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要融60亿!华为境内首次发债!信披透露更多公司现状!
点击:  作者:江山    来源:飞鱼财经评论  发布时间:2019-09-16 12:33:03

  

1.jpg 

 

华为首次涉足国内资本市场!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注册系统显示,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华为)与911日提交了2019年度第一期/第二期中期票据的注册材料,筹划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两期共计60亿元中期票据,期限均为3年。

 

两期中票的评级机构为联合资信评级,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和债项评级均为AAA。通过这一次的中票募集说明书,华为的股权架构与财务状况也清晰的展示出来。

 

无实控人的纯民企

 

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 2003 年,初始注册资本32.68 亿元,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工会 委员会持股98.93%,任正非持股 1.07%2011 11 14 日,发行人更名为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014年以后任正非持股比例始终保持为1.01%

 

2.png

 

从股权结构中可以看出,华为是一家100%由员工持有的民营企业。股东为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和任正非。

 

华为的控股股东为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通过工会实行员工持股计划,截至2018年末,华为员工持股计划参与人数为96,768人,参与人均为公司员工,无任何政府部门、机构持有公司股权,任一持股员工的出资额均不超出公司总股本的5%

 

20191月,华为进行了持股员工代表会换届选举,选举产生了115名持股员工代表及18名候补持股员工代表。华为的工会履行股东职责、行使股东权利的机构是持股员工代表会。持股员工代表会由115名持股员工代表组成,代表全体持股员工行使有关权利。在代表会名单中我们也能看到熟悉人的名字:

华为目前董事会成员共17名,由持股员工代表会选举产生并经股东会表决通过。20183月,持股员工代表会和股东会进行了董事会换届选举,产生了董事长及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候补董事。

 

目前,华为在全球近160个国家和地区总共拥有约18.8万名员工,且其中从事研究与开发的人员约8万名,约占公司总人数的45%

 

而从年龄分布可以看出,华为同时是一家非常年轻的公司,50岁以上员工仅占2%

 

To C 业务表现亮眼

 

华为根据客户、产品及提供服务的类型,以及内部组织结构、管理要求及内部报告制度确定了运营商业务、企业业务和消费者业务三个分部。

 

其中,运营商业务是为全球电信运营商客户提供系列产品、服务和商业解决方案,包括:无线网络与云核心网、固定网络、云与数据中心、服务与软件等。

企业业务是利用AI、云、大数据、物联网、视频、数据通信等技术打造支撑数字化的ICT基础设施,为政府及公共事业、金融、能源、交通、汽车等各行业客户提供数字化转型相关产品及服务。

 

公司消费者业务主要提供的产品包括手机、个人电脑和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移动宽带终端、家庭终端和消费者云等。

 

近三年,华为分别实现营业收入为5180.68 亿、5984.80 亿、7151.92 亿,对应净利润370.52亿、474.55亿、593.43亿。2018年时,净利润增速达到25.05%。作为电信运营商和消费者服务企业,华为2018年综合毛利率高达38.53%。但由于受到企业业务的拖累,公司综合毛利率较2016年微降1.6个百分点。

 

从业务板块来看,运营商业务近三年一直保持在每年2900多亿元,似乎已经出现业绩瓶颈,但是随着5G的到来,必定会迎来新一轮的业绩增长;在企业业务方面,截至20196月末,公司企业业务的渠道伙伴数量超22,000家。其中,解决方案伙伴数量超1,200家,服务伙伴超3,900家,人才联盟伙伴超900家,包括SAP、埃森哲、西门子、伟仕佳杰、联强国际、中建材信息、神州数码等众多业界领先的企业。

 

华为近几年消费者业务表现亮眼,2016-2018年全年及2019年上半年,消费者业务营业收入分别为1802.19亿元、2385.08亿元、3460.98亿元和2184.64亿元。其中,主要是消费者业务双品牌协同发展,智能手机、PC、可穿戴设备和智能家居生态等业务凭借领先的创新产品和良好的用户体验,进一步获得了全球消费者的认可。

 

华为消费者业务起步于2003年的运营商市场手机业务,2011年开始向2C(消费者)公开市场转型,通过持续的投入和努力,成功构建了营销、渠道、零售等2C市场体系化能力,华为(HUAWEI荣耀(HONOR双品牌,在全球众多国家实现了规模销售,2018年华为手机出货量2.06亿台,同比增长35%

 

之前大家一直都认为国产手机不怎么赚钱,但是华为的消费者业务毛利率近几年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20191-6月毛利率高达30.24%

 

而在负债方面,华为近三年一期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 68.41%65.24%64.99%65.21%,相对稳定。虽然华为资产负债率较高,但是华为账上的货币资金非常充足。截止20196月底,公司账上趴着高达2497.31亿元的货币资金。

 

重视研发

 

重视研发一直是华为留给外界的印象,也是华为这么多年能够占领市场的重要原因。

 

华为高度重视技术创新与研究,坚持将每年收入的10%以上投入到研发。2018年,公司在研发方面投入了1014.75亿元人民币,约占全年收入的14.19%,在《2018年欧盟工业研发投资排名》中位列全球第五。公司近十年投入的研发费用累计超过4800亿元人民币,持续的投入转化为向客户持续提供创新产品、高效服务的能力。

 

持续的投入使得华为成为全球最大的专利持有企业之一。截至2018年底,华为累计获得授权专利87805项,公司的技术专利为全球的信息社会做出积极贡献。公司尊重他人知识产权,也重视保护自有知识产权。

 

华为在《华为创新与知识产权白皮书》中称,坚信保护知识产权是创新的必由之路,按照国际通用规则,通过交叉许可或付费许可来实现专利许可的合法共享使用,在自身成长的同时,分享利益,促进全产业的繁荣发展和合作共赢,并积极通过自身实践促进世界各国的知识产权法规、产业政策不断完善。

 

在目前火热的5G领域,华为参与相关技术研究已超过10年,累计投入超过40亿美元。公司率先构建了5G规模商用能力,做到5G极简部署、极简站点、极致体验,以及使维护更智能;截至20196月末,公司已和全球领先运营商签定了505G商用合同,并将超过15万个5G基站发往世界各地。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