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关舆:意识形态斗争的首要问题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讲话有感
点击:  作者:关舆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专稿】  发布时间:2019-09-19 12:03:07

 

1.webp (32).jpg  

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据新华社和人民日报题为《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顽强奋斗》的报道,9月3日上午,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首先指出,共产党人的斗争“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并把这个大方向总结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接着具体指出在这个大方向基础上的几种具体情况,即讲话中提到的六个“凡是”,面对这六种情况,“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

习近平强调,

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我们的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此外,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列举了斗争的14个领域:

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消除金融领域隐患、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治理生态环境、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全面依法治国、处理群体性事件、打击黑恶势力、维护国家安全,等等,都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领导干部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毫无疑问,要将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等方面的工作做好,必须敢于斗争和善于斗争,而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这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
 
《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第一篇第一句话,就是“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进行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划清敌我友,也是首要问题。美国情报机构及国内外敌对势力破坏中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一大主要手段,就是将那些本来属于敌我矛盾的第五纵队、颠覆分子、敌对势力,包装成党和国家需要包容乃至吸纳支持的“新型知识分子”、“公共知识分子”、“民意代表”、“民主自由开明人士”,而将那些真正代表人民利益、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反对极端和过度的市场化和私有化、抵制新自由主义等错误思潮的马克思主义学者和群众的意见、观点和声音,贴上极左、保守、反改革开放的标签,呼吁党和国家将人民的声音当做敌我矛盾进行压制和处理。应该说,美国情报机构对中国知识分子和部分党员干部几十年的洗脑,产生了十分深远和持久的影响,这对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产生了很大的干扰和破坏。
 
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进行舆论斗争不可不首先明确这个问题。否则,把敌人当成朋友,而把朋友当成敌人,就会给整个党的事业造成巨大的损失。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说的,斗争的根本目的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为了这一点,就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放在首要位置,无论是谁敢于挑战这个根本,就将成为斗争对象。这就提供了一块区分敌我友的试金石,就是看你是否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

 
众所周知,长期以来自由派公知带路党的第一目标就是取消党的领导和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使中国走西方式的资本主义道路。这些自由派公知曾经一度垄断了中国的舆论主导权,占领过中国的舆论阵地,对于任何维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维护老一辈革命家特别是毛泽东主席的声音,则发动其庞大的舆论机器围剿之、谩骂之、孤立之,类似什么“宁可十年不将军,不可一日不拱卒”、“民主成功后杀你全家”这样的狂妄叫嚣更是数不胜数。不仅如此,他们中的不少人还占据了国内著名高校的讲台,日复一日地或隐晦或露骨地向学生灌输他们那一套反共推墙、宣扬西方资本主义普世价值的理论,以至于很长一段时间,中国从教育界到舆论界被他们搞得乌烟瘴气。
 
针对他们的行径,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热爱新中国的群众自发组织起来,与这些公知大V作坚决的斗争。但是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由于这些人长期垄断着网络舆论资源,爱国网友的正义声音在他们的打压下得不到声张,于是就出现了这样的奇观:在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里,反对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抹黑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鼓吹西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文章大行其道,而拥护共产党和社会主义、为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辩诬的爱国文章却动辄被资本媒体平台以各式各样的原因封禁。这就是舆论战线的斗争,这个斗争围绕着要不要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要不要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和普世价值展开。这个斗争是你死我活的。斗争胜利,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就有了坚实的保障;斗争失败,广大先烈流血牺牲建立的新中国红色江山就会受到严重的威胁甚至葬送。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局面?就是因为在长期以来的舆论斗争中,总有一种声音在和稀泥搞破坏,他们表面上两边都不得罪,给自己装扮成“理中客”的外衣,实际上却是站在公知大V一边的。他们把公知大V旨在颠覆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而贩卖西方普世价值和新自由主义的行为说成是善意的批评,不是抹黑,而把那些拥护党和社会主义制度、对某些社会阴暗面以及过度市场化私有化现象提出建设性意见和批评的人说成是干扰改革,并扣上“极左”“反改革”这样的帽子。这也就是说,在这帮人的操纵下,本来是需要团结的朋友却被当成了要打击的敌人,而真正的敌人却又被洗白成了统战对象。
 
