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地球知识局:清真寺为什么造到了犹太人的圣山上?
点击:  作者:地球知识局    来源:观察者网  发布时间:2017-12-08 10:21:56

 

        当地时间125日傍晚530分,美国白宫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总统特朗普将于美东时间周三发布两项声明,美国政府将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把美驻特拉维夫大使馆搬迁至耶路撒冷。

特朗普这一决策可谓一枚重磅炸弹,震惊世界。受益方以色列方面公开赞扬特朗普,称其为“实现和平的重要一步”;而包括联合国、欧盟、英国、巴勒斯坦、伊朗、土耳其以及黎巴嫩在内的多方纷纷指责美国破坏巴以和平前景。

耶路撒冷三千年,用同书名作者西蒙•蒙蒂菲奥里的话概括,“耶路撒冷是一个神的殿堂、两个民族的首都、三大宗教的圣地,它还是唯一一个拥有天国和尘世两种存在维度的城市。”关于耶路撒冷的争执与抢夺,从未停休,而特朗普的声明显然极有可能让早已潜伏暗涌于此处的矛盾更为炽烈。

耶路撒冷是众多宗教信众心中的圣城,而提到圣城,便不能不提圣殿山——一块方圆仅0.135平方公里之地,却承载着数千年的宗教纠纷和历史积怨,今天中东的地缘政治冲突也有部分与其脱不开干系。其实,自1948年以色列独立以来,阿以双方围绕圣殿山已发生了多次冲突,那么圣殿山究竟属于谁,它为何成了两方心中的圣地,它又有着怎样的过去呢?

“世界开始的地方”

根据犹太教的经典《塔纳赫》(即基督教的《旧约圣经》),耶路撒冷圣殿山上的奠基石是世界被创造的初始点,整个世界由此点延展而来。

圣殿山与耶路撒冷老城,可见圆顶清真寺,阿克萨清真寺与西墙(哭墙)

上帝在奠基石上用土造了第一个人类亚当(伊斯兰教称其为阿丹);“万国之父”先知亚伯拉罕(易卜拉欣)也是在这块巨石上以其长子以撒(伊斯兰教中称伊斯哈格,为易卜拉欣次子)为燔祭。

今日在圣殿山上圆顶清真寺内奠基石,其内有洞穴,左上部的洞口为灵魂之井

圣殿山上还是上帝的住所,犹太教大祭司可在此与上帝直接沟通。普通犹太人则因其极为神圣而不会踏上圣殿山,最多是在礼拜的时候朝向耶路撒冷圣殿山。

在神圣圣殿山上建造犹太圣殿的计划在以色列王国国王大卫统治时期便有了雏形。公元前957年,其子所罗门王在圣殿山上建成第一圣殿,将其献给上帝雅威(即耶和华)。由此圣殿山在犹太人心目中的神圣地位被正式确立。

第一圣殿的复原图

但好景不长,以色列王国在失去强有力的统治者后开始走向分裂衰落(分为以色列和犹大王国)。其东面的新兴强国新巴比伦在尼布甲尼撒二世的带领,于公元前597年围攻犹大王国首都耶路撒冷,不克。

十年后他卷土重来,围攻30个月后耶路撒冷陷落,巴比伦人一把火烧掉了大半部耶路撒冷,第一圣殿也被摧毁,犹太人被尼布甲尼撒二世掳走,亡了国,成了巴比伦之囚。

尼布甲尼撒二世统治下的新巴比伦帝国

在居鲁士大帝领导下波斯帝国击败新巴比伦后,犹太人得以返回耶路撒冷,圣殿的重建工作由此展开,末代犹大国王之孙所罗巴伯成了波斯帝国犹太省的省长,他主持了第二圣殿的修建工作,并于公元前516年建成第二圣殿。

第二圣殿与耶路撒冷的模型

先来了耶稣

虽然是自己土地的主人,但犹太人却未能摆脱属民地位,相继从属于波斯、马其顿与罗马。公元前19年左右,大希律王雇佣了一万名工人扩建圣殿山与第二圣殿,使圣殿山面积达到了15万平方米,并在圣殿山西北角建造了安东尼亚要塞与以色列池(雨水收集库)。

