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权威解读“第二小提琴手”恩格斯的一生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CCTV国家记忆  发布时间:2020-12-29 11:29:13

 

 弗里德里希·恩格斯,这个名字每个人都如雷贯耳,可实际上,我们可能对他知之甚少。

 

在恩格斯诞辰200周年之际,《卓越的恩格斯》上线啦,带给您一个有血有肉、真实、有义气、接地气的恩格斯!

 

 

 

投身商海

 

18201128日,恩格斯出生于德国莱茵省小城伍珀塔尔一个工厂主家庭,从小就受到了很好的教育。

 

图:恩格斯家的工厂

 

 

虽然出身于工厂主家庭,恩格斯却十分同情劳苦大众,常把自己积攒的钱送给穷人。这些举动引起了父亲的不满,导致父子关系十分紧张。

 

图:恩格斯的父亲

 

 

恩格斯原本打算中学毕业后进入大学深造,但父亲希望作为长子的恩格斯早日子承父业。迫于父亲之命,不到17岁的恩格斯只好放弃学业,学习经商。

 

恩格斯先是到父亲开办的公司当了一名办事员,之后又被派往不来梅市的一家商行当练习生。

 

在不来梅市,恩格斯不仅学习了商业知识,还发愤学习外语、读了许多进步书刊,如饥似渴地吸收各种新思想、新知识。

 

图:恩格斯写给中学好友格雷培的一封信,信中包含德文、英文、法文等9种语言,显示出了超人的语言天赋

 

 

18岁时,恩格斯匿名发表了第一篇政论文章《伍珀河谷来信》,揭露了家乡资本家对工人的残酷压榨。文章在伍珀河谷引起了轰动,也激怒了当地的资本家。

 

图:恩格斯用漫画描绘出资产者们读了这篇文章后的愤怒反应

 

 

18419月底,20岁的恩格斯去柏林入伍,开始为期一年的服役生涯。

 

图:穿军装的恩格斯自画像

 

 

恩格斯所在部队的兵营邻近柏林大学,恩格斯经常去大学旁听。在柏林求学期间,他不盲从权威,还撰写了题为《谢林论黑格尔》的论文和两本小册子,揭露谢林的真实目的其实是维护封建专制制度。

 

结识马克思

 

一年兵役期满后,恩格斯按照父亲的安排前往英国曼彻斯特经商。途经科隆时,他第一次见到了马克思,并答应了马克思的邀请,开始为《莱茵报》撰稿。

 

图:马克思与恩格斯

 

 

当时,英国的曼彻斯特是世界棉纺织业中心,资本主义工业蓬勃发展,社会分化严重,棉花大亨们拥有巨额财富,广大工人却处于悲惨的境地。

 

图:当时的一幅绘画,一个瘦小的童工在狭窄的坑道里拉拽煤车。

 

 

图:许多年龄不满10岁的孩子,工作时间长达14—16小时,不少被活活折磨而死

 

 

在曼彻斯特经商期间,恩格斯主动走访工人区,接触和帮助贫苦的工人阶级,并因此遇到了毕生挚爱——爱尔兰纺织女工玛丽·白恩士。

 

图:恩格斯与玛丽·白恩士

 

 

18442月,23岁的恩格斯在《德法年鉴》上发表了《国民经济学批判大纲》。

 

在同一期的《德法年鉴》上,25岁的马克思发表了《论犹太人问题》和《〈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两篇文章,得出了与恩格斯相同的结论:无产阶级是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其历史使命是使人类获得真正解放。

 

两位年轻人通过不同的途径、在同一时期完成了从唯心主义到唯物主义、从革命民主主义到共产主义的转变。

 

领导欧洲无产阶级革命

 

18448月底,恩格斯结束了在曼彻斯特的生活,来到马克思巴黎的家中。这10天里,他们朝夕相处,倾心交谈,在一切理论领域中都显出意见完全一致。

 

从此两位革命导师开始了他们共同的事业和长达40年的伟大友谊。

 

 

 

在巴黎,马克思和恩格斯着手撰写两人的第一部合著《神圣家族》,初步阐述了唯物史观的一些重要思想,提出物质生产在社会发展中起决定作用,强调人民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无产阶级能够而且必须自己解放自己。

