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旭之:红旗渠精神漫谈
点击:  作者:李旭之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08-30 10:04:43

 

1.webp (11).jpg

 

这几天去林州红旗渠参观,沿走在从太行山陡峭的半山腰间蜿蜒的渠岸上,看着如刀削般陡立的山壁,再低首望一望缓缓流淌的渠水,这条十万民工用双手从山壁上生生凿出来的人工天河,一路从山西平顺县的浊漳河到林州几十万亩田头的庞大的河渠灌溉工程,再观看1970年拍摄的《红旗渠》纪录片,不能不被当时林县人民战天斗地的气势所震憾,不能不被这条渠的壮观所惊叹。

 

红旗渠己成为林州的象征,成了今天人们学习的一种红旗渠精神。

 

林县是极为缺水的地区。因为缺水,曾发生过许许多多悲惨的故事,听着让人动容悲痛。今天的我们已不能体会缺水而对水的渴求,也难以理解建渠的那种决心和与大山决战的壮举。

 

打井技术的进步让今日林州人吃上了自来水,红旗渠水只用于了农业灌溉和牲畜饮水,但它依然是林州人的一条生命之源,是林州人的母亲河,它还贡献给了中国人民一种伟大的精神,这精神已总结为“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这是每到林州红旗渠参观学习中所能学到的“红旗渠精神”。

 

但这十六个字全能概括和点明红旗渠的精神么?这十六字,每句都是对的,在红旗渠当年的建造中,确也包含有这四个内容,但总又感觉好像另外还缺了点什么,需要有所补充。

 

“自力更生”精神么,按字义解,是靠自己的努力重新振作起来之意,按俗语说,是求人不如求己,自己的事还得自己办。这都是中国人自古以来的总结,而非以红旗渠始,也非始于新中国,现代的出处有孙中山在《中国问题的真解决》中所说的“中国不但会自力更生,而且也就能解除其他国家维护中国的独立与完整的麻烦。”我党使用这一词语,就比较频繁了。

 

倘若红旗渠主要体现的是自力更生精神,则难以解释历史上缺水的林县为何几千年中没有用“自力更生”修建类似红旗渠的水利工程呢?而活生生又悲惨的历史却是,为水而受着饥渴,受着饥饿,受着水的争抢,受着外出逃荒,还只为撒了水就家破人亡。历史上的林县人民不自力更生么?历史上的林县历朝官府会等林县人民来等靠要么?

 

“艰苦创业”精神么,这一精神充分体现在中国人民自古以来的民族品格上,中国人民历来是世界上最能吃苦耐劳,勤奋创业的民族,即使在今天的市场经济里,每一个靠自己当上大老板的,哪一个不是艰苦打拼出来的?每一个小老板不是含辛茹苦地在支撑着自己的一片小生意?每一个打工者不是起早贪黑,为养家不是拼命挣钱?有多少人在过劳死?钟南山院士和学生们北京抄墓碑3000座,统计后当前中国人均寿命67.73岁。这不足以是红旗渠的精神。历史上的林县人民也如其它地区的人民一样,都不是好吃懒做的人民。

 

“团结协作”精神么,建设如红旗渠这样的大工程,即使小也需要几个人的工程,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都必须团结协作才能完成,秦始皇修长城,筑城民工们必须团结协作,才能在险峻的崇山峻岭之颠筑起坚固庞大的城墙,隋炀帝挖大运河,同样需要团结协作,才能确保大运河挖掘上的一路合拢,和河水分段上的科学流向,明成祖建紫禁城,工匠们必须团结协作,才能造出那样恢宏精致的皇宫。李冰修造都江堰,同样是如此。这些工程,没有统一的指挥,没有各环节间的团结协作,而自顾自,莫言宏大工程,即使小小工程也难以做好吧。

 

