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朱冬生:我军早期的仪仗队
点击:  作者:朱冬生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0-05 09:44:48

 

1.webp (57).jpg 

1946年3月我军最早的一批仪仗队

【引 言】

每到重大节日和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国防部长、三军总司令等外国重要来宾来访,都能看到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的飒爽英姿。我到过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看过他们的军事训练,也看过他们的迎宾仪式表演,还看过他们光荣历史的陈列。

仪仗队,源自于古代。是封建王朝帝、王、侯、公、卿主持典仪和出行配享的礼仪队伍。由于等级不一样,人数、服饰、礼器的规制也不一样。今天我国的仪仗队,是根据中国的特色制定的,源自于人民革命战争年代的艰苦环境。

1984年我编辑了原兰州军区空军政委、解放战争时期曾任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教导旅一团政委、我军仪仗队创始人魏志明的《我军最早的仪仗队》,文章发表在1984年《星火燎原》杂志第4期上。本文主要依据历史档案,参考了魏志明同志的文章,增加了魏志明后来给我补充的一些内容形成的。本文在上世纪80年代初曾在一些报刊发表,此次发表又作了一些修改补充。

此次发表这篇文章,还有一个希望就是借此推动把中国的礼仪列为国家立法范围。军人的礼是有规矩的,举手礼、持枪礼、注目礼都有标准规定。举手礼是个人行为礼,持枪礼既是个人行为礼、也是集体行为礼,注目礼一定是集体行为礼。小学生有小学生的举手礼,中学生、大学生呐,没有规定的礼。成年人之间是握手礼,但父亲与成年的儿子,见面握手礼,似有不适。对家中老年人最高礼仪是跪拜礼,与祭祀礼同,总有点怪怪的。

现在国家级的庆典、纪念仪式有仪仗队,也有经国家有关部门经过审查批准的专用音乐,省、市、县同类活动也有仪仗队和制式音乐,包括有些婚庆公司都有仪仗队,音乐也与国家庆典、纪念仪式相同。国家应该立法区分一下仪仗队和礼仪音乐使用范围,国家级的仪仗和礼仪音乐,是国家级的最高礼仪,一般的情况下是不可以随便沿用的。

对国家、对政府、对民间、对社会进行相应礼数的立法,应该是时候了。

1.webp (58).jpg

【1946年3月,由张治中、周恩来、马歇尔组成的军事三人小组到达延安时,毛泽东、朱德到机场迎接。图中行走者自左至右为毛泽东、周恩来、马歇尔、张治中、朱德,列队欢迎的则为我军历史上第一支仪仗队。新华社发】

1946年2月,解放战争进入到战略相持阶段,继续沿着“重庆谈判”的成果,把战争引向和平,代表了大多数中国人的愿望,包括在华的一些美国和平人士,有外交官或有着军人身份的人。愿望是良好的,但现实是骨感的。在延安的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的最高指挥层,也都抱着这个愿望,要和平,不要战争。仅从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到延安访问这件事,延安的这些决定中国未来命运走向的高层人士所表现出来的热情就可见一斑。

1945年12月,马歇尔以美国总统特使的身份来到中国,与周恩来、张治中组成三人军事协调小组,专门负责协商解决国共军事冲突问题。随后在北平设立了由第18集团军参谋长叶剑英、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军令部第二厅厅长郑介民、美国驻华代办罗伯逊组成的“军事调处执行部”。

1.webp (59).jpg
【毛主席会见美国军事考察组】

1946年初春,正在陕北甘泉县清泉沟驻地组织学习和冬训的我军教导第一旅一团突然接到上级急电:“三人军事协调小组成员、美国五星级上将乔治·卡特利特·马歇尔将以总统杜鲁门特使的身份来延安巡察,令你团挑选500人,组成一个仪仗队(营),开赴延安进行训练并接受检阅。”接到电令,该团迅速从全团挑选了500名年轻、精干、仪表端正的官兵,编为3个连,组成了我军历史上第一支仪仗队,由团长罗少伟、政委魏志明亲自带队。

