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周强:我们的改革为什么必须明确拒绝宪政
点击:  作者:周强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6-11-28 11:08:39

 

        【摘要】到目前为止,任何对社会主义经济政治体制的批判和否定都是对苏联模式的否定,但是苏联模式只是社会主义制度一次设计实践,并不是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最终形态,更不代表社会主义制度。宪政改革实质上就是认为共产党的领导与市场经济体制不相适应,要用多党制和三权分立来取代以共产党为领导的社会主义政治体制改革,走资本主义道路。我们的改革是要建立比资本主义更高效的经济体制和更民主的政治体制,选择宪政就意味着我们要放弃这种更高目标和更高追求,而选择一种更低目标和更低追求。我们既然不能证明我们所追求的更高目标和更好制度不能实现,那么我们有什么理由要放弃和背叛这样种更高目标和更高追求呢?

 

 

习近平同志最近讲话指出,在一些重大政治问题上,我们不能以西方政治制度模式为标准来看,也不能不知不觉就以西方政治制度模式为标准来看。近些年,有不少学者提出中国要走宪政之路,那么宪政之路的本质是什么,中国为什么不能走宪政之路呢?

一、我们的改革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制度,而不仅仅是提高生产效率

以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领导集体所发起的中国改革是社会主义性质的改革而不是资本主义性质的改革,改革的最终目标是全面建立真正的社会主义制度,即科学社会主义制度体系,而不仅仅是提高生产效率。提高生产率,只是我们改革的一个目标,而不是全部目标,更不是最终目标。

说到改革,很多人会比较俄罗斯模式和中国模式谁优谁劣。笔者这认为,这种比较是没有意义的,并且根本就是错误的。其错误在于没有看到和区分两种模式的改革在性质上是根本不同的。所谓俄罗斯模式,本质上是资本主义性质的改革,是退回资本主义,全面恢复资本主义的政治经济制度;而中国模式的改革本质上是社会主义性质的改革,其目标是探索和建立真正的社会主义经济和政治体制。

如果不能对我们的改革的性质和最终目标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而仅仅认为是提高生产效率,就很容易出现偏离,走上宪政道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体制形成之前,前面两位总书记都先后在这个问题上犯了错误。

二、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不是过去的计划经济也不是欧美的市场经济,而是一种更公平效率更高的市场经济

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是一种尚在探索之中,还没有设计完成的市场经济体制。它既不是苏联模式的计划经济体制,也不是欧美模式的市场经济体制,而是一种综合了二者优点,又克服了二者不足的全新的更公平更高效率的市场经济体制。

到目前为止,很多人对我们改革最终要建成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有三种主要的错误认识:第一种,认为社会主义经济体制就是过去的计划经济体制。持这种观点的人很多,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学者和政治人物基本都持这种观点,国内有很多人也持这种观点。第二种,认为社会主义经济体制就是现在我们正在实施的市场经济体制。国内有不少学者和党员干部都持这种观点。第三种,认为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根本就不可能存在,因为社会主义根本就不可能实现。持这种观点的国内大有人在,国外大绝部分人都持这种观点。

苏联模式的计划经济体制,只是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探索设计过程中一次主动但失败的尝试,是一次试错而已,并不是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成熟和最终形式,更不能代表社会主义经济体制。很多人批判社会主义经济体制,实际上批判的是苏联模式的计划经济,但是真正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根本就不是苏联模式的计划经济,所以即使他们把苏联模式的计划经济批得再狠、指出的问题再多,也不能说明任何问题。既不能说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能实现,也不能说明社会市场经济体制不会比欧美模式的市场经济体制更好更高效。

三、社会主义政治体制不是苏联模式也不是宪政模式,而是一种更民主效率更高的政治模式

社会主义政治体制也是一种尚在探索之中,还没有设计完成的政治体制。社会主义政治体制既不是苏联模式的集权体制,也不是欧美的宪政模式,而是种综合了二者优点,又克服了二者不足的全新的更民主更高效的政治体制。

对社会主义政治体制的理解,也有三种错误:第一种,认为社会主义政治体制就是苏联模式的政治体制。第二种,认为社会主义政治体制就是现在我们正在实施的目

前状态的政治体制。持这种观点的人不想一想,如果是这样,那我们还要改革干嘛呢?第三种,认为社会主义政治体制根本就不可能存在,因为宪政民主就是最好也是最终的民主形式。

