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郑秉文:养老金入市的风险是可控的
点击:  作者:郑秉文访谈    来源:五老”评热点  发布时间:2015-08-20 16:23:43

  

 8141432333015166.jpg

日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结束征求意见,养老保险基金入市进入倒计时。从世界范围内来考察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问题,能给我国养老金入市带来哪些启示?养命钱如何安全赚钱?养老金入市的利、弊有哪些?就这些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接受了光明网记者的专访。

 

  简单存银行:贬值是绝对的

 

  养老金与投资之间的关系,有三种类型,一类是主权养老基金,这种基金是生来为了投资的,最早的一支基金到现在运行也有二十来年了,全世界有十六七支主权养老基金,其目的就是为了投资。第二类是指企业雇主办的企业年金、职业年金,耳熟能详的就是美国的401k),它生来也是为了投资,所有的余额用于市场化投资。第三类是基本养老保险,就是日前我们颁布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在全社会征求意见,这种基金指国家依法举办的、强制性的覆盖所有参保人的制度基金,当前有一百多个国家实施了这项制度。此制度诞生于1889年的德国,最开始是没有投资的,是现收现付制,一直到1955年在新加坡建立了中央公积金制,引入了个人账户,有了积累,就开始有了投资。

  基本养老基金的投资问题,基金与市场化的关系演变历史,有三个节点需要我们注意。1889年诞生基本养老保险,到1955年有市场化投资了,这是第一个节点。第二个节点是1981年以智利为模式的市场化投资。这两个节点对中国投资体制的影响都不大,产生影响的是制度设计。第三个节点,开始于1997年,有几个重要的国家也开始进行投资体制改革,比如加拿大、日本、韩国等国家,他们本来是现收现付的,没有进行市场化投资,遵循美国的模式以购买国债为主,但是收益比较低,可从这时候开始,这些国家也先后开始投资了。

  第三个节点跟中国的关系很大,受到很大影响。可以说,正好在1997年,我们的多项制度实行全国统一,比如统一税率,基本养老基金开始走向正规化。在设立基金之初我们没有多少积累,越往后,积累越来越多,尤其2005年以来的10年间,积累更加庞大。在没有积累的时候,我们没有想到投资问题,所以当时政策制定的投资渠道有两个,一个是银行存款,一个是购买国债。由于各种原因,购买国债几乎成为一句空话,无债可买,无债可投,所以基金的99%都流向银行,一方面国债买不到,只有存到银行。重要的是另一方面,基金增长的态势相当吓人,每年以20%30%的增长率在增长,从1998年的几百亿,增加到去年的几万亿,我们城镇职工的基本养老保险是3.18万亿,加上城乡居保4000多亿,合计养老基金3.6万亿,如果其他的四个险种,总共超过了5.2万亿,这是当时所未料的,所以这种积累直接导致了贬值的压力。

 

  市场化投资:风险是相对的

 

  养老金的贬值也越来越明显。首先从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来看,我们的损失是巨大的,从1998年到现在损失一两千亿。第二,如果按照企业年金的收益率来算,我们的损失超过三千亿;第三,相对于中国的主权养老基金,全国社保基金的收益率,截止目前,以它作为参照,我们的损失是5500亿左右。从这三个参照来估计,我们潜在的损失是这么大。如果还有第四个参照,从社平工资(社会平均工资的简称)来看,我们的损失也是非常大的,社平工资增长率从1998年以来,超过了10%,达到14%左右,我们的潜在复利损失达到一万三四千亿,这更了不得,所以,越往后我们投资的压力越大,潜在的损失也越大。

  投资是一个毋庸置疑的潮流,是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目前我们看到以国债持有的社会保险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国家有四个:美国、英国、爱尔兰、西班牙,它们有大量基本养老基金的余额,仅美国就高达2.8万亿美元,没有进行市场化投资,完全用来购买国债,以国债的形式来持有。这四个国家CPI都很低,只要持有国债,就能完全跑赢CPI。事实上也是这样,它们持有国债也跑赢了社平工资平均增长率,社平工资增长率取决于GDP的增长率,由于它们GDP的增长率比较低,所以这些国家的社平工资增长率也不是很高。这几个国家持有国债,回报率平均在4-5%之间,而他们的工资增长率是2%左右,远远跑赢了社平工资增长率。