此地颇为重要,历史上曾被东西各路帝国统治过

第二圣殿模型

根据《新约圣经》,耶稣生平中几件大事也在圣殿山发生。不过耶稣自己在《新约》中这样说过:

“妇人,你当信我。时候将到,你们拜父,也不在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约翰福音 4:21-24 和合本)

所以,在基督教中圣殿山的地位并不是很高。

尽管部分基督徒相信圣殿的重建会伴随着耶稣的再临,但是去圣殿山朝圣并不是基督教信仰与崇拜的必要部分。

罗马帝国与耶路撒冷

公元66年,罗马帝国犹太省的犹太人发动了反抗罗马征服者的大起义。他们焚毁藏在神庙中的债务账册,消灭耶路撒冷的罗马驻军。罗马皇帝尼禄派军前往镇压,四年后攻陷耶路撒冷,焚毁第二圣殿。

提图斯凯旋门上表现罗马军队从耶路撒冷掠夺战利品的浮雕,其中的七枝烛台是犹太人&犹太教的象征

之后的罗马皇帝哈德良本想造一座新城市作为礼物送给犹太人,来安抚他们的情绪,但他犯了几个在犹太人看来不可忍受的错误:

他在圣殿山上新造的圣殿内安放了朱庇特像,而哈德良自己的雕像被竖立在圣殿前。这两座巨大的雕像在犹太人看来是偶像崇拜,违反犹太教教义。

犹太会堂中不存在任何神像

哈德良还根据古罗马多神教,在圣殿前举行的洁净仪式中杀猪献祭。可惜犹太教视猪为不洁之物(与伊斯兰教相同)。

另外哈德良还禁止犹太人行割礼,而割礼在犹太教被认为是犹太人与上帝立约的重要部分。

哈德良的这些举措在犹太人看来是对犹太教与犹太文化的莫大侮辱。

不久后的131年,犹太人反抗罗马的起义再度爆发,皇帝哈德良撕下了伪善的面具,派军强力镇压,四年后罗马军队又攻陷耶路撒冷,几十万犹太人被杀,幸存的犹太人被禁止进入耶路撒冷,离散于世界各地。

耶路撒冷的陷落,作于1850

到了拜占庭统治时期,363年拜占庭皇帝尤里安为了抗衡基督教的势力(他信奉古罗马多神教),曾允许犹太人返回耶路撒冷重建圣殿,但当犹太人开始清理圣殿山的废墟时,发生了大地震,重建工作不得不中断。

在尤里安死后不久,犹太人再次被禁止进入耶路撒冷。此后千年都未能再回到故土。

后来了穆罕默德

时间就这样静静地流逝着,到了拜占庭与萨珊波斯于602年—628年间互相交战时,已是伊斯兰教兴起的前夜。

北伐的前夜,萨珊波斯将被灭,拜占庭被重创

波斯从拜占庭手中暂时夺取了耶路撒冷的控制权,并将圣殿山的管理权交给了基督徒。随后基督徒拆毁了圣殿山上未完工的犹太圣殿遗址,并把圣殿山变成了垃圾堆场……

637年阿拉伯人冲出半岛,击败卷土重来的拜占庭,攻占了耶路撒冷。第二任正统哈里发欧麦尔在希腊东正教会牧首的带领下来到了圣殿山,在改宗伊斯兰教的一位犹太人的帮助下找到了奠基石。

但哈里发被圣殿山遍地的垃圾恶心了个透心凉,旋即下令清理干净圣殿山,并根据伊斯兰教教义准备在圣殿山上建造清真寺。

阿拉伯帝国早期四大哈里发,“公正者”欧麦尔

伊斯兰教和圣殿山的联系也是古已有之。

根据《古兰经》与圣训(穆罕默德言行),621727日的夜晚,真主命令吉卜利勒来(加百利)带着飞马到麦加迎接先知穆罕默德。穆罕默德遂在吉卜利勒来的陪伴下,瞬间从千里之外的麦加乘布拉克赶到了耶路撒冷的阿克萨清真寺(阿语中“阿克萨”之义为最远)。

