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侯立虹:饺子的中医情结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发布时间:2020-12-22 10:09:49

 

1.webp (7).jpg


庚子冬至来临,自然也到了家家户户吃饺子的日子,想起今年新冠疫情的猖獗,中医勇战新冠恶魔的贡献,不免忆及饺子的中医传说和有着中医影子的饺子文化,感慨万端,故而奉上饺子的中医情结。

饺子的发明,有众多传说,最靠谱最可信的当属中医之功。医生张仲景曾担任长沙太守,其与他官的最大区别,就是每逢农历初一、十五不办公,而在大堂上为人置案诊病名之“坐堂”,成为后来中医“坐诊”的发端,他也被尊称为“张长沙”,此间所开药方则叫“长沙方”。张仲景发明饺子,发生在他卸任长沙太守、告老还乡的途中。据说,他弃官返乡正置寒风风刺骨的寒冬,正赶上流行伤寒时节,他在路上看到很多百姓不仅饿得面黄肌瘦,而且两耳冻伤,心里甚是难过,便日思夜想琢磨用中医办法帮助穷苦百姓,终于研究出“祛寒娇耳汤”。他先让徒弟们在空地搭起棚子,支起大锅,把羊肉和祛寒药物放在锅里同煮,捞出来切碎用面皮包起来,做成形似耳朵的“娇耳”,再下锅煮熟,每个穷人都能从这儿免费领到一碗汤、2个“娇耳”亦即饺子,人们吃完后顿觉浑身发暖,精神抖擞。于是就像制作中成药一般做了很多,煮熟赠送穷人从冬至吃到除夕,抵御了伤寒,治好了冻耳。由是民众纷纷模仿制作,形成了冬至、过年吃饺子的习俗。虽然这个传说不知与正史记载是否相符,虽然也有女娲、李世民、苏巧生发明饺子等传说,但联想到每逢流行瘟疫,中医用大锅熬制药汤济世救人的情景,益发感到饺子就是中医救死扶伤的大爱结晶。人们感念医圣而钟情饺子,赋予了饺子中华民族大爱向善的品质,形成了诸如“饺子就酒越吃越有”、“饺子和觞越吃越旺”“饺子吟唱越吃越壮”、“饺子交心越爱越深”的多种口头语,留下了“好吃不如饺子,舒服不如倒着”、“吃了饺子汤,胜似开药方”的各种谚语,创造了“送行饺子迎客的面”、“头锅饺子二锅面”的众多民谣,“茶壶煮饺子——有货倒不出”、“大年初一吃饺子——随大流”、“豆芽包饺子——内中有弯”、“隔壁包的饺子——谁知是什么馅儿”的数不清歇后语,这些谚语、口头语和歇后语,或反映风俗习惯,或鞭挞社会现象,或揭示做人道理,或告诫如何养生,也就形成了特殊的饺子文化,而且饺子文化,不断把正统文化与民间文化相结合,逐渐融入正史演绎、美丽传说和中医养生的内容,成为播种大爱和善良、寄托美好愿望的聚合器,放射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光芒。

饺子文化散发着中医膳食文化的芳香,日渐发展为囊括烹饪膳食营养和众多科学的饮食文化。饺子作为蒸煮食文化的佼佼者,不仅传承了中医养生的传统饮食文化,也对人类饮食文化做出了特殊奉献。从烹饪科学来说,饺子以水煮为制熟方式,100℃的水温既可致熟食物又可消毒杀菌,食物的营养成分在成熟过程中不会被损害,避免了烧烤煎炸所产生的致癌物,保障了食品保险。从膳食科学和营养科学来说,饺子的馅料包在面皮中,合理组合谷类与菜果、肉类,使主副食搭配公道,营养丰硕并酸碱平衡,契合科学的膳食宝塔形结构,既顺应人们的饮食习惯,又合乎“食饮有节”、“谨和五味”、“和于术数”的养生之道,而且饺子经水煮而熟,可以使食品中淀粉类多糖充分裂解,利于人体吸收。于是,饺子成了国宴和大小宾馆不可或缺的主食,催生了遍布大街小巷的饺子馆、琳琅满目的饺子宴、色彩纷呈的包饺子大赛,孕育了快捷方便速冻饺子、各种样式包饺子机器、诸多灵活的包饺子机器人的宏大市场,加之我国的中筋小麦又最适合做饺子、面条,使得饺子跃而成了一种产业。显然,饺子文化不仅情系传统文化、饮食文化和营养烹饪文化,还关系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的身心健康,也就更加凸显它的社会价值和使用价值,必然实现快速而健康的发展。

