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岳青山:美“总统令”禁止中企对愛思强收购是绝好的反面教材
点击:  作者:岳青山    来源:昆仑策网,根据作者来稿编发  发布时间:2016-12-24 10:53:50

 

 

   世界“经济一体化”,始作蛹者,原本就是美国为求自身的最大化而主倡出来的。中国改革放开以来,不知多少国有企业先后被外资收购。近些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增长,我国企业也相继走出国门,收购外企。按理,这是世界经济交流中再平常不过的事,也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趋势。

 

  然而,美国按其霸权思维定势,却把中企走出国门视为洪水猛兽,危及、威胁了他们的“国家安全”。

 

  今年 5月23日,中国福建宏芯基金正式对德国芯片设备制造商愛思强公司(Aixtron)发起收购要约,涉及后者约65%的股份。宏芯基金提出,以每股6欧元收购愛思强,较之前三个月加权平均股价溢价50.7%。收购总金额约为6.7亿欧元(约合7.32亿美元)。

  9月8日,德国政府正式批准福建宏芯基金对愛思强公司的收购。

  10月21日,中国福建宏芯基金对愛思强公司的收购要约结束。该基金称,已提前10小时付清款项,足以令交易通过。

 

  此次交易,双方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皆大欢喜。

 

  只不过,谁也没有料到,中、德双方签约墨跡未干,德方突然被迫变卦。10月24日,愛思强公司表示:21日接到德国经济部的通知,“撤回上述收购批准,并重启审查程序。”理由是“先前未知的安全相关信息”。

 

  那么,德国政府为何通行的国际贸易规矩,出尔反尔呢?

 

  原来,背后“黑手”是美国。美国一再强力破坏和阻止中企 对德企的收购,“好戏连台”。

 

  【据《参考消息》】10月21日,在美国驻德国大使馆的一个会议上,美国情报局向德国政府部门的代表出示了证据:“中国收购德国芯片设备制造商爱思强,将使北京获得可用于军事目的技术。”但这种所谓“证据”,美国却又“拒绝向德国移交”。

  德国经济部慑于美国的压力,只好宣布“撤销”早先对福建宏芯基金收购德国愛思强公司的“批准”,“重启调查”。对此,德、中双方企业齐声反对。愛思强的大股东谴责德国经济部:“撤销中企收购极不负责任。”这就进一步触怒了大西洋彼岸的美国老大!

  于是,美国就再次出手,阻止中企对愛思强公司收购。这一次出手的是美国的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说什么已对此案发起调查,并于当地时间11月17日宣布调查结果:“此收购案威胁美国国家安全”。 

  对此,爱思强公司18日晚间也确认:大权在握的美国“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通知该公司,“有关拟议交易存在尚未解决的美国国家安全担忧”,建议相关各方“完全放弃这宗交易”。并表示计划建议美国总统阻止这一交易。”

 

  然而,爱思强公司仍不以为然,他们声明:“我们的设备没有任何安全风险”。

 

  这样,奥巴马总统就出马阻止中企收购。这就是美国财政部12月2日发表声明说的:“总统奥巴马已发布总统令,阻止中国福建宏芯基金收购德国半导体公司爱思强,称这一交易可能威胁美国国家安全。”

 

  这就是新近中国对外经贸关系中一件不大不小的重要事件,令人惊讶,发人深思,催人猛醒。

 

  中、德、美都是独立的主权国家。中、德双方企业的达成何种交易,是两国主权范围的事情,无须要第三国批准。 奥巴马 有什么资格、有什么权力“下总统令”,要中企“彻底并永远放弃对愛思强的收购”?难道美国总统什么时候真的当上了世界各国头上的“太上皇”?

 

  这个美国的“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究竟是个什么东西?它顾名思义,也只管外国“在美投资”,怎么能管到外国“在德投资”?这岂不是严重“越位”了呢?

 

  愛思强公司已经明确声明,“他们的设备不存在任何安全威胁”,怎能危及远在大洋彼岸“美国的安全”?所谓这桩交易“可能用于军工”、“可能危害美国安全”,难道“可能”就等于“现实”?而且,“可能用于军事”的东西太多太多,如果中企收购外国钢铁厂,钢铁“可能”用来造坦克、导弹等等,那岂不也危及美国的“国家安全”?

 

  这个极好的反面教材,深刻地教训了我们。我们应当好好想想,从中悟出富贵的经验教训,变得更聪明一些。

 

  首先,这件事再一次教训我们,中国现代化建设必须更加坚定地移放到“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为主”的基点上来,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

 

  1956年8月28日,毛泽东在“八大”政治报告的批语中早就指出:“中国的革命和中国的建设,都是依靠发挥中国人民自己的力量为主,以争取外援为辅,这一点也要弄清楚。那种丧失信心,以为自己什么也不行,决定中国命运的不是中国人自己,因而一切依赖外国的援助,这种思想是完全错误的。”(《文稿》第6册,第148页) 这是共和国前三十年的基本国策。

 

  60多年来正、反两方面的实践反复证明,这是一条马克思主义的方针。

 

  发达国家的“创新技术”,特别是“核心技术”,是其攫取利润“最大化”的法宝,是无论如何也不肯“换”的。此次福建宏芯基金对愛思强公司收购事件,只不过再一次以尖锐的形式告诫我们,中国的技术创新,归根到底,得靠中国人自己。所谓“以市场换技术”,原是白日作梦。

 