这个电话是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教导旅旅长罗元发给其下属一团团长罗少伟和政委魏志明的来电。

对这个电话,这两位身经百战的团长政委十分茫然和不知所措,罗旅长特别理解他的这两位部下,为此他交待“欢迎美国特使,你们不理解是可以的,我也不理解。但我们要相信党中央、相信毛主席。”听到罗旅长这样讲,这两位身经百战的团长政委态度就积极了起来。

这临时组建的三个连队,一开始听说他们的任务是欢迎一个美国鬼子,就有点抵触情绪。魏政委反复向大家讲了执行这次任务的重大意义,并传达了周恩来副主席的指示:我们以这样的形式欢迎马歇尔,表明了我党要求和平的诚意,也表明了我们的强大和力量;同时也警告美国政府,如果他们支持蒋介石打内战,中国人民是绝不答应的。因此,这项工作是有非常重大的政治意义的。听了周副主席的指示,大家完成任务的热情非常高。

500个仪仗兵,100个烧火做饭、警卫、站岗负责保障的兵,即从驻地南泥湾开到延安,在延安机场桥口附近驻扎,部队一到就开始了紧张的训练。第二天,团长政委正在驻地窑洞里研究进一步的训练计划,就听到门外有汽车喇叭声,原来是朱德总司令来了。朱总司令亲切的和团里几位领导一一握手,然后就开始询问部队的训练计划。朱总司令对仪仗队的领导同志说,你们的工作很重要,关系到我军的军威和国家未来的和平大业。中央的同志们很重视这件事,你们一定要搞好。

1.webp (60).jpg
【朱德会见美国军事考察组】

朱总司令很平易近人,跟仪仗队的领导同志一谈完话,就逐个窑洞去看望战士们。那天,朱总司令穿着一身灰粗布棉衣,战士们看到自己的总司令和战士们穿着一样的衣服,打着一样的绑腿,紧张的心情刹那间烟消云散。总司令试试窑洞里的炕暖不暖,摸摸战士们的被子厚不厚,还到厨房检查了伙食,并一再鼓励大家好好训练,为我党我军争光,为延安军民争光。此后,朱总司令就经常来到仪仗队驻地阅操,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开始,仪仗队训练的是日本式的护枪礼,随即朱总司令就把美国驻延安的观察组组长包瑞德上校拉来,征求他的意见。包瑞德认为日本的护枪礼不够威武,建议改用举枪礼,既当指挥员发出“敬礼”的口令时,部队把枪举到胸前,这个动作威武有力,铿锵有声,朱总司令就立即采纳了他的建议。在朱总司令的亲切关怀下,仪仗队的军事动作日益精进。

在马歇尔到来之前,仪仗队进行了两次预演。朱总司令又特意让包瑞德上校随行,请他提意见。预演后,朱总司令给大家讲了话。他说:你们通过训练,军事素质有很大提高,等马歇尔来时,每个人要站得直直的,胸脯挺得高高的,眼睛瞪得大大的。你们是代表共产党人民军队迎接马歇尔,一定要拿出个样子来给外国人看看,中国人民子弟兵是威武雄壮的。

1.webp (61).jpg
【周恩来会见美国军事考察组】

3月4日一大早,延安的党政军机关干部,院校的学生,着装整齐的部队和延安的人民群众,陆陆续续地到了延安机场。

朱总司令穿了一身黄粗呢军装,腰扎皮带,显得精神抖擞。他先来到仪仗队驻地,向仪仗队作了一些交代。十点左右,仪仗队列队来到机场停机坪。过了一会儿,毛主席、朱总司令等中央首长都来了。毛主席身穿一套新棉衣,神采奕奕,不时和朱总司令谈笑。这时,天上传来一阵隆隆的马达声,一架银色的飞机出现在晴朗的天空,盘旋了一圈,徐徐降落下来。飞机停稳,舱门打开,毛主席等中央首长迎了上去。

