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顾士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持续保持先进性
点击:  作者:顾士刚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09-28 08:18:51

 

1.webp (8).jpg

 

“宝剑锋从磨砺出”,打铁必须自身硬。中国共产党一直保持先进性的秘诀是以信仰铸魂、以思想凝神、以行动践行、以担当发力、以规矩钩绳。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开启新征程。

 

以信仰铸魂。实现共产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永恒信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和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在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奋斗史上,共产党人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使无数革命先烈焕发出了改天换地的巨大能量;无数党员以身作则,立足岗位,服务社会,“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永葆信仰之光,从只有50多人的小党发展成拥有8900万党员、世界最大的执政党;从“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方志敏,到“不改变兰考面貌,我决不离开那里”的焦裕禄;从嘉兴南湖红船上“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摆渡人,到带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开辟新时代的领路人。

 

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魂”不变,中华大地永远是红色。

 

以思想凝神。党的先进思想是近现代以来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指路明灯、发展旗帜。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列主义,中国共产党人“肩挑日月”“欲为国之英”;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理论成果,是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革命取得胜利的理论基础,“弹指一挥间”《别了,司徒雷登》,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武装头脑、凝聚意志力量的强大思想武器,也是共产党人点燃理想信念、照亮新的征程的火炬和明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凝心聚力,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通过思想的大解放,推进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思想共识和磅礴精神力量。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神”不变,中国航船必将乘风破浪、直挂云帆。

 

以行动践行。从“一大”起航,“八一”南昌的枪声,秋收起义的风雷,八百里井冈山的烽火,五次反围剿的胜利,挽救了党挽救了革命的遵义会议,二万五千里长征,十四年的抗战,三年的解放战争,1949年10月1日天安门城楼上向世界的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从此,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

 

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国改革开放的春天来临……“精准扶贫”、一带一路、航母试航、载人航天、蛟龙深潜、中非北京宣言……时间表已划定: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49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目标宏伟,形势喜人,但党必须时刻保持清醒,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行”之,数风流人物,遍地英雄下夕烟。

 

以担当发力。担当精神是共产党人从历史中继承的优秀品质。“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敢于担当是一种胆识,它来自于领导干部的素质能力,体现到每个党员身上,检验的是党性,比的是作风和能力。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要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真正将责任扛起来,坚决去除那种畏首畏尾、推卸责任、不愿负责、不敢负责、不善于负责的“怕”字思想。


亮问责之剑,是解决担当不足的一剂良药。亮问责之剑,要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与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永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新时代给出的考题,用“马上办”破题,用“真实干”答题,“担当发力”,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以规矩钩绳。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严守规矩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基因。党内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其中党章是总规矩、党纪是硬约束、国法是铁规则。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底线是确保思想和行为不发生质变的红线,“方圜曲直,皆中规矩钩绳。”

 

党员干部的底线包括政治底线、法律底线、纪律底线、政策底线、道德底线等。守住底线加强党性修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守住红线加强法纪意识,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知敬畏,存戒惧,不越轨、不逾矩,不碰“底线”、“红线”,不做“两面人”,不做“稻草人”,让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深入骨髓,融入血肉,成为本能。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不断向纵深迈进的改革,“险滩”、“暗礁”……遇到的沟、坎很多,中国共产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爬坡过坎,破冰突围,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征程。

 

(作者单位:中共江苏省睢宁县委党校;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