  我们高兴地看到,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转变发展方式,将经济的发展移到自力更生为主的基点上,靠中国人自己的“创新”推动现代化的不断发展。让“中国创造”日新月异,传遍世界。

 

  其次,这件事清醒地看到,美国经济霸权主义的危害。

 

  世界各国的经济交往,原是彼此取长补短,经济互补,等价交换。而美国却把它视为推行霸权主义重要方面。美国不仅对中企进军自己国内市场,动不动就诬为“安全威胁”,设置壁垒,不予批准,而且,把手伸到德国,竭力阻挠和破坏中企对愛思强的收购。

 

  其实,中企收购爱思强,只是中、德之间一桩普通的交易。

 

  相关资料表明:愛思强在LED成膜设备领域具有领先优势,主要向LED芯片制造商销售芯片设备。该企业的产品对于制造红色、蓝色、绿色以及白色的LED节能灯尤为关键。而这种产品并非设计用于军事目的。不过,分析师们称,如果要将它适用军事,那还需要“克服一些技术难题。”

 

  那么,美国又为何对此这么极度关注,视为洪水猛兽,“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必欲除之而后安?

 

  归根到底,还是美国的霸权思维定势的结果。

 

  自从苏联解体后,按克林顿的讲法,美国成了世界“唯一的霸权主义国家”。他们对于世界事物的观察、出牌,无不有其维护全球霸权的考量。这是美国与别人的区别之所在。这种霸权主义,不仅表现在政治、思想、军事方面,而且体现在经济层面。因之,美国把中国快速崛起,甚或将超过美国,视为对美国安全的“挑战”,不能“包含”、容忍。奥巴马就推出所谓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也就成了题中应有之义。这个再平衡战略既有其军事纲领,又有其“经济纲领”,即奥巴马极力打造的“TPP”。其目的就是在经济上破坏、遏制中国的崛起,以便称霸世界。

 

  此次美国横蛮阻挠中企对愛思强的收购,是其经济霸权主义的一个突出表现。美国如此横行霸道,中国应当认真应对。

 

  再次,这件事还深刻地教训了我们,在对外经贸关系中, 我国也得高度重视“国家的安全”,使之置于第一的位置,以维护和捍卫我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美国咨询机构荣鼎咨询集团经济学蒂落·哈内曼指出:美国阻止中企收购愛思强的主要原因,是近年中国对美欧投资的迅速增长,感到“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真是岂有此理!!

 

  曾几何时,中国79年对外开放后,外资潮水般地涌进中国,收购了那么多国有企业,难道就不对中国构成“安全威胁”?为什么一当如今中企多几个进入美、德市场,就突然把“危害国家安全”、“两国企业同等原则”喊得震天价响?

 

  其实,从中德、中美两国相互投资的现状来看,真正感到“国家安全威胁”的应当是中国,而不是美国。据中国驻德大使史明德提供的数据,现在“ 在华的德企有8200家,而在德的中企却只有2000家。中国在德的企业还不到德国在中企业的四份之一。另外,中国在德的投资额,也只有德国在华的投资额的十分之一,仅占外国在德投资额的0.2%。”

 

  中、美两国的双向投资的现状,亦复如此。

 

  按美国荣鼎咨询集团最近的报告披露:1990年以来,美国有6677项投资中国,总金额达2280亿美元;而中国对美国的投资仅有1200项,价值640美元。前者对后者,分别为2.9倍、3.5倍。(《参考消息》11月19日)

 

  可见,无论是中德之间,还是中美之间,彼此企业的相互进入的现状,就中企来说,已是如此严重的不“正当”、不“同等”,怎么现在才多几个中企走走进欧美,无非是收购德企愛思强,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深感危及其国家“安全”,如临大敌,惶惶不可终日!

 

  先是,美国情报局向德国政府部门的代表出示了证据,此种收购“ 将使北京获得可用于军事目的的技术”;继而,“美国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再次出手,责令愛思强公司,“有关拟议交易存在尚未解的美国国家安全担忧”,“必须完全放弃主笔交易”;最后居然是,奥巴马总统出马,“发布总统令”,“称这一交易可能威胁美国国家安全”,要求中企“彻底并永远放弃对愛思强的收购。”

 

  反观我国,只顾GDT的增长,以至离开独立自主为主,对国家安全原则也未得到应有的重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本世纪初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在我国已开放的产业中,每个产业排名前5位的企业几乎都为外资控制;我国28个主要产业中,外资在21个产业中拥有多数资产控制权。这就表明, 外资对我国经济的控制,已令人触目惊心!

 

  这难道不危害我国的经济安全?难道不危及我国的“国家安全”?

 

  综上可知,这个“反面教材”以尖锐的形式,深刻地教训了我们,在对外经济交往中,应当更聪明一些、精明一些、老到一些。

  一定要更加坚定地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为主的建设方针,不靠外边神仙和皇帝,“全靠自己救自己”;

  一定要充分调动我国的科技人员和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靠创新推动经济日新月异,让“中国创新”红遍世界;

  一定要要高度重视中国的“国家安全”,使之置于第一的位置;

  一定要学会和坚持“两国企业的同等原则 ”,你来我往,必须“同等”。

 

  如果美国执意挑起贸易战,我们反对,但也不怕,这里用得着毛泽东的“针锋相对”方针,来而不往,非礼也! 切不可无原则退让、妥协。如果美国真敢课中国产品45%的税,我们同样回敬它45%的税,不少一分半毫!

 

  让美国懂得:中国不惹事,不怕事,不好欺!

 

  (来源:昆仑策网,根据作者来稿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

  网址: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