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胡懋仁:所谓十大残酷现实,实际是忽悠中国对美屈服的借口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北航老胡之闲话”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8-10-20 09:10:36

  

1.jpg

 

有网友在朋友圈发来一篇微博正文,题目是《中国必须要面对十大残酷现实》。这标题听上去挺唬人,其内容也不缺乏唬人的语气。当然,有的问题也的确是事实,或许在有些人看来,也算得上残酷。但是这种文字到底是要表达什么样的心思,可能读者的想法就可能不一样了。

 

第一个大残酷现实,是说中国没有成本优势与美国对抗。文中说,不是中国怕美国,而是不值得玩对抗。这话有点让人看不明白。先不说中国是不是没有成本优势与美国玩对抗,先要搞清楚,要玩对抗的根本就不是中国。美国下了狠心要跟中国搞对抗,那让中国怎么办?认怂?这可能是作者认为最有用的一招。问题在于,你认怂了,美国就不跟你对抗了吗?有这便宜事吗?墨西哥和加拿大倒是认怂了,可是美国不就是逮着狠宰一通吗?作者还假模假式地说,中国要跟美国玩智慧。玩智慧是不是要准备对抗?如果是,那作者的话就自相矛盾。如果不是,那玩智慧又是什么意思?作者显然不想说干脆缴械投降,怕说出来太露骨,会露出他们投降派的狐狸尾巴,但骨子里其实就是想这么干的。

 

作者说,第二大残酷现实,是说,目前能够左右世界的只有美国,这个现实我们必须要接受。还说,世界万物都是彼此影响的,所以不要有优越感。优越感会造成盲目自信,自信过头就是自负,自负过头就会自命不凡,最后只能是自作多情和自认倒霉了。这一大段推理完全是一步步扩大,一步步登高,其实这种推理毫无逻辑可言。再说,中国有优越感吗?中国为近年来的国家经济社会飞速发展感到骄傲和自豪,这何罪之有?难道永远在别人面前低三下四,就是没有优越感了?什么叫盲目自信?没有依据的自信才是盲目自信。中国的自信是没有依据的吗?是没有事实为基础的吗?中国比过去强大了,难道不是事实吗?建立在这种事实上面的自信是盲目自信吗?再有,中国的自信过头了吗?中国人民是把自己的成绩吹得上了天了吗?恐怕还没有吧?中国人民在更多的时候都看到了自己的不足,而且总是在说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是盲目自信?这是自信过头?这是自负?作者毫无根据地层层迭加各种罪名,这到底是想干什么?最后直接指责中国人民自命不凡,还自作多情,自认倒霉,难道作者就是那么急切地盼望中国要倒霉吗?这是什么心理?反正让人看着不太正常。

 

所谓第三大残酷事实,中国模式仅仅适用于中国,中国的高速发展是不能被复制的。所以,不要动不动就想推销中国模式,别人不会接受,也会水土不服。这话说得有点无的放矢。中国官方和普通百姓,似乎没有人要向别人推销中国模式,而且多次而且反复地跟人家说,各国都要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来选择发展道路。至于这位作者为什么要这么说,还要这么强调,到底是有什么样的所指,让人难以理解。不过,也有人说过,中国不打算对外推销所谓中国模式,甚至中国也不一定认为存在什么中国模式,但第三世界国家看到中国的发展,总想到中国学习一点经验。你不可能连人家的这点愿望都拒绝吧?再说,中国只提供可探讨的方式,压根也没打算让人家接受中国的这一套。中国过去吃过教条主义的大亏,自然不会让人家也走上教条主义这条不归路。

 

第四大残酷事实是不要轻言战争,我们过去是说不怕战争,是因为我们穷,是光脚下的不怕穿鞋的,现在我们有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那意思就是我们不再是光脚的了,我们有鞋穿了,而且我们的鞋还不错。作者还说,美国就怕打仗,所以美国拼命发展自己的军队,让人不敢打。这话说的,怎么有点不太符合实际?美国是最富有的穿鞋者。美国的确不愿意在自己的国土上打仗,但说美国害怕打仗,这似乎不像是那么回事。美国不仅不怕打仗,而且美国希望打仗,所谓炮声一响,黄金万两。不打仗就没法卖军火,不卖军火靠什么赚钱?再说中国,你不是光脚的了,你就怕打仗了。这不是把软肋交到别人手里了吗?你越怕,人家就越敢讹诈你,敲你的竹杠。你还跑得了?宋朝怕打仗,结果割地赔款。满清既怕打仗,又打不过人家,更是割地赔款,赔得个底儿掉。这位作者莫非要让今日的中国接着走清朝割地赔款的老路?这是什么居心?虽然我们今天有了可以穿的几双鞋,但我们的心理仍然要具有光脚的状态,敌人打过来了,你就得有豁出去的心理准备。毛泽东当年在谈到蒋介石发起对解放区的全面进攻时说过,不要怕打烂坛坛罐罐,越怕就越会输。两者相逢勇者胜。勇者,就是敢豁得出去的那一方。你还没跟人动手,自己先就怕了,肝儿颤了,你还能有个好?那就是被动。被动就要挨打。这位作者就知道低头服软,就知道怕打烂坛坛罐罐。这倒好,你越怕什么,对手就一定会给你来什么。到时候你还能躲到哪儿去?

