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越南出重拳反腐败引世界关注!
点击:  作者:江迅    来源:亚洲周刊  发布时间:2018-01-16 09:33:39

 

         越南一名31岁女子陈氏乔安妮,在当地社交媒体遭遇一波又一波波对她的热议。她有着亮眼外貌,在毫无成绩建树的状况下,竟然一再获「火箭式提拔」而迅速升官,有传言纷纷指陈氏乔安妮是靠美色诱惑高官才迅速上位,她更被爆料是当地清化省人民委员会副主席吴文俊情妇。网络上沸沸扬扬,几个月后的 1217日,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宣布,解除吴文俊党内一切职务。在之前一天,监督机构已发声明指吴文俊「一再严重违规」,包括20102015年担任清化省建设厅长期间,违反党内「民主集中制」原则,违规「火箭式提拔」官员。

201711月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而广受关注的越南,最近又因反腐而重拳「打虎」,再度吸引世界舆论的目光。128日,越共中央政治局对丁罗升起诉、拘留,这是数十年来第一位涉贪被捕的越共政治局要员。十多天后,省人民委员会副主席吴文俊和情妇案又引发关注。

事缘20163月,当地传媒揭开陈氏乔安妮获「火箭式提拔」经过,而且背后可能涉及重大利益。她住别墅、开名车,惟收入绝对无力负担。陈氏乔安妮生于1986年,未经正规招聘程序,却在2011年任职清化省建筑厅临时雇员,一年内摇身一变正式成为国家公务员,20154月被提拔为部门副经理,10月,她学历要求未达标,仍出任办公厅经理。

20169月,越南社交平台上爆出更多证据,指控陈氏乔安妮跟某省级已婚男高官关系千丝万缕。陈氏乔安妮靠美色上位的消息传出后,她就立刻辞职。半年后监察部门就证实她能快速上位,皆因背后有吴文俊撑腰支持。已婚的吴文俊违规提拔女下属陈氏乔安妮,安排她在短时间内由小职员升至经理,还获提名担任一处副处长,并接纳其入党。除她以外,吴文俊也提拔过多名不符合任职资格者到管理层,又在未经授权下,于厅内新设无功用的部门,安排这些受提拔者。由于陈氏乔安妮已经主动辞职,不再是公务员,根据当地规定,当局不得在未经她本人同意下进一步核查资产情况。

这是越南长年来出重拳反腐败的新话题。「内寇不除、国难不已」。这是越南社会对腐败分子的普遍认识,越南民众视腐败为「国难」,视腐败分子为「内寇」。越南反腐有着深厚的社会民意支持,因此,越南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革新开放」以来,越共享重拳「打虎」始终不遗余力,更主张以规章制度的健全来及预防腐败行为的再次发生。

1 28日,越共中央政治局作出停止丁罗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决定,越南第十四届国会常委会,则通过了对丁起诉、拘留并终止其国会代表权限的决议。同日,越南公安部调查警察机关办公室,对丁罗升发出起诉书和拘留令,对其与两起特大经济案件的关联展开调查。丁罗升1960年生于越南南定省,现年57岁的他是有博士学位的「六零后」政坛明星。他当过企业主管,在地方党委任领导职务,曾任交通部长,自20161月当选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同年二月被任命为胡志明市市委书记。

据越南一位外交官说,越共十二届五中全会原来主要讨论经济发展问题,人事问题只占会议议程一小部分,但由于越南油气集团腐败案,人事任免成了会议主要议题之一,可见越共中央对反腐的重视。丁罗升是数十年来第一位涉贪被捕的越共前政治局要员,此举昭示越共反腐败「打虎」、「拍苍蝇」上的坚定决心。此前,越南只有陈春柏和阮河潘两名原政治局委员受过免职处分;越南前国家主席张晋创也受党内警告处分,但没有被开除出政治局。丁罗升被免职后,19人的越共第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剩下18名委员。

越南政坛流传一说法,丁罗升是越南少见的「敢说话」的官员,在一些敏感议题上往往直言不讳。因此,越南民众对他始终有热议话题。丁罗升涉及两起正处于调查阶段的特大经济案件:一是在越南国家油气集团与大洋股份商业银行合资中,违反刑法关于经济管理的规定而造成严重后果,违反刑法规定滥用职权侵占财产并造成八千亿越南盾的损失;二是其在越南油气安装总公司任职期间,违反国家关于经济管理的规定并造成严重后果,违反刑法而贪污财产。对丁罗升两起特大经济案件展开调查,其弟丁孟胜及其它多名涉案人员也被拘押或起诉。

多年来,越南在政治改革方面取得不小成就,越共透过党内直选、自荐参选、差额选举、党内质询制度、重大事项由党内无记名投票来决定等,初步实现党内民主;针对腐败问题,越南立法要官员公开财产。

据悉,越共中央2016年成立类似反腐败协调小组的联席机制,由总书记阮富仲担任组长,加大反腐力度,并把反腐与党的建设相结合。20161月召开的越共十二大提出越共六大核心任务,列在前两位的就是党建和反腐。20164月,阮富仲在越共中央反腐败指导委员会常委会会议上,要求依法严厉处理引起舆论关注的案件,并点名要求严厉处理几件金融大案。阮富仲决定成立八个行动组,以在全国20个省检查监督备受舆论关注的特大经济案和腐败案的调查、起诉、追诉、审理等工作,同时指出存在的不足及其原因,从而明确方向与措施,进一步提高反腐败案查处效率。20132016年,越南中央反腐败指导委员会已成立32个行动组,在15个中央部委和43个地方监督相关工作。

近年来,越南党和政府加大反腐力度,多名高级官员落马。20172月,河内法院以贪污罪判处国有航运企业越南远洋运输公司前总经理陈文廉、前销售部代理经理江金达死刑,两人合计贪污2581亿越南盾(约0.74亿人民币)。201611月,越共中央书记处免除时任越南工贸部前部长武辉煌的工贸部党组书记职务,他任命其子武光海为越南烟草总公司纪检委员和西贡酒业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务,违反越共中央委员会和中央书记处有关党员干部行为准则的规定。此次丁罗升的落马,令越南油气集团腐败案再度进入公众视线。20169月,越南检察部门对越南油气集团子公司越南石油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四名前高管,因管理不善、导致公司损失1.5亿美元而被起诉,警方对另外一名在逃高管郑春青发出「红色通缉令」。郑的犯罪已导致公司损失3.3万亿越南盾(9.51亿人民币)。20157月,越南油气集团前董事长阮春山因违反国家有关经济管理的规定、渎职和滥用权力导致严重后果而被公。

1214日,河内国防部会场,越南老战士协会第六届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全国六十三个省市老战士协会的五百多名代表出席,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强调,协会应继续落实好首要任务,即坚决保卫革命成果,为粉碎敌对势力的「和平演变、军队非政治化」阴谋及手段作出贡献,积极参与建设和保卫党、国家、人民和社会主义制度。尤其是,协会需积极参加反贪反腐反浪费斗争,提高警惕,不让不良分子和敌对势力利用破坏内部团结,诬陷攻击党、国家和社会制度。(亚洲周刊江迅)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