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新时代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根本指南
点击:  作者:郝鹏    来源:国资小新  发布时间:2018-10-01 10:29:28

 

2018年9月2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车齐车集团有限公司,观看了正在进行的铁路货车疲劳与振动试验。习近平指出,当前,国家正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一带一路”,正是装备制造业大有可为之机,要继续练好“内功”,继续改革创新,确保永立不败之地、永远掌握主动权。


在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两周年到来之际,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于2018年9月28日在《光明日报》发表了署名文章《新时代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根本指南》一文。


文章从理论维度、历史维度、实践维度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思想精髓进行了深刻阐述,不仅对如何进一步旗帜鲜明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全面领导、发展壮大国有企业给出了答案,更进一步对如何全面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提供了思想借鉴。

 

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全局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若干重大理论现实问题。这是新时代我们党关于国有企业、国有经济重要论述的集大成之作,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

 

这些重要论述,连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国有企业作出的重要指示,完整系统地宣示了我们党在新时代关于国有企业、国有经济的重大主张,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开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两周年到来之际,再次重温这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从理论维度、历史维度、实践维度领会其中蕴含的思想精髓,必将为我们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全面领导、发展壮大国有企业,提供强大的思想力量和方向指引。


一、从理论维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和决心

 

2018年9月2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公司考察。他强调,我们的国有企业要继续做强做优做大,那种不要国有企业、搞小国有企业的说法、论调都是错误的、片面的。

 

注重理论逻辑,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构筑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大厦的重要思维路径和思想方法,是理论渊源、理论传承和理论发展在逻辑层面的梯次延展。这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中有着极为鲜明、极为完整的展现。

 

在理论渊源上,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始终强调,经济基础对上层建筑起决定作用。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确保国家各项事业稳定健康发展,要靠公有制主体地位,也要靠工人阶级的领导地位。如果公有制主体地位搞没了、垮掉了,就会瓦解社会主义制度的经济根基,动摇党执政的物质基础;如果工人阶级领导地位削弱了、搞散了,人民民主专政就会失去阶级依托,动摇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总结20世纪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经验教训,我们可以看出,什么时候把国有企业、职工队伍牢牢抓在手上,社会主义国家就能蓬勃发展、蒸蒸日上;什么时候私有化浪潮抢占国家经济命脉主导权,放弃国企、不管队伍,社会主义国家就可能自毁长城、亡党亡国。

 

在理论继承上,纵览我们党的历史文献,在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和坚持工人阶级领导地位这两个事关我们党的执政地位、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上,以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等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都始终坚定不移、毫不动摇,有着一脉相承的理论根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我们党强调,国营经济是整个国民经济的领导力量;强调要建设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国家。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强调,公有制占主体,共同富裕,是我们必须坚持的社会主义根本原则;强调我国工人阶级不愧是久经考验的立场坚定的革命领导阶级,工人阶级靠得住。我们党在探索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过程中,不断取得宝贵的思想成果。

 

在理论发展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和工人阶级领导地位思想传承基础上,提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把我们党长期以来关于国有企业“经济基础”地位的思想认识,提升到“两个基础”的崭新高度。

 

从物质基础看,占据社会主义公有制主导地位的国有企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作出历史性贡献,功勋卓著,功不可没。

 

从政治基础看,国有企业干部职工作为我国工人阶级的骨干力量,是巩固工人阶级领导地位的重要保证,是我们党“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关键时刻听指挥、拉得出,危急关头冲得上、打得赢的基本队伍。

 

“两个基础”重大论断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国有企业对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的重大意义,既体现了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始终坚守,也体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与时俱进,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时代篇章。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宏伟目标。这是我们党在新时代赋予中央企业的重大使命,也是为党的事业夯实“两个基础”的重要保证。

 

在这伟大的征程中,中央企业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更加坚定听党的话跟党走的政治本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成为我们党长期执政、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可信赖的力量;更加坚定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不断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坚决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顶梁柱”,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频共振,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同向共进,续写新的光荣。


二、从历史维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盾构总装车间同职工亲切交谈。他指出,装备制造业的核心是技术创新,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核心还是技术创新,不掌握科技创新最灵魂、最根本的东西,就掌握不了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的命运。

 

回顾我们党的历史,可以强烈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体现了我们党围绕“国有企业如何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要问题进行的艰辛探索和伟大实践。

 

