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中国防长霸气发声:“大棒政策”“长臂管辖”,中国人不吃这套!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19-10-22 10:30:04

 

1.webp (21).jpg

 

21日上午,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在京召开。中央军委委员、国防部长魏凤和在论坛开幕式上作主旨发言。作为东道主方发言人,魏凤和态度鲜明,该批评的批评,该反击的反击。

魏凤和在发言中表示,
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尚未实现完全统一的大国,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 民心所向,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的

中国致力于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推进中国和平统一进程,但我们决不会任由“台独”分子铤而走险,决不会坐视外部势力插手干涉祖国统一是人间正道, 搞分裂只能是死路一条南海诸岛、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老祖宗留下来的土地,我们一寸也不能丢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上,中国军队进行了改革重塑后的首次整体亮相,以强大的阵容、磅礴的气势接受了党和人民检阅。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

魏凤和做主旨发言时还提到,
“大棒政策”“长臂管辖”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制裁施压也很难达到目的,中国人不吃这一套,也不怕这套

魏凤和表示,
国与国交往,难免会产生这样那样的问题,有了分歧不可怕,关键要加强战略沟通,妥善管控风险。中国人民在困难面前从来都是越压越强、愈挫愈勇,世界各国人民也不会在强权面前退缩

魏凤和还表示,
从近几场局部战争看,靠武力没能解决问题,反而导致矛盾加剧、局势动荡。只有坚持对话而不对抗,平等协商解决问题,才能避免猜忌和冲突,在正确道路上相向而行
1.webp (22).jpg
10月21日,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摄/桐瑶

魏凤和在主旨发言中还说,
肆意干涉不得人心,相互尊重才能和睦相处。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都有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插手地区事务,干涉他国内政,煽动“颜色革命”,甚至颠覆别国合法政权,是造成地区战乱动荡的真正乱源

魏凤和表示,
中方倡导世界各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不要以大欺小、以强凌弱,不要凌驾于人,中方与各国的交往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要求其他国家选边站队,不干涉其他国家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

强硬发声在警告谁?

这一番话掷地有声,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众所周知,我们党正面临着“四大考验”,其中之一就是外部环境考验。而外部环境考验的一个显著表现,就是总有外部势力明里暗里对中国的领土主权发起挑战。

如台湾问题。两岸一家,为什么陷入长期割裂的特殊状态?在于“台独”势力逆潮流而动,更在于外部势力暗中支持。别的不说,仅美国军舰频繁穿越台湾海峡,就让人看出了美国对“台湾牌”的热衷。在印太战略中,美方聚焦的核心是围堵中国,在这个核心目标的实现过程中,台湾议题的分量不容小觑。这种“重视”,让“台独”势力猛刷存在感,自夸台湾战略地位已超越“第一岛链重镇”。

然而,美国显然高估了自己对大陆的威慑力,同时大大低估了北京开展反制的决心和能力。正如魏凤和所言,我们决不会任由“台独”分子铤而走险,决不会坐视外部势力插手干涉。相较于此,他在今年6月的“香会”上说得更直接: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中国军队别无选择,必将不惜一战。如果中国人民解放军不能维护祖国统一,那还要解放军干什么?

这样的表态决不是放狠话,而是有着坚强的实力支撑。有观察者认为:前几届美国政府的台海政策基本是谨慎收敛的。今天的美国政府如果没搞清楚台海事务的复杂性就贸然在这里玩火,势必要为此付出代价。

再如香港问题。“修例”风波延宕至今,已经充分暴露了“港独”分子的真面目。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等相关部门早已给出定性,风波在外部势力的插手干预下演变为一场“港版颜色革命”。这从根本上解释了,为什么一些跳梁小丑能够蹦跶至今。那么,幕后黑手是谁?仅看看在暴徒肆虐时,谁为之鼓与呼就好了。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曾公开宣称:发生在香港的示威游行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此后,她又称赞激进暴力分子表现出的“非凡勇气”。有人总结,香港的骚乱已经形成了政治反对派与示威群体高度融合、美国等西方势力给予各种支持和声援的矩阵。魏凤和在讲话中虽然没有直接点“香港”二字,但他给出了自己的观察——插手地区事务,干涉他国内政,煽动“颜色革命”,甚至颠覆别国合法政权,是造成地区战乱动乱的真正乱源。

可见,台湾、香港、南海等一系列热点问题背后,都有着外部势力挑战中国主权、牵制中国发展的野心。魏凤和讲话中不点名批评的“域外国家”是谁,想必大家也都知道答案了。

“域外国家”之所以动作不断,更深层的症结在于自己的思想疙瘩。他们坚定地认为,国强必霸,一个强起来的中国势必成为自身发展的威胁,因而不惜余力地予以全方位的打击。“中国的发展不对任何国家产生威胁,不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绝不称霸。”“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魏凤和部长的表态,直截了当地回应了上述症结,在表明中国人不怕鬼、不信邪的同时,更寄语那些神经紧张的国家放松一点,不要总拿零和博弈那一套旧思维来看待中国的崛起。

其实,回顾新中国一路走来,外部环境始终波谲云诡。正如马克思所言:“如果斗争只是在有极顺利的成功机会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那么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

我们坚定地走和平发展之路,但树欲静而风不止,诸如上述种种的斗争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既然“中国体量像一头大象,在一棵小树背后躲也躲不过去”,那就不妨打开天窗说亮话。魏凤和部长的强硬发声就是信号,值得一些“域外国家”好好品品

(来源:昆仑策网,转自北京日报)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