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戎评:特朗普三管齐下美国败像初显,世界最大财富俱乐部示好中国,欧日印俄已作出选择!
点击:  作者:戎评    来源: 戎评说策  发布时间:2018-10-19 11:13:01

  

这两天,一个本该爆炸性“大新闻”,却静静的躺在新华社的边角里“波澜不惊”:

 

世界黄金协会24日举行年度会议,决定建立中国委员会。

 

对此决议,被任命为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委员会首任主席的中国黄金集团董事长宋鑫,受访时将其赞赏为“里程碑式的成绩”....

 

1.webp (16).jpg

 

世界黄金协会何方神圣?

 

世界主要黄金持有者保障黄金市场地位的非营利机构,换一句话讲:这就是一个人类真正财富持有者的超级俱乐部!

 

中国黄金集团什么来历?

 

中国黄金领域唯一央企,中国政府在黄金货币领域的唯一实体存在,中国黄金政策的最权威意志体现!

 

1.webp (17).jpg

 

但是就是这样两个“大角色”,却在波澜不惊下走向了结合.....

 

对于世界金融市场而言,这意味着什么?

对于当前的中美贸易战而言,这是怎样的一个信号?

对于中国的未来乃至世界新秩序的形成,这到底是机遇还是陷阱?

 

在回答系列问题之前,一个黄金与货币的故事,值得我们倾听。

 

 

 

什么才是美元的灵魂?

 

 

 

不可否认,当第一个猿人在警惕下成功用富余物品换取所需的那一刻起,“贸易”便诞生了。

 

作为最原始贸易手段的“物物交换”,随着聚落的形成和生产力发展而带来的愈加频繁贸易里,逐渐暴露出了致命缺陷:流通不畅。

 

假设一筐野果能交换三条河鱼,但是在不需要河鱼的人眼中,半筐野果也不愿交换,而有三条河鱼的人,或许想交换的又是山鸡,而不是野果...

 

1.webp (18).jpg

 

显然,这种混乱的局面对于渴望通过“贸易交换”这种和平方式,来获取所需物资的任何社会参与者而言都是头痛的,因此在需求倒逼下,“一般等价物”出现了。

 

对于“一般等价物”,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是这样表述的:

 

从商品世界中分离出来,充当其他商品的统一价值表现材料的特殊商品。

 

换一句话讲:作为衡量商品价值的一般等价物,其实大致可以被看做今天我们所熟知的货币。

 

1.webp (19).jpg

 

不过,与当前世界成熟的货币体系所不同,早期的“一般等价物”碍于地理和视野的认知,更多的还是建筑在“稀缺性”和“流通性”两点上。

 

稀有的贝壳、珍稀鸟类羽毛、盐、宝石....

 

在几千年的时间里,各种稀奇古怪的“商品”,都曾在一定历史时期和地域之内,成为了人们眼中的“财富”,但是要么因为不太稀缺或者过于稀缺,要么因为流通不畅或者保存不易,在历经无数筛选和淘汰之后,三种商品最终被人类确立为了通行的“一般等价物”:金、银、铜,根据稀缺程度,他们被人为的赋予了相应的价值尺度。

 

古罗马发行了带有皇帝头像的金币、中国的海昏侯墓发掘中,发现了为数众多的金饼、甚至直到今天,各国的央行也会经常性的发行一些黄金纪念货币...

 

事实如此:从被作为“一般等价物”的那一刻起,黄金便贯穿了人类的发展历史,即使到了今天,在“贵金属货币”早已成为历史,“信用货币”被普遍接受的大背景下,黄金依旧是毋庸置疑的真正财富!

 

1.webp (19).jpg 

 

因此,为何二战结束之后成功建立起“世界贸易体系”的国家,是美国而不是苏联?

 

答案很简单,因为当年美国的黄金储备量高达19925吨,占当时世界黄金储备总额的74.6%,而苏联却一无所有!

 

虽然,当1944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时,当美元正式确立起世界贸易基础货币地位时,即使距离世界第一张“信用货币”-诞生于中国四川的“交子”,已经过去了整整921年,但是作为真正财富象征的黄金,在货币中的地位却并没有半点降低:

 

一盎司黄金=35美元,是美国向世界承诺的价值尺度,19925吨黄金,则是美国战后确立美元世界货币的信用基础。

 

1.webp (20).jpg

 

当年,每一张美元的背后,必须有定额的黄金用作担保,我们与其说那一张张具有法律效力的“价值符号”是所谓的财富代表,还不如说他们是以黄金做担保、以公权为保障的“债务约定”!

