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旭之:谈移民
点击:  作者:李旭之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10-21 08:51:31

 

1.webp.jpg

 

新闻报道说美国政府要遣返非法移民,其中将有一万三千多来自中国的非法移民将被调查,说他们是以非法手段,是编造所谓的“政治避难”为由申请到的美国绿卡。

 

1.webp (1).jpg

 

1.webp (3).jpg

 

1.webp (2).jpg

 

1.webp (4).jpg

 

1.webp (5).jpg

 

要调查他们不光彩的造假,他们就立刻惶惶不安起来。有一名叫况莉莉的移民女子发微博说,当初为了早拿到美国绿卡,编造了“政治庇护”的理由,没想到美国竟要这样。她转而发微博说“祖国是我们坚强的后盾,我们爱中国。请中国使馆为我们发声,坚决谴责川普排查中国移民的荒唐举动。”立刻便遭到了网民责骂,随后便发狠地说:“反正老娘我也不是好惹的,也是混过社会的。川普敢驱逐,我就敢去白宫大门喝农药。走着瞧。”马上农药她又不敢喝了,改口又说:“要是川普敢驱逐,我就搬家到加州去。请民主党救我,保护我。我爱民主党。”没见美国民主党立刻搭理她,她最后说;“美国不让呆了,就移民去加拿大,澳洲。世界这么大,哪不能去?反正不可能再回中国。”

 

这就是一个移民美国的原中国女子在美国遣返消息前表现出的一副“动人”面孔,比川剧里的变脸要精彩得多。

 

有中国网民发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极力支持她一个美国公民维护美国“人权第一”的权利,“虽然中国已经不是你的祖国了,但是我们也是你强大的后盾。我们坚决支持你到白宫门口喝农药,坚决支持你死也别回中国,坚决支持你一哭二闹三上吊维护自己的人权。加油,美国的人权事业就交给你了,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你,永远为你摇旗呐喊。”

 

移民美国总是一些中国人的梦想,有顺利又合法地移民美国的,比如那些在国内当着裸官的,家人早移民到美国,自己在国内继续着“为中国人民服务”的无私事业的,有那些演员导演民营企业家也早移民美国,揣着霸气的美国护照和合法的中国护照,自由幸福地飞翔在太平洋上,还继续给中国人民“贡献”着“文艺”事业,给中国人集体演着新中国的《建国大业》的,有有钱有势坐在会堂里主动替中国人民研究着国是制定着国策的,他们真是为中国“操碎了心”。

 

“可怜”那些没多少权和钱的,虽然也有着一颗永不灭的火热的美国心,不能像裸官演艺大腕民营企业家们那样合法顺利移民到美国,但一心想得到美国什么幸福的向往执着心,一直在“激励”着他们用尽办法能移民到美国去,实现自己的“伟大的美国梦”,其中另辟蹊径者,便以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合伙编造出一盘遭到中国“政治迫害”的菜肴端给美国,申请“政治避难”,比如那个曾网红一时的凤姐就是编造了她在中国“遭到几十名高官的强奸”的“迫害”故事,成功申请到美国绿卡的。

 

世界二百多个国家,在国家间的正常移民总是有的,有因婚姻而移民的,因战争而移民的,因投亲而移民的,当然也有因政治避难而移民的。但当今世界,可能只有像中国这个国度里有那么多人,仅仅只为想逃离自己的祖国到美国享受幸福而移民到美国去,移民到欧洲去,移民到澳大利亚新西兰去……

 

深究中国人移民

 

一是美国等西方国家发达,不仅美加澳有自由的移民政策,而且西方发达国家经过资本主义近代二百年来的发展和对世界的掠夺,已成为世界几大最富裕的地区,这些国家除了政治因素外,最吸引中国人移民的是福利制度,这些福利制度的涵盖面非常广泛,涉及教育、医疗、救济、失业保障、住房、休假等等几乎所有的民生领域。西方较好的福利制度主要原因是这些发达国家是富裕的,在富裕中将一部分财富用于民生,是他们能够支付得起的,在本质上这些西方发达国家它的穷人相比于它的富人也是天壤之别,但它的穷人要比不发达国家的穷人在福利上要好得太多。相比于不同于中国的西方政治制度,还不足以是吸引中国人移民的主要原因,可能只有意图将中国全盘西化的西化派打着政治避难移民西方,则是另一种移民了,但这种移民人数总是少数。

 

