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张灵甫抗日功绩有多大?看看勋章就知道!团长轻伤就开溜
点击:  作者:常辰哲    来源: 兵说视界  发布时间:2019-10-22 10:09:14

 

在华东战场被我军击毙于孟良崮的张灵甫,是近年来爆得大名的“网红”,“抗日十大名将”、“荣获第一号武功状”、日军口中的“第一军人”……一系列头衔令人眼花缭乱。

更有文章如此描述:“张灵甫先后随74军参加了淞沪会战、南京保卫战、兰封会战、武汉会战、南昌会战、上高会战、长沙会战、浙赣会战、鄂西会战、常德会战、长衡会战等诸多与日作战的战斗,且有作战勇猛之名。

 

那么,张灵甫究竟是不是如上述文章中描述的那样,“抗战英勇无畏”“指挥天才”呢?又究竟为何会掀起一股吹嘘张灵甫的风气呢?

(一)张灵甫抗日功绩有多大?看一看勋章就知道

 

(国光勋章)

在蒋氏建立的勋章体系中,最高的是国光勋章。这种勋章在1949年之前,只有两人获得(蒋本人,傅作义)。张灵甫在抗战时期作为团一级军官,没有得到这种勋章很正常,不算意外。

 

(青天白日勋章)

第二是青天白日勋章,有很多军人都得到过。在十四年抗战期间(包括1932年一二八抗战、1935年长城抗战等),一共颁发给了166人,授勋范围以将官为主,但也有不少团级营级干部和一些尉官士官。张灵甫没有获得过。

而抗战期间和张灵甫一样级别的中下级官兵里,率八百壮士死守四行仓库的团长谢晋元和营长杨瑞符,独自操炮射击武汉江面的中士安德成这些真正的抗日英雄,都获得此勋章。

 

(抗战胜利勋章)

那么,直接体现抗战功绩的勋章,他有没有获得呢?抗战胜利后,蒋发布了“抗战胜利勋章”,奖励抗战有功的人员,第一批共98人,死守衡阳的方先觉,拼杀台儿庄的郑洞国,征战印缅的孙立人都有授予,张灵甫还是没有。

张灵甫唯一得到的,是三等宝鼎勋章和四等云麾勋章。但这两种勋章分为九等,以他获得的级别,和有些人口中标榜的“抗战大英雄”,完全不般配。

所以,从最直接体现抗战功绩的授勋情况来看,连他自己的上级都不认可他所谓的“抗战功绩”,只能说是相当平常的人,如今网上何来“抗日大英雄”一说?

(二)身为中下级军官,张灵甫的抗战军功和指挥能力究竟如何?

现在网上有一种说法,称张灵甫跟随“虎贲”74军在抗战中浴血拼杀,甚至亲自率队上阵肉搏,是一等一的“抗日英雄”。

提出这种看法的人,多半是把同为74军出身的王耀武和他搞混了。相比之下,王耀武、邱清泉、廖耀湘、郑洞国、孙立人的指挥能力和率队的抗日战绩,要比这个“网红将军”张灵甫强得多。

那么,张灵甫在抗战中的真实指挥水平又如何呢? 

1937年南京保卫战时,张灵甫时任51305团团长,负责守卫中华门外阵地,11日因“手臂负伤”丢下部队,乘坐74军私留的小火轮“过江疗伤”(同日302团团长程智阵亡),自己的部队305团残部却血战突围。

南京保卫战中,有诸多重伤不下火线直至为国捐躯的将校军官。同在51师的4个团里,301团团长纪鸿儒重伤昏迷,302团团长程智阵亡,306团团长邱维达腿被打断。张灵甫身为一团之长,却“手臂负伤”而丢下部队一走了之,这是何等的不负责任和贪生怕死!

 

(南京保卫战牺牲的国军将领)

1938年万家岭战役中,51师于107日组织敢死队突袭张古山,先后有305团团长唐生海、于清祥,306团长常集德率领敢死队冲锋,唐重伤,于、常阵亡,敢死队全部壮烈殉国。万家岭战役时,张灵甫为51153旅旅长,战报上未见其名字。

 

1944年衡阳保卫战,方先觉率第10军死守衡阳,吸引日军3个师团重兵围攻,王耀武亲点第58师张灵甫为先锋前往解救,但只有李天霞第100军靠近过衡阳,张灵甫第58师等部队几乎没什么动作。10军顶着炮火和毒气坚守孤城47天,轻伤员、马夫、伙夫统统上了火线,战后伤亡1.7万人,其中阵亡5000余人。张灵甫不动如山。

 

(衡阳保卫战第10军阵亡烈士遗骸)

1945年湘西会战的雪峰山大捷,歼敌3万余人,7458师参战,但张灵甫此时在陆军大学学习,没有参战,期间还和第四任妻子王玉玲结了婚,洞房花烛。

 

抗战结束后,蒋府曾出版《抗战伟人传》,里面包括卫立煌、王耀武、杜聿明、郑洞国、廖耀湘等,没有张灵甫。

由此可见,网上有些人吹捧的“抗战英豪”张灵甫,在抗战中究竟是何等功绩,一目了然。

再对比一下同期和他当团长的八路军的团长们,在平型关大捷里上阵搏杀的115685团团长杨得志,686团团长李天佑,独立团团长杨成武(还在黄土岭击毙了“名将之花”阿部规秀),雁门关伏击战里的120716团团长贺炳炎,阳明堡大捷里打掉日军机场的129769团团长陈锡联,粉碎日军“九路围攻”壮烈牺牲的772团团长叶成焕,哪一个不是亲自率队上阵厮杀,哪一个不是在外敌作战中战功赫赫?