早在井冈山时期,我们党就在根据地的公营企业中建立起“三人团”制度,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生产管理之中,探索了党领导国有企业的制度雏形。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在国营企业先后探索建立了“一长制”、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逐步确立了党对国营企业的领导地位,为建立独立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奠定共和国宏基伟业提供了坚强保证。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经济体制改革,我们党在国有企业相继探索实行了厂长(经理)负责制、党委领导下的厂长(经理)负责制,不断完善发展现代企业制度,党组织的地位作用也实现由监督保障、政治核心到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并存逐步转变,为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提供了有力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总结我们党领导国有企业80多年实践探索、积极借鉴发达国家公司治理的有益经验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两个“一以贯之”重要论断,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这个重要论断,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如何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关系国有企业旗帜方向、道路走向的根本问题。

 

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在实践中做好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这篇大文章,不断推动两个“一以贯之”重要论断落地生根,是我们这代央企人必须承担起的时代责任,也是永葆中央企业基业长青、打造百年老店的重要保证。这其中,关键是要把握好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的关系,在融入上下功夫、在结合上花气力。

 

要明确地位,落实党章第33条规定,确立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其他治理主体要自觉维护党委(党组)领导;党委(党组)也要尊重其他治理主体,支持和监督其他治理主体依法履行责任。

 

要明晰职权,赋予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在重大决策中的决定权、把关权、监督权,把党的领导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确保党的意图贯穿企业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全过程。决定权,涉及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企业重要人事任免等重大决策,党委(党组)研究决定,董事会、经理层按程序办理;把关权,对企业经营管理重大事项,党委(党组)研究讨论后,按照法定程序提交董事会审议决定,党组织重点把好政治关、政策关、程序关;监督权,企业重大决策等违反党和国家法律法规政策,侵犯公众和职工利益时,党委(党组)要提出明确意见,得不到纠正的,要向上级报告。

 

要完善制度,通过落实“党建进章程”、党委(党组)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企业决策重大事项前置程序,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确保党组织在重大决策和重要干部任免上说得上话、做得了主、拍得了板。


三、从实践维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推动中央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17年11月7日,国资委党委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郝鹏书记、肖亚庆主任出席会议。

 

实践逻辑就是坚持问题导向,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破解矛盾外化表现,推动现实世界不断向前发展。实践逻辑是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的现实展开,是检验理论逻辑科学性的唯一标准,是丰富历史逻辑完整性的根本依据。坚持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的相互统一,是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认识论和方法论的必然要求和集中展现。

 

纵览党的历史,正是由于深刻回答了“如何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通过武装斗争夺取政权、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开展社会主义建设”这个重大问题,我们党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正是由于深刻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重大问题,我们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带领中国人民富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进历程中,顺应时代发展,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问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问题导向,把认识和化解矛盾、发现和解决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优先解决什么问题,成为贯穿这一思想的重要哲学品格和主要思想方法。

 

正是靠着这种问题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牢牢抓住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擘画开启了新时代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新征程。

 

在有关国有企业党建责任的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他还强调,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揭示了新时代国企党建和生产经营高度统一的内在关系,明确了抓党建就要抓责任制这个国企党建根本方法论,为国企领导人员树立正确政绩观、全面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指明了方向。

 

在有关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是治国理政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来源,肩负着经营管理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的重要责任。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必须做到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标定了新时代国企领导人员的基本定位和选用标准,深化了我们党对国企领导人员队伍建设规律的认识,体现了对国企领导人员的充分信任和殷切期望。

 

在有关基层党建的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必须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指明了国有企业基层党建的三大核心要素,深刻回答了基层党建“抓什么”“怎么抓”两个关键问题,充分体现了强化基层党建环环相扣、步步深入、压茬推进、不留死角的政治定力。

 

在党风廉政建设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好巡视发现问题的整改,严肃查处侵吞国有资产、利益输送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反腐败没有特殊、没有例外的坚定决心,展现了全面从严治党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一贯思想。

 

在全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伟大征程中,我们要更加自觉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这个制胜法宝,聚焦党建责任、选人用人、基层党建、党风廉政等突出问题,持续巩固、深化拓展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成果,为建设新时代伟大工程当先锋、做表率。要紧紧抓住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用好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这个“指挥棒”,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不断激发抓党建强党建内生动力。要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按照“企业家+政治家”标准,着力培养讲政治的企业家和管企业的政治家,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国企领导人员队伍。要紧紧抓住“三基建设”这个大工程,树立大抓基层工作导向,全面推进中央企业基层党建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提升组织力,增强政治功能,打造坚强战斗堡垒。要紧紧抓住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腐惩贪,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坚决夺取中央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作者系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来源:“国资小新”微信公号)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