中国原本有一个完善的、保障到位的福利制度,可惜被以甩包袱的理由砍掉了,这种将社会福利看作是包袱的思想,一直到如今。盘点我们的福利项,一个是九年义务教育,但这项福利也在悄悄地被扶持起来的大量存在的私立学校吞噬,二是社会医疗保障,但这项福利也只能在小病小医上有用,一旦大病,还得靠自己,三是住房公积金,这项福利还不是人人所能享有,在不断高涨的房价面前仍是杯水车薪,甚或沧海一粟,四是养老保险,中国老龄化社会的提早到来,养老保险金多地已入不敷出,有位江西老人曾呼吁老人们应主动放弃领养老金,不要给国家添麻烦。其它多是些芝麻式的福利了,不过需要一提的是独生子女奖金,自从82年产生到现在,是从没有变过的最稳定的一项福利了,应该不能忘记——五块钱坚持三十六年了,制定者早已经忘记了吧。

 

1.webp (6).jpg

 

二是中国人的国民意识问题。中国有好,肯定也有不好,假如跟人谈及中国的不好,总会有人说,“我要是有钱我就移民。”假如谈及朝鲜,如果有人说点它的好话,总有人会说,“你怎么不移民去朝鲜?”以此深深感到,在普通中国人心里,能移民是一件大本事,是可以向人炫耀的光荣,是可以显示高人一等的高贵,从已经案发的新闻中,大的官员的家人有几个人不移民?演员明星们有几人不移民?有钱的大小企业家高管们有几人不移民?能移民入籍,做个美国人,德国人,法国人,英国人,澳大利亚人,甚至新加坡,再或者泰国人,就是移民到非洲去,也足以在乡人邻里、同学同事面前炫耀,这是一等的移民,二等的移民,是拿到外国的绿卡,绿卡到手,自己就视自己是那个国家的国民了,尽管自己还是个有中国国籍的人,三等的移民则是非法移民的偷渡客了,如做贼一般地潜入别人家里一般,虽然天天提心吊胆,说不定哪天被人家主人发现了揪住,给扔回去,但“今夜我是美国人”也会让他感到无比幸福,大有“死也要死在美国”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中国人的移民思想说到底,还是这几十年在利益驱使下的个人私利思想的大释放

 

中国人本是乡土观念很重的民族,虽然乡土观念重,但又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意识很淡薄的民族,经过近现代历史的百年磨难,终于在新中国前期形成了一个能团结有凝聚力的并对新的国家和民族的高度认同,但在之后开放时期的私利思想的驱动下,这种新的团结和民族凝聚力又快速消失,放眼世界对比中国时,外界的诱惑刺激了中国人,先后出现了两次大的出国和移民高潮,一次是八九十年代的留学出国潮,一次是2000年后十年的移民潮。 2007年中国社科院发布的《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显示,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移民输出国。2010年6月16日国务院侨办宣布,中国外海侨胞的数量已超过4500万,绝对数量稳居世界第一。

 

1.webp (7).jpg

 

第一次留学移民高潮,学成回国的是极少数,尤其北大清华等高校已成为为外国培养和输送人才的基地,第二次移民高潮,是新富阶层和知识精英的集体移民,它给造成中国了大量人才和财富的外流。据说2016年开始出现了第三次移民高潮,涉及的社会阶层更加广泛。

 

移民说明,中国社会又一次严重的一盘散沙化了,国民丧失了对国家和民族的集体认同,丧失了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担当,完全是只为追求个人利益,对于祖国没有了担当,也没有了勇气去改变什么,不愿去爱护它建设它,只会选择主动抽身离开。即使只能留在国内没有能力移民的,同样也在国内移民,在集中向北上广等大城市移民,东北地区大量人口流失向关内移民。不论哪种移民,一句话就是,“哪里好去哪里”。这才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最为可怕的意识和选择。

 

有人说移民出去的中国人仍然会爱着中国,如同近代第一次下南洋的第一次移民和20世纪30-50年代的第二次移民。但非常清楚的历史是,下南洋不是移民,而是迫于生计的到南洋谋生,20世纪30-50年代是知识分子出国留学寻求救国真理,同样也不是移民。而改开以后的移民,却是真正的移民,是真逃离祖国而拥抱移民国的移民。爱中国又何必出国移民再爱中国呢?就像那些为了移民,不惜黑自己的祖国,编造什么“政治迫害”要求什么“政治避难”的一万多的原中国人,他们是爱中国还是更爱美国呢?

 

不爱国家和民族的中国人移民出去对中国也会是好事,但不能奢望他们还爱中国,它清醒我们的则是,不仅要善待自己的国内国民,更多地改善民生,更不能再放松国家和民族意识的教育,不能再一盘散沙式的放纵,彻底解决社会存在的尖锐问题,消除贫富悬殊,清查处理裸官,堵住财富外流,拒绝编造“政治避难”的败类移民的回流,是需要再把人民群众重新组织起来,抛弃私有观念,恢复人民的主人翁地位,让人民当家做主,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建设真正的社会主义国家。唯有如此,才能彻底改造中国人复燃的极端自私的国民性,让中华民族再次崭新地旧地重生。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