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来来,认识一下翻脸不认人的西方传统文化!
点击:  作者:水果刀    来源:环球风云补壹刀   发布时间:2018-09-27 11:47:45

 

         在外交活动中,研判外方的策略和可能采取的行动时应注重了解其文化和民族特点,因为一种文化、一个民族的历史、传统、习惯都会深刻的反应在其现代行为当中。

文化、历史、传统的不同,会导致民族性格和行为习惯的不同。同一件事,同一个词语,不同历史文化背景下的人们会有不同的做法、看法和感觉。

 

在国际外交层面,事实上存在着两种不同准则的外交,一种是西方的利益外交,以维护自身利益为出发点,以维护西方基督教世界的利益为唯一目的。这与西方的历史传统有密切关系。另一种是以中国的道义外交,注重共赢,兼顾利益,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对中国外交价值观的影响。

西方人在外交上的这种以利益为唯一准则的行事方式,使他们觉得今日与你合作,明日翻脸,并无不妥。翻脸之后,如果形势有变,有了利益共同的可能,他便会再来找你合作。一手打架,一手握手,双手博弈是西方外交的常见手段。""字当先做指导,才会塑造出那句"没有永远的敌人,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西方外交名言,其实说得难听点,这句西方外交家奉为经典的名言有点类似"有奶便是娘"的意思,也颇有"见利忘义"的意思。

 

例如,早年英格兰的玛丽女王嫁给西班牙国王菲利普二世,两国成了一家人,玛丽死后,其妹伊莉莎白一世拒绝了菲利普二世的求婚,而且还支持西班牙治下的尼德兰(大约今日之荷兰)脱离西班牙统治,加上其他重要原因,1588年西班牙派出无敌舰队攻打英格兰,没想到的是强大的西班牙海军败给了英格兰海军。按说英格兰为荷兰挡了一刀,荷兰应当感激才是。但仅仅二十多年后英荷战争爆发,为外贸利益打了起来,一打就是几十年。类似的事情在西方反复上演。

为了自己的国家利益与他国翻脸也没什么不对,但总不能见利忘义吧,不能总想着单赢吧。

再如,前几年的利比亚和西方,利比亚虽然与西方国家闹了多年,后来卡扎菲"想明白了",大力改善与西方的关系,西方政要,如法国总统萨科齐、英国首相布莱尔、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等与卡扎菲互访不断,握手拍肩,开怀大笑。但仅仅三年过后,西方就翻了脸,带头攻打卡扎菲的正是原来他视为关系很亲密的法国当时的总统萨科齐,其他西方国家也一拥而上。

 

笑得多灿烂

西方外交这样的名言和传统与中国的传统价值观是格格不入的。中国的传统文化总是强调以义为先,以德为先,忠诚为重,不落井下石,不以邻为壑,有了新朋友,不忘老朋友;讲究说话算数,一诺千金。无论这个老朋友是否对你还有用处,受人滴水之恩,便当涌泉相报。答应了别人的事,就一定要做到。中国人受这种思维的影响很大,在社会层面推行这样的思维,并以此行事是非常正确的。但如果把这种思维带到与西方和日本打交道的外交层面,短期之内是不会有太好效果的,近代的中国人在这个交往过程中吃了无数亏。原因之一就是我们往往把社会层面和外交层面的不同价值判断混淆到了一起。

 

瞧这小眼神

想当年甲午战争时,李鸿章与日本谈判。

李说,万国交往,唯凭公约。

日本方面回答,国家交往全凭实力,哪有公约!

日本西化的比较多,了解西方外交价值观,遂有了经典的东西方思维的差异。

现代的西方人在日常生活中接触起来通常素质很高,文明有礼,乐于助人,大多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但这是社会层面的现象。

在外交层面,日常生活中彬彬有礼的西方政治家、外交家的深谋远虑、处心积虑、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蛮不讲理、强取豪夺等的行为仍是当今国际外交界的主流规则。这些行为的具体表现形式多种多样,比较常见的包括,在谈判时无中生有给对方设置议题,迫使对方让步;在别国内部,以保护宗教、族群为名,设置分裂动荡的种子等。近代以来西方以外的许多国家几乎都领教过西方的这些手段,其中有的手段至今仍影响着一些地区的政治局势。

西方外交为什么会具有如此丰富的经验?

从公元476年西罗马帝国灭亡,西方进入中世纪以来,西方历史上类似的事情屡见不鲜,这些事情最先发生在西方各地区性政权、国家之间,成为那里政治、外交生活的一种常态,这种常态一直延续了将近一千五百年之久。在这种历史状态下形成和发展而来的民族特性已经深深渗透到西方政治和外交的骨髓之中。由于西方国家在基督教文化下的一体性,导致他们内部虽有冲突,但在对外交往和斗争时仍能保持一致对外。

 

西方人当然也会"不忘"老朋友,但这个老朋友一定对他还有利用价值的才行。

如美国一些人就总把台湾当成老朋友,这倒不是因为美国人真心要对台湾好,而是因为台湾有利用价值,有遏制中国大陆的价值,一旦没了利用价值,西方会毫不犹豫地将其抛弃。或者你影响了西方的利益,那么西方一定要想办法把你搞下去,不惜在你内部搞政变、兵变。

这样的例子不少,不管你是独裁还是民选,大都如此,如智利的阿连德、菲律宾的马科思、巴拿马的诺列加、伊拉克的萨达姆。对了,还有利比亚的卡扎菲。

我们强调要了解西方的历史,才能在与西方打交道时更多的有所准备,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抑低自己的价值观。我们一方面要更多的与其博弈,另一方面在保证我国正当权益的基础上,也要让其他国家逐步了解中国人的外交观和外交原则与西方是不同的,把中国的价值观传播到全世界。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