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孟广竹: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对“三大陷阱”的辨析
点击:  作者:孟广竹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01-31 11:29:24

 

 1.webp (9).jpg

 

  所谓“三大陷阱”,即现在几乎是耳熟能详的中等收入陷阱、修昔底德陷阱和塔西佗陷阱。无论是领导讲话,还是专家学者的演讲、论文,都是使用频率极高的用词。但经过一个阶段的认真思考,感觉不对头,总觉得所谓“三大陷阱”之说与现实中国的情况格格不入,即使与当今世界的大潮流,也不是那么贴切吻合。特别是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中国革命和建设发展的伟大实践,更是风马牛不相及,除了些许警示意义,过度渲染没有好处,只能加大释放负能量,没有多少正价值可言。 

 

  一、“三大陷阱”是小概率非主流文化

 

  先察看一下“中等收入陷阱”。

 

  此说法指的是发生在20世纪70年代至今的巴西、南非、菲律宾、墨西哥等国家,被认为是陷入了中等收入陷阱。这些国家大都是资本主义国家。

 

  客观上讲,这些国家规模大小国际地位等处境比较尴尬。特别是那些“拉美陷阱”国家,地理上与美国处在同一区域,他们既不能与美国及英、法、德等老牌资本主义国家相比,他们竞争不过规模大的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又不能与西欧、北欧等一些规模小、但人均经济发展水平很高的瑞典、冰岛、挪威、丹麦、瑞士等国相比,这些国家体量太小,对老牌资本主义大国构不成威胁,因而可以独善其身,日子过得比较舒服,相反这些所谓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日子却不那么好过。

 

  主观看,落入所谓“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出现的问题,与其国家的国体、政体有很大关系。有专家学者总结出了“中等收入陷阱”国家的十个方面的特征,包括经济增长回落或停滞、民主乱象、贫富分化、腐败多发、过度城市化、社会公共服务短缺、就业困难、社会动荡、信仰缺失、金融体系脆弱等。这十条基本上都是人为的,或者说是人力可为的。是善政良法以及良好社会能够调节的。换句话说,即使这些国家经济发展能够跳出“中等收入陷阱”,但是没有善政良法及和谐社会环境,这些问题同样难以避免。

 

  再察看一下“修昔底德陷阱”。

 

  此说法源自古希腊著名历史学家修昔底德,他认为,当一个崛起的大国与既有的统治霸主竞争时,双方面临的危险多数以战争告终。案例是古雅典与斯巴达长达30余年的战争。这是公元前5世纪两个城市的战争,虽然著名,但毕竟历史遥远,而且地域极度有限。世界那么大,历史那么久远,其案例可以举出若干,怎么就断定就是什么“铁律”?

 

  最后察看一下“塔西佗陷阱”。

 

  是有人将古罗马时代的历史学家塔西佗讲的一个故事,演绎推理延伸扩展为“塔西佗陷阱”的,是把“陷阱”强加给塔西佗的。用以描述当今社会现象。而且还被冠以“著名的政治学定律”。试问:如果这个定律存在,人类社会还能发展到今天吗?

 

  人类历史上,这种“小概率非主流文化”多了去了。甚至更多的人类行为根本就是“史无记载”。这些“小概率非主流文化”,不是人类的历史的主旋律、总基调,不代表人类历史的发展方向,只是浩浩荡荡历史长河中的股股逆流而已。

 

  把“三大陷阱”作为历史规律来认识和看待,是不符合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正确的认识论和方法论的。历史终归是由代表正义力量的人民书写的。古雅典、斯巴达、古罗马,这都是人类历史上光辉灿烂文化的发祥地,有多少主流文化需要我们发扬光大?为什么要将这“小概率非主流文化”耿耿于怀?历史大潮走到今天,已经是信息化全球化时代。有谁还陷入“陷阱”之中而难以自拔?

 

  青山遮不住,必竟东流去。

 

  二、“三大陷阱”是劣质文化

 

  所谓“三大陷阱”,没有一个是具有普遍意义的,都是人为挖的坑,都是不具有客观性的,因而不具有规律性,是把“小概率事件”放大了的“主观故意”。中美合拍的纪录片《南京之殇》,讲述了80年前侵华日军在南京对我同胞实施的长达40多天的灭绝人性的大屠杀。该片导演约翰.耶勒曾导演过纪录片《世界大战》。耶勒认为,南京大屠杀是古罗马时期之后最为暴虐的屠杀惨案之一。从古罗马战争,到南京大屠杀,再到二战时期德国推行的纳粹主义。都是这种劣质文化滋孽生长出来的恶之花,早已为世界上绝大多数富有正义感的人民的强烈反对,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经济发展不一定是高速增长就好,理想的状态应该是在自然资源环境可承受的条件下,种类经济和生产要素实现最佳匹配下的速度和效益,以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相互协调、完美和谐。这既是理想的经济发展状态,更是理想的社会状态,是人们幸福感最佳的状态。

