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人生益友 > 励志修养 > 阅读信息
《智本论》一大发现:毛泽东读书写批注的习惯简直太妙了
点击:  作者:相晓冬    来源:《智本论》  发布时间:2015-04-28 08:42:55

  

1.jpg

 

 

写批注,这是毛式读书法的典型表现,这不正是他在生产毛泽东思想吗?这就是毛泽东的精神生产。

423日,是世界读书日,可见读书的重要性已经得到了世界公认。但对于如何读书,我们很多人可能却不得要领。

比如胡耀邦毛泽东就评价他“好读书不求甚解,爱发言不得要领。”胡耀邦后来所犯下的一连串错误也随即证明了毛主席的这一判断。

何以至此呢?

就是因为没有掌握读书的方法论,没有了解读书这一活动中所蕴含的辩证法,不懂得辩证法,就不得读书之道,就会使自己的脑袋变成储藏知识的麻袋,而不能将其锻造为一种开动着的思维机器。

人的脑袋不应该成为知识的存储器,而是成为思想和智慧加工厂,说时髦的话就是一个微智库。

胡耀邦读书,应该是把自己的脑袋弄成了储存知识的麻袋,而毛泽东读书,则是把自己的脑袋当成了思想和智慧的加工厂,把自己的脑袋当成了智库。

最为典型的表现是,他是不动笔墨不读书,读书必定写批注,这样的读书方法,就是在进行独立的思考,进而形成大思想、大智慧、大战略、大格局

所以,读书也要树立正确的读书观,也要学会读书的方法论,尤其是在信息时代,我们更要掌握并弘扬毛主席的读书方法,以开启民智,迎接智慧文明时代。

如何树立正确的读书观?如何掌握读书的方法论?且看相晓冬(微信号xxd6251)在《智本论》中给大家的分析——

书是书,书非书。

书不仅是物质的东西,更是一种精神的东西,它是人的思想落在物质载体上的产物,是意识的物化和凝结。因此,从生产方式的角度看,书的本质是一种由脑力劳动生产出来的系统化的精神产品。

读书过程就是对书这种精神产品的消费,而消费质量不仅取决于这种精神产品本身蕴涵的思想含量和智慧含量,更取决于读书人本身,取决于正在读书的人脑的思维状态。因此,要真正学会读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尽管,我们常常把书摆在眼前。

读书的目的绝不仅仅是为了向大脑里填充知识,而最重要的是认识事物,把握规律,改造世界。所以,自古以来,读书的最高境界是“从无字句处读书”。

我把“从无字句处读书”分解为两个方面,两种情况:一种是从无字到有字,一种是从有字到无字。

前者是指人脑要善于观察社会和自然这一“无字之书”,认识客观事物的内部运动规律,并在大脑中产生对客观事物反映的意识,甚至写成文字。

后者是指人脑要善于从“有字之书”中跳出来,思维活动直接穿透事物的表层信息而深入到事物的本质上去,不至于受到书中信息的支配和束缚,而妨碍自己去更深入地认识事物,而这要求我们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

马克思说:“书是我的奴隶,应该服从我的意志,供我使用。”在读书过程中,也就是在人脑和书相互作用的这一对矛盾中,人脑应该是处于主导地位,而书则应该是处于被支配和被使用的从属地位。

认识到这一点并不难,最难的是真正做到。现代社会,人们的读书过程已经普遍异化成“书读人”,而不是“人读书”——不会独立思考和批判的人脑就很容易被外部的信息所掌握,从而使得人脑这个本应该是信息主人的东西沦落为信息的奴隶。

信息社会,信息消费已经越来越深入的占据人们的生活。当你在看电视、阅读报刊、听歌曲和读书的时候,你已经在进行信息消费了。

但如果你再把自己的大脑看成一架生产信息的机器,你就会发现,你对信息的消费同时就是新信息的生产。这一点至关重要,你必须运用自己的思维,加工旧的信息,生产出新的信息,这正是脑力劳动的生产过程。

人们应该努力做的不是力图向自己的人脑中输入多少信息,而应是追求生产出高质量的信息产品,甚至思想和智慧。

因此,恰当的读书过程应该表现为一种精神的生产过程:书里的信息是原料,而人脑的思维本身就是机器,而思考过程——也就是认识事物运动规律的过程——就是脑力劳动的本质,就是信息、思想和智慧的生产过程。这样,对信息的消费同时也就是新的信息的生产,信息的消费和信息的生产实现了统一。

这样,我们就把日常的脑力劳动变成了自觉的精神生产过程,而精神生产方式也反过来要求我们:一定要注重思考,那正是我们的脑力劳动,思考能力和思维活动水平就直接影响到我们脑力劳动产品——思想和智慧的质量。因此,培养独立思考的精神、锻炼思维能力,是精神生产方式的必然要求!

对于如何培养独立思考精神、锤炼健全的思维能力,毛泽东的读书方法值得我们借鉴,那就是一边学习运用辩证法思维,一边拿着笔写批注,要生产出你自己的观点和思想,这才是你脑力劳动的产品。毛泽东的大思想、大智慧、大格局、大战略都是这样炼成的!

为了便于你写批注,我在每一页上都留下较大的空白作为批注栏,并希望我的每一个读者能像在网上发帖顶贴一样,拿起你的笔,批判我的书!批判是学习的最高境界,它不但继承,更产生创造!

任何人的观点和思想都不是什么神秘和不可侵犯的东西,它是为你的大脑,为你的思维机器服务的,不要怕出错误,错误是在连续不断地批判中纠正的,当你们都自觉地这样做的时候,书才会展现出它的存在本质——一种启发思想的工具而已。

如果你能够把这样的读书方式保持下来并养成一种习惯,你就会发现,你的思维水平会飞速提高,你不会再人云亦云、六神无主,而是总想言人所未言、发人之不发,你的创造力会突飞猛进。人脑的思维水平只有在这样的锤炼中才能日益精进,因为能够让人脑智慧的只能是人脑本身,而不是健脑药!

书是精神的矿藏,于是读书就应该成为采矿,而独立思考的思维机器不仅是唯一的开采工具,也是加工这些精神资源以生产智慧的工具。你会开采精神的宝藏么?你会利用这些原材料去生产智慧么?多少人在读书,又有多少人在浪费?信息的材料输入到我们的人脑,而我们的人脑却又产生了什么呢?

本书所论述的以脑力劳动为主导的精神生产恰恰就表现为这样一种“以智取利”的崭新生产方式——用你的人脑开采无处不在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信息资源,并加工生产出智慧,再将智慧变成财富。

每个人都拥有精神生产的车间,那便是我们的大脑;每个人都拥有一个价值无限的无形资产,那便是被你的尊姓大名所承载着的品牌价值;每个人的脑力劳动都可以创造出稀缺性远远超过资本的财产,那便是表现为专利、商标和著作权等内容的知识产权。

 

(作者:,相晓冬;来源:《智本论》导言——迎接智慧文明时代。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