绘画中人头马身的飞马布拉克

随后先知在奠基石登上七重天,见到了其他先知与真主。黎明时分,穆罕默德即重返麦加。

因有穆罕默德夜行登霄之故,穆斯林将耶路撒冷视作仅次于麦加与麦地那的伊斯兰教第三圣城,圣殿山也就成了伊斯兰教的圣地。

在倭马亚王朝时期,691年哈里发阿卜杜勒-马利克在奠基石上建起了八角形的圆顶清真寺。后来又扩建了阿克萨清真寺。哈里发还成功地拉上了犹太人一起施工。伊斯兰教的圣地由此矗立在犹太教的圣殿山上。

圆顶清真寺,奠基石在其中央

阿克萨清真寺,即远寺

十字军东征期间,圆顶清真寺与阿克萨清真寺曾短暂地成为圣殿骑士团的基地,圣殿山上也因此出现了基督教的建筑;但不久萨拉丁攻占了耶路撒冷,他将圣殿山上的基督教痕迹全部清除,并将两寺恢复原貌。

此后奥斯曼帝国在1516年征服耶路撒冷后,曾禁止非穆斯林踏足圣殿山,直至19世纪才解禁。不过此时的奥斯曼帝国已日暮西山,无力修缮日益残破的圣殿山。

奥斯曼帝国一战战败后,巴勒斯坦由英国托管,期间约旦哈希姆家族(圣裔,穆罕默德的后裔)曾修缮过圆顶清真寺。

圣殿山的西南入口

圣殿山的今天

1948年以色列独立后旋即爆发了第一次中东战争,埃及控制了加沙地带,而约旦则控制了约旦河西岸地带,并将其吞并为领土。

1965年,约旦国王侯赛因亲自驾机飞临圣殿山上空

得胜的约旦在耶路撒冷老城大兴土木,炸毁数座犹太会堂,并多次修缮圆顶清真寺,禁止以色列人朝觐圣殿山。

直到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以色列才从约旦手里夺过了整个约旦河西岸,耶路撒冷老城与圣殿山也回到了犹太人的手中。

以色列与约旦之间的约旦河西岸,以色列与约旦河西岸之间的耶路撒冷

1967年,以色列国防军空降兵在抵达圣殿山西墙(哭墙)后拍下的照片

在获得圣殿山的控制权后,以色列国防军首席拉比(犹太教神职人员)带领士兵们在圣殿山和西墙(哭墙)进行宗教仪式。拥有管辖权的耶路撒冷伊斯兰基金会并未阻挠他们,这就算是默认了犹太人的朝圣资格。

官方虽然沉默,民间的极端分子却不想和犹太人共享圣殿山。

1969年一个澳大利亚人试图一把火烧了阿克萨清真寺;1982年一个犹太教极端分子潜伏在圆顶清真寺内,并对正在做礼拜的巴勒斯坦人开火,造成44人受伤,2人死亡;1997年犹太教极端分子们试图将一个包在《古兰经》书页内的猪头丢入圣殿山,还好被以色列安保人员阻止......

圣殿山,可见圆顶清真寺、阿克萨清真寺与西墙(哭墙)

尽管约旦和以色列后老签订了和平协定,规定约旦政府获得圆顶清真寺与阿克萨清真寺的管辖权,但这并未能杜绝阿拉伯人和犹太人继续围绕圣殿山发生冲突。每年仍有大量人员在冲突中伤亡。最近发生的圣殿山冲突只不过是历史多次上演的戏码的一次返场而已。

2000年以色列反对党领导人沙龙巡视圣殿山,一度激起巴以双方的激烈冲突

圣殿山因宗教而圣,却又因宗教而沾血。

在这应许之地上,缺位的永远是应许的和平。

教义总是劝人向善,但部分信徒却总被邪念蒙蔽了双眼,从向善助人变成了做恶伤人。他们误以为这能得到来世的救赎,殊不知等待他的是现世的报应。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