 

图:马克思、恩格斯两人的第一部合著《神圣家族》

 

 

18452月,马克思抵达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由于马克思把钱都用在了《德法年鉴》的办刊上,一家陷入无钱安家的困境。

 

恩格斯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为马克思发起募捐,并把自己《英国工人阶级状况》的稿酬100塔勒寄给了马克思。

 

一个多月后,恩格斯也迁居布鲁塞尔,与马克思同住一个街区。这年秋天,马克思和恩格斯开始着手策划写作《德意志意识形态》。

 

图:《德意志意识形态》手稿

 

 

18476月,正义者同盟在伦敦召开代表大会。大会根据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提议,把正义者同盟改名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这就是世界上第一个国际性无产阶级政党。

 

同年11月底,共产主义者同盟召开第二次代表大会,马克思和恩格斯同时出席。大会委托他们起草一个准备公布的完备的理论和实践的党纲这个党纲,就是后来闻名于世的《共产党宣言》。

 

18481月,《共产党宣言》写作完成。这时,马克思29岁,恩格斯27岁。

 

图:《共产党宣言》现存于世的唯一一页手稿201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记忆名录》

 

 

这本《共产党宣言》影响范围很广,它几乎被翻译成了世界上所有的语言,并传播到世界各地

 

图:19208 上海出版的第一个完整《共产党宣言》中译本

 

 

18484月,马克思和恩格斯返回德国,准备筹办《新莱茵报》,作为指导革命斗争的思想阵地。

 

 

 

他们多方筹集办刊经费,但结果并不理想。

 

恩格斯向父亲筹钱,但老恩格斯表示,宁愿叫恩格斯他们吃一千颗子弹,也不会送给他们一千塔勒。最后还是马克思从父亲的遗产中拿出几千塔勒来创办报纸。

 

图:《新莱茵报》创刊号

 

 

184861日,《新莱茵报》创刊,马克思担任主编,恩格斯是他的主要助手。恩格斯知识渊博,思维敏捷,短短一年时间,他写了100多篇文章和通讯。

 

《新莱茵报》从创刊号起就以自己鲜明的特色和革命代言人的角色引人注目,同时也成为马克思和恩格斯领导共产主义者同盟在德国革命活动的根据地。

 

 

 

18489月下旬,普鲁士反动当局在科隆实行戒严,禁止《新莱茵报》发行,并下令逮捕几个编辑,恩格斯由此被迫踏上逃亡之路

 

 

 

从巴门到布鲁塞尔,再到巴黎,历经辗转到达瑞士,此时的他已身无分文,不得不给家人和马克思写信求助。

 

手头拮据的马克思毫不犹豫地将仅有的11个塔勒和一张50塔勒汇票寄给了恩格斯。信中,马克思说:要我丢开你不管,哪怕是一分钟,都是纯粹的幻想。你永远是我的最知心朋友,正像我希望自己是你的最知心朋友一样。

 

投笔从戎

 

1849年初,恩格斯重返科隆,继续编辑《新莱茵报》,然而不久,《新莱茵报》被停刊了。恩格斯加入巴登普法尔茨的起义军,投身战场,用行动证明了最坚定的共产主义者也是最勇敢的士兵

 

《在普法尔茨前线》油画

 

 

巴登普法尔茨起义军在与普鲁士军队的战斗中最终失败。几个月后,恩格斯前往伦敦与马克思会合。

 

在伦敦,他们救济政治流亡者,改组共产主义者同盟,创办《新莱茵报。政治经济评论》,总结这场欧洲大革命的经验,其中心思想就是提出了无产阶级专政的重要理论。

 

 

 

伦敦的流亡革命者生活面临窘境,马克思一家陷入了可怕的贫困之中,恩格斯的生活也异常困难。

 

为了从经济上帮助马克思,使他能集中精力进行政治经济学研究,恩格斯艰难地做出决定:再去曼彻斯特他父亲的公司工作。

 

我一生所做的是我注定要做的事,就是拉第二小提琴,而且我想我做得还不错。我很高兴我有像马克思这样出色的第一小提琴手。

 

我只有庄严地许约,要以自己的余生积极地为无产阶级服务,但愿今后尽可能不辜负给予我的荣誉。

——恩格斯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