美欧一些国家的垄断企业美其名曰“战略投资者”,大家是不赞成的,指出这些观点和主张不符合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忘记了或者忽视了资本的阶级属性和帝国主义及其资本扩张的本性。实践充分证明,资本主义投资是追求利润最大化的,为了利润无孔不入,无论是破坏生态、滥采资源,或是对劳动者的安危和压抑薪酬都无所顾忌,这些严重破坏性和剥削行为无处不在,而帝国主义及其垄断企业对发展中国家投资的本性和目的就是扩张和掠夺。对外资外企的这些严重负面作用,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并采取有力措施严格限制,不能熟视无睹。而且外资外企的发展毕竟是发展资本主义,它的扩张必然要侵害我们的公有制经济,挤压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削弱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因此,我们不赞成这些学者放弃数量限制、控股限制、产业政策限制、政治管理限制等无底线引进外资和发展外企的主张。
 

二、 贯彻落实“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 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方面

 
大家在学习讨论中指出,贯彻落实“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存在的一些模糊不清认识必须大力纠正和克服,而在理性问题上要努力提高认识,特别是在两个重大问题的认识上:

一是对我国现实的社会收入分配严重不公及其后果的认识。据媒体的报道和学者研究公布的资料,在全国14亿人口中,不到2% 的人占有全国80%的社会财富,而有9亿多人月收入仅有2000元人民币,其中1000元收入的高达6亿多人。这种少数人发财、多数人贫困是多年来存在的客观现实。这是两极分化在经济上反映的必然结果。两极分化在政治上反映出来的结果则是:少数发财的人政治地位上升使资本势力在上层建筑领域增强和扩大(如人大、政协等组织中富人富官人数的大增),同时是雇佣劳动群体的扩大,而雇佣劳动者由于受剥削等原因,其政治地位低下,导致无产阶级的主人翁力量和工农联盟作用被削弱(如人大、政协等组织中工农等劳动群众数量大减),这也是我国客观存在的现实。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固然很多,但忽视《宪法》规定的按劳分配为主体的分配制度,没有贯彻落实按劳分配为主的原则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不明确这一认识就不能正确认识按劳分配为主体制度的重大意义,不利于这一制度的贯彻落实。

二是要提高对按劳分配的理论认识,特别是产生按劳分配制度根源的认识。就是说按劳分配制度是在公有制基础上才能产生的,离开了社会主义公有制,任何私有制社会,都不可能有按劳分配制度;我国现处于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并存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决定了我们现阶段实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明确了这一认识才能把握落实的方向和主次,才能有利于正确贯彻这一分配制度。

根据以上认识,大家围绕“十四五”规划时期贯彻落实“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提出了以下建议:

1、希望高度重视上述不合理的分配格局对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不忘初心的严重不利影响,从宏观全局上抓好经济发展和社会收入的协调平衡,提出扭转社会分配不公的对策和规划,重点是控制少数富人的收入,增加广大劳动者的收入。

2、要认真落实按劳分配为主体的制度。这是贯彻落实的首要所在。这里的关键是要实现两个为主:首先在社会收入分配的总体上实现按劳分配为主,同时在企业的收入分配上实现按劳分配为主。

3、实现社会收入分配在总体上体现按劳分配为主,要抓好两个环节:第一要抓好公有制发展,减少不受剥削的雇佣劳动者人数,扩大社会主人的工人阶级规模,就能做到社会收入分配在总体上实现按劳分配为主。因为前己讲到只有公有制才有按劳分配制度。如何发展公有制经济,已在前面提出了建议,这里就不重复了。第二是在企业的收入分配上实现按劳分配为主。

4、实现企业的收入分配上的按劳分配为主,关键是要正确处理按劳分配和按要素分配的关系,坚持按劳分配为主的原则,着力保护劳动所得,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不能让其他要素分配挤占了按劳分配。同时要坚持多劳多得的原则,不搞平均主义,还要运用税收等手段做好收入分配的调节,等等这些,已有许多文章提出了建议,这里也不重复了。

5、做好以上工作,中央政府要安排有权威的主管部门统一来抓,克服目前没有统一主管部门、工作不力的状况。
 

三、 贯彻落实“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

 
对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如何贯彻落实,大家提了以下的看法和建议。

1、要纠正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宣传解读的错误。这个错误就是一些官员学者把经济体制等同于经济制度,两者是平起平坐、相互对等、互不为谋的关系;有的学者还把市场经济说成是一种社会形态,要作为永久的社会经济制度加以维护和完善。这种错误认识非常不利于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正确贯彻落实,应当纠正。

2、要正确分析和处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这两大基本经济制度的关系。就是要按照唯物辩证法的作用与反作用、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等原理,根据所有制和社会分配两大经济关系及其发展变化的要求,正确确定和调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并发挥好这一市场经济体制对社会主义所有制关系、社会分配关系的稳定和发展的作用。

3、要使人们特别是从事经济工作的干部分清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区别。我们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虽然也是为了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和各种市场机制的作用,但有许多同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不一样的区别。例如生产关系的主体不一样,我们是公有制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国有经济为主导;又如商品和市场的范围也不一样,人口、黄赌毒、权力、生态环境等等,是不许买卖的;还有共产党的领导、严密制订的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年度计划和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等等,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优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所在。人们了解和把握了这些优势,就有利于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正确贯彻落实,促进科学社会主义稳步前进。

4、要着力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对推动和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的作用。由于经济体制对资源配置和经济管理,对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对教育、科技、文化、医疗,对进出口贸易,对自主创新和国际交流等等,都联系密切,能推动和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为此,一是要加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各项建设,二是要根据经济发展情况的变化,及时调整经济体制,使其更好地适应经济发展的要求,推动社会主义经济高质量发展。
 
注 释:
【1】据一些主管经济领导人的讲话和主流媒体的报道:私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巳占据“56789”的地位。即全国私有制经济在全国经济中占有的份量是:在国家的税收中超过50%,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中都超过60%,在技术创新和专利中超过了70%,在城镇就业中超过80%,在企业总数中超过了90%。
【2】据媒体报道,我国“国有企业的市场份额一直在持续下降。加上政府的公共服务,国有经济(引者注:包括国有银行)在GDP中的占比不足40%。国有企业中,很多已在境内外上市,实际上是混合所有制企业,100%的纯国有企业已经极少。大型国有企业中,也有大量的子公司控制权已让渡给民营企业。即使是中央国有企业,相互之间也处于竞争之中。20多年前军工企业改革时,每个行业都分出两家(引者注:国企和私企)以上公司。当前,民营和外资几乎可以进入所有行业、所有领域,只有极少的法律和政策限制。”(见2019年6月17日《金融时报》、新浪财经网和各大媒体的报道。)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