这是1971年之前,人类所发行的一切“纸币”想要良性运转所必须遵从的最朴素真理。

 

与一般的官方宣传所不同,纸币的诞生除了减少贵金属货币交易中所产生的不必要磨损和因成色、重量问题而导致的交易复杂化原因之外,更为重要的还是为了解决“货币不足”的问题!

 

自西方近代步入工业时代以来,随着劳动生产率的进步,社会财富开始呈现几何倍数的增长,然而在社会物质贸易需求不断旺盛的大背景下,以黄金为代表的“贵金属”,却并不能得到匹配性的增长。

 

这一问题,同样出现在了更早以前,巅峰时期集中了全球GDP总量80%的中国宋代。

 

1.gif

 

显然,这种“货多钱少”的问题对于社会的正常经济发展而言是及其痛苦的,而为了改变现状,当年的中国人乃至更后面的欧洲人,都不约而同的选择了最为朴素的方式:借!

 

中国最早的纸币“交子",由成都16富商联合发行,可于川内各地“交子铺”自由汇兑;

 

欧洲最早的纸币“银单”,由英格兰银行作保,一经发行便取得了等同于贵金属面值的市场承认;

 

与“贵金属货币”主要依靠自身价值保障所不同,以纸币为主要内容的“信用货币”,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更多强调的是信用!

 

原因有以下两点:

 

1、最终支付物不直接持有

 

戎评(微信公众号:戎评)在上文提到了这样一个概念:从当前的一般等价物类别来看,黄金才能被称为最终货币,纸币等“信用货币”只能被称为附加其上的“价值符号”。

 

因此,作为人人都能接受的最终支付形式,黄金可以被称为“最终支付物”。那么顾名思义,“最终支付物不直接持有”,可以被理解为“不直接持有黄金”。

 

事实上,这种除大型金融机构或者国库持有黄金等贵金属,个人货币持有几乎为“价值符号”等各类信用货币的情况,是当前最普遍的现状。

 

扪心自问,我们心甘情愿的将自己的那一份“黄金”托付给他人保管,除了习惯使然还有什么因素?信任!

 

1.webp (21).jpg 

 

2、实际价值不断贬值,依靠信用支撑

 

很可惜:虽然我们一直选择信任,但是这种信任却一直被滥用!并且我们需要清楚,这种滥用只会有轻重,不会有终结!

 

无论是宋代的“交子”还是英格兰的“银单”,信用货币诞生的唯一目的便是为了解决生产力发展而带来贸易升级之后,与“贵金属货币”增长缓慢之间的矛盾。

 

显然,贵金属的增长是撵不过生产力发展的,换一句话讲:纸币从诞生那一刻起,就是用来通胀贬值!

 

事实如此,相较于黄金的价值稳定,“信用货币”通常都是不足值的,但就是在明晰这一切的情况下,诸如美元等国际货币依旧被诸多不具备大宗黄金储备的小国长期持有充作储值货币。

 

至于为何选择美元?

 

与其说是迎合美元主流贸易,更不如说是考虑到美国强大综合国力支撑下的“货币信任”问题!

 

1.webp (22).jpg

 

因此,什么是“信用货币”的灵魂

 

黄金吗?不,是信用

 

 

 

因为看透了信用,美元华丽转身! 

 

想必熟悉戎评(微信公众号:戎评)文章的朋友都知道,"1971",绝对是戎评(微信公众号:戎评)最为频繁提到的一个时间节点。

 

这一年,尼克松宣布美元与黄金脱钩,美国正式废止了1944年建立,以19925吨黄金作保,以美国意志为转移,以美元为世界贸易基础货币的“布雷顿森林体系”!

 

1.webp (23).jpg

 

众所周知,尼克松1971年之所以宣布美元脱钩黄金,在扒开美国深陷战争泥沼军费超支以及日欧制造业复兴等表像之后,其实根本原因就一个:

 

美国拿不出足够数量的黄金,去兑换多年来被超发流通于市面上的美元纸币!

 

不得不说,美国当年的逻辑是流氓且暴力的,既然拿不出这么多黄金去兑换,那干脆就别换了....

 

本来按照一般情况,美国这种“黄金一夜变绿币”的劣行是该被天下共讨的,但是我们也能够看到,脱钩了黄金的美元并没有倒塌,在经历了早期短暂的贬值之后,当年的美元不仅没有如同前苏联经济学家所预测的那样跌为一堆废纸,甚至直到此刻,美元虽然已经没有了1971年之前等同黄金的超然地位,但是依旧是世界上最为通用和坚挺的国家法定货币。



1.webp (24).jpg

 

美国,凭什么?

