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企业参谋 > 管理方略 > 阅读信息
杨斌:学习华为全体员工持股的独特制度
点击:  作者:杨斌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专稿】  发布时间:2019-10-09 10:43:19

 

1.webp (2).jpg
【图为2015年10月21日,习近平一行参观华为英国分公司的总部,与华为员工合影。】

学习华为全体员工持股的独特制度

——评《美国围堵华为遭到印度电信巨头严厉驳斥》

 

印度电信巨头以亲身体验反驳美国,华为通讯基站远远优越于排在全球第二、第三位置的北欧爱立信. 诺基亚,更不要说根本排不上号的美国、日本、西欧电信企业。有趣的是,华为实行了全体员工持股的独特制度,就是从供给侧实现马克思所说的在个人所有制基础上重建共产主义公有制,而北欧实行了社会福利国家政策,就是从需求侧实现马克思所说的共产主义按需分配政策,华为员工的人均收入远远超过了美国、日本、西欧企业,北欧的人均国民收入远远超过了美国、日本、西欧,由此可见,今天运用共产主义的积极因素,改造市场经济和资本主义具有巨大的潜力,不必等到遥远的未来而是今天就立刻现实可行的。


华为、北欧的独特制度特点,是保留了市场经济和资本主义中能够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合理因素,这恰恰是更加符合马克思所说的当旧的生产关系仍然有推动生产力发展的积极作用时就绝不会退出历史舞台,但是,同时大胆引入共产主义的积极因素改造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弊端和局限性,这说明许多共产主义的积极因素具有今天就现实可行的巨大潜力。

 

华为、北欧、新中国建国初期的实践都证明了这一点,而且在保留马克思所说的旧的生产关系的合理因素的基础上,共产主义的积极因素就会变得更加现实可行和威力巨大。如新中国建国初期,实事求是从现实而不是书本出发运用共产主义原理改造市场经济和资本主义,在税收制度和税收队伍不完善的条件下,通过全民共享货币发行红利提供充裕资金,大胆实行共产主义按需分配原则妥善安置社会全体成员,包括国民党八百万文职、军政人员,还有无业游民、妓女、吸毒人员并创造了迅速根治黄赌毒的奇迹;同时还迅速治理了最糟糕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和金融烂摊子,迅速把饱受四大家族操纵金融投机摧残的民族工商业从破产边缘挽救出来并出现爆炸性增长;同时兼治了恶性通货膨胀和严重社会失业,不仅战胜了美国全面贸易禁运,还提供充裕资金、物资取得了支援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在没有凭票供应条件下保持市场敞开供应、繁荣和物价稳定,短短三年工农业增长就远远超过了战前的最高水平,远远超过二战后五、六年仍然没有恢复到战前水平的日本、西德,创造了远远超过历史上任何市场经济国家的经济奇迹。

倘若今天中国大胆探索实践,把华为、北欧、建国初期的供给侧、需求侧和货币发行领域的共产主义成功实践经验结合起来并发扬光大,就完全可能创造出今天就现实可行的新型共产主义市场经济,优越于北欧依靠高税收支撑的社会福利国家,当然更加远远优越于陷入新自由主义和金融自由化、投机化困境的美国、西欧、日本。这样中国就能够以压倒性制度优势,战胜美国的贸易战、科技战、金融战、颜色革命等等;以压倒性的利益实惠吸引香港、台湾民众,不让饱受贫富悬殊折磨的青年人被反华、反共势力轻易收买。像建国初期一样,在错综复杂的条件下迅速实现社会稳定,彻底打垮美国的反华全方位立体战争,彻底击败美国的霸权围堵并早日实现祖国统一,早日实现共产主义、世界大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理想。

抗战时期,周恩来在重庆指导我父亲杨培新反对四大家族操纵全面金融投机,成功团结、争取到众多民族工商业企业向党靠拢,就是因为当年四大家族操纵的猖獗的金融投机将民族工商业逼到了破产边缘,而后来,建国初期严禁金融投机迅速挽救了民族工商业并焕发出了旺盛的活力。我父亲说,当今华尔街金融寡头对工商业掠夺同四大家族如出一辙,应该再次借鉴建国初期经验,打击金融寡头操纵全面金融投机,并帮助各国工商业摆脱困境。

二战期间,美国就谋划二战后遏制日本、德国和盟友中国,并独享全球霸权。二战后,美国对内实行罗斯福严厉禁止金融投机的投机零杠杆政策,却故意在海外为华尔街保留享受金融投机暴利的乐土,结果导致了国民党政府垮台和欧洲、日本长期难以恢复到战前水平。新中国建国初期,严厉禁止金融投机,并创造了治理市场经济烂摊子和工农业增长的奇迹,提供强大经济支持在朝鲜战场上打败了美国,这样才迫使美国迟迟到1953年免除了西德的战争债务,同时在全球推行严禁金融投机的政策,并实行广泛社会改良,这样才促使二战后全球进入经济增长的黄金时期。由此可见,倘若没有新中国建国初期通过严禁金融投机取得的辉煌经济成就,全球各国就难以实现二战后的良好经济复兴。日本、德国、台湾、香港、新加坡战后经济成功真正应该感恩的是中国,中国亲美人士羡慕的西方战后繁荣其实也来源于新中国的辉煌成就。但是,1980年代美国为维护霸权故意抛弃了二战后经济复兴的成功经验,转向鼓吹新自由主义并重新纵容金融投机泛滥,这就是为何美国、日本、西欧、台湾、香港告别了昔日繁荣并陷入困境,中国亲美人士困惑为何昔日西方繁荣变成了今日西方的严重困境。

