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郝贵生:我们永远是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实践者
点击:  作者:郝贵生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9-10-07 12:07:06

 

今年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庆活动中,国庆阅兵及许多有关活动都使我感慨万分。这里仅就10月30日,习近平等党政领导祭拜毛主席纪念堂和人民英雄纪念碑活动的一个具体细节谈谈自己的国庆感受。

那天,习近平同志及3000名各界代表向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和国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默哀后,由首都240多名戴着鲜艳的红领巾的少年儿童面向人民英雄纪念碑,高举右手、齐致队礼,唱响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


看着这些新时代的少年儿童,听着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歌曲,不由自主地也跟着唱起这首歌来,同时也把我拉回到我们的青少年时期。那时我也戴着鲜艳的红领巾,在国旗,在少先队旗和毛主席像前也举起右手,也高唱着“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真不知道唱了多少遍了。“共产主义”、“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对于当时的我来讲已经逐渐从一个普通概念和一句普遍歌词,逐渐影响、渗透和融化为自己头脑和血液的一部分。从青少年时期就下定决心,把自己的一生献给共产主义事业。1974年终于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从此以后,始终践行入党誓词“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我们这一代包括自己的一生经历了太多太多的事情,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始终没有动摇过。回顾自己的一生,我们没有虚度年华,没有碌碌无为,没有为乌七八糟的社会环境所改变。我们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自豪地如奥斯特洛夫所说,我们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人类最壮丽的事业。今天再听到“我们是共产主义的接班人”的歌声,顿时使自己好像又年轻起来,又充满了激情。所有少年儿童时代唱过这首歌的人,都应该认真想一想,我们今天是否还要继承和践行共产主义事业呢?笔者虽然是70多岁的老人啦,生命对于自己也不会很长了,但笔者感觉自己仍然是也永远是共产主义事业的信仰者和实践者。活到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老!

一、“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必须搞清楚“共产主义”的科学含义


什么是共产主义?那时从老师讲课中,从书本里,从媒体上,从毛主席语录中得知,共产主义就是消灭了私有制、没有剥削压迫的人人平等、共同富裕的的理想的社会制度。共产主义区分为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第一阶段是社会主义,实行计划经济,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第二阶段是共产主义的高级阶段,实行各尽所能按需分配。原苏联和中国的当时的社会制度就是共产主义的第一阶段。建设社会主义就是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最终过渡到共产主义的高级阶段。

但是自改革开放以来,在很长一个时期,某些人士和媒体对共产主义的宣传开始变调了。一是认为原苏联和中国的社会主义公有制搞早了,不适应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所以要倒退,要恢复私有制。二是认为共产主义不是消灭私有制,而是单纯的发展生产力和提高物质生活水平。把“社会主义就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孤立地当作“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概念的新的解释。自此以后,报刊杂志、学术刊物连篇累牍鼓吹“共产主义”就是经济和生产力的发展,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如第一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北京大学某院长教授就是鼓吹这种观点。前几天,上海钱昌明同志揭露批判的一篇把丹麦打扮成“共产主义”的文章对“共产主义”的理解也是这种观念。这种观念一直流毒至今,甚至渗透到领导讲话和主流媒体中。三是有些教授借口《共产党宣言》里的“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思想”,离开《宣言》中的阶级斗争、消灭私有制、两个决裂、无产阶级专政等基本思想把“共产主义”的本质含义单纯解读为“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笔者的专业就是马克思主义及其哲学,对照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显然上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解读都是错误的。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绝不是为这种扭曲的错误的“共产主义”而奋斗。笔者在多年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一直主张原原本本解读马克思主义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科学含义。结合马克思主义原著阐明其科学内涵。一是强调共产主义作为一种社会制度必须是公有制和计划经济体制,二是共产主义就是消灭私有制和私有制、私有观念决裂的过程,三是必须通过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才能消灭私有制、消灭阶级和实现共产主义。四是只有在消灭私有制的过程中,才能真正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2008年正是在各种扭曲的“共产主义”理念甚嚣尘上泛滥的年代,笔者在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60周年之际,写了《论<共产党宣言>中的“两个决裂”思想及其理论现实意义》(刊载于《马克思主义研究》2008年第2期)理直气壮地阐述“共产主义就是两个决裂”思想。笔者一生的实践就是为“共产主义”而奋斗,但不是上述形形色色扭曲的“共产主义”,而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

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必须真正树立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


人活着有两种追求,一种是物质,另一种就是精神。理想、信念就是精神追求,有了理想、信念的追求,人的生活、生命就会有巨大的内在动力。共产党人把消灭私有制,实现没有剥削压迫、人人平等的共产主义社会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就会产生无穷无尽、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源泉和动力。有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也必然把为绝大多数人依靠绝大多数人作为人生的根本宗旨。在中国革命建设中无数流血牺牲的革命先烈无不具有坚定不移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我们青少年时代,也正是毛泽东思想哺育的时代,逐步使我们中相当多数人树立起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我们能够积极参加各种政治活动,积极响应毛主席和党中央“知识青年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和“农村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伟大号召,正是这种理想、信念支配下的具体表现。同时在实践中也亲身观察和感受到千千万万的共产党员在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支配下,以最大的热情和干劲投身到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去。