  既能跑赢GDP的增长率,还能跑赢CPI,更能跑赢社平工资增长率,尽管这四个国家也在进行改革,但是有庞大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增值保值不成问题,比如,美国在1990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余额只有两千亿美元,到去年底,已达到2.8亿美元,相当于18万亿人民币,这是一笔数额巨大的资金,安然无恙的购买国债,情况也是非常好的,也是与它的经济环境是相匹配的。

  而在我国,既没有完全满足购买国债,同时经济增长率和社平工资增长率又这么高,即使我们能满足买国债,投资收益率显然也是低于市场化的投资收益率,而市场化收益率的第一个参照就是全国社保基金的收益率,第二个参照是2005年以来的企业年金的收益,面对着市场化带来的8%左右的收益率的增长,和面对的4-5%左右的国债收益率的参照之间,全额持有国债的策略也不利于社保基金的投资,所以,面对市场化和国债两个模式,选择市场化应该是最优选择,次优是持有国债,市场化更符合中国的实际情况,更符合中国庞大的养老基金的增值保值的需求,缩小与社平工资增长率的差距,市场化投资更符合中国的国情。

  养老金投资的问题现在要提到案头,投资成为必须要做的事情。如果不投资,我们承受的损失将不堪忍受,一个百分点就好几百亿,所以,有关部门从几年前就开始商讨投资的问题,由于种种原因到今年终于形成文字,面向社会征求意见了。

 

  如何降低养老金投资风险

 

  从投资策略的角度,可从两个方面来考察资金安全问题,一方面,静态的来看,我们在市场化投资的时候,是对证券市场和股权市场同时进行投资的,证券市场有股票市场、债券市场、货币市场,面对多元化的投资和产品持有,我们对波动性最大的股票,做了最高限额不能超过30%的规定,这个限额是低于1997年改革以来,很多国家规定的限额的,像加拿大规定的是65%,日本规定的是55%,我国低于其他国家的投资上限,这样就把对风险有限控制放到了首位,最大限度的使风险得到对冲。余下70%的资产投资的风险很小,几乎没有负利率收入的可能性,比如银行存款、货币性基金、债券、股权的投资,这些都是正收益的。有70%的固定可靠的收益产品,即使那30%的股票产生一些波动,也是可以对冲掉的,因为这个比例不是很高,低于其他很多国家。

  另一方面,从动态的角度讲,从一个周期来看,养老基金与其他基金相比,是长期性的基金投资,不是短期投机性的基金,需要追求收益性、稳定性,追求股票的价值投资,所以股票的短期波动可以用时间的长期来弥合,比如,2008年,全世界都面临着金融危机,股票都跌到了30%40%,从当期来看,负亏很大,经过一个时间跨度,大部分已经恢复到2008年前的水平了。只要把时间性、流动性因素考虑进来,动态的、长期的来看,养老基金在多元化、市场化的进程中,都是有利可图的。

  养老金不是年年都用,要到几十年之后才用到自己头上,这么长时间里,资产的配置需要多元化的、混合型的。完全存银行,收益低,完全投股市,风险又高,只能混合来搭配,让这些与收益性结合的资产配置在一个比较长的时间段能够发挥对冲作用,这是最佳的解决方案。

  在全世界通用的,控制养老基金市场化、多元化投资风险的有两个维度,一个是比例限制,说白了就是股票的比例,投资股市的风险最大,对应的是潜在高收益,资产投资比例要控制好。第二个就是时间维度,一旦引入时间这个概念,在几十年的时间里,资产配置多元化,亏损与收益能够形成对冲。这两个维度是控制风险的最好办法。(光明网记者 王锦宝)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