今天中国应该再次借鉴建国初期成功经验,并积极倡导各国改革金融投机泛滥的不合理国际金融秩序,像建国初期一样,再次促进全球摆脱经济停滞困境,并进入和谐共赢的黄金发展时代。

1.webp (3).jpg
【图为2015年10月21日,习近平一行参观华为英国分公司总部,华为总裁任正非陪同。】

【附文一】美国围堵华为遭到印度电信巨头严厉驳斥
https://m.guancha.cn/internation/2019_10_07_520452.shtml?from=timelin


美部长施压封堵华为,遭印度电信巨头现场驳斥

2019-10-07 12:18:09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

尽管华为已经在全球获50多个5G商用合同,发货20多万个5G基站,但美国并没有因此放弃封堵华为的努力。这次,他们找上了仍在举棋不定的印度。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10月4日报道,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世界经济论坛印度峰会上表示,他们希望印度不要为了使用华为设备而让自己在不经意间面临不愉快的安全风险。

罗斯老调重弹道:“在5G中,如果有技术后门,它将渗透整个系统。因此在我们看来,这一安全隐患不容忽视。”他接着补充:“当然,印度最终必须由自己来做决定,我们只是担心安全问题而不是出于保护主义。”

1.webp (4).jpg
罗斯在会场上(视频截图)

不过,同场嘉宾,印度电信市场领头企业巴蒂电信创始人苏尼尔·米塔尔(Sunil Mittal)对此并不认同,他认为印度应该让华为参与进来。


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米塔尔表示自己已经跟踪了这个行业24年,而华为在过去10到12年的时间里把产品做得非常好。他强调,自己的公司在3G/4G时代是同时使用来自华为、爱立信和诺基亚的产品的,而华为明显优于爱立信和诺基亚。


他还称,华为把技术曲线提升到领先水平的速度之快令他惊讶,而且华为产品不但技术领先,还有能耗小,占地少的优势。


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米塔尔青睐华为还有一个因素——不能让印度过于依赖西方。


他认为,既然华为已经表现出愿意向美国公司开放技术的意愿,那也可以与印度公司合作。而印度让华为进入印度,可以避免过于依赖西方公司。


在米塔尔看来,印度"必须充分利用"与中国的关系。如果仅依赖西方企业,印度政府将"几乎没有影响力"。

 

1.webp (5).jpg
米塔尔在会场上(视频截图)

目前,印度各部门在是否允许华为参与5G建设上尚未统一意见《经济时报》称,印度外长在10月2日曾表示,在印度看来5G是一个技术问题而非政治问题。而据CNN的报道,华为在今年早些时候称他们在印度开展业务没有遇到任何障碍。

不过,对于美国这种四处封堵的做法,我外交部曾在上月明确表示,“美方对别国的5G网络建设指手画脚,强拉甚至威胁其他国家要采取与美方一致的立场,这种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的行径暴露无遗。奉劝美方不要高估自己的造谣能力,也不要低估别人的判断能力。 ”

【附文二】华为员工持股方案
(作者:ZhouXun)

华为员工持股方案

华为公司99%股票由80000名员工持有(目前华为约有150000名员工),这一数字在2011年12月为65596名,2012年12月为7.43万名。 华为员工是通过“工会”持股。绝大多数员工的持股量为数万股(工作3年的14级员工),而极少一部分人的持股量达到了数百万股。

该计划当前对于华为公司股票的定价为每股5.42元人民币,员工购买数万股需要几十万元。2010年每股分红2.98元,2011年为1.46元。据悉,去年每股分得的红利为1.41元人民币,相当于以当前的价格买入将获得26%的收益率。华为在2009年财报中首次披露股权结构——当年任正非持股1.4%。华为控股是100%由员工持有的私营企业。

2012年12月31日为止,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的持股比例为98.82%,任正非出资比例为1.18%,参与员工持股计划出资占公司总股本的0.21%,两项累计,任正非在华为的总持股比例接近1.4%。

华为根据1997年建立的《员工持股计划(ESOP)》授予高绩效员工股票,按照该员工的工作水平和对公司的贡献决定其获得的股份数。华为的《员工持股计划》为激励员工而设,而该计划也使华为得到大量流动资金。但持股员工必须满足是“中国公民”的条件。

华为员工级别1到22级是怎么定的?

华为17万人,与BAT一样,华为是按级别来算薪酬,从13级到22级,每一级又分ABC三个小等级,正常是每一年升一小级,表现好的一年可以升两小级,业绩特别突出的,比如项目重大突破,或者日本地震支援,一年可以升一大级甚至两三大级,破格提拔,不过很少。

18级以下占比最多,18级是个砍,往上升需要重新考评,答辩。技术岗一般到19级就难再升。19级以上属于领导岗和专家岗,公司内网可查到员工22级以内,23级以上的则属于非常高级别的boss。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专稿】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