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李旭之:【随笔】从《北京55日》说历史事实
点击:  作者:李旭之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10-25 09:06:06

 

1.webp (1).jpg

 

近日看了一部美国好莱坞1963年拍摄的《北京55日》的老电影,讲的是1900年义和团围攻东郊民巷使馆区,列强保卫使馆在55天里的故事。美国人一定是站在列强的立场上拍摄,讲述如何成功保卫了使馆,以终于迎来“自己人”而告结束

 

这部影片的场景设置和历史情节,有很多比较真实的再现,如高大壮观的北京城墙,拖着辫子的清人,围攻使馆区的交战,义和团的奋勇,还有清廷与列强间的利益勾斗,但也有一些明显的历史错误,其一先是影片主旨,在男女主角眼里的这场使馆保卫战,是列强在危难前协力同心的“胜利”,在见到自己人的流血和死亡是怎样痛心和痛恨,“灵魂不要下到中国的地狱里”,他们不反思他们洋人跑到中国的土地上来是在干什么?不知道自己才是一群真强盗。其二是影片里中国的建筑都是灰暗的,紫禁城,天坛,庙宇不是金碧辉煌而全然一片灰色,只有洋人洋景才有真实的色彩。在这些真真假假的所谓历史中,美国人也没有忘记设计一场爱情,如《泰坦尼克号》里的爱情设计那样,也设计了一场“爱情”,但这场男主角美国人赫斯顿与女主角俄国女人在“保卫战”中的爱情,却更像是在偷情和一个“谴责受到攻击”式的阴谋,演得那样“正义”和“浪漫”。

 

谁说美国人对历史是坦然的?历史从来都会有人拿来为己所用。美国人在八国联军侵华的历史上是如此,如同他们西扩侵占印第安人土地那样也是如此,如若怀疑,可以去看斯皮尔伯格拍摄的六部《西部风云录》电影。

 

对近代晚清的那个时期,国内也同样在编说着自己嘴里的历史。有一篇《揭穿一个流传已久的谎言》的文章,它揭露说庚子之乱,清军的武器并不是大刀长矛类的原始武器,而是已经与西方一样先进的现代枪炮火器,之所以清军表现不堪,完全是因为清廷与汉族武装势力间的民族矛盾所造成的。

 

真实的历史即是,从第一次鸦片战争开始,清军就开始了慢慢认识和购置及配备现代西洋火器的枪炮,到与太平军作战,湘军和淮军已经配备了大量的洋枪洋炮,到1860年,由清廷出钱出编由列强提供,购买了当时世界上第一流的洋枪包括机关枪,招募流浪上海的西方和中国的亡命徒组建了洋枪队,后来清廷再扩编洋枪队,改称常胜军。原由八旗和绿营组成的清军,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已经证明了它的腐朽没落,丧失了战斗力,满清为稳固在中国的统治,不得不起用汉族官僚和武装,而武装起来的汉族军队湘军和淮军,是曾国藩与李鸿章等汉族官僚在朝廷里的保命军,是与清廷讨价还价的本钱,他们决不会在对外战争中去拼死命,因此历史的又一个三角是,湘军对付太平军要比对付洋人凶狠得多,而洋人对太平军则是屡败,而太平军的武器装备远没有湘军和淮军先进,基本是大刀长矛和少量的火器。由此也证明汉族武装构成的近代清军信奉的是保存实力第一的信条。

 

装备了现代火器的清军又为何在历史记载中是武器落后的呢?这篇文章讲到,已经拥有先进武器的洋务派大臣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等人,在给朝廷的奏章里,出于私心,都夸大列强的武器优势和己方的落后,以便就此第一向清廷要钱,第二凸显自己以弱胜强、以劣胜优的本领。不难理解,这种历史把戏,到后来的抗日战争时期,“厉害了”的国军就常常夸大自己的战绩,以向老蒋邀功请赏,即使全军覆没也要存其编制以讨军饷。近年有人为了说明“他的美军”在朝鲜战场上没有输那么惨,就夸大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死亡人数,或编造中国军队用“人海战术”来为美军遮掩失败。