而张灵甫不仅在抗战中战绩平平,他的指挥能力在解放战争中也恐怕让很多人意外。

有文章说,孟良崮战役中张灵甫的“中心开花”战术如何英明,只是平时“为人正派得罪了李天霞”,才不被救援。事实真的如此吗?

 

从战役经过要图中可以看出,孟良崮战役前,真正在重重包围里大胆穿插“中心开花”的是王必成的华野6纵,战斗开始后从蒋军腹地里杀出来打爆张灵甫74师的,还是华野6纵。

明明是粟大将指挥6纵这一支奇兵,穿插进了蒋军重兵堆里,把74师揪出来包围,硬生生在万军丛中取了张灵甫首级。

 

真正的指挥高手,是胆大心细的粟大将军和严格执行命令的王必成,而不是什么自负跋扈的张灵甫。

(三)相同情节的两起杀人案,处置结果却大相径庭

张灵甫那张与王玉龄著名的“俊男靓女”结婚照,一度成为吸引眼球的焦点,甚至是许多影视作品的旧军人婚礼的艺术原型,还出现了许多效仿者。

 

 

而这“浪漫”的一幕,背后却是张本人枪杀前妻吴海兰,抛弃第一任原配邢凤英和第三任妻子高艳玉的负心史。他在遇到美貌的王玉龄后,不顾前几任妻子给他生下多个子女的事实,多次离婚,“四当新郎”。

他枪杀吴海兰后,没有受到严厉的军法处置,没多少时间又官升五大主力的整编74师师长,成了红人。

而反观延安这边,同样有一起著名的杀人案。

 

时任红军抗日军政大学第三期第六队队长的黄克功,因追求未遂,在延河畔枪杀了陕北公学学员刘茜,被判死刑。

黄克功是1927年参加革命,上过井冈山、走过长征的老红军,在二渡赤水的娄山关战役中立大功,比张灵甫更经受过严酷战争的考验。判处死刑后,黄多次提出要上战场“杀敌立功”,但军纪严明的延安仍然召开公审大会,依照法律执行了死刑。

 

毛的亲笔信阐明了理由:“如赦免他,便无以无以教育红军,无以教育革命……根据党与红军的纪律,处他以极刑。正因为黄克功不同于一个普通人,正因为他是一个多年的红军,所以不能不这样办……红军,对于自己的党员与红军成员不能不执行比一般平民更加严格的纪律。”

 

张灵甫和黄克功,同样的情节,却是不同的结果。两支军队的处理对比,哪个更能打胜仗,哪个更能赢得人民的拥护,一目了然。

张灵甫本人的私德和品行也是十分恶劣。其同班同学董其武回忆:“在陆大受训,将领班的将领按规定每人可以带一个参谋,但是我们班里的张灵甫,却带了两个参谋去上学。他每天只上一节课,其余的课让参谋替他去上。他在重庆近郊买了一处洋楼,每天在那里养尊处优,吃喝嫖赌。一个星期天,他请我去他那里。我到了一看,富丽堂皇,光彩耀目,简直象一座王宫。又是舞厅,又是餐厅,看得我眼花缭乱。我这个在塞外前线,吃土豆睡土炕的将领实在坐不住,我忙向主人佯称有事告辞了。这样的将领怎么能抗日,怎么不失掉民心军心?这样怎么不招来国难,怎么能不亡国?

 

而鲁南七支由地主、富农、地痞、犬腿组成的武装更名为“还乡团”。“还乡团”在张灵甫的庇护、支持下,对解放区的农民进行了血腥的报复,在鲁南对老百姓大开杀戒。

有一位名叫翁鲜豪的记者跟随还乡团行动,他拍下了多股还乡团屠杀翻身农民的整个过程。

后来,翁鲜豪把这记录穷苦农民遭受折磨杀害的几百张照片,给正在部署向华野进攻的张灵甫看,劝张灵甫不要让各种名号的还乡团跟随74师大军行动,担心会带来恶劣后果。

不料,张灵甫不以为然,看完所有的照片后,将它们掷还翁鲜豪:“有什么大惊小怪的?你们这些记者真是书呆子!” 

置百姓生死于不顾,这样的将领,在孟良崮被粟大将“执行死刑”,也是情理之中的了。

 

有的网络文章里公然颠倒是非,黑白不分的原因,大体总结为几点:一是吹嘘夸大张灵甫的“抗战功绩”,暗示孟良崮战场上击毙的是所谓“抗日英雄”;二是塑造张灵甫的“帅气英武”的形象,迎合部分人畸形的“审美观”,却忽视所谓“帅气”的背后,是枪杀结发妻子、骄奢淫逸和自负跋扈的恶劣人品。而他身为中高级军官,指挥部队更是“战场逃命其疾如风,穿插迂回其徐如林,烧杀百姓劫掠如火,救援友军不动如山”

张灵甫站在华野官兵的枪口面前时,是否想起方先觉在日军重围的衡阳城里,等他解救的那个遥远的下午?

 

他中弹倒下,最后仰望天空的时候,又是否看到真正抗日英烈的脸?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