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金立群关于亚投行震惊四座的演讲
点击:  作者:金立群    来源:财经会议  发布时间:2015-03-23 03:15:15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于3月21日-23日在北京举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表示作为一个国际社会中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将遵守国际通行准则。在亚投行中,中国不会以老大自居,而是平等待人,有事好商量,不会靠投票,尽量以达成一致的方式决策。


 

金立群: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同时倡议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亚洲地区乃至世界各地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各方对此寄予厚望。


      
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无法满足亚洲资金需求

 

       我们所创办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是一个带有明显时代特征的多边开发金融机构,中方倡导建立亚投行,目的是为了尽可能满足亚洲地区基础设施融资需求巨大的客观需要,中国将通过承担更多的责任,来促进亚洲地区的合作和多赢之举,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的测算,从现在到2020年这段时期,亚洲地区每年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将达到7300亿美元,现有的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多边机构都没有办法满足这个资金的需求。


       由于基础设施投资的资金需求量大,实施的周期很长,收入流不确定,等等的因素,私人部门大量投资于基础设施的项目是有难度的,亚洲地区其实并不缺乏资金,缺少的只是融资机制,我们需要搭建一个专门的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以充分利用本地区充裕的储蓄,亚投行将和现有的多边开发银行合作,撬动私营部门的资金,合理分担风险,利益共享,促进亚洲基础设施的建设。


       亚洲地区的经济发展必将为域外的国家带来很好的发展机遇,给他们提供广阔的市场,扩大投资的需求,拉动这些国家经济的复苏,这对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增加全球的总需求,将是非常重要的。亚投行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就带有明显的新时代的特征。


      
亚投行最终创始成员国会超过35个


       亚投行是由各方共建的最高标准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目前包括印度、印尼、新西兰等域内创始成员国已经27个,域外国家参与程度也在不断提高。不久以前,英国率先宣布申请加入亚投行,将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当中的第一个西方大国,随后德国、法国、意大利、瑞士、卢森堡等国家也都提出申请,正在履行相关程序,到本月底也就是申请成为创始国的截至日期,亚投行最终创始成员国会超过35个。


       中国在亚投行作为第一大股东,是根据亚洲地区中经济的体量确定的,中国作为第一大股东将提供必要的资金,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不是特权,而是责任,是担当。


      
中国不会以老大自居

 

       在美国、日本等一些大国没有参与之前,为了保证股本金达到一定的规模,中国提出出资额可以最高达到50%,以便使亚投行能够如期开张运行。今后,随着更多国家的参与,中国将会单方面的稀释自己的股份。


       即便在初期,作为一个国际社会中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将遵守国际通行准则,不会以老大自居,而是平等待人,有事好商量,尽量以达成一致的方式决策,而不是靠投票权决定,亚投行在从事基础设施投资中,将会十分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改善,会重视搬迁居民的利益。


     
  已对美日做了大量解释工作

 

       今天上午张高丽副总理在主旨演讲中提到,治理环境污染、应对气候变化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中国在自己的本土上从事基础设施建设,重视项目所在地的环境和居民的利益,人民的福祉,在支持其他国家的基础建设中也必将如此。


       一年来中方对域外国家,包括美国、日本等国家做了大量的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欧洲国家对中国在亚洲意向创始国的筹建过程中,了解了很多情况,中国和亚洲意向创始国,围绕谅解备忘录和章程进行的谈判是民主协商的,中国一再强调重视国际多边金融机构的治理原则,重视涉及环保和移民的安全保障政策,和其他国际通行的原则,这些都是不争的事实。


      
亚投行将对腐败实行零容忍度


       欧洲发达国家作为创始国参与亚投行,说明他们对中国参与创立的机构有信心,相信亚投行将会建立良好的治理框架,会按照多边机构的规则、国际惯例办事。亚投行的核心理念是精干、廉洁、绿色,亚投行将是高度精简的机构,专业人员全球招聘,我们将配备精兵良将,坚决杜绝机构臃肿的现象,亚投行将对腐败实行零容忍度,我们会建立相关的制度规定防止腐败行为的滋生。亚投行将促进绿色经济和低碳经济的发展,实现人类和自然的和谐共处。


       总之,亚投行将是由所有成员国通力合作共创的新型多边金融机构,将会广泛代表各个成员国的利益,充分借鉴现有多边发展机构的良好做法和经验,同时在此基础上有所创新,我们相信通过共同的努力,一定可以打造出一个具有二十一世纪先进治理理念的新型的国际多边机构。


      
亚投行是对国际金融秩序的完善而非颠覆


       本月上旬,亚投行的临时秘书处组织了亚投行运行政策的研讨,来自世界银行等四个多边开发机构和包括美国、日本在内的36个国家和私营机构,知名智库的100多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我们有决心制造良好的安全保障政策,我们更有决心把他们在实际的投资中落实好、执行好,亚投行对世界银行、亚行是一个补充,而不是替代,是对现有国际金融秩序的完善和推进,而不是颠覆。


      
亚投行不会与其他机构发生“踩踏”

 

       亚洲大陆茫茫大地一望无际,太平洋印度洋浩浩荡荡,完全容得下这些机构,我们相信绝不会发生互相“踩踏”的事件,令人欣慰的是世界银行、亚行等机构都对中国创立的亚投行作出了积极的鼓励,他们支持我们、欢迎我们,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帮助,我们非常感动,亚投行将是一个深化互联互通,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多边开发机构,“一带一路”的建设有利于沿线的国家,也将会给其他地区和国家带来更多的贸易和投资机会,亚投行也将为其他国家提供投资,作为国际机构,我们重视亚洲地区每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和利益,我们欢迎北美、欧洲和其他地区的金融机构和投资者一起合作,共享亚洲地区发展的丰厚的收获。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亚投行将永远是一个公开、透明、包容的国际机构,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中国梦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