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社会调查 > 专题调查 > 阅读信息
这些年“洗白”了不少的黑人
点击:  作者:老赵    来源:中国将军政要网  发布时间:2015-06-02 07:46:32

 

5.jpg

 

  被”洗白”的对象基本都是官僚或高位者,虽然”洗白”方式不尽相同,但套路很鲜明。

 

  “洗白”一词的原意是将不洁净的地方擦拭干净,它的引申意义是将反面角色“拨乱反正”成为正面形象,这种手法在文学创作中经常会用到,作者先将某角色描述成奸恶反派,随着剧情推移,该角色逐渐成为正面人物。然而,最近几年,这种手法开始运用到现实中,许多早已盖棺定论的反面历史人物被重新解读,更有大幅论调盛赞他们,主动为其“洗白”,最夸张的是汉奸摇身一变成为了民族英雄,而原本的英雄形象却被各种批评、质疑,“洗白”的同时,“黑化”也在不断进行,为何有人对其乐此不疲,本文尝试粗浅的讨论一下。

 

  一、被”洗白”人物

 

  蒋介石蒋委员长实乃自1980年代以来”洗白”风最大受益者,不但从血腥刽子手、反动派之恶名中解放出来,而且被冠以”抗日英雄”、”国父”美名,俨然一副慈父、忧国忧民的爱国领导人风范。连带着国民党也被神话,”黄金十年”堪比美国几十年,抗战22场大会战(实际上没有赢过)伤亡惨重、战绩甚微却被无限夸大。反而共产党积少成多的游击战被抹黑为“游而不击”(拾民国牙慧而已)等等,诸如此类。

 

  秦桧被钉在历史耻辱柱上已近七八百年,最近”洗白”风也沐浴这位大人。从卖国贼变为千古贤相,从卑鄙小人变为皇权守护者,身份地位水涨船高,更甚者,为了衬托秦桧的高大,岳飞反而被极度抹黑,妨碍民族融合的罪人、不听皇帝的乱臣贼子,各种屎盆子都往上扣,秦桧乃”洗白”风受益者另一典型。

 

  汪精卫汪伪主席(这个”伪主席”也是民国遗存哟)这几年也牛气了一把,各种刺杀满清摄政王、民国美男子的头衔被捧上来,不过无奈他的名声实在太臭,即使曾和老蒋地位相似,给他”洗白”的人还是比较少的,以一些少数的公知为代表。

 

  段祺瑞历史知名度稍逊以上三人,不过依旧是中国近代史著名历史人物之一。鲁迅先生的《记念刘和珍君》一文涉及事件,就是段祺瑞执政时期,同时,他更是北洋皖系军阀之领袖,中国上世纪20年代的军阀混战都与他有关,造成社会民不聊生。最近,亦有人替他翻案,被塑造成清官楷模,爱国将领,甚至整个北洋军阀强人都被提升了一个档次,成为进步人士。被”洗白”的历史人物非常之多,上述列出的是几个典型。

 

  二、”洗白”的方式

 

  其实,”洗白”是一个技术活。首先要选择合适的”洗白”对象,茅于轼之流要给汉奸汪精卫”洗白”,这在中国根本不可能完成。手法之一:扬长避短,只拣对自己有利的说。央视是这种手法的开山鼻祖,因为其手里资源广阔,相同的事件,用几段不连续的镜头,几个证人的只言片语和一些模棱两可的官方引导,就能把事情完全引向相反的结论更以此扭转舆论,实乃娴熟的高手。

 

  手法之二:转移矛盾,有些人历史功绩实在没啥能显摆的,第一种手法用不了,于是,他们选择寻找个人操守品德方面,企望用好的个人品德夸大此人,掩盖其消极的历史作用,段祺瑞等人就是典型。另外此手法的反向使用就是挖掘一些伟人的个人往事来攻击他的其他方面,此法应用非常广泛。

 

