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唐思凡 | 勿忘历史再出发:浅谈前三十年为改革开放留下的红利
点击:  作者:唐思凡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09-28 08:30:02

 

1.webp (11).jpg

 

现在网上有一种声音,即虽然认同改革开放后四十年的历史,却不认同改革开放前三十年的历史,这种声音对改革开放前三十年基本持否定态度。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弹指一挥间,忆往昔改革岁月,笔者不禁思绪万千。如今我们再来回顾共和国六十九年激情燃烧岁月和四十载轰轰烈烈改革历程,更是深刻体会到“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道理。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他强调,对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要正确评价,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

 

这段讲话,实际上科学地阐释了人们所熟知的“改革开放前后两个三十年不能相互否定”的重要论断。毋庸置疑,四十载改革开放发展了生产力,改善了人民生活,使得我国综合国力得到了显著提高,取得了一系列世人瞩目的成就。但同样需要认识到的是,事物是普遍联系的,而不是孤立、片面、静止的,科学地看待前三十年和后四十年之间的相互辩证关系才能认清改革开放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的事实。

 

今天,我们在这里总结和撰文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在总结四十年改革开放取得成就的同时,更要牢记改革开放前三十年的高积累为改革开放带来的诸多红利。正是前三十年为改革开放储备和留下的红利,才使得我们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有了和美国进行贸易战的物质基础。下面,笔者将从如下几个维度展开相关论述:

 

 一、前三十年为改革开放留下了一大批较高素质的劳动力队伍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结束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局面,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了国民经济建设上来,开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而大力发展国民经济,大力发展中国制造业需要充足的劳动力。

 

新中国成立后的三十年间,由于国家对卫生健康事业的投入,人均寿命和人口数量都得到大幅显著增长。到了1979年,我国的人口更是接近十亿,这使得在数量上我国便具备了发展和搞活国民经济的先决劳动力条件。

 

而对比早年的欧洲资本主义国家,为了解决劳动力数量问题,靠的却是罪恶的“黑奴三角贸易”和“羊吃人”的“圈地运动”,再有就是建立海外殖民地奴役殖民地人民。相比之下不难发现,我国通过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仅靠前三十年的积累便为改革开放储备了充足的劳动力,这是数量上的优势。

 

在旧中国,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国人是文盲。新中国成立后,国家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发展文化教育事业并开展扫盲运动。“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知识不再像旧社会一样被垄断,教育的普及使得普通百姓子女终于有了机会接受教育。到了改革开放以后,大多数前三十年成长起来的劳动者都接受过小学和初中教育,相当一部分接受过高中教育,还有一部分接受过大学及以上教育。这无疑为改革开放提供了一批文化素质较高的劳动者,这是质量上的优势。

 

这些劳动者大军投入到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去以后,便迅即为国民经济的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

 

二、前三十年为改革开放营造了一个稳定的国内国际环境,从而有利于稳定的国内国际市场的建立

 

要改革开放就必然离不开稳定的国内国际环境,稳定的国内国际环境不会凭空出现,而是来源于前三十年国家的长远战略规划的谋篇布局和努力。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对内取缔了“黄、赌、毒”,使得社会风气为之一振。开展了镇反运动,取缔和法办了各种反动“会、道、门”。清查和镇压了反革命分子,基本上肃清了国民党残留的反革命势力,并清除了一批帝国主义间谍。通过开展剿匪反霸斗争,使得曾经猖獗一时,历朝历代都无法肃清的千年匪患,也已基本扑灭。这使我国的社会秩序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安定,有力地支持、配合了土地改革运动的开展和抗美援朝战争的进行。

 

此外,在外交上,通过“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清除帝国主义在我国的残余势力,取缔帝国主义在华的一切特权,以巩固新中国的独立和主权,并为我国与世界各国建立平等互利的外交关系奠定基础,然后再考虑与西方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的问题。通过“另起炉灶”,不承认国民党政府建立的一切旧的屈辱的外交关系,在新的基础上同各国另行建立新的平等的外交关系。

 

在军事上,除了建国初期的追歼国民党军残敌(包括和国民党海军进行的一些海战)和剿匪战斗、西藏平叛作战以及后来的中缅联合勘界警卫作战外,在三十年间,还陆续进行了援越抗法、抗美援朝战争、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抗美援越、中苏珍宝岛之战、援老抗美防空作战、对南越的收复西沙海战、对越自卫反击战。

 

这些国内作战和国外作战,打出了一个和平安定的国内国际环境,证实了“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使得“帝国主义望我而生畏”,从而不敢轻易言战。而“原子弹、氢弹、核潜艇”等尖端武器的研制成功,更是大国之矛、大国之盾,进一步增强了我国的国防实力。

 

当然,在采取一系列“硬举措”的同时,新中国人民政府还积极采取了一些列“软举措”。例如与广大的第三世界亚非拉发展中国家普遍建立了良好的外交关系,在国际上赢得了得道多助的局面,新中国恢复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

 

到了七十年代,随着日、美与中国关系缓和(1972年9月29日中日建交,1979年1月1日中美正式建交),立马带动了一大批资本主义国家和中国建交,可谓是“我们的朋友遍天下”。这样天时地利人和的良好国际形势自然是改革开放所非常需要的。

 

而稳定的国内国际环境所带来的直接结果则是确保了改革开放有一个稳定的国内国际市场,尤其是如前文所述“人均寿命和人口数量都得到大幅显著提高。到了1979年,我国的人口更是接近十亿。”这无疑首先就为改革开放预备了一个庞大的国内市场。

 

三、 前三十年为改革开放提供了根本的政治前提和制度保障、基本的物质和技术条件

 

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后,我们完成了民族民主革命的任务,并在1956年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这就为改革开放提供了根本的政治前提和制度保障。与此同时,我国还建立了一批独立完整、门类比较齐全的的工业和科技体系,培养了一批技术人才和科研人才,打下了国家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基础。

 

正如有学者说的那样:

 

建国初期,如果我们不把资金用在建设上,也不搞各种科研院所,而是都吃了喝了,估计建国初期我们的生活水平立刻就改善了。可是这样我们就没有未来!建国初期一直到1979年这段时间,中国经济建设的方针是高积累低消费,人民生活改善的速度不快。正是由于高积累,我们国家在1979年时已经形成了一个独立完整的国民经济的体系,建立了一个独立完整的现代技术体系,这是最难的事情。这个巨大成就被许多人忽视了。”

 

四、正确认识前三十年不仅是一个历史问题,更是一个严肃的政治问题

 

我们为什么强调要正确学习党史?正确认识前三十年,不仅是一个历史问题,更是一个现实而又严肃的政治问题。表面上看,敌对势力似乎是在探讨历史问题,其实他们是通过歪曲历史来讲政治问题,进而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就会产生严重政治后果。

 

如果用不正确的观点把前三十年和后边的几十年割裂开来,必然会走向历史虚无主义、政治虚无主义和唯心史观。必然导致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否定,也必然导致对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否定。对于这些,们一定要在政治上保持高度清醒。

 

先人说:“欲灭其国,必先去其史。”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敌对势力否定改革开放前的三十年,就是要否定党的重大历史贡献,放大实践探索中的失误和挫折,把中国共产党妖魔化,进而从根本上否定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进而动摇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这个大是大非问题面前,头脑一定要保持清醒。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