马歇尔在周恩来副主席和国民党张治中将军的陪同下,步下飞机的舷梯,和毛主席、朱总司令等中央首长握手致意,接着朝仪仗队走来。

1.webp (62).jpg
【朱德、邓颖超会见美国军事考察组】

这时,仪仗队长罗少伟用洪亮的声音喊了一声:“立正!”面向马歇尔跑上前去,进行了报告。仪仗队的战士们穿着崭新的军装,一个个信心百倍,昂首挺胸,“刷”地把目光投向来宾和中央首长,接受他们的检阅。

马歇尔居中,左边是周副主席,毛主席,右边是张治中、朱总司令,其他来宾和首长随后,从停机坪斜走到仪仗队排头。仪仗队三个连队呈横队排列,每连排头是炮班,其次是机枪班。周副主席一边走一边向马歇尔介绍情况,他拍拍一连炮班蓝铮铮的炮弹筒,对马歇尔说:“这些武器,全是我们的战士从日本侵略军手里缴获的!”周副主席还抱起一挺日式歪把子轻机枪,拉开枪栓,让马歇尔看。仪仗队的战士们都感到骄傲自豪,胸脯挺得更高了。仪仗队的官兵们手握钢枪如棵棵挺拔的松柏傲然接受检阅,从他们那整齐的队形、抖擞的精神和炯炯的目光中,透射出一股强大而不可战胜的力量。

检阅之后,八路军总部在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召开了欢迎大会。仪仗队的队长罗少伟和政委魏志明被安排在礼堂的前排就座。毛主席等中央首长出席了大会。会议由朱德总司令致欢迎词,马歇尔、张治中都讲了话。张治中将军讲他这是第三次来延安了。第一次来延安,是乘机接毛主席去重庆谈判,第二次是他送毛主席返回延安,这一次是参加三人小组由张家口抵延安。他意味深长地说:“希望将来共产党写历史的时候,不要忘了写我张治中三次来延安。”

1.webp (63).jpg
【叶剑英会见美国军事考察组】

仪仗队的工作结束了,威武整齐的军容在延安党政军民中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许多群众说:“延安有这样的威武强大的军队,蒋胡匪军胆敢进犯,定叫他碰个头破血流!”朱总司令再次来到仪仗队看望大家并讲了话。他问大家,日本投降了,大家都想干什么?有的同志说继续扛枪干革命,有的同志说想回家搞生产。朱老总说,如果实现了和平,有一部分同志可能回家,但是,革命的枪杆子绝不能丢掉。现在,躲在峨眉山上的蒋介石可能要“下山摘桃子”,大家回到驻地后,白天生产,晚间还要练枪法,随时准备接受新的任务。朱总司令的预言很快成了现实,一年以后,蒋介石就开始向延安进攻了,仪仗队所在的教导旅第一团和兄弟部队一起担负起保卫延安的任务。以后,转战大西北,一直把胜利的红旗插到天山南北。

1.webp (64).jpg
【毛主席会见苏联驻中国大使罗申】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10月16日,我国迎来了第一位外宾——苏联驻华大使罗申。罗申要正式向毛泽东主席递交国书,中央确定用仪仗队和军乐队举行欢迎仪式。当时将组建仪仗队迎宾的任务交给了公安警卫师警卫营。在欢迎罗申大使时,仪仗队穿着马裤,脚穿马靴,头戴钢盔,手持上刺刀的三八式步枪。尽管着装都是缴获而来的,但队员们动作整齐,精神饱满,任务完成得十分顺利。

1.webp (65).jpg

1953年11月11日上午金日成首相率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来华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乘专列由安东(今丹东)入,我国正式组建的人民解放军队着白手套黑皮鞋在车站迎接


1953年6月2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正式组建。1953年11月11日,金日成率领代表团访华乘专列抵达我国安东(今丹东),成为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的第一位外国国家元首。

1.webp (66).jpg

【1953年11月24日,金日成首相在朝鲜驻华大使馆举行的答谢宴会上与毛泽东主席碰杯。


1956年,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由原来单一兵种陆军,正式确定为陆、海、空三军仪仗队,这一规制一直沿用至今。

1.webp (67).jpg

(作者系解放军出版社原社长;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朱冬生:我军早期的仪仗队

    2020-10-05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