实际上,对新自由主义、市场原教旨主义、华盛顿共识等错误思潮的斗争,本来就是习总书记号召的为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而进行的伟大斗争的一部分,然而却被一些人以“反改革”“非议改革”“极左”“僵化”“保守”“民粹”“阴谋论”等罪名打压。朋友和敌人的界限被打乱,好坏不分,敌我不辨,背后体现出来的是某些人立场歪了,不是站在马克思主义一方、站在党和人民这一方,站在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一方,而是站在新自由主义、自由主义、新权威主义等错误思潮一方,其背后正是早已国际化的反共反华的垄断财团。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篇讲话发布,无疑为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定了一个基本的调子。如何把握斗争的方向,如何站对斗争的立场,如何坚守斗争的原则,就看是不是站在维护党的领导和坚持社会主义制度上。不管是任何人,不管他说得再怎么冠冕堂皇,只要触碰了这个底线,我们就一定要与其做坚决的斗争。
 
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来,美国以乔治·凯南、基辛格、布热津斯基等等冷战意识形态专家及其指挥下的美国情报机构就一直孜孜不断地努力,妄图使中国放弃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放弃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共产主义理想,首先转型以民族主义和国家主义为意识形态的威权主义国家(以亲美为前提),再转型成完全依附于美国的自由资本主义国家——这一肢解和颠覆中国的战略路线图始终未曾根本变化。这就是为什么某些公知、大V乃至日杂等敌对势力今天摇身一变,宣布自己是“爱国主义、民族主义五毛”并将斗争矛头指向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阵营的根本原因。
 
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强调“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而不是更加泛化地强调“爱国主义”、“民族主义”?我们的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因此爱国主义在当今中国最直接的体现就是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我们拥有爱国主义的广泛的统一战线,但是我们的执政基础是拥护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人民大众,其次才是各种范围的爱国者。
 
邓小平早在几十年前就说过:

“难道祖国是抽象的吗?不爱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的新中国,爱什么呢?港澳、台湾、海外的同胞,不能要求他们都拥护社会主义,但是至少也不能反对社会主义新中国,否则怎么叫爱祖国呢?”

 
邓小平说得不错,爱国主义是个抽象的概念,打着爱国主义旗号夹带私货行卖国主义之实的行径何其多?那些伪造所谓国军抗战老兵“悲惨遭遇”、无限夸大国军抗战战果、控诉新中国的人,难道不是打着爱国旗号的?那些怀念民国、攻击新中国的,认为民国比新中国好,国民党比共产党好的人,他会说他也爱国。那些不停地兜售贩卖西方资产阶级普世价值观的人,他们告诉人们中国走资本主义道路会比现在更好,人民会比现在更幸福、更民主,你能说他不爱国?君不见蒋介石也成了民族英雄,张灵甫也成了抗日名将,《走向共和》电视剧瞎编的几句李鸿章的台词赚足了多少人的眼泪,就连李开复近日都成了爱国者了……凡此种种,可有一个不是打着爱国主义旗号的?甚至于在某些特殊的时间节点,有些平日里跟热衷于推墙的一众却表现得异常民族主义,比谁都爱国。当中朝友谊成为热点时,他们跳出来争长白山主权;当中俄关系进一步巩固时,他们又把沙皇侵占中国的事翻出来炒冷饭;最后又得出一个莫名其妙的结论——美国从来没有侵占过中国一寸土地,美国才是中国的真朋友。
 
试问,这样的爱国主义能是真正的爱国主义吗?
 

而现在习近平总书记直接指出了“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这一红线,这一下就把问题的关键找到了。如果你自称爱国,那么爱什么国,如何爱国?只有基于“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这一立场的才是真爱国。反对这一立场的,有些是认识上的糊涂虫,有些则是别有用心的敌对势力。凭借这一条标准,就可以立马分清敌我友,遵循这个标准,就不难明白究竟需要团结哪些人,需要跟谁斗争

 
在保卫网络上甘岭的舆论斗争中,面对自由派公知的推墙,究竟应该举什么旗帜一度困扰了许多人。有人说应该举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旗帜;有人更看重国家主义、民族主义旗帜;有人更是认为,我们应该不搞意识形态争论,不参与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斗争,资本主义制度也是利国利民的选项之一,反正有爱国立场就行了。但是从上文的分析中就可以看出,缺少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抽象地讲爱国,面对美国及西方资产阶级自由主义经济学、法学、社会学、国际关系学、新闻学乃至基督教神学的立体化的全方位的理论进攻、渗透,很多人不知不觉就被俘虏了,很多人很容易不知不觉地走到蒋介石和汪精卫当年主张的所谓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的道路上去,长期来看这对于舆论斗争是有不足甚至有害的。
 

总而言之,我们只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以“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作为试金石,才能真正做到“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在这个标准下,才不至于像某些核心领域的党员干部那样,把某些新自由主义公知旨在颠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论当作“开明知识分子”们善意的批评,而把马克思主义学者和人民大众对某些涉及民生的具体政策的建设性批评看成反改革。毫无疑问,习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讲话,为我们进行意识形态的斗争划清了敌我友的界限,指明了方向。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专稿】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