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紫虬:关于“先破后立”和“先立后破”的智慧
点击:  作者:紫虬    来源:昆仑策特约评论员  发布时间:2022-08-07 08:40:04

 

1.jpg

立和破是一对矛盾。

无论“先立”还是“先破”,都是解决不同质矛盾的方式。核心是转化,自中国人用哲学解释大千世界以来,“阴阳鱼”无处不在。

1、矛盾的排斥斗争是必然的

这是说大千世界,差异无处不在,无时不在。

这里说的是差异无处无时不在,而不是对抗无处无时不在。把差异、矛盾等同于对抗,这是当代最大的误解,几乎贯穿于建国以来的多数时期。

把差异、矛盾视同于对抗,或者把矛盾的转化等同于折中调和,是半个世纪来的两种相反倾向,实际上是一种东西。

在历史上,把人民内部的不同认识差异,挑唆为阶级对抗性矛盾,扣帽子、打棍子、揪辫子,甚至煽动肉体折磨、武斗,搞乱敌我阵线,这在经过60年代初期全民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习雷锋、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背景下,是对毛泽东思想的曲解和阳奉阴违。列宁去世前提出文化主义,毛泽东进一步认为,阶级斗争大量的表现在思想领域,主要是人民内部矛盾,真正的敌人是极少数不愿意做自我批评的当权顽固派。总之,是治吏而非治民。

近几十年,在某些“主要是防‘左’”片面化、凝固化、绝对化的倾向中,一度走向另一个极端,回避、折中阶级矛盾,淡化、回避客观存在的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其实质,是抓住表现形式上的一些非对抗性,规避本质上的对抗性,其结果,放任贪腐,对内催生新生的资产和无产阶级,演变社会经济基础,对外经济、科技、金融等一度或长期被帝国主义挟持。这在十八大后不断深入认识,以问题导向加以解决——回顾历史,可见“左”右同源,本质一体。

2、矛盾的转化也是必然的

没有静止的矛盾,没有永远的对抗,没有永远的平衡。

在笔者看来,《矛盾论》的文眼是,“共产党人的任务就在于揭露反动派和形而上学的错误思想,宣传事物的本来的辩证法,促成事物的转化,达到革命的目的”,即揭露——宣传辩证法——转化——革命。

人民与修正主义和资本主义演变之间的矛盾,性质是对抗性的,但表现形式则往往是非对抗性的。这主要是因为:

在源头上,革命队伍中认识方法的差异。苏联解体,最早起源于建设社会主义办法不同。例如,抓革命、促生产是一种方法;先两极分化,做大蛋糕以后,再切蛋糕;赫鲁晓夫的全民国家、全民党的建设理论等,也是一种办法。

思想、理论领先于实践,可以预先分析后果,如定义“抓革命、促生产”是“不重视生产力”,加以抵制;如先不择手段谋发展,再调整分配是分割马克思的生产决定分配原理,是“唯生产力论”;如赫、勃的系统理论是修正主义等,但最终被历史选择接受,需要一个转化阶段。这就是毛泽东同志重视思想斗争,重视反面教员的意义所在。

3、先破后立

“先破后立”是矛盾已经尖锐,甚至势同冰炭,此时如不破,革命方无法存身。如对死水一潭的贪腐窝案单位的检举揭发,就是“破”字当头。“破”字当头,是对敌斗争的主要方式,也是对资本主义开放中最容易忽视的一种倾向。

1970年9月19日,毛泽东说,“陈伯达是船上的老鼠,看见这条船要沉了,就跑到那条船上去了。”(同日《毛泽东年谱》)实际上,自1956年毛主席退居二线以后,党内这样的“老鼠”为数不少。1959年毛泽东劝诫全党,重视按劳分配,等价交换,就被相当一批干部当做“放屁” (《毛泽东年谱》1961年6月12日);1966年“党内存在资产阶级”的观点被普遍想不通等,既有干部队伍中的认识差异,更有另一个阶级的代言人“老鼠”的作祟,毛泽东认为需要先破后立,勇当少数派。破后立什么,依靠人民群众创造,按照对立统一,相反相成的探索,中国革命就是这样走过来的,所以破字当头,立就在其中了,是革命与反革命、正义与邪恶斗争的普遍方式和规律。

2015年5月,习近平同志在大飞机制造现场提出的“造买租”对“租买造”逻辑的颠倒,是对惨痛教训总结的结果,就是“破”字当头。

十月革命以来,在世界资本主义体系中,“孤独”的社会主义本身就是逆水行舟,党内因特权产生资产阶级代表人物,从斯大林肃反中正确处理的内鬼,从赫、勃到戈氏,苏共多数官员沦为特权阶层,中国自十八大以来受到司法强制处理的50万干部,其性质是相同的。毛泽东同志的党内产生资产阶级代表人物的理论虽然一度受到否定,但实践证明,符合十月革命以来社会主义发展史。

“先破后立”,有几个教训。

(1)保护新生力量就是保护进步,容忍幼儿学步摔跤。

(2)新生力量应善于谦逊学习,特别是向有经验者学习。

(3)用辩证否定即扬弃取代简单、彻底否定。

(4)抓住斗争时机,促进矛盾转化。

总之,“先破后立”,人民内部应当团结一致,对彼方应积极、全面扬弃。在这个方面,“三要三不要”是经典金句: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搞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

4、先立后破

“先立后破”,是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也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强调的工作方法。实际上要解决两个问题,一避开矛盾激化对抗。二先有方案,新旧共存,促进转化。在思想方法上,最典型的是前后30年互不否定,这是对《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实践运用。

“先立后破”有几个优点。

(1)减少工作阻力和直接损失,不立不破,防止盲目草率。

(2)减少人民内部矛盾的直接对抗,控制矛盾,和平竞赛,秋后算账,争取自发转变,是说服教育的强化版。但不是丧失原则,调和矛盾。

(3)从肯定积极因素入手,鼓励矛盾各方自我完善,形成向上格局。

(4)培育干部和群众识错纠错的能力,因此需要政治的“三力”,判断力,感悟力,执行力。

(5)在力量对比不利于我方时,可以利用反动消极方的内部矛盾为我所用,例如“利用资本本身来消灭资本”。(《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8卷,91页)

我们应当警惕“先立后破”易带来的问题:

(1)容易出现折衷主义,维持现状,只立不破。例如在城乡共富中,消极于合作生产、自主联合劳动的生产关系变革,满足于分散生产现状,试图通过修补分配,维持两极分化长期化。例如在金融领域,长期听命于西方经济学,保持财富输美,人民面临持续通胀的被动状态。

(2)容易混淆两类不同性质矛盾,对帝修反妥协,滋生投降主义。

(3)先立后破,允许毒草生长,并不意味着容忍毒草泛滥,而是要在积极的思想斗争中弘扬真理。

(4)易产生大批的两面人。

只要能够认识到,事物的矛盾和转化都是必然的,那么运用破和立的方法,就在于一切以条件、时间、地点为转移。不能用错地方,例如,情况不明,不能先破后立,易犯主观先行错误;情况已明,历史反复证明错误的东西,不能重蹈覆辙;在矛盾转化中,灵活运用立与破。例如,在新农村振兴中,从现实条件出发,团结先富阶层,组织全体农民参加的合作生产,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浙江共同富裕第一批示范中的三门县涛头村,几年前就总结出新的“土改”,“毅然地选择进行农村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由村集体收回土地统一开发,进而激活土地生产力,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海岛小村,一步步蜕变为家喻户晓的‘富裕村’”(解读三门“涛头土改”系列报道,公众号掌上三门 2018-12-20)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