  手法之三:强行”洗白”,换一种说法就是讲歪理。此种人,不但功绩全无,个人操守方面也没有值得赞扬的地方,于是就开始胡说八道,发明历史,他所犯的罪让别人背,别人的功归其身上。秦桧就是此类典型,”洗白”者提出之依据根本无确凿史料支持,全是意淫,而又气势汹汹,不容反对者提出质疑,实乃霸气威武。

 

  三、”洗白”之前因后果

 

  所谓”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洗白”风之盛行,不会是中国网民无聊之举,群众性的行为都有其背后的原因。特别是为老蒋及其他所代表的国民党(解放前的)”洗白”是双管齐下的,民间网络上对老蒋之赞美声愈演愈烈,相应的电视、大荧幕等公众媒体也开始大量播放正面描写国军抗战,国民党的电视电影。如果代表广大工人阶级群众的话,无论如何也不可能去播放此类片子的,唯一的解释是他们早已和海峡对岸的那个党沦为同一阶级的辩护士,公众媒体的宣传方式可以看做是一种层次较低的统战工作,而我们民间支持老蒋及国民党的人群,很大一部分也是经常上网的知识分子、白领等中产阶级,对于他们来讲,国民党时期的大地主、大资产阶级专政时期显然更利于他们自身的发展,因此产生对那个时代的向往,以致开始不自觉的为老蒋”洗白”,虽然洗白方式很拙劣。

 

  总体来讲,想”洗白”民国时代的人,因他们个人所处地位的不同会有选择性的差异,比如知识分子在北洋军阀时代更有影响力,会全然不顾这些刽子手军人血腥镇压工人运动的手腕而去歌功颂德(比如他们会说这些北洋头子虽然怎么怎么的,但抗战时候他们都没投降云云;但抗战时有多少中国人民没投降,不投降没什么好骄傲的?),一些人希望能在资产阶级政府治下稳定生活,所以会更赞颂老蒋。

 

  另外,还有对古代历史人物的”洗白”,有人会说古代人物离我们较远,没有直接利益关系,所以”洗白”仅仅是一种行为,没有其他目的。事实如此吗?我们应该看”洗白”者实质想表达的诉求。他们所以要抬高秦桧、贬低岳飞,是因为这两人代表着完全不同的两个阶级,虽然几百年来封建统治者褒扬岳飞赞其精忠报国,但实际上,岳飞之所以在民间特别是农民中享有极高声誉,是因为岳飞在北伐期间同时进行着土改工作,不断打击当地地主豪强扶持农民大众,因此岳飞可以不断得到当地反抗义军的支持,这也是所以赵构、秦桧最终宁肯不打仗也要消灭岳飞的根本原因,历代统治者也妄图将其塑造成抗金英雄的形象来消除其打土豪分田地的影响,然而这个影响却从来未消失过。所以非常明显,现在洗白秦桧、抹黑岳飞的这些人,是当下担心自己既有利益被侵犯的群体,一般来讲也是中产阶级以上的人,如果他们要选择代言人,一定是选择秦桧而不是岳飞。

 

  四、总结

 

  讲了这么多,其实能发现一个共同点,被”洗白”的对象基本都是官僚或高位者,虽然”洗白”方式不尽相同,但套路很鲜明。而热衷”洗白”的群体也不外乎城市中产以上者(其实反而更强大的资本家们却不屑于这一点)。反而,对于历史上群众领袖如李自成、陈胜、吴广等更多的是”抹黑”而非”洗白”,而他们所代表的广大劳动群众在这一点上却难以发出声音,任由他们肆意”抹黑”自己的历史代表们,这一方面是因为劳动群众在当代社会基本是被剥夺话语权的,另一方面也是中国长时间处于剥削、压迫劳动群众的时代,不似有闲的中产阶级有许多’魂牵梦萦’的向往空间。

 

  当然,如果我们愿意亲自做调查、访谈,深入中国劳动群众的内心,他们并非没有自己向往的时代,而这时代到底是什么时代,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责任编辑:中国梦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