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美欲对中企关闭大门:是放烟雾弹,还是玩别的把戏?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对党忠诚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9-10-09 10:28:54

 

          据彭博社报道,特朗普政府正在讨论如何限制美国投资者的资金流向中国,其中一个考虑的选项是将中国企业从美国证券交易所除牌。这就意味着美国要对中企关闭大门。

中美重启磋商在即,美方一边与中国互动,在中方不断释放积极信号的情况之下,另一边却又抛出欲对中企关闭大门的信息。这是何意?是在释放烟雾弹,或还想玩极限施压的把戏?

对此消息,虽然白宫拒绝评论,但财政部发言人莫妮卡•克劳利在回应彭博社的报道时说,特朗普政府正在讨论几种限制美国投资者向中国投资的方式。据报道,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的措施之一是使中国公司从美国交易所退市。

这就是说,消息绝非空穴来风。这不仅给即将开启的磋商谈判蒙上了阴影,更有理由怀疑美方谈判解决问题的诚意。

目前,共有156家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他们的总市值是1.2万亿美元。如果真的落实,相信将导致中美贸易紧张急剧升温,其冲击力或许比关税战还大。

特朗普也确实聪明,在关税子弹即将打完且无法取得预期效果的情况之下,又想制造新的武器,他的极限施压手段还真多。看来他真是“不撞南墙不回头,不到黄河不死心”。

然而,虽然释放出了新的强硬信号,但从白宫拒绝评论来看,也还不想把消息做实。说明美方还是有所顾虑和心虚。

或许,特朗普是想在磋商前对中国进行一下战略试探,想看看中方的反应。也或许,他是想在磋商前制造迷局,打乱中方既定计划。因为大战前改变计划是大忌。更或许还是梦想着极限施压会生效。联想到日前白邦瑞放风要将关税提高到100%和“2.0版冷战”的言论,说明就是想在最后时刻施压。

其实,细想起来,特朗普这么做也并非没有征兆。在前面的磋商中,美方一直强调的是协议的执行机制问题。而在制裁中兴公司时,一项重要的措施就是由美方派人监视或监管中兴。

特朗普就是要以美国的法律法规来约束甚至管辖中国经济。6月份,美国国会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就提交法案,强制要求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接受美国监管,包括允许美方监管审计,否则面临被除牌。或许,特朗普认为是到了采取这一法案的时候了。

而如果从这个角度出发,美国政府出台这样的法案,恐怕也是早晚的事。这很可能意味着,即使达成了协议,美方也会继续在这个问题上挑起争端。也就难怪美方有人不愿意把这一政策与贸易问题混为一谈。

另外,很可能是封杀华为的过程极大刺激到了美国,或者说让美国感受到了“可怕”的前景。自封杀华为以来,华为突然拿出了一系列更多领先美国的东西,而且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完全亮出家底。重要的是,在中国类似于华为这样的企业还有一大批,新的领先于世界一步的高科技还在不断涌现,中国的创新能力简直有点“大跃进”。

正因为中国高科技发展进入“大跃进”模式,所以特朗普必须不断调整改变政策策略。如其说是打压手段,还不如说是应对之策。也正因为苦无应对良策,所以也只能采取这种两败俱伤的下下之策。

美国的目的不在于阻止中企在美国的投融资,而是想借此向中企施压,期望中企能够受到美国的监管和控制。实际上是想间接的打压中国高科技的快速发展之势。可以预料的是,美国已经出台的中企“黑名单”还会扩大。

虽然总体上,中国科技水平和高科技制造能力弱于美国,但在事关未来经济的高科技领域,中国正在实现弯道超车。不管是5G6G,还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美方不但没有绝对的优势,甚至已经开始有落后中国之势。中国超越美国已经从梦想正在逐渐变成现实,且过程正在加速。站在美国的立场,这当然是一个极大的威胁。不能保持绝对领先优势,就无法维持绝对的霸权。

目前看来,特朗普普遍受到非议,确实有些不太对。面对如此的局面,任何人当美国总统,也都会出此下策

对特朗普来说,不是他不想理智面对当今的中国,而是无法理智。谁让他赶上了这个时代了呢?

也正因为是下下之策,所以轻易也不敢立即实施。如果关税战、金融攻击双管齐下,这攻击力真可谓强大。但攻击力越强,反击力自然也就会越强大。不要忘了中国也有制裁手段,中国也有美企“黑名单”,一万多亿美债也足以让已经动荡的美国债市地震。

如果特朗普不想把事闹大,此举还要势在必行的话,那可能就意味着他要弱化关税战。

因为关税战打下去已经失去了施压的意义。持续的高关税,对美国的影响已经显而易见,如果再提高关税,对美国的伤害会更大。

一则,高关税对中国的影响有限,至少目前还看不到明显的效果。二则,美国国内的反对声音也越来越大。三则,高关税也无法让中方放弃原则立场。四则,不取消加征的关税,或保留这种高关税,也不利于尽早达成一项“全面的”协议,也只能是达成一项临时或过渡协议。

美国政府可以承受高关税,几十亿、甚至更多的关税正在入库。可美国选民们可承受不起这种高关税的影响。继续打关税战,基本上已经是毫无意义。所以必须改变打法。弱化甚至于限制中企在美国投融资,或对中企关闭大门,对中企的影响显而易见,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并不比高关税的效果差。所以,他要试一试。

或许,特朗普就是要不断通过释放强硬的信息,让美国人觉得他很强势。即通过强势来掩盖心中没底。也或许,特朗普是想给民主党一个好感,因为此前美国国会提出的类似法案,就是民主党力主的。这是在采纳民主党的意见。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