 

在之前的大分流系列文章一张纸揭穿美式虚伪,美国主导的全球化,没有红色东方的立足之地!|戎评答中,戎评(微信公众号:戎评)对于美国如何在1971年之际建立全球化的金融霸权曾详细叙述,在此就不再赘言。

 

总之,看透了“信用货币”时代其“信用”精髓的美国,在经济学家迈克尔,赫德森1972年所著的《黄金非货币化的影响》一书的反向推导中,成功实现了美元从依靠“黄金”为锚定的朴素货币体系,向依靠“石油”为锚定,以国际政治影响力、军事全球投放力、石油大国绑定和工农业生产国绑定为手段的“美国金融霸权时代”迈进!

 

不可否认,对于美国而言,相较于数量有限且流向单一的黄金,作为更加容易通过政治势力操控,且总量巨大不可或缺的“石油”,简直就是天才的设想。

 

作为工业消耗品的石油,减缓了黄金必向发达工业国家沉积的趋势,这避免了1971年之际,兑换美元的黄金不足问题。

 

凭借不可预知的储量,美元的滥发理论上具备了一个永不坍塌的基础!

 

1.webp (25).jpg

 

要实现这一切,美国只需要实现两点:

 

1、控制石油;

2、控制美元合理汇率,周期回流。

 

而通过一系列诸如军事投放、工农业生产国绑定等各项“附加条件”,美国不仅成功实现了两点诉求,更是凭借“高门槛”,将竞争对手压缩到了“个位”。

 

毋须讳言:自前苏联解体之后,迄今为止世界上也只是出现了一个可以稍微撼动美国金融霸权体系的国家。

 

虽然,这个国家自2012年就开始着手建立一套致力于独立于现有美元体系以外的货币体系,但是从本质上讲,他仍旧是在美元金融霸权的阴影下竭力抗争!

 

我们且不论“该国”在崛起道路上面对美国的重重阻遏应该如何破解,也不说如今通行于世的美元金融体系究竟还剩下多少斤两,至少在名义上:美国还是世界金融霸权的最终受益者,美元还是全球化金融体系的根基。

 

1.webp (26).jpg

 

无他,凭借着国家实力支撑的综合绑定和合理剥削机制,美元自1971年之后,不仅搭上了世界生产力发展的“快车”。

 

在一次次为美元周期回流而服务的成功军事投送、政治诉求达成以及身后一大票石油大户,连带为产业剥削而衍生出的全球化分工体系里被牢牢绑定的工农业生产国的支撑下,美元绝对是一段时期内全世界最值得信任的货币!

 

这种“货币信任”,使得美元获得了当前无黄金承诺,却近似于黄金储值货币的崇高地位,甚至从某种意义上讲,美国的霸权控制力=美元的货币信任,两者相辅相成,彼此影响。

 

 

 

特朗普正亲手透支美元的货币信任 

 

然而,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四十余年前,美元在黄金体系崩溃之后因为美国的“霸”,取得“货币信任”成为世界货币,今天,美元同样也会因为美国的“霸”,逐步丧失其赖以存在于世的“货币信任”!

 

之所以逆转,我们要感谢特朗普。

 

1、打压中国,掀起人类史上最大贸易战

 

不可否认,如今这场波及全世界,由美国挑起意欲打垮中国的史上最大规模贸易战,开战至今两国“神仙打架”之余,旁边的一众凡人可谓是遭了灾!

 

然而,美国对华掀起的这场贸易战,就在作为主要打击对象的中国尚能表示微笑面对时,旁边的一众美国小弟、铁杆盟友,却已经开始龇牙咧嘴甚至谋求骑墙倒戈了!

 

甚至就在927日的采访中,作为一向支持特朗普的美国本土产业资本福特(美国)公司,都加入了声讨特朗普关税政策的大军中来。

 

原因很简单:福特控诉特朗普贸易战以来的“荒诞”关税政策,让福特直接损失了10亿美元!

 

1.webp (27).jpg

 

对于此次贸易战以来,特朗普如何“卓有成效”让本国账面GDP大涨,进而夸耀为执政成就的荒诞,戎评(微信公众号:戎评)在之前的答疑系列文章美国GDP增长是将要赢得贸易战?这个牛皮,戎评必须戳破中曾详细叙述,在此就不再赘言。

 

简言之,自贸易战以来无论是美国产业生产成本大涨抑或是欧美贸易受阻,特朗普的歧视性关税政策是表现,美国打压其美元金融霸权所绑定的工农业生产国,则是一切本质!