苏联模式的集权体制,也只不过是社会主义政治体制探索设计过程中一次主动但失败的尝试,也只是一次试错而已,同样不是社会主义政治体制的成熟和最终形式,更不能代表社会主义政治体制。很多人批判社会主义政治体制,实际上批判的也不过是苏联模式的集权体制,而真正的社会主义政治体制根本就不是苏联模式的集权体制。所以,即使他们把苏联模式的集权体制批得再狠、指出的问题再多,也同样不能说明任何问题。既不能说明社会主义市场政治体制不能实现,也不能说明社会政治经济体制不会比欧美模式的政治体制更民主更好。

四、实行宪政就是走资本主义,是倒退背叛、弃高就低的邪路

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讲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不是要否定和放弃党的领导,而是强调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党领导人民执行宪法和法律,党自身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党在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制定宪法后,自身也要严格的遵守宪法,但是这和宪政是不同的。

宪政又称立宪主义,就是实行多党制和三权分立。宪政是近代资产阶级革命在政治上取得的主要成就,在理论和实践上,都是特指资产阶级宪法的实施。实行宪政,本质就是实行资本主义政治体制。抛开宪政的历史和考据不谈,单就现在主张宪政的原因和目标而言,宪政主张者潜意识都认为共产党领导的体制下不可能有真正的民主和法制,不能实现有比资本主义更好的公平和更高的效率,必须要去除共产党的领导,实行多党制和三权分立。为此,习近平同志已有深刻洞见并向全党同志作了提醒,“有些同志讨论宪政,是想推进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但是也有的人讨论这个问题,是拿西方的标准来框定我们,是想把我们党和社会主义制度打入另类。有的人表示,只要不放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不承认中国是法制国家,就认为中国还没有真正的宪政,还要制宪。”“有些人说宪政,套的是西方宪政的概念,那还能有党的容身之地吗?因此,宪政主张的出发占和落脚点都是要建立资本主义政治体制,走资本主义道路。

中国革命是在社会道路和目标指引下建立的,无数仁人志士正是在这个道路和目标的指引下,抛头颅、洒热血,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现在,我们又选择宪政,不就是选择对中国革命和无数先烈的无情背叛吗?我们既然不能肯定和证明他们所追求的社会主义制度——科学社会主义制度无法实现,那么我们有什么理由在各方面条件更好的情况背叛他们呢?

我们的改革是要建立比资本主义更高效的经济体制和更民主的政治体制,选择宪政就意味着我们要放弃这种更高目标和更高追求,而选择一种更低目标和更低追求。我们既然不能证明我们所追求的更高目标和更好制度不能实现,那么我们有什么理由要放弃这样的种更高目标和更高追求呢?

五、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有利于更快的探索设计出更高效率和更好民主的科学社会主义制度体系

我们的市场经济制度最终是要建立科学社会主义的经济制度,科学社会主义的经济制度也是市场经济。现在欧美的市场经济体制还很不系统、很不完善、也很不成熟,甚至还有很多错误,必须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进行新的设计和改良,才能发展完善成科学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制度。

如果实行欧美宪政制度,设计和建立更加公平、更高效率和更好民主的科学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将变得遥遥无期。因为欧美宪政治制度是受财团控制的,他们会害怕和阻止进行科学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探索。科学社会制度体系下的收入分配将会比较均匀,贫富差距将会大为缩小,财团的天量财富将不复存在,所以财团会阻挠这样的改革,奥巴马医改政策所经历的曲折就是最新的注解和证明。

如果在共产党领导的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可能很快就能探索、设计和建立科学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因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际上就是探索设计中的科学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是处于试验和测试阶段的科学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是不太成熟完善、还未最终定型的科学社会制度体系。坚持中国

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就是坚持进行科学社会主义的探索、设计实践。虽然我们的探索才经过30年,顶层设计也才刚刚开始,可能还要经历几个反复才能最终完成,但是只要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科学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就一直处于探索、设计的实践中,就能够比较容易、比较快地被设计建立起来。

(作者:周强 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副调研员。)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