 

  所谓“塔西佗陷阱”,这种一时一事的情况可能暂时存在,但终究会“水落石出”见真相的,因此在人类历史上不具有普遍性。特别人类社会已经进入信息化时代,人们获取信息及时便捷,很大程度上打破了“信息不对称”制约,人人都能根据了解掌握的信息,对事物做出理性正确的判断,不再盲从,绝大多数人会有正确判断和结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比如,现在网络上出现“热点舆情”后,客观理性的跟贴越来越多了。

 

  三、“三大陷阱”是人的主观性结论

 

  尤其“修昔底德陷阱” 是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惯性思维、“路径依赖性思维”,是决定其战略的思想基础。这种思想,也是早期资本主义国家推行殖民主义,反复瓜分世界,以至导致第一、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要思想根源和理论依据。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与苏联两大阵营对垒,推行冷战思维,两个超级大国全方位较量45年,直到苏联在政治和意识形态上战败、解体,美国独霸世界,仍然奉行霸权主义,搞零和博弈,都是这种思维在新时代的延续和发展。美国等西方资本主义国家集团,制造“舆情事件”是他们惯用的伎俩。制造舆情、煽风点火、放大效应、武力解决,是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集团霸权主义一直以来不断演绎的“四步逻辑”了。二战以后他们发动的朝鲜、越南、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等战争莫不如是。

 

  四、“三大陷阱”是学者的刻意放大

 

  尤其是国内学者,把这些观点引进来后,极力作为学术立论的主流观点,刻意加以虚拟研究,放大其预想后果。给自己乃至学术界立了个“稻草人”。无端地引起心理性恐慌。不是说西方传统文化上的这些负面东西不需要我们借鉴,而是没必要如此太当回事。无限放大的结果,容易导致对事物发展的误判,把方向引至错误道路。

 

  只所以有一些人认可“三大陷阱”之说,就是这些人对中国国情的误读误判,认为中国共产党同资本主义国家的政党没有区别,都是一般意义上的执政党;认为中国的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国家的市场经济也没什么区别,都是一般意义上的市场经济。他们忽略了中国共产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执政党;忽略了中国的市场经济,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具有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的市场经济,是手段不是目的;忽略了中国共产党的特殊政党文化特质;忽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文化特质。这也正是中国经济在全球普遍不景气的大气候环境下,中国经济能够持续稳定保持中高速增长的根本秘密所在。

 

  无论是对待历史,还是看待现实,都应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对任何一件事物,都既不夸大又不缩小。按照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历史材料和现实的大量信息、情况和问题进行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去伪存真、去粗取精地分析研究、比较鉴别、综合分析,进行科学判断和推理,扬其糟粕、取其精华、揭示规律、把握本质、掌握真谛、科学决策决断,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搞清楚什么是主流,什么是支流,才能做出正确判断,牢牢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

 

  五、中国智慧文化中不存在“三大陷阱”

 

  无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是社会主义革命文化,以至我们正在建设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都不存在西方的这种“陷阱文化”。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是开放包容发展的文化,即使是在“春秋战国”时期,也没有出现和形成“修昔底德陷阱”式文化。即使是在“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汉代及以后,也没有产生任何“陷阱文化”,发展为儒释道大融合的百花齐放的大文化;我们的文化是“和合文化”、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和谐文化;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积极进取向上的文化;是“己所不欲,勿施与人”的达己达人的文化;是以人为本的文化,是大同思想文化;是天人合一的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文化;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文化;是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指导的与中国革命和发展实际相结合的先进文化。这样的文化中,不会也不可能存在所谓“三大陷阱”劣质文化。

 

  所谓已经深陷“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与我国的国体、政体等基本国情均有本质区别。我国的市场经济是有战略规划可掌控的市场经济,即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根本性作用,又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两种作用相辅相成、互为依托、互相补充、紧密融合在一起共同发力的。是“即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又先富带后富,走共同富裕的发展道路”的市场经济。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并依法同各种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冲突相违背的现象进行坚决斗争,不断增强和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和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基础。这样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等思想理念,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性质的,可以有效破解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个领域中阻碍发展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这些都是那些主义国家不完全甚至根本就不具备的。比如长远发展战略规划,中国共产党牢固的执政地位和不断提升与时俱进的执政能力等。

 

  我国的外交思想文化,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及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先进思想文化。新中国成立后,我们确定了“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赢得了世界上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和拥护,同时也得到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理解,美国、日本等国家先后与我国建立外交关系。使我们获得了国际比较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现在我们国家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新时代的外交思想文化是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兴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这些思想文化得到了世界不同国体、政体国家、政党和组织的赞同、理解与支持。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无论专家学者或者一些国家的政客怎么炒作,中国都不会落入“三大陷阱”,这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绵延不绝文明史的绝对底气。只要我们坚定“四个自信”,就一定能够沿着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新时代新目标,昂首阔步新征程。

 

  (作者系中共衡水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