饺子文化更有着弘扬中医医理的难能可贵,给予饺子中医的包容、煎熬和守道,为人生带来启迪和启示。首先是中医运用众多不起眼的中草药医治百病,让饺子折射出包容精神。饺子包纳一切的特点,既表现在可荤可素任由选择,萝卜白菜能够做馅儿鸡蛋茄子也能做馅儿,牛羊肉能够做馅儿海鲜鱼虾也能做馅儿,也表现在可以满足不同口味,素食者可以吃素饺子,肉食者可以吃肉饺子,水煮与蒸煎各取方便。饺子这种容人容物的大度,颇似中医的博大精深,启迪人们应有饺子那样的包容胸怀,让生活充满坦然愉悦,充满阳光灿烂。第二是中医治病需要煎药熬药,让饺子闪耀着忍受煎熬的挑战精神。饺子无论起始和面的百般揉搓,擀皮的来回挤压,还是包时的折捏锁拘,无论是水煮的一次次沸水滚烫,还是油煎的一遍遍滚油煎熬,无论是大人的有规律褶皱,还是小孩胡捏乱推,饺子都能默默忍受直到成熟。饺子无所畏惧的迎接挑战,就像中医面对各种疑难杂症,启迪人们笑对人生的坎坷,人生旅途难免被人狠狠的捏一下,被水烫一下,再下到锅里煮一下,被咬一下,没有这些经历就不会成熟,不管是推下水、扔下水被水煮,还是放进锅、扔进锅被煎熬,一生中不趟几次浑水,不受几次煎熬就难以成功。第三是中医的守道根本,使饺子诠释着坚守底线精神。中医不仅守有病治病无病防病的道,还需守救死扶伤医者大爱的道,而饺子基本要领是包住馅,包得再好煮破了就是失败,可一味防止破包不进馅,就会失去饺子的初衷。做人也是一样,必须守住底线,守住基本规矩和道德,可为了守住底线什么都不敢干,也就违背了底线精神的本意。当然,中医还有很多医理,饺子还有诸多可贵精神,由此说明饺子文化不仅仅是民俗文化传统文化的凝聚,也包含着中医的深刻哲理,给人生无数的启示和启迪,而饺子能够穿越千年而不易,正是深深打上民族传统烙印的缘故。

饺子,饱经岁月沧桑而青春不衰,根本原因在于其不断满足人们饮食和心理需要的服务本性,日益适应时代进步永不落伍精神,散发着悠久历史和浓郁文化底蕴的芳香。饺子文化是因饺子兴起的文化,为显现自己魅力的传统节日和风俗习惯,自觉接受岁月长河洗礼,广泛吸纳传统和地方文化哺育,不断汲取群众智慧营养,茁壮成长为独具特色的大众文化,不仅扮靓了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更独领民族饮食文化的风骚。饺子和饺子文化充满着民族气息,凝聚着中医大爱和健康美食,包涵着民族自豪感,那些浅薄无知的人,读不懂饺子文化的中医大道,却像夸大西医鄙视中医一样,鄙视饺子土气,假充时尚盲目崇拜洋快餐靓丽,难免数典忘祖,贻笑大方。此即庚子冬至探求饺子中医情结的根本所在。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有修订)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