但是,改革开放以后,许多共产党员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在逐渐衰退、丧失。一是因为否定社会主义公有制和改革中的私有化现象,导致私有观念大肆泛滥。某些捧为楷模的改革典型,把“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捧为共产党人的宗旨。这种观念严重侵蚀到党员队伍中。什么理想、信念都抛到九霄云外去了,唯一的追求目标就是金钱至上、权力至上和个人的物质利益。不仅农村存在、工厂企业存在,学校存在,党政机关军队几乎各个系统都存在,而且极其严重。二是因为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社会主义阵营不复存在,西方资产阶级学者大肆鼓吹社会主义已经被实践证明是错误的,已经失败了,社会主义不是历史的方向,资本主义才是人类永恒不变的公平正义的理想制度。这种思潮也对我们的党员队伍发生极其严重的影响。一些走上贪污腐败之路的官员说,社会主义公有制早晚要为私有制所取代。今天我是共产党的党委书记,明天我就是资本家。近些年揭露的官场队伍中的腐败官员包括纪检监察部门的腐败官员的数量之多、职位之高,根源之一就是私有观念的泛滥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丧失。三是用扭曲的个人主义和私有观念解读“共产主义接班人”。前几年,北京那个靠房地产暴富的某大炮叫嚣什么“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欺骗了他,因为文革期间他下乡了,没有沿着权力之路往上爬,所以他不信共产主义了,他做不了共产主义接班人啦。这虽然是极个别言论,但代表了社会上一部分人对“共产主义”的歪曲和错误理解。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已经意识到党员队伍中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丧失已经给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带来极其严重的后果,并开始重视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教育。应该说,这方面的教育起到了一定的成果,但如果不纠正和改变改革进程中的私有化错误倾向,纯粹的理论和思想教育不可能根本改变党员特别是官员队伍中理想信念丧失的严重倾向。

重视对在职的党员和官员队伍的理想信念教育非常重要。同理,对已经退休退职的共产党员,包括我们这些老三届的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也同样很重要。固然这部分人已经无职无权,但是作为曾经立下把自己一生献给共产主义事业的共产党员来说,理想信念也不能丧失,不能因为我们社会发展中的一些弯路和自己人生遇到的一些挫折而归罪于年轻时代对共产主义追求的热情、激情,同时导致当今对政治和共产主义事业的远离和冷漠,沉溺于个人及其小家庭的眼前物质生活的享受。尤其在当前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对立斗争仍然十分尖锐激烈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还应该继续保持年轻时代的那种激情和革命干劲,力所能及地为共产主义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就必须投身到“使现存世界革命化,实际地反对并改变现存的事物”的实践运动中


在马克思主义看来,“共产主义”实际是三层含义。第一层是理想和社会制度。本文第一部分就是阐述这层含义。第二层是一种理论,在这个意义上,它与“马克思主义”含义完全等同。而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共产主义”的含义特别应该突出强调其哲学依据是唯物史观。唯物史观有两大基本支柱:一是历史发展规律及生产力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在阶级社会里主要表现为阶级斗争。二是群众史观,历史的创造者是千百万人民群众。第三层含义是它也是一种运动,一种实践活动,再具体些,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共产党人领导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推翻剥削制度,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实践过程。那种认为,共产主义既然是历史发展方向,我们就慢慢等待吧!这显然是错误的。

马克思恩格斯早在1846年合写的《德意志意识形态》一书已经全方位阐述了他们创立的“共产主义”的科学含义,并与形形色色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与费尔巴哈的“共产主义”严格区别开来。其中有两句话说:“实际上,而且对实践的唯物主义者即共产主义者来说,全部问题都在于使现存世界革命化,实际地反对并改变现存的事物。”“共产主义对我们来说不是应当确立的状况,不是现实应当与之相适应的理想。我们称为共产主义的是消灭现存状况的现实的运动。这个运动的条件是由现有的前提产生的。”注意这句话,“实践”的观点不仅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首要的基本观点,也是唯物史观的首要观点,是“共产主义”的首要观点,你不实践,不使现存世界革命化,不实际地反对并改变现存的事物,不参加消灭资本主义制度及其腐朽思想“现存状况”的“现实运动”的实践斗争中,谈何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谈何“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中国共产党人领导的伟大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就是实践,就是反对剥削制度的实践斗争,就是“使现存世界革命化”,“改变现存的事物”,就是“消灭现存状况的现实的运动”,才有中国共产党人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的伟大成就。今天真正的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共产党人“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也就必须全身心地投入到当今的“消灭现存状况的现实的运动”的实践斗争中,做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的实践者和践行者。

笔者两个月前写了《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当代斗争内容就是什么?》,强调中国共产党人要“继续发扬斗争精神”要讲清楚的八点具体内容。即第一是必须讲清楚时代的本质特征是我们当今仍然处在资本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的历史时代,仍然是作为资本主义否定因素的社会主义与作为肯定因素的资本主义的两种思想体系和制度的激烈大搏斗时期。第二是必须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人的国际“斗争精神”仍然是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第三是必须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包含反对资本主义复辟的实质和内容。第四是必须讲清楚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包括反对封建主义的思想意识及其残余势力。第五是必须讲清楚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要坚持批判形形色色的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第六是必须讲清楚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当今就要同一切反毛非毛的思潮和势力做坚决的斗争,坚决维护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领袖和指导思想地位。第七是必须讲清楚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包括自觉改造世界观和人生价值观。第八是必须讲清楚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包括敢于同一切否定、修正和取消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地位的砍旗易帜行为做坚决的斗争。这篇文章是讲中国共产党人当今的“斗争精神”的基本内容,实际也是对一切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决心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实践者的要求,同时包括对自己的要求。如果我们天天喊要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却不敢或不愿意投入到上述实践斗争中,就绝对不是这种“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合格的共产党员。

以上就是国庆70周年庆典由少年先锋队队歌引发的个人的一些感受,与同志们、网友们切磋,交流。欢迎批评指正!

 

(作者系天津师范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新修订稿)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