 

事实如此,无论是中国还是欧洲,抑或是此刻特朗普叫嚣着要对其征收高额税收的任何国家,他们在当前世界扮演的角色无一例外的都是“美元霸权绑定国”的身份!

 

因此,美国在世界范围内掀起贸易战的本质是什么?自毁长城!

 

2、鼓吹美国优先,透支美元信用

 

925日,在联合国大会的辩论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表明了“反全球化”的态度之后,再一次的唱起了“美国优先”的论调,并且与以往不同的是,他还要求全世界一起来维护“美国优先”...

 

1.webp (28).jpg

 

不出意外,他的讲话收获了台下上百国家代表的一致嘲笑。

 

不可否认,925日联合国大会所发生的一切,让戎评想起了“箭射周天子”的典故。

 

典故大致就是说:战国初期,周天子侵犯了诸侯国郑的既定利益,最后郑国在表示抗议之后,周天子反倒召集各国讨伐郑国,最后郑国大夫祝聃一箭射伤周天子,周室权威破除!

 

不得不说,这与如今的美国处境有异曲同工之妙:特朗普企图侵犯包括盟友在内的全世界的既得利益,却要求各国必须“美国优先”,轻视与不满正在积聚,美国的权威崩盘只差一箭。

 

2.gif

 

3、地区争端接连失利,美国军事能力存疑

 

97日俄叙联军大规模空袭及地面推进之后,101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也发起了对叙利亚境内“恐怖分子”总部的大规模导弹攻击!

 

可以预计,在上月英美的生化武器栽赃又一次落空后,叙利亚战场已经没有悬念。

 

在戎评看来,美国在西太平洋对中国围堵的失败,与中东战场一道,成为了射向美国权威的“箭”,他让全世界都看到了另一种可能:抗美并不代表失败。

 

1.webp (29).jpg

 

当然,人性总是怠惰和守旧的,倘若美国继续贯彻以往的“温水煮青蛙”,真正能跳出的国家可能真不多,但是自特朗普上任以来,这位房地产总统,不仅亲手制裁了美国全球化金融霸权赖以支撑的“工农业绑定国”、亲手推倒了美国苦心营造的“普世价值”丰碑、甚至在接连军事失利,让全世界都看到了美国的“虚弱”之后,他在不断侵害他国利益的间隙,还不忘强调全世界都应该秉持“美国优先”,都应该尊重“美国利益”....

 

他断绝了所有国家苟安的希望:美国已经扯下了最后一块遮羞布,展露在世界面前的只有自私、不负责、大国沙文式的猛火烹油!

 

 

对于黄金协会声明,戎评有话说。

似乎就是巧合,就在世界黄金协会宣布建立中国委员会的同时,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期披露了一场隐匿在桌面下的世界黄金购买热潮:

 

包含中国、俄罗斯、印度、日本、土耳其、波兰在内的世界各央行,在过去的5个月以来的黄金购入总量超过了去年总和,创六年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自步入21世纪以来再也未购入黄金的欧盟成员国,也加入了此次黄金囤积大军。

 

在上文中戎评(微信公众号:戎评)曾提及了这样一个概念:美元的金融霸权支撑着美国政治霸权,美国政治霸权是美元“货币信任”的根本,丧失了“货币信任”的美元将是一堆废纸,而一堆废纸注定支撑不起霸主美国!

 

1.webp (30).jpg

 

因此,当全世界甚至包括欧盟都开始有意识的进行黄金储备,开始人为降低美元储值货币地位的时候,意味着什么?

 

在戎评看来,我们与其说这是一种单纯的震荡避险,更不如说是世界各国在美国当前的“作死政策”下,已经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美国已不再强大、美元已不再稳定、在新的货币体系诞生之前,黄金才是硬道理....

 

当然,在这个敏感时期里,世界黄金协会走向中国就显得别有意味了。

 

1.webp (31).jpg

 

不会告诉大家,仅仅去年一年,中国摆在明账上莫名其妙消失的差额黄金就达到了663吨。

同样也不会告诉大家,仅仅在过去35年间,这个差额总数最保守估计就达到了1.21万吨。

只会告诉大家,倘若有一天当旧世界坍塌,当新世界建立时,如果有个国家亮出了数以万吨的黄金,请不要惊诧!

 

这是一个超级工业国30年的底蕴。

 

这是东方古老土地上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