 

第五大残酷事实,中国永远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的朋友圈永远在第三世界。这后一句是对的,没有问题,前一句可不一定。中国过去是,现在是,将来在一段时间内确实也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说中国永远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这是什么意思?我的理解就是,在这位作者心里,中国就别做梦了,中国永远发展不起来,永远不会成为一个世界强国,永远成不了一个发达国家。这是在诅咒中国吗?对不起,我不认为这样的诅咒有什么意义。但这位作者为什么这么痛恨自己的国家,做出这样的诅咒,到底是什么意思?

 

第六大残酷事实,作者认为,中国不要主动去向世界承诺什么,更不要用钱去买地位,充当世界领袖。不知此话从何说起。中国是有所承诺的,比如永远不称霸。这样的承诺有错吗?或者作者所指的不应该做的承诺到底是什么呢?至于说中国用钱买什么地位,更是无稽之谈。中国除了与外国,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做生意之外,也确实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援助。这种一定程度的援助是必要的,它产生的作用也是多方面的,说这是用钱来买地位,纯属瞎扯。用钱买地位的国家或许有,但那绝对不是中国。至于要充当世界领袖,这从来就不是中国的目标。中国既然说了永远不称霸,就表明了中国永远不做世界老大,也不会做世界领袖。这篇文字的作者对中国的基本战略也是基本无知,所以也不需要再多说什么了。

 

第七大残酷事实,是说中国永远回不去了。这话实在有点语焉不详。回不去,是指要回哪儿去?中国什么时候说过要回去了?不知作者到底要指什么。我们不能瞎猜,但因为作者什么具体的都不说,我们也只好揣测一二。我估计,作者认为,中国是不能再回到毛泽东时代去了吧?当然,完全复制毛泽东时代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现实的。这样的回不去是很正常的。但是如果所谓完全丢弃毛泽东时代那些最本质、最重要的东西,那也是广大中国的老百姓所不高兴的,是反对的,是要骂娘的。中国人民离开毛泽东的时间越是久远,对毛泽东的怀念也越是强烈。十八大以来,中央的很多政策与措施其实是在一定程度上在恢复毛泽东时代的一些正确的做法,老百姓感到这样很舒心、很畅快。作者指望中国永远离开毛泽东,这不仅是一种恶意,也是一种痴心妄想。

 

第八大残酷事实,作者说,不能为了追求多快好省,而超速上瘾。不要动不动就犯大跃进的毛病,不要炫耀所谓弯道超车。不要犯大跃进的错误,这要看大跃进时犯了什么样的错误。当时主要是脱离了中国国情的实际,盲目提高发展的速度,用不切实际的高指标来搞乱了国民经济。这样的路子,当然不能再重复地走上一遍。至于说到弯道超车,不过是指在某些领域里,我们的某些技术有了一定的突破,赶上了一些发达国家。这也是根据事实来说的,谈不上什么炫耀。比如我们的高铁技术,原来比日本和西欧都要落后,现在赶上来了。当然我们可以不说弯道超车,但这种追赶难道不是事实吗?面对事实难道也要忌讳吗?连事实都不让说了,这又是一种什么心理?

 

所谓第九大残酷事实,是你今天超越了别人,明天别人就会超越你。超越强者不是为了证明你的强大,而是要让民众享受到做强者的好处。真正的人愿意永远是一个追随者,而不愿意成为一个超越者。这是什么话?这是要让中国永远成为一个二流国家?中国现在的发展从来就不是为了超越谁,更不是为了证明什么?作者这话就是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我们做自己的事,踏踏实实,但也要勇往直前。至于是不是超越,这本身就不是中国要考虑的事。有人说,如果从购买力的角度上说,中国已经超越美国了。中国现在并不认可这一点,这证明中国并不在乎是不是要超越美国。那么作者说这一番话能有什么意思?什么叫真正的人愿意永远是一个追随者,追随谁?追随美国?开什么玩笑。追随美国不是追到沟里去了?看看美国现在人不人鬼不鬼的什么样子,要追随这样的国家脑子时不是有病?

 

第十大残酷事实,在作者看来,说所有用钱买来的朋友都靠不住。真正的朋友恰恰是经常公开争吵的,互相怼骂的。这一条有点跟前面的有些重复,不知道作者是不是一定要凑够十恶不赦的大罪才觉得痛快和过瘾。真朋友的确是可以批评的,但不一定就是公开争吵和互相怼骂。不知道作者是不是有这样的朋友,是不是把公开争吵与互相怼骂看成是朋友间的经常行为。反正一般的人不会这样做。作者可能实在是有点发了昏了,已经有点语无伦次了。

 

这个所谓十大残酷事实,说起来未必都有多大,也未必都有多残酷。总的意思能看明白,就是对国家现在的状态表示不满。当然,中国现在确实存在着不少问题,也存在着不少困难。这些问题和困难都是需要解决的。我们也有责任对我们的缺点和错误提出批评。而搞出这种危言耸听的话语来说一些不负责任的话,实在是让人感觉奇怪。这种人并不是提出善意的批评,而是恶意的攻击与诅咒。这里就是稍微点一下,让看过这篇微博的人了解一下,在这种耸人听闻的文字背后,到底是一些什么货色。

 

胡懋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