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旭之:写在国庆节日里
点击:  作者:李旭之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8-10-04 09:50:35

 

今年的国庆是第六十九个国庆,放假连休七天,气爽天高,秋色怡人,没了夏日的烈焰炙烤,也还没到冬日的冷风冽冽,大河两岸大江南北,很多人会外出旅游,各景区多年是人满为患,人拥人,人挤人,万头撺动,不知是人看景,还人看人,尽管如此,每一假期照例如此,都没能减少中国人的对旅游的癖好,这种精神也真是感人。

 

十一一大早,新闻陆续纷纷报道各地路上的堵车盛景,这次有报道说频繁的刹车,一游客踩破了脚上的袜子。那些善于捕捉市场经济气息的小生意人,便向被堵住的一车车人售卖起饮食生意来,又为假日经济增添一个行当了。

 

今天闲逛式地去了一趟天安门广场,地铁在广场的前门站,天安门东西两站都不停,只得在附近的车站出来,很远地步行过去,一路在人流中穿行,周围都是操各种口音的游客,要走上三四里地才能走到广场附近。

 

进入广场之前,必先要过安检,还要再加刷身份证件,到处是警察和制服的人还有站岗的武警。诺大的广场上,人群如浪一般地涌动着,巨大的花篮和巨幅孙中山像,高高矗立在涌动的人海中,满眼是人,让人失了兴致,远远张望了几眼,便转身回返了。

 

广场是多数外地游客必来的一个景点。十一早上凌晨,新闻说有十四万多游客在寒冷中观看了升旗仪式,真是教人感动!

 

广场景区,算是中国第一景区了,是免费不设门票,假如收门票的话,一定能获超巨额的门票收益。广场以前是随意溜达能到的地方,当然一直没收过门票,北京的景点门票最公正,比起外省市来不高,而黄山啦,九寨沟啦,普陀山啦,五台山啦,只一个国庆节,就都赚够半年有余了。

 

从时节上说,要感谢国庆与金秋的巧合。除了繁忙的假日经济,在这秋叶即将吹落归根的日子里,来说几句有关国庆的话。

 

国庆不能只搞吃吃喝喝,游山玩水,也不能只图该怎样赚钱。国庆,是一个国家的诞生日,如同一个人的生日一样。我们国家规定国庆放假三天以示庆祝。

 

新中国的国庆来之不易,近代一百年的屈辱苦难,直到一九四九年十月一目才告终结,旧时代过去了,一个新社会开始了,这是一百年历史的选择。

 

其内在逻辑是,在外有西方帝国主义的入侵,内有异族近三百年的奴化统治和长达两千年的封建专制统治,近代又再添官僚买办资产阶级的压榨剥削,即三座大山压在了中国人民的身上,是中国共产党觉醒了被压在三座大山下的广大劳动人民阶层,让他们认识到了一个属于自己的能象苏联那样的社会在中国是可以实现的。经过二十八年,推翻了旧社会砸烂了旧制度,彻底解放了自已,第一次登上了国家主人的历史舞台。

 

新中国的诞生,就是新的社会制度的第一天,这个国庆是完全属于中国人民自己的国庆。

 

有必要说说民国的国庆,中国现代国家意义上的国庆只有两个,第一个是中华民国的十月十日国庆。这个国庆是为纪念武昌起义推翻清朝统治,建立共和的国庆,是民国的开端。

 

但历史事实是,那场资产阶级的辛亥革命是不彻底的革命,只在形式上赶走了一个皇帝,革命的成果又很快被代表旧势力的袁世凯所窃得,它本质上没有丝毫动摇封建制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殖民势力,革命的资产阶级也没有得到执政权,而最广大的劳工阶层和小资产阶级沦向更加灾难的深渊,双十国庆只是地主阶级和部分大资产阶级和全部官僚买办阶层们的集体联欢,它真的与广大工农阶级和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们无关。

 

在我们的国庆节的日子,我们不该忘记为革命而牺牲的千百万的革命烈士们,广场上有纪念他们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的纪念碑在,更不能忘记毛泽东主席,同样有广场上天安门城楼高高挂着的毛主席像在,还有纪念碑以南的毛主席纪念堂在。

 

国庆日当天,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播出的戏曲晚会上,一个儿童节目中的天安门城楼背景图独独缺了毛主席像,而两个万岁的标语和国徽却清晰不少,这个背景既不抽象也不模糊,是非常清楚地只少了毛像,在国庆节这个重要日子,中央电视台作为国家电视台,播出节目都有多道的把关审核,还有众多演职员的眼睛,独缺毛像决不会是无意或者失误,只能推为有意而且刻意。

 

同样在节日里的央视其它频道,为庆国庆请来的各路嘉宾都不言六十九年,而只谈后四十年,就好像共和国的历史是从七八年才有的,这是与习总书记的提出的两个三十年不能相互否定的对抗。

 

以往近多年的国庆中,在如人民日报等的社论和评论中,同样为国庆所言历史是从孙直接后接邓,故意跨过毛,搞历史虚无主义。

 

不管愿不愿意,情不情愿,毛泽东是在共和国史上、现代史上,近代史上都无法跨过的一个伟大的现代人物,注定是绕不过去的。但是,也只有那些最蠢的、最真蠢的人就是要假装视而不见,如同另一群天天骂毛的蠢人一样,天天骂的和假装看不见还要刻意抹去的,是同样在表演着自己的愚蠢,而他们自己倒好像自信得很“聪明”,其实人们越发看清他们灵魂的丑陋。

 

据说中央电视台在回放节目上已经撤下这个晚会了,因为总被火眼金睛们给发现了,刚点火要烧别人家房,就被发现送了府衙,没烧成还露馅坏了事,又何苦来哉呢?

 

国庆遇中秋,中秋有国庆,巧合地让人在这叶落秋风的时节,每一个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中国人,都要知道自己是谁,自己的国民定位,自己是从哪里来又将到哪里去,不要不加思索地总跟在一群苍蝇蚊子臭虫般的精英们身后去学嗡嗡叫。


我们要爱我们的国家,爱我们的民族,爱我们共同的祖国,永记革命先烈和革命英雄,尤其在这国庆的日子里,如果一味地只知道国庆节就是游乐,那么,于国叫丢失国本,与民叫丧失灵魂,于人叫忘记根本。


须知,叶还知在这秋天里终要落下寻归其根,况一国乎?一人乎?

 

2018年10月3日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