“无私奉献”精神么,这一精神确是中国人自古以来少有的精神,中国人历来一盘散沙,主流价值观上缺少无私奉献的精神,倒是信奉“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是爱当“看客”的民族,但也有无私奉献的举动,它古代一般存在于穷人与穷人之间的“穷帮穷”上,这种帮助就是“无私”的帮助。红旗渠的“无私奉献”,却是社会主义教育出的个人对集体的无私献出。这种无私的精神,它同样体现在了同时期的“铁人王进喜精神”上,体现在“雷锋精神”上,体现在“大寨精神”上,其中“无私奉献”体现最深刻的是“雷锋精神”,它遗传给现代国人的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对上面四个精神之外,以以下几个内容以补之(如有不妥乞批评):

 

甲、社会主义的主人翁精神

 

这一精神,从三皇五帝到建国,中国人民从来没有过。在五千年历史中,中国人民只有顺从皇家旨意的份儿,只有在官府和东家老爷面前俯首帖耳倒地磕头的份儿,只有官府和东家老爷让干嘛就必须去干嘛,不去就挨打罚杀的份儿,却从来没有站直了在官家和东家老爷面前的主人份儿。

 

只有新中国建立后,中国人民才翻身做了自己的主人,做了国家的主人,从此再也不被人使来唤去了,成了土地的主人,成了粮食的主人,成了河流山川的主人,成了管理国家事务的主人,从此建设怎么规划,生活怎么改变,都自己做主了。

 

这是中国五千年来最大的变局,获得解放当了主人的中国人民,对今后的建设和生活充满了无限的热情和干劲,如同常年租房的人某天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盘算着该怎样好好装修一般地兴奋和干起装修来的干劲。


红旗渠的建成,是林县人民再也不能忍受对水的渴求,是要按照自己意愿让山河改变的壮举,如果林县人民不是主人,这样的意愿是连想都不敢想的天方夜谭。

 

红旗渠只有在人民当家做主的新社会里才能出现,是林县人民做主要修渠,林县县委则顺应了人民的要求,带领和组织人民修渠。


现今从看到和听到的介绍红旗渠精神时说,是林县县委决定修渠,是为民服务,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群众路线,这些说法没有错误,但却颠倒了主仆关系,将修渠变成了官员决定,是官员的关怀和恩赐,而群众只是跟着干,它有意掩盖了当年修渠的真实历史,有意掩盖了人民群众当家做主的事实。

 

红旗渠首要反映的是人民当家做主的主人翁精神。

 

红旗渠这样的浩大工程,之所以不同于长城、大运河等历史上的工程,区别就在于长城、大运河、都江堰都是劳动群众是在官吏们的皮鞭棍棒下修成的,而红旗渠是劳动群众主动一起心怀豪情修成的。

 

乙、社会主义的集体主义精神

 

集体主义精神是只有社会主义才有的精神,这种精神很容易与团结精神相混淆,集体主义是建立在公有制之上的一种形式,它的特征是个人从属于集体,个人利益服从于集体利益。

 

红旗渠建设中,渠首在山西平顺县,总干渠也要占用路过的平顺县土地,要砍伐沿路的花椒树果树木材树,平顺县人民为着林县用上水,提供渠道和修渠的一切便利,林县人民也为总干渠平顺段设计取水闸和倒虹吸管,以方便沿路平顺人民用水。


如果没有这种集体主义精神的一盘棋思想,如果用私有利益的思想,修渠在设计阶段很可能会夭折。

 

几十年后隐患暴露出来了,如在2004年报道中,红旗渠要向上游平顺县漳泽水库买水,农田用水要交水费,之后的2013年渠首出现了大量垃圾,渠水受到污染。红旗渠对漳河水的分流,也引起了河北涉县部分村庄的不满,于是1992年曾发生过炸渠事件。

 