 

以中国人的“聪明”,在洋人先进火器时代,是最会善于“与时俱进”的,没有几个傻瓜甘愿用肉体去拼火器或者把自己手里的军队拼光,是嗅觉灵敏得很,能最先嗅到世界上哪里又出了最新武器,比如当时买到的克虏伯炮,诺登飞多管排列机枪,马克辛重机枪。在剿灭太平天国之后,常胜军被李鸿章用手腕裁撤,而其精锐部队和先进武器却一点不少地编入了淮军,庚子之乱的1900年则是在三四十年之后了。

 

《北京55日》有一段,保卫使馆的几个洋兵偷袭炸毁了清军的一个弹药库,库里的枪弹武器不仅多而且看着一点也不落后,从美国这面也证明了清军是已经装备了现代火器的。

 

决定战争胜负的,武器不是唯一的决定因素,决定胜负的关键因素是人,是制度。洋枪队常胜军数败于武器落后的太平军,因为太平军是反帝反封建的一支农民军队,它不象一边厢是清廷对汉人只利用不信任而一边厢是汉族武装只应付实为保存实力的那支军队,所以在反抗清军和洋军时表现得英勇无畏,李秀成部在攻打上海中大败洋枪队和常胜军,击毙了统领华尔。虽然太平天国被清廷与列强联合剿灭了,但太平天国反封反帝的性质是否定不了的。

 

近些年人常有人污蔑太平天国,将太平天国污蔑成邪教、残暴、屠戮、淫乱的丑陋形象,用某些历史的局限性来注“它们都是邪恶的,是错的”的脚,实为否定那场坚持了十四年之久的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农民起义在近代反帝反封建斗争中的伟大和光辉的历史。如果没有太平天国,中国很可能提早几十年跌入半封建半殖民社会的深渊,也决不会有汉族武装的崛起,同时很可能中国将彻底沦为满清与列强共同统治下的殖民地性质的悲惨社会。正是太平天国和后期的义和团运动,向帝国主义列强展示出了中国人民不屈的永远充满活力的反抗斗争精神。污蔑太平天国,不只存在于今天,它从太平天国兴起以来一直不断,直到一九二九年,国民政府为教育国民正确的历史观和民族意识,制定《禁止诬蔑太平天国案》,为太平天国正名

 

污蔑案的沉渣泛起,是连国民政府也不如了么?如细查污蔑太平军和义和团的人,多数是些“国粉”和“蒋粉”,而他们对历史上的农民起义和一切敢于造反的反抗力量,都统统予以污蔑,并且对党的革命历史也充满了仇恨,但独独对国军和老蒋对胡汉三充满了“热爱”之情,在这里,他们单单就忘了《禁止诬蔑太平天国案》对他们的谆谆教诲了。历史又一次地被随心所用了。

 

再补一例,今天的改革第一村的纪念馆里,为了证明当初的“伟光正”,用了一些照片来说明,黑白色照片里的人们衣不蔽体,是民不聊生郭老师松民先生却从中发现了秘密,如一张照片选用的是当年建设北京十三陵水库时的劳动场景的照片,被修作后成了当年该村的惨状,另有一张是用美国记者白修德拍摄的1942-1943年间河南大灾荒的照片,同样被修作之后成了当初该村的民生惨况,如果没有有心人的仔细查看,这些照片是很能一下子蒙骗人的。

 

历史从来都是人用笔写的,用笔写的历史最怕的是被颠倒,被颠倒的历史,最担心的是后人无从知道真实的历史,这是对后人最不公平的,也是今人对后人的一种无耻。但人用笔写的历史,也总另有人再用笔来揭露,历史就是在被颠倒与再颠倒过来的斗争中存在下去。走进信息时代,编造和掩饰变成了高难度的技术活儿,即使再“完美的”编造和掩饰,也终将在铺天盖地的八方信息中现出原形来,虽然人很容易被误导一时,但历史终归还是由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最后写就,正如无论如何,岳飞还是英雄,而秦桧却永远是第一汉奸一样。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