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江东流:越南由多头政治向“核心”迈进
点击:  作者:江东流    来源:察哈尔学会  发布时间:2018-10-20 10:50:17

 

       2018102日开幕的越南共产党128中全会在106号闭幕时,越共中央宣教部和越共中央办公厅联合召开新闻发会宣布:出席越共中央128中全会的175名越共中央委员,以全票赞成提名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出任越南国家主席。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黎氏秋恒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这一消息强调:党的总书记出任国家主席符合党章、符合宪法、符合民意

越南权力中枢由多头政治向核心迈进

越南政治权力中枢有自己独特的结构——多头政治,即所谓四驾马车集体领导体制。由四位不同的人分别担任总书记、国家主席、总理以及国会主席为四个权力中心的代表。

 

阮富仲

越南共产党是越南的领导力量。从19916月召开的越南共产党七大开始,越南领导核心演变为总书记、国家主席、总理三人组成的三架马车20014月越共九大开始,中央开始不设政治局常委,重设中央书记处,重大决定通常由政治局委员通过表决作出,紧急情况下由最高层直接定夺。自此,越共形成了一种互相制衡的集体里领导体制。

2006年越共十大后,越南政治体制改革提升了国会的地位和作用,越南权力机构由三驾马车变为四驾马车

在越南政治权力中枢的高层,无论是三驾马车还是四驾马车,越共权力核心沿袭一种格局,即三(四)驾马车分别由北部、中部、南部人物构成。

其中,党的总书记基本上由以河内为中心的北方干部担任,主管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国家主席为中部为中心的北方干部担任,主管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政府总理一般由有在以胡志明市为中心的南方工作经历的干部出任,主管经济工作。

越共中央委员,以全票赞成提名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出任越南国家主席,走的不是越共七大三(四)驾马车的路线,打破的不仅仅是多年形成的南北两个权力中心格局;也打破了最高层权力平衡。

根据越南宪法规定,越南国家主席是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对内和对外的代表;其中含统领全国武装力量(包括军队和公安);担任安全与国防委员会主席;决定是否给将领授衔、升衔或消衔等等。

阮富仲出任越南国家主席后,他不但是越南300万共产党员的领袖,更是越南9500万人民的领袖。意味着越南政治权力中枢多年来沿袭的多头政治,开始迈向核心政治。

多头政治核心政治是迫于形势

越南国家主席必须由国会投票选举产生,阮富仲获得中央委员的一致提名后,108日上午,到河内市还剑郡和巴亭郡与选民见面,感谢各位选民支持越共中央提名总书记出任国家主席。

阮富仲说:这是形势,陈大光主席罹患罕见疾病,治疗未果,不幸突然逝世,现在这一职位空缺就需要有人立即补上。

应该说,陈大光的不幸逝世,只不过是给阮富仲这位越共中央总书记同时出任国家主席一个契机,真正逼迫越共中央迈出这一步的是,越南国内政治异见势力突起,对越共政权和越南社会主义制度形成了巨大压力,导致党内意见分歧严重,越南共产党政权受到严重威胁。

随着开放程度的深入,国外思潮对越南的意识形态形成了巨大冲击。新自由主义、民主社会主义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各种理念在越南都有所体现,在思想理论界广泛讨论,迫使越南共产党重新选择道路

另一方面,越南继续秉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的传统,但在新的社会形势下,那些不同政见者甚至流亡海外的原西贡政权的旧势力,也在这个口号下回到了越南国内。这些原本异己的力量在取得合法身份地位后,并没有成为越南主流社会的一部分,并没有接受越南早已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现实,依然不断地试图改变越南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甚至试图影响和改变政权。

无论是20145月中旬发生在越南的暴力骚乱,还是今年6月越南发生的一系列暴力抗议,均是一些境外势力构结国内部分政治投机分子反对越南共产党和越南政府暴力活动。

越南在理论和法律上规定了越共的领导地位,但在改革的实际进程中,越南国会已经几次否决党和政府重大决策,比如否决越南政府计划修建贯通南北的高速铁路计划以及越中合作的铝土矿项目。

20147月底,61名越共老党员、越南官员,以及部分越南著名经济学家,发公开信要求放弃社会主义。20139月,又曾有130名越南知名异见人士、媒体人、艺术家、教师、越共党员和老战士,联名向越共中央和媒体提交一份公开声明,要求政府进行大幅度改革。实际上签名的大部分是来自越南南方的主张西化的人士。随着越南政治体制改革的推进,这些所谓的不同政见者一方面打着民主化改革的口号,企图通过民主改革瓦解越南共产党政权。

越南共产党面对新形势、新局面,阮富仲不得不在各个场合多次强调党对国家的领导地位。指出保卫祖国不仅仅指保卫国家领土的完整,而且还要捍卫越南社会主义制度和越南共产党的领导。

由党的总书记,出任国家主席就是为了强调党对国家的领导地位。因此,陈大光的不幸逝世,恰恰给越共中央创造了一个强调党对国家的领导地位的一个契机。

多头政治核心影响越美关系

越南政治权力中枢,由多头政治核心政治权力转移,或被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社会,认为是越南民主的倒退,势必影响越南和美国的关系发展。

南越曾经是美国的殖民地,美国撤离越南时,很多南越精英跟着一起去了美国。越南统一之后,特别是越南与美国关系正常化之后,很多南越人又回到越南南部。这些从美国回来的越南人不仅带回来资本和技术,还带回来了美国的理念和文化。所以,越南南部经济发达,思想开放,而且亲美。

 

美国为了遏制中国的崛起,也把越南作为在东南亚遏制中国的战略支点,美国在全面解除了对越南的武器禁运后,越美两军国防部长和军方迅速建立了战略对话机制以定期交流信息和观点。目前,特朗普搞印太战略也极力拉拢越南加入。

但越南政治权力中枢,由多头政治核心政治权力转移,或被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社会认为是越南民主和自由的倒退。加之,随着越南核心政治的形成,必然会加强对越南社会的国家治理,这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也必将遭到美国的反对。将会影响越美关系的发展。大大降低了越南完全倒向美国的可能。

阮富仲是一个对华关系的稳健派。他主张与中国通过谈判来共同解决南海争端,在谈判中为越南争取到更多的权益,而不是以民间狭隘的民族主义来向中国示强,因为那只会适得其反。

目前清楚的是,虽然中越两国有领土争端,但两国领导人都认为,双方有很多共同利益,中越关系需要改善。毕竟,越南南方的某些政治势力,已经有意将国名从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改为越南民主共和国了。

阮富仲本人长期从事越共党建工作,有着丰富的党建工作经验及理论与实践。作为越共中央总书记,同时出任国家主席,随着他权力的扩大,对于确保越共不变色自然增添了重重的砝码。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中越关系就不会有摩擦了,只是总体可能会稳定得多。对越南共产党而言,也面临着来自体制内部的信仰危机的严重困扰。如果与美国靠得太近,不仅仅是得罪中国的问题,更有被美国颠覆政权的可能。

尽管美国有与中国竞争争取越南的意图,但从越南的角度看,也只是把自己的经济、安全利益向外拓展,而且尽量不以牺牲越中关系为代价。

可以肯定,随着阮富仲核心时代的到来,越南倒向西方的可能性就会小得多。

作者:江东流,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广西东南亚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