修渠时期,林县人民以集体主义精神全员战斗在太行山,没有用水利益的临淇公社,也派出队伍参加到修渠中去。群众在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分组施工,分工配合,县委书记也抡锤上阵,小学生也送石料上工地,这可从纪录片中看到这是怎样一种人多势大但组织有序的施工场景啊。十万人的建设工地,没有人们的集体主义精神是很难做到的,否则,很容易流为乌合之众。

 

丙、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

 

林县人民急需改变缺水的面貌,空想改变不了什么,必须要敢想、有魄力,有勇气,要有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

 

纪录片中,除险队长任羊成是给人印象深刻的人物,他是“阎王殿里报了名”,还有排除哑炮的神炮手常银虎,还有舍己救人的李改云,他们都是不怕牺牲充满革命精神的劳动模范,他们的带头激励作用是巨大的。牺牲在工地上的有技术骨干吴祖太等189人,重伤残256人,他们的牺牲和伤残,标榜着红旗渠是一条真正的革命渠,是“唯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革命渠。


没有敢于牺牲的革命精神,就不会有红旗渠这个奇迹,它是人间的奇迹,是毛泽东思想革命精神哺育下创造的社会主义奇迹。

 

丁、敢于挑战的创造精神

 

纪录片中,有一首歌《定叫山河换新装》,“劈开太行山,漳河穿山来,林县人民多壮志,誓把河山重安排。”把漳河水是从太行山的悬崖陡壁上开凿出的河渠里引过来,这首先就是一个人间奇迹。

 

红旗渠这样一项敢于挑战自然,重新安排河山的创造性工程,创造出了很多好办法——

 

没有水平仪,就创造出用“水盆代替水平仪“的方法。解决石灰问题,就创造出“无窑堆石烧灰法”,一次烧成四百万斤。

 

桃园桥工地上建造出一座下面走洪水,桥中过渠水,桥上能行车的三用桥,而建桥前,有人反对说,“我在书本上都没有见到过这样的桥”,建桥社员自豪地说,“咱们把桥建成后,写到书里去,书上就有了。”

 

二干渠的夺丰渡大渡桥,没有现代吊车,就创造土吊车,同样能把沉重的石料送上高空,只一百五十天就创建了这座长四百多米高十四米宽四米,全部用石料建成的有五十孔组成的桥梁奇迹。

 

三干渠的曙光洞,创造了“竖井分段作业法”,同时打三十四个竖井,从原来的两个工作面扩大到七十个工作面,大大加快了工程进度。

 

这些都是在困难面前展示出的敢于挑战就能创造的精神。

 

想到扶贫工作中,上级愿意想到的是只想把贫困地区的人们整体搬迁到好地方去,是躲着困难走、不敢挑战,更不愿创造的做法。

 

上边补充的四个方面的精神,如果与已总结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放到一起,很多方面的将有交叉重合,但又有些方面的精神还不能鲜明地指明红旗渠的之所以壮举,譬如“自力更生”,如果没有社会主义的主人翁精神,这种“自力更生”则是无源之水,但主人翁精神之下的自力更生,那么艰苦创业,团结协作,以及人人的无私奉献,都会是水到渠成后的场景。

 

有了革命精神,就一定会有“誓把山河重安排”敢于挑战、不怕牺牲的壮志,有“定叫山河换新装”的各种创造。

 

因此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创造精神、无私奉献,都可归纳到革命精神里去。战争年代是如此,如南泥湾大生产运动,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的发明,为人民服务的张思德,同样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革命精神也是志气勇气、胆气才气的统领。

 

这些所有精神,不单反映在红旗渠,它们同样存在于大庆石油工地,存在于大寨农田,存在于焦裕禄、雷锋等众多优秀人物身上。

 

用诸多并列精神来概括和描述某项重大事项的凸出代表性,这是分解法,它既不科学,也掩盖了全貌。并列式精神的总结,还需吸收古人智慧,儒家思想只简单概括成五个字“仁义礼智信”,它一下让人记住又能随口脱出,过多精神的总结,于普通人言,记住两三个已很不错了。

 

如果要总结红旗渠精神是什么,窃以为可以简单总结为——社会主义精神。

 

社会主义社会里,人民当家作主了,作主则掌握了生产资源,有了生产资料,就有了强大的自力更生的能力,人民群众做了主人,就有了共同利益的追求,为了共同利益的追求,则能形成集体主义,集体主义精神下,一定会讲团结和协作,为着一个共同的幸福追求,就能艰苦创业,迎接挑战,敢于挑战,无私奉献,不怕牺牲,为追求更好的“层层山岭绿油油,荒山变成大寨田”的生活向往,就有勇于革命、继续革命,不断创造的强大动力。

 

在改造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红旗渠只是其中的一项工程,危害中国人几千年的黄河、淮河、海河这些害河,“一定要把淮河治理好”,“一定要根治海河”,“一定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都是在同一时期进行治理改造的。改造山川河流,全国各地人民群众用出工出力的大干精神,建造了八万座水库。中国大地从此改变了面貌,其利一直让我们享用到现在。

 

不论是红旗渠精神,还是大庆精神,大寨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都是社会主义精神在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工作岗位上,不同人物身上各具差异的具体表现,为了体现社会主义精神的多面性,可以把它叫做某某精神,但这只是事物的特殊性,而特殊性之中的普遍性则是社会主义精神。因此,红旗渠精神的核心必定是——社会主义精神。

 

从林县当时人民群众的思想和干劲上说,这种社会主义精神并不是凭空产生的,它来源于毛泽东思想,正如歌唱的:“心中升起红太阳,千军万马战太行。毛泽东思想来统帅,定叫山河换新装。心中升起红太阳,千军万马战太行。一锤一钎干革命,愚公移山志如钢。”

 

现今很多人一致认为象红旗渠这样的工程,当代是不可能出现的,即使使用现代建筑机械设备。其中缘由,怕是不难思索而得的吧。今天的民工一定先要问“一天给多少钱?”

 

无需讳言,红旗渠是时代的产物,是社会主义的产物,它只能创造于毛泽东时代,是毛泽东时代林县人民群众手中的杰作。

 

这件杰作到市场经济里,处处已陷哀伤。漳河流域上下常有抢水之争,红旗渠引水也遭人仇恨。它早已向上游水库买水,漳河水也已被污染(林州人已不喝渠水)。它的多数支渠末渠已遭毁坏,或淤泥沉积,堵塞渠道,还散发着恶臭。它的那些顺藤结瓜式的水库水塘,不是干涸就是已被填埋。2008年修复一次后,红旗渠只在总干渠和干渠上保留着过去的荣光,而这些荣光,现在早已被当作了景点,承包给旅游公司欢欢喜喜搞旅游开发去了。

 

最后把纪录片《红旗渠》的主题歌《定叫山河换新装》的歌词附写在这里吧。在这首歌词里,既有红旗渠精神和红旗渠精神的源泉,也有红旗渠带给的林县人民幸福美好生活的真实描摹。如果需要自己体会红旗渠精神的真谛,那就唱一唱这首歌,你一定会从中悟得你所总结的红旗渠精神来的。

 

劈开太行山,

漳河穿山来。

林县人民多壮志,

誓把河山重安排。

  

心中升起红太阳,

千军万马战太行。

毛泽东思想来统帅,

定叫山河换新装。

 

心中升起红太阳,

千军万马战太行。

一锤一钎干革命,

愚公移山志如钢。

 

劈开太行山,

漳河穿山来。

林县人民多壮志,

誓把河山重安排。

 

条条渠道绕山转,

座座水库映蓝天。

层层山岭绿油油,

荒山变成大寨田。

  

条条渠道绕山转,

座座水库映蓝天。

层层山岭绿油油,

荒山变成大寨田。

 

劈开太行山,

漳河穿山来。

自力更生创奇迹,

高举红